197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挪威《红旗》强调掌握划分三个世界理论的重要性
全世界人民必须反对苏美两霸的战争准备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理论刊物《红旗》一九七七年第五期发表一篇社论,强调掌握毛泽东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的重要性,并指出全世界人民必须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战争准备。
这篇题为《反对超级大国战争准备,维护三个世界的理论》的社论说,“在当前的世界上不存在‘和平与缓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相互争夺更加激烈”。“美国在印度支那失败,经济上和政治上内外交困,使得它成为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超级大国”。“苏联是作为一个新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走上世界舞台的。作为帝国主义筵席上的新来者,这个超级大国如同当年希特勒德国那样更具有侵略性”。
社论指出:“苏联今天的钢铁生产和武器生产已经超过了美国。这表明了帝国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正是这种不平衡的发展导致了过去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这一发展将会导致新的世界战争的爆发”。
社论说,“世界人民由于相信了和平谎言和虚伪的缓和之谈而在过去的两次世界大战中付出了昂贵的血的代价。和平谎言和缓和之谈向来是帝国主义资产阶级策划新的战争的特征。我们要象理解一九三八年慕尼黑和平骗局那样,去识别现在的和平谈论的烟幕,尤其是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们在赫尔辛基和贝尔格莱德会议桌上所施放的和平烟幕。现实情况与他们所讲的完全不一样,事实是两个超级大国都在搞空前规模的军备,都在不断地发展新的大规模的破坏性武器”。
社论强调指出:“在这样的形势下,重要的是一切革命人民正确掌握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
社论说,“《真理报》不断攻击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这表明,他们已经看到这一理论对社会帝国主义是多么危险”。
社论阐述了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在马列主义的基础上对当前世界具体情况的具体分析。社论说:“对这方面的一切指责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柬埔寨早稻普遍获得丰收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今年,柬埔寨的雨季早稻普遍获得好收成。目前柬埔寨各地早稻收割工作已近结束。
电台说,在今年的雨季里,柬埔寨各大区、地区、县和合作社都积极播种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大,收成也比去年和前几年都好。
今年柬埔寨全国各地雨水不足,可是,合作社农民种植的早稻,比雨水多的年头还种得多。早稻丰收的原因是由于合作社农民战胜了自然灾害;有了纵横交错的农田水利工程。此外,还作好了雨季生产前的准备工作,重视了选种,改进了耕种技术,扩大了早稻插秧面积。连那些过去很少种植早稻的磅士卑、蒙多基里、柏威夏、暹粒、奥多棉吉、桔井等地,今年都种上了早稻。
电台说,今年早稻丰收对合作社农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争取明年的早稻获得更好的收成。(附图片)
柬埔寨各地农业合作社大力种植杂粮和经济作物。图为社员们在培植玉米。
新华社发

泰国总理谈内外政策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十一月十七日发表谈话说,泰国“将努力同愿意与其友好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即使是它们的政治理想和经济制度与泰国不同”。
他表示,泰国将迅速同柬埔寨、老挝、越南达成谅解,恢复关系;对东盟国家和其它邻国,将进一步密切相互之间的关系。江萨是就新政府施政方针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江萨指出,克服经济困难是新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他说,为了促进经济建设,将重点发展农业。在工业建设方面,将侧重发展中小型工业,并要努力稳定商品价格和货币比值等。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合作相互援助
石油输出国组织向八个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
西非七国举行部长会议商讨集体防务等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基金理事会在十一月十六日的会议上决定向八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三千六百多万美元的长期无息贷款。
这八个国家是:贝宁、多米尼加、埃及、印度、马拉维、肯尼亚、卢旺达和上沃尔特。这笔贷款主要是用于这些国家的工业、交通和动力等建设项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西非七国互不侵犯和相互援助协定签字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举行会议,讨论有关集体防务和加强这些国家的相互关系的问题。
上沃尔特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巴巴·西在开幕会上致欢迎词。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在开幕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指出:“我们应该成功地作出安排,保证我们这些国家的安全,使任何潜在的侵略者不敢轻举妄动,并在我们的相互关系中不诉诸武力。”
会议达成了一项有助于成员国稳定与和平的协议。这一协议将提交各签字国国家元首批准。早些时候,这个协定签字国的参谋长和专家也举行了会议。
互不侵犯和相互援助协定是由西非经济共同体全体成员国毛里塔尼亚、马里、上沃尔特、尼日尔、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以及西非另一个国家多哥今年六月在象牙海岸阿比让签订的。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七日电据报道,第一次拉丁美洲水产养殖业会议最近在委内瑞拉阿拉瓜州马拉凯市举行。
这次会议是由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兽医科学系和拉美水产养殖业协会组织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拉美国家和来自其他地区的代表。
会上,代表们研究了合理利用、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等问题。会议呼吁拉美各国增加鱼类、甲壳类动物和软体动物等水产品的生产,并指出培养渔业专业人才的重要性。
会上,秘鲁代表建议创办一所拉美水产养殖业学校,以培养有关方面专业人才。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常设秘书处秘书长海梅·蒙卡约最近向阿根廷杂志《新科学》发表谈话时说,“拉丁美洲经济体系是拉丁美洲加强地区性合作、协调一致并实现多样化的政治意志的体现,它是对本地区经济和社会要求以及当前国际现实的有力回答”。
他指出,拉美国家成立这一机构,是为了在拉丁美洲内部建立一种经济关系的新体系,同时通过采用真正拉美的合作和声缓的新形式,加强拉美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以解决本地区最为迫切的问题。
海梅强调说,拉美经济体系的基本目标是实现拉丁美洲的全面、自主和独立的发展,它支持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并作为本地区的协商和协调机构来进行活动。

布隆迪穆热雷水电站举行奠基仪式
巴加扎总统和恩赞比马纳总理出席
据新华社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穆热雷水电站奠基仪式十一月十六日在布琼布拉省穆唐布乡举行。布隆迪总统巴加扎和总理恩赞比马纳出席了仪式。这项工程是由中国援建的。
布隆迪公共工程、装备和住房部长伊西多尔·恩亚博亚和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在仪式上讲了话。恩亚博亚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了这项工程对布隆迪民族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这个水电站是布隆迪—中国友好合作的象征。陈枫大使在讲话中祝愿中国和布隆迪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出席仪式的还有:布隆迪外交和合作部长,地质、矿业和工业部长等以及参加这项工程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布隆迪工人和工地附近的居民一千余人。
奠基仪式结束后,巴加扎总统和恩赞比马纳总理在陈枫大使和工程组长谢庭滋的陪同下参观了工地。

我广播代表团离日本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以张香山为团长的中国广播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参观访问,十一月十八日离开大阪回国。
代表团在日本期间,先后访问了东京、名古屋、大阪、京都等地,参观了日本的一些广播电视设施和研究所,同日本的有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
十一月十七日日本关西地区各界友好人士,在大阪市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广播代表团。
酒会是由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本部、日中友好国民运动大阪联络会议、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关西组织、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和日中经济协会关西本部联合举行的。

我妇女代表团结束对日本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以卫生部负责人杨纯为团长、湖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任曹瑞武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十八日离开东京回国。
十一月十七日,中国妇女代表团在东京举行了答谢宴会。
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陈抗出席了宴会。
中国妇女代表团在日本期间,访问了北海道、东京等地,同日本各阶层妇女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代表团先后参加了座谈会、交流会,参观访问了工厂、农村以及医药卫生、公害防治、教育设施等。

我女排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一九七七年世界杯排球赛后,十一月十八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第三世界是反帝反殖反霸的主力军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非、拉美以及其他地区民族解放运动蓬勃高涨,革命武装斗争连绵不断,八十多个国家先后宣告独立,使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土崩瓦解,世界面貌发生极大的变化。为了保卫共同的权益,第三世界国家成立了许多区域性或专业性的国际组织,同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第三世界是当代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的主力军。
战后新独立国家一九四五年 朝鲜、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一九四六年 叙利亚、约旦、菲律宾①一九四七年 巴基斯坦、印度一九四八年 缅甸、斯里兰卡一九五一年 利比亚一九五三年 柬埔寨②一九五六年 苏丹、摩洛哥、突尼斯一九五七年 马来西亚、加纳一九五八年 几内亚一九六○年 塞浦路斯、喀麦隆、多哥、马达加
斯加、扎伊尔、索马里、贝宁、尼
日尔、上沃尔特、象牙海岸、乍得、
中非、刚果、加蓬、塞内加尔、马
里、尼日利亚、毛里塔尼亚一九六一年 科威特、塞拉利昂、坦桑尼亚③一九六二年 布隆迪、卢旺达、阿尔及利亚、乌
干达、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西萨摩亚一九六三年 肯尼亚一九六四年 马拉维、赞比亚、马耳他一九六五年 马尔代夫、新加坡、冈比亚一九六六年 博茨瓦纳、莱索托、圭亚那、巴巴多斯一九六七年 民主也门一九六八年 毛里求斯、斯威士兰、赤道几内亚、瑙鲁一九七○年 汤加、斐济一九七一年 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孟加拉一九七三年 几内亚比绍、巴哈马一九七四年 格林纳达一九七五年 东帝汶、莫桑比克、佛得角、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
比、安哥拉、苏里南、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九七六年 塞舌尔一九七七年 吉布提
注:①一九四六年菲律宾脱离美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一九六二年,菲律宾宣布将独立日改为一八九八年推翻西班牙殖民统治宣布独立的六月十二日。
②一九五三年柬埔寨脱离法国殖民统治。一九七五年,民主柬埔寨规定解放金边的历史性日子四月十七日为国家独立节。
③坦噶尼喀一九六一年独立;桑给巴尔一九六三年独立,一九六四年武装革命推翻苏丹封建王朝。同年坦、桑联合,成立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专栏:名词解释

不结盟运动
不结盟运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在世界上出现的一种新兴力量。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国家,宣布执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主张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现在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已有八十多个国家,成为一支强大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队伍,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国家,已经先后举行了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第一次会议于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有二十五个国家参加。一九七六年八月,在科伦坡举行了第五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有八十六个国家和政府的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参加,还有作为观察员的十个国家和十二个组织的代表,作为来宾的七个国家的代表出席。

石油输出国组织
“石油输出国组织”是在一九六○年九月成立的,目前有成员国十三个,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亚非拉地区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长期以来遭受着帝国主义的野蛮掠夺和残酷剥削。国际石油垄断财团通过签订不平等协定,霸占大片石油租借地,控制石油的生产、提炼、运输和销售,榨取了惊人的超额利润。
产油国同西方公司的斗争首先集中在石油标价的决定权问题上。石油公司按照标价向产油国纳税,标价越低,纳税越少。因此,石油公司就竭力压低石油标价。本世纪四十年代到五十年代,石油每桶价格从二点二二美元压低到一点八美元。一九六一年以后的近十年间,石油标价一直冻结在这个低水平上。西方石油公司利用这种特权攫取了巨额利润。比如,在欧洲市场每桶原油价格十二到十四美元,而产油国按标价得到的税金却不足一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不断同西方公司进行坚决的斗争,迫使它们几次同意提高了标价。到今年,每桶石油标价已增加到十二美元以上。石油税率也有所提高。
一九七三年十月,石油输出国组织从西方石油集团手中夺回了决定石油标价的大权,独立自主地确定了石油价格,打破了国际石油财团的垄断价格体系,显示了产油国家团结斗争的巨大力量。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中,阿拉伯产油国和其它一些产油国,把石油作武器,坚定果敢地采取了禁运和减产措施,并提高石油价格,狠狠打击了犹太复国主义及其支持者。

七十七国集团
一九六四年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一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七十七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联合起来,同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斗争,发表了“七十七国联合宣言”,从此它们就被称为“七十七国集团”。现在它的成员国已有一百多个,但这个名称照旧沿用下来。
“七十七国集团”在每四年召开一次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之前,都要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来协调立场,研究对策,为在大会上进行斗争作好准备。一九六七年第一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阿尔及尔宪章》。一九七一年第二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利马宣言》。一九七六年在马尼拉举行的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和一项行动纲领。此外,在一九七四年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前夕,“七十七国集团”起草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行动纲领》。这两个文件,在特别会议上未经表决就获得通过。
“七十七国集团”是第三世界国家在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的斗争中形成的。十多年来,它运用联合起来的集体力量,同超级大国和帝国主义的控制、剥削和掠夺进行斗争,不断取得积极的成果,成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反帝、反霸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