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三改规划 治好农田
编者按:陕西省长武县从一九七○年开始,先后三次修改农田基本建设规划,收到很大成果。这件事告诉我们,不论做什么工作,要想得到预期的效果,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从实际出发,主观不符合客观,即使决心很大,干劲很足,也难免事倍功半,甚至完全失败。从实际出发的前提是情况明。领导订计划、做决定的时候,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恭恭敬敬地拜群众为师,才能掌握客观的真实的情况,作出好的计划和决定。这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长武县三改规划提出的一个启示。
陕西省长武县十几年来坚持学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长期艰苦摸索,历经几起几落。人们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逐步认识了当地的自然规律,掌握了改造自然的主动权。
长武县位于陕甘交界、泾河上游的黄土高原上。这里与陇东高原相接,本是塬田辽阔、土层深厚的好地方。由于历史上水土流失,辽阔平坦的塬田被冲成黄土沟壑。全县耕地既少,而且塬田少,坡地多,成了贫瘠低产而多灾的地方。
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后,长武县开始学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全县干部干劲十足,决心象大寨那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尽快改变低产贫困面貌。当时,他们提出的农田基本建设主攻方向是抓水。全县组织起上万的劳动力,兴修了一些提水工程,想把黄土深沟里的河水引到塬上来浇灌塬田。他们从一九七○年冬开始大干了一冬春,结果由于沟深水小,而且需水季节沟里水就干了,更加上一九七一年这里又遇到了大旱,新修的一些提水工程费力不小,作用不大,粮食仍然减产。
第一次不成功,主要原因是没有从实际出发。在教训面前,县委领导成员迈开双腿下乡调查。调查中,他们发现,就在这大旱之年,全县仍然有七、八个大队获得丰收。原因是这些大队经过修地改土,水土流失减轻,而且活土层厚,保水力强,因而能够抗旱。经过调查,县委才弄明白,为什么提出“首先抓水”的规划后,群众干一阵子情绪就低落了。
一九七一年,长武县委实行开门整风,发动群众对县委提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县委又对全县大地进行勘察,重订规划。勘察中他们深刻认识到长武县塬高沟深,水源距塬面高差一般在二百五十米以上。在这种条件下,要靠打井灌田不仅花钱花工多,而且见效慢;要引水上塬呢,境内最大的泾河遇到干旱也要断流。实践证明,要抗旱主要应靠整地改土,控制水土流失,提高农田的蓄水保水能力。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全县耕地的水土不流失,就相当于建设蓄水一百万立方的水库十二座和增施一千五百吨化肥。
算了账,农田基本建设的新规划订出来了。新规划是以“改土治水”为中心,主攻方向改为“土、肥、水、林”。
从一九七一年起,长武县根据新规划大搞整地改土。大家认为全县坡地最多,而且坡地水土流失最严重,首先应该治坡地。于是治坡地,修梯田,大干起来。这样搞了两年多,成效仍然不大。原因是人在坡上修,水从塬上流。人们对新规划又怀疑起来。中共长武县委只得再一次下乡调查。
在这次调查中,他们注意访问老农,向群众学习。这样才又认识到,搞水土保持,必须从上到下,从塬到坡。于是,他们再次修改规划,仍以改土治水为中心,三年治好塬和滩,五年治好沟和坡,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这个规划比较符合实际,而且坚持先易后难,容易见效,这就大大鼓舞了社员群众大干的积极性。群众发动起来了,办法也多了,他们越干越会干,越干劲越大。县委在工作中也注意鼓实劲,不鼓虚劲,不鼓蛮劲。他们精心组织,精心指挥,讲求实效。这样,长武县的农田基本建设才开始走上轨道。一九七三年以来,他们根据农事季节,每年夏季、冬季分别搞两次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每年春耕播种完成以后搞一次治沟的会战,春秋各抓一次突击造林。修小型水利工程穿插进行。为了把工作作得更细更好,在每次大会战之前,他们都组织起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贫下中农代表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对要治理的每一条沟、每一道梁、每一面坡、每一架山进行勘测,制订出具体的治理方案和治理方法,力求做到治一片成一片,当年修地,当年受益。这样干的结果,长武县“三年治好塬和滩”的规划,到一九七六年底已经基本实现。全县三万多亩滩地、十六万五千多亩塬地,经过平整,初步实现了保土保水,高产稳产。在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长武县又重新修订了“五年治好沟和坡”的规划。今年,三秋工作一结束,农田基本建设就迅速上马。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提高教育质量 早出多出人才
上海市教育战线召开大会,表彰先进教师和先进集体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上海市大中小学最近有四百五十一名教师被评选为先进教师。上海市教育战线召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表彰了他们的模范事迹。先进教师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深入揭批“四人帮”,搞好教育革命的体会和经验。到会的一万八千名代表,有大中小学的教职员工,也有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现已退休的老教师。他们个个心情舒畅,满面春风。万恶的“四人帮”极力打击迫害革命知识分子,广大教育工作者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同济大学教授李国豪,不仅被“四人帮”剥夺了政治权利,还不让他从事科研工作。但是,他坚持在自己的家里搞研究,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桁梁扭转理论——桁梁桥的扭转、稳定和振动》、《双曲拱桥荷载横向分布计算理论》等著作,为发展我国桥梁建设作出了贡献。十月三十日这天,当他戴着红花站在先进教师行列之中,激动万分地说:“我虽然六十五岁,但现在越干越有劲。我要加倍工作,使我国桥梁建筑早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上海师大二附中教师万琳,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先进代表之一。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她坚持教育学生学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她教的一个班,多门学科成绩优良的学生占百分之八十以上,体育成绩优良的占百分之九十。徐汇区永嘉路第二小学辛勤的“园丁”蔡鸿珍的教学方法,给到会的教师以很大启发。几年来,蔡鸿珍为帮助学生掌握数学的基础知识,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程度,分门别类地制作了有一千多道习题的运算卡片,发给学生运算。这种方法既能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出席这次会议的不少先进教师,曾顶着“四人帮”的压力从事科学研究。上海科技大学青年教师郭本瑜是其中一个。他为了钻研计算流体力学理论,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利用起来,废寝忘食地工作,以心血换来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填补了一项空白。朱正华是上海化工学院从事有机化工教学和研究的一名老教师,因为热爱科学研究而受到“四人帮”在上海余党的批判。但他不屈服,照样到外地炼油厂进行现场试验。最近,他和助手们把试制成功的第一批汽油脱臭催化剂献给了祖国。
这次会议,还表彰了三十个单位、三百八十八个先进集体。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到会代表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认真搞好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早出人才,多出人才,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中共上海市委、市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的领导同志彭冲、周纯麟、林乎加、严佑民、王一平等出席了大会。

乡村好教师宋乃平
河南鹿邑县辛集公社吴庄大队十三年前创办的村校,如今已发展成为有七个班级、十二名教师、二百九十七名学生的七年制学校。人们称赞这所村校的第一任教师宋乃平,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榜样。
地处豫东平原的吴庄大队的吴庄村,有五、六百口人,因为村里没有学校,适龄儿童中有百分之七、八十未能上学。一九六四年,广大农民,迫切要求自己办学。但是教师从那里来?村里的贫下中农提出,请刚升入公社初中的宋乃平回村办学。党的号召,贫下中农的热情希望,感动了宋乃平,他毅然辍学返回了吴庄。
宋乃平回村后的第二天,村校就开学了。十多个年龄不一、程度不齐的学生到他家来报到。没有教室,晴天就在树荫下上课,雨天就在宋乃平家的一间小屋里学习;暂时没有课本,就教毛主席语录,教写人名、庄稼名。
在宋乃平的教育下,学生们爱劳动,守纪律,功课也学习得好。一些原来信不过这所村校的社员,也纷纷送子女入学,使学生迅速增加到四十多人。后来,大队盖起了一座教室,又垒起一排排泥桌土凳,一所因陋就简的村校就正式办起来。
全村适龄儿童基本上入了学,只有三个孩子尚未入学,其中有两个孩子患小儿麻痹症后下肢残废了,一个叫吴庆胜不能走路,另一个叫吴庆典能走也走不稳当。此外,还有一个孩子是杨来忠。这使宋乃平十分不安,强烈的革命责任感,促使宋乃平亲自把两个残废孩子一个接一个背到学校。从此,几乎天天上学和放学的时候,都可以看到宋乃平背着孩子上学校或送孩子回家。宋乃平和另一位教师还学习了针灸技术,长期坚持给这两个下肢瘫痪的孩子扎针治疗。在他们入学两三年后,吴庆胜、吴庆典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病情也大为好转,基本上能够走路了。
说起杨来忠上学的故事,吴庄的人都翘起大拇指说:“这孩子硬是咱宋老师用心血教大的!”杨来忠是生产队长的孩子,十一岁了,还不识数,人家说他是生来的“笨瓜”。宋乃平到杨家访问,看到他虽然脑筋迟钝,但是说话并不糊涂,主要是缺乏教育和训练。他把这个孩子收入学校来,十分耐心地教导他。他一天几遍掰着指头教他数,穿豆粒让他查,截秫秸教他算,课堂多提问,课后勤辅导,终于使这个孩子从不识数到学会了算术,从不认字到学会了作文。
只上过几个月初中的宋乃平,在教学中遇到不少困难。宋乃平以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和顽强刻苦的学习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教学水平。因此,即使是一字一词,一例一式,他自己首先反复琢磨、理解,搞得十分清楚,确实掌握了再传授给学生。他为了提高业务水平,除刻苦自学外,还“四处求师”。教一、二年级语文课要教汉语拼音,他不会。于是他每天晚上到公社完小找老师学习拼音,回来后又练习到深夜,天天如此,直到完全学会、熟练,再教给学生。完小的老师风趣地说:“宋乃平是我们学校从不缺课的晚班学生。”十多年来,宋乃平先后教过小学、初中的课程,无论复式教学,还是单级教学,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反映:“宋老师讲课我们听得懂,学得会。”
(据新华社)

微山湖有一所建在船上的学校,渔船到哪里生产,教学船就到哪里上课。青年教师梁风安常常利用假日深入渔户,帮助学生补习功课。新华社稿

从小打好文化科学知识基础
神岗中学形成为革命刻苦学习光荣的好校风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广东省从化县神岗中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从小打好文化科学知识的基础,为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好准备。
神岗中学是一所农村完全中学。在“四人帮”抛出“交白卷”的黑典型的时候,这所学校的党支部坚决排除干扰,组织全校教师反复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论述,认清学校是培养人材的基地,要培养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学校还及时总结表扬了为革命刻苦学习的三好学生黄桂珍的事迹,在全校形成为革命学好本领光荣的好校风。粉碎“四人帮”以来,全校师生更是欢欣鼓舞,斗志倍增。
为了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神岗中学建立和健全正常的教学秩序,统筹安排政治运动、教学活动和生产劳动,保证各科教学时间,按时完成教学进度。学校形成了一套备课、讲课、作业批改和成绩考核的制度。在教学上,教师们力求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和基本技能训练。数理化教师努力创造条件,特别注重演示和实验课,培养学生使用仪器进行科学实验的基本技能。近几年来,教师们自制了上千件教具。教师赖国强搜集了全县范围内的矿物标本四十多种,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起到良好的作用。同时,学校还重视发挥校办工厂、校办农场作为教学基地的作用。
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有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今年新学年开学后,学校党支部提出三年内全校各科教师达到大专水平的进修规划,各科组和每个教师都相应地定出了今年度的进修计划和措施。

认真搞好基础知识教学
天津市红桥区中小学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红桥区中小学普遍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学生学习成绩显著提高。
天津市红桥区有九十六所中小学校。广大教师通过批判“四人帮”所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澄清了路线是非,对毛主席关于学校“以学为主”的方针,搞好课堂教学的重要意义,有了明确的认识。他们在教学中努力做到教课有计划,进度有要求,上课有教案,课时有保证,作业有检查,质量有考核,从各方面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
这个区各中小学校的教师在基础课教学中下苦功,做到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扎扎实实地传授给学生。芥园小学教师崔蔚华,在语文教学中,对一些弄不清的近义词,就查几种字典,翻阅报刊文章,把一些词句摘录下来,反复推敲和比较一些近义词的相近点和不同点,直到自己搞清楚以后才给学生讲课。二道街小学一年级教师吴学英,在教授汉语拼音中,一个音节,一个生字,都不马虎。为了巩固教学成果,她每教一课,要做一次检查;每教完一个单元,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复习。她还把汉语拼音字母编成顺口溜,帮助学生记忆。吴学英老师非常注意做好学习比较差的学生的辅导工作。她有时在学校给他们补课,有时下班后到学生家里补课,不使学习差的同学掉队。
红桥区广大教师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的空气日益浓厚。一些中小学开展了业务进修和教学研究活动;有的学校举办了教学经验交流会和教学观摩课。大寺小学青年外语教师刘燕茹,经常利用课外时间去外校听课,同时坚持收听电台里的英语教学广播。有时为了读好一句话,她反复练习几十次;她还编写了几十课的参考教材。

耿飚同志会见并宴请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最近会见并宴请了以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书记瓦尔特·林德纳为团长的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有关方面负责人朱达成等。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十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京期间,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并献了花圈。代表团已经离开我国。(附图片)
耿飚同志和瓦尔特·林德纳同志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卫生部长江一真举行宴会
欢迎科威特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卫生部长江一真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科威特卫生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阿瓦迪率领的科威特卫生代表团。
江一真部长和阿瓦迪大臣在宴会上祝酒,盛赞中科两国人民和医务卫生工作者之间建立起来的真诚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们表示相信,科威特卫生代表团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将有助于两国医务卫生工作者彼此交流经验,促进两国的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
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阿布哈桑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有关部门负责人薛公绰、程远行、林伟、季钟朴等。
科威特卫生代表团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江一真部长、钱信忠副部长,阿布哈桑大使等到机场迎接。

黄华外长会见菲律宾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会见了菲律宾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纳西索·雷耶斯,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雷耶斯大使是在十一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十一月十四日晚上会见并宴请印度社会人士沙哈林,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黄新廷十一月十四日举行宴会,欢迎由罗马尼亚军队步兵坦克兵副司令员乌尔德良努·迪拜里乌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黄新廷司令员和乌尔德良努副司令员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罗两国、两军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装甲兵副司令员贺晋年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参赞莱菲特也应邀出席宴会。
应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邀请,以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为团长、广东省农垦总局副局长何康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一行五人,十一月十四日前往喀麦隆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农林部副部长罗玉川,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等。喀麦隆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卡等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