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战胜严重自然灾害
大寨今年每人生产了一吨粮食
全大队平均每人交售给国家半吨粮食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今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丰收。
这个大队今年全年平均每人生产粮食两千零九十三斤,达到了预定的“每人生产一吨粮食”的奋斗目标。全大队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去年为三十万斤,今年为四十七万斤——平均每人交售了一千斤。
大寨去年粮食亩产量已达一千一百二十斤,要再大幅度增产,确实有不少困难。但是,在打倒“四人帮”以后,英雄的大寨人,决心在贯彻抓纲治国战略决策,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斗争中带好头。结果,他们使今年粮食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了一百九十斤,达到一千三百一十斤;粮食总产量由去年的八十三万八千多斤增长到九十八万三千多斤,即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三。其中,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点三。今年大寨大队的干果和水果也获得了丰收,总产量达到十四万一千四百多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四。油料和蔬菜的产量也超过了去年。
大寨人今年是怀着对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无限热爱和对“四人帮”的无比仇恨,来进行改天换地夺丰收这场斗争的。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把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寨红旗高高举起,及时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这个会议上以及会议以后,华主席多次接见了大寨的代表,热情地鼓励大寨的干部和贫下中农。今年,敬爱的叶副主席、李副主席和汪副主席又相继到大寨视察,指导工作。大寨人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紧跟党中央,下决心要排除一切困难,为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作出贡献。他们在党支部领导下,深揭狠批“四人帮”“三搞一篡”和“三反一砍”的罪行,坚决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干部和群众一条心,一股劲,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天天苦干不止,终于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今年农业丰收。
大寨今年农业丰收,也是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的结果。从去冬到今春,大寨人在狼窝掌沟、后底沟等五处,重建高标准大寨田,在春季播种前,总共整好了五十块地,改造土地一百二十八亩。在农作物栽培方面,他们确定重点,一抓优良品种,二抓巧种。今年粮食作物优良品种的种植面积已占百分之九十九。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玉米“大单二号”,它秆矮、穗大、穗匀,宜于密植,品质好,颗粒饱满,一亩可种三千三百株到三千四百株。这些优良品种还宜于套种。大寨在这些品种的玉米地里,普遍套种了黄豆和小麦。这对全年总产量的增长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大寨每亩地施农家肥一万斤左右(主要是沤制的秸秆肥),因此地力强,庄稼长得好。
大寨今年农业生产成就这么大,再一次证明大寨人最勇于并且善于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立秋时节,正当庄稼长得特别喜人的时候,八月十一日,大寨一带突然遭到一场特大的风灾。大寨的玉米等高秆作物有百分之九十五被刮倒了,有一些茎被折断了。紧接着,在八月十四日,这里又来了一场大风和冰雹。灾害这么严重,怎么办?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大寨人,掌握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辩证法,对自然灾害采取积极的坚决斗争态度。他们相信人定胜天,在党支部领导下,紧急动员起来,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地抢救庄稼,决心做到在这大灾之年不仅不减产,而且能够大幅度增产,对国家多作贡献。这里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大寨总结了去年抗御风灾的一条好经验,就是在大寨这个地方,“立秋”以前,玉米等庄稼还长新根,倒了可以扶起来。“立秋”以后,庄稼不发新根了,被风刮倒时,它就伤了一边的根,如果去扶起它,那么,就会把另一边的根也伤了,它又不再发新根,这样,子粒就不可能饱满了。今年八月七日“立秋”,八月十一日大寨遭了风灾。大寨根据去年的经验,对倒伏的庄稼就不去扶了,而是以保根为主,在根部培土,把风刮成一团的庄稼理顺,使之通风透光。经实践证明它是科学的。此外,这次大风,还使大寨人进一步鉴别了各种农作物品种的抗风能力;总结出了玉米地里套种小麦,便于通风,对抗御风灾很有好处的经验,从同自然灾害斗争中找到了战胜自然灾害夺丰收的新经验。

江苏依靠群众大办电子工业
已建成产品门类基本齐全、配套能力较强的电子工业基地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江苏省大搞群众运动,大力发展电子工业,已经建成一个产品门类基本齐全、配套能力较强的电子工业基地。电子工业的发展,为加快全省整个工业生产建设的速度,把江苏建成社会主义工业省发挥了作用。
解放前,江苏省只有南京市有几家修理收音机的小厂,电子工业基本上是空白。现在,全省从事电子工业生产的厂和车间已发展到三百四十多个,拥有职工十万多人。江苏发展电子工业的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是,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实行大中小并举,以中小为主的方针,利用当地的条件,自力更生,大搞群众运动。南通、扬州、徐州、淮阴、盐城、镇江等地、市的电子工业,就是按照这个原则,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迅速发展起来的。常州、南京、无锡、苏州等市的电子工业原来有一些基础,文化大革命中又得到了新的发展。据有关部门在一九七六年底的统计,全省电子企业中,属于地方办的占百分之九十七,职工人数占百分之八十,总产值占百分之八十一。历来以轻纺工业为主的南通市,文化大革命以前电子工业还是一张白纸,经过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辛勤劳动,现在不仅担负着大量的无线电元件、半导体器件和仪器仪表的生产任务,而且能够生产具有先进水平的成套电子设备。为了更快地发展电子工业,对于一些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的重大项目,中共江苏省委就组织电子行业各企业之间,以及电子行业和其他行业之间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来完成。
目前,这个省从工业、农业、国防、交通、财贸到科研、文教、卫生等许多部门日益广泛地采用电子技术,普遍受到用户的喜爱。常州市无线电工业局专门成立了电子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针对本地区不同行业的特点,大搞电子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局三十二个生产单位,全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例如他们与纺织工业部门结合,搞成功电子自动印花雕刻机;与石油化工部门结合,搞成功石油裂解自动控制仪;与机械工业部门结合,搞成功拖拉机拨叉零件生产自动控制系统;与冶金工业部门结合,搞成功热轧带钢和无缝钢管生产用的电子自动控制系统和红外探头;与医疗卫生、地质勘探、测绘、商业等部门结合,试制推广了脑积水引流装置、人工肾、电泳仪、激光地形测绘仪、电子钟等,共六十二个项目,其中激光地形测绘仪、红外探头等,已正式列入国家计划,开始成批生产。实践证明,电子技术的推广应用,对于发展生产,增加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劳动条件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吕四船闸是启东县水上交通运输的咽喉,全县绝大部分物资,都要从这里通过。因此,船闸启闭的快慢,直接影响到这个县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被称为“赤脚电子研究所”的启东县电子研究所,急全县人民之所急,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经过三个月零六天的日夜奋战,终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船闸自动控制设备,大大提高了船只通过能力。过去每班要用六个工人管理船闸,通过一次要两个多小时。现在现场不用专人管理,船只只需六、七分钟就可以通过船闸,而且非常安全。
粉碎“四人帮”以后,江苏省的电子工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为了加速工业省的建设,更好地为四个现代化服务,中共江苏省委决心以大庆为榜样,进一步把电子工业搞上去。

南京中药厂利用电子微波灭菌干燥机烘干药品。新华社通讯员摄

国家建委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提出具体措施
迅速把基建工程质量搞上去
据新华社长春电 国家建委最近在长春召开了全国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会议。会议以揭批“四人帮”为纲,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并提出了搞好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的办法和措施。到会代表一致表示,一定要把提高工程质量作为大治基本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重视提高工程质量,指示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敬爱的周总理指出:质量问题是个路线问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广大职工的努力,近几年来我国的一些重点工程,诸如大庆化肥厂、北京石油化工总厂乙烯和高压聚乙烯装置、山东莱芜电厂、洛阳黄河大桥等,不仅做到质量好,而且建设速度快。但是,必须看到,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在基本建设工程质量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彻底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流毒和影响。
会议认为,必须彻底批判“四人帮”借口反对“管、卡、压”来全面搞乱企业管理的罪行,大力加强企业管理,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彻底批判“四人帮”借口反对“给文化大革命抹黑”来掩盖质量问题的罪行,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及时研究解决工程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彻底批判“四人帮”借口反对“唯生产力论”来破坏工程质量的罪行,坚决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努力提高工程质量。许多单位的经验证明,只要抓住“四人帮”散布的种种谬论,发动广大群众进行深入的批判,把“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重新颠倒过来,群众就会自觉行动起来把好质量关,工程质量就能很快提高。会议还介绍了一批不怕“四人帮”打棍子、扣帽子,注意抓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的先进单位的经验。参加会议的同志都表示,一定要学习先进经验,迅速把工程质量搞上去。
会议强调指出,提高工程质量,搞好安全施工,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前几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外,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没有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以对革命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加强对工程质量的领导,把它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党委第一把手要管工程质量。分管生产的领导必须对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全面负责。各级都要设立质量管理机构。
会议还提出了一系列提高工程质量的措施,要求各单位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把好质量关。在班组要设立不脱产的质量检查员,把专业管理同群众管理结合起来。要建立一支思想红、干劲大、技术精、作风好、纪律严的又红又专的基本建设队伍,鼓励他们钻研技术,苦练基本功,熟悉技术操作规程。要建立健全技术责任制、技术管理制、质量检查制。已经交付使用的工程,要坚持回访回修,及时处理质量问题。

如何加快发展电子工业?
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王诤答记者问
第四机械工业部正在召开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会议。最近,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访问了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王诤,他就如何加快发展电子工业,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电子工业是新兴的工业门类,它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大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谈到电子工业,人们立刻会想到电报、电话、收音机、电视机。其实,电子技术发展很快,应用很广。它最早用于通信,第二次大战前后,雷达、计算机相继投入应用,近三十年来,已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科学研究、管理工作、社会服务和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在农业方面,用于农机控制、地下水探测、种子处理、作物保护、气象预报、农产品加工贮藏,以及林、牧、副、渔各业。工业的现代化,更离不开电子技术。马克思早在《资本论》中论述“机器和大工业”的时候,就指出:“通过传动机由一个中央自动机推动的工作机的有组织的体系,是机器生产的最发达的形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419页)现代,实现这个“工作机的有组织的体系”的“中央自动机”,就是以采用电子计算机为主要标志的控制设备。广泛应用电子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才能达到当代“机器生产的最发达的形态”。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把电子计算机的生产和应用水平,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和技术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国防建设中,电子装备既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又能帮助我们进行正确的判断;它不仅可以用于武器的控制,而且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重要作战手段。我国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和准确返回地面,原子弹、氢弹的试验,电子技术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科学研究方面,电子技术能够提供现代化的科学实验手段,如:高能加速器、射电天文望远镜、百万倍的电子显微镜等,已成为研究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的普遍工具。由于电子技术的高度发展,已引起生产手段的重大变革。此外,电子技术在交通运输、财政贸易、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一定要坚持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方针。
问:我国电子工业目前发展的情况怎么样?
答:我国电子工业,是在毛主席和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精心培育下,建立、发展、壮大起来的。经过二十八年建设,已经形成了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并举,大中小并举,沿海与内地相结合,科研、教育、生产相结合,专业门类比较齐全,初具规模的新兴工业,并取得了具有一定水平的电子科学技术成就,发展了生产,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在国民经济中,我们的电子工业还比较薄弱,产品技术水平不高,生产效率低,不适应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我国电子科学技术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专业,如半导体、计算机等,我们起步并不晚,但是,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拉大了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扫除了障碍,电子工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学大庆运动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群众运动正在兴起,整顿企业初见成效,生产、建设、科研、试制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到十月底,我国电子工业已完成全年总产值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一。华主席非常关怀电子工业,作过许多重要指示,党的十届三中全会期间,又亲切勉励我们要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我们一定要加快发展电子工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问:各方面都很关心电子工业的发展,请谈谈我国电子工业的奋斗目标。
答:我们的决心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加速普及大庆式企业,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电子工业,向电子科学技术现代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科学化进军,三年打下坚实基础,八年普遍提高、重点突破,二十三年建成现代化的强大电子工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从现在起,到一九八五年,是实现二十三年宏伟目标的关键的八年。我们要努力掌握先进的电子科学技术,在主要技术领域进入七十年代后期水平,建立军民结合、门类齐全、品种配套、技术先进的比较强大的电子工业,基本适应国防建设和发展国防尖端科学的需要,积极为国民经济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多的电子产品。
问:高速度、高水平发展电子工业,要抓住哪些重要环节?
答:第一,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这是个纲。当前要密切联系电子工业的实际,打好揭批“四人帮”人民战争的第三战役,把他们搞乱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纠正过来,肃清其流毒和影响。
第二,大打企业整顿之仗。调整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支铁人式的队伍,建立和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制度。在整顿的基础上,加快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步伐,一九八五年前,要有三分之二的企业、事业单位建成大庆式单位。
第三,大打电子基础产品之仗。电子元器件等基础产品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决定着电子工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基础工业上不去,不仅影响电子工业本身的配套,也拖了其他部门的后腿,影响四个现代化的进程。我们要优先发展电子基础工业,花大力气把这件事抓紧抓好。
第四,大打挖潜、革新、改造之仗。要努力向生产自动化进军,经过五年至八年的努力,力争做到基础产品的生产线大部分实现半自动化和自动化。
第五,贯彻执行统筹安排、军民兼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实行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并举,大中小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要提高电子产品的质量,坚持质量第一,做到好中求多,好中求快,好中求省。
问:电子工业对其他工业部门有哪些要求?
答:电子工业的发展和提高,有赖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支援,特别是有赖于冶金、石化、机械、轻工、建材等部门的发展和提高。电子工业产品所需要的材料,品种多,型号复杂,而且对很多材料要求达到特纯、特精、特薄、特细、特匀,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电子级”标准。例如,半导体大规模集成电路,就需要高纯度大面积的单晶硅,各种掺杂元素和超高纯度的化学试剂、溶剂,超微粒光学感光干版,各种高精度光学仪器设备。
电子工业的发展,要与机械工业紧密结合。许多电子产品的制作,需要高超的机械加工技术。电子产品的加工工艺多种多样,小的要在显微镜下操作,大的一个部件就有几十吨重,既需要各种大型、重型加工设备,又需要进行超微、超细、超薄加工的精密设备,不少还需要在超净、恒温和特定条件下进行机械、光学、化学的综合加工。
国防和国民经济各部门大力普及、应用电子技术,必然促进电子工业的发展。这就需要搞好电子工业和其它各部门的综合平衡,使电子工业的发展适应国防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问:在发展电子科学技术方面,有些什么设想?
答:建设现代化的强大的电子工业,发展科学技术是关键。要建设门类齐全的电子科学研究系统,大力加强科学研究工作,搞好科研同生产的结合,使科研走在生产建设的前面。
电子技术是新兴的前沿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正在酝酿着重大的技术突破。要正确处理学习和独创的关系,以现代世界先进水平为起点,老老实实地虚心地学习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把科学研究工作迅速地提高到现代化的水平上来,在学习中勇于创新。
我们正在拟订电子科学技术长远发展规划。我们设想,要抓住那些带根本性的、影响全局的重大科学技术,如集成电路技术,固体电子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光电子技术,空间电子技术等,作为发展的重点。
敬爱的周总理指出:“没有一定的理论科学研究作基础,技术上就不可能有根本性的进展与革新。”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指示,加强应用科学和基本技术的研究,使应用研究同产品研制保持适当的比例。
电子技术的发展有赖于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固体物理的研究,导致半导体晶体管、集成电路的发明;量子物理的研究,导致激光的发明;正在发展中的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将为电子技术的发展开辟崭新的道路。因此,需要国家基础科学研究部门的大力支持。
发展电子工业,要培养、造就一支又红又专的宏大的电子工业科学技术队伍,除无线电电子学专门人才以外,还需要物理、化学、数学、机械等各类专门人才。
我们召开这次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会议,就是要动员全国电子工业战线的千军万马,开足马力大上,挽起袖子大干,争分夺秒,加快步伐,把电子工业搞上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