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切实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
临猗县委领导成员深入揭批“四人帮”,对照昔阳县委看自己,决心进一步实现自身革命化,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到现场解决问题,扎扎实实做工作,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克服特殊化等不正之风。
临猗县是山西省第一批建成的大寨县之一。今年以来,通过揭批“四人帮”肆意践踏和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罪行,临猗县委对照昔阳县委,进一步找出了自身革命化的差距,领导作风又有了新的改进。
他们坚持和发扬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作风。今春抗旱一开始,临猗县委领导成员就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参加抗旱。县委书记孙庚午,昼夜奔波在抗旱第一线,过度的劳累使他发起烧来。他请医生打了一针,针头一拔,又立即和社员一起抗旱浇麦。副书记王理明,已五十多岁,不顾身患高血压、心脏病,也日夜战斗在抗旱第一线。分工坚持机关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尉世秀,晚上办公,白天带领留机关的干部到县城附近生产队参加抗旱。他还抽时间把机关的茅粪掏出来,用小平车送到附近大队的麦田里。县委领导成员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作风,影响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一直坚持下来。
他们还坚持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调查研究在基层,解决问题到现场。今年三月份,临猗县委常委们在和贫下中农一起担水浇麦时,听到坡上旱塬区的社员们反映,电不足,井水抽不上来。供电局说电全部供出去了,这个问题没法解决。后来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到供电局,和他们一块揭批“四人帮”,帮助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思想,并根据这几年全县深井增多,用电分散,用电量超过负荷的情况,研究出隔日供电的办法。当晚就在坡上旱塬区试验,先给两个公社供电,同时切断其它几个公社的电源,效果很好,连最边远的生产队的电都足了。接着又用同样的方法在别的几个公社试验,都收到了同样效果。这个县的坡下井灌区,由于地下水位下降,打了不少深井,用深井水浇地,过一段时间,往往出现盐碱现象。什么原因呢?县委书记孙庚午向群众请教,一些老农说,可能是浅水层的碱水流到了深井里。于是,他几次到井台上,把耳朵贴在井口上去听。他听了浅井又听深井,果然发现深井内有哗哗的流水声,证实了老农的意见。最近在李汉、牛杜等公社组织打深井时,他们就用在浅水层井壁糊一层胶泥的办法,防止井水混流,避免了盐碱现象。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县级机关各部门,都重视发扬这种优良作风。
临猗县委领导成员,特别注意克服特殊化等不正之风,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县委书记带头给自己约法三章:下乡外出能步行、骑自行车的,决不坐车;能坐大车的,决不坐小车;不用小车接送家属、亲友、办私事。有一次,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会议期间组织大家去北景公社抗旱,机关准备好一辆大车、两部小车。县委书记扛上镢头,首先同公社书记一起坐上了大车,其他常委也跟着上了大车,结果两部小车没人坐。有一次,县革委会主任阎存来的家属来探亲,临走时,有关同志准备派小车送一送,他坚决不肯,让家属坐公共汽车回家。今年三月,县委通知各公社书记到卓里公社开现场会,为了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县委要求从这一次起,凡是在县城以外开会,不论县委常委还是公社书记,都必须自带干粮。当时有些公社书记不相信县委常委们都能做到这点,就没带干粮。吃饭时,从县委书记到常委,都是吃的自己带的干馍、咸菜,喝的白开水。公社书记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从此,不论是县委召开公社书记会,还是公社党委召开大队支部书记会,只要是在基层开会,都自带干粮,改变了在食堂大吃大喝的风气。半年多来,县委召开三干会,每次一千多人,都自带被褥;县委书记和大家一样,吃的是一碗大烩菜、一碗汤、一份馍,使会议费用大大降低。在县委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各公社、各部门都注意杜绝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本报通讯员

一张生动的答卷
——隆化县河东大队支部书记张洪阁每年劳动三百天
干部变不变,劳动是答卷。河北省隆化县张三营公社河东大队张洪阁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十三年来,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用自己的双手向党和人民写出了这样一张生动的答卷:每年参加劳动三百天。他同社员群众一起,用劳动的汗水,冲走了村旁白花花的沙滩和碱洼,造出了平展展的两千亩农田;粮食亩产由文化大革命前的一百八十多斤,猛增到五百多斤,每年向国家贡献余粮三十多万斤,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全大队粮食总产量。
张洪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为啥这样高?因为他深刻领会了“人不劳动会变修”这个真理,心里时刻不忘前任书记蜕化变质的沉痛教训。一九六四年以前,这个队是全县有名的落后队。干部整天蹓蹓跶跶,集体生产不管,阶级斗争不抓,致使资本主义泛滥,阶级敌人捣乱,粮食产量下降,社员年年吃国家返销粮。支部书记由于懒、贪、变,最后垮台了。在“四清”运动中,刚入党不久的张洪阁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成立大会上,一个老贫农攥住张洪阁的手说:“你可要为咱河东一千多贫下中农争气,带领咱们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啊!”这一夜,张洪阁连眼皮都没合。他想到自己即将挑起的重担,心潮汹涌澎湃。他暗暗告诫自己:前任支书就是因为不劳动变修了。这前车之鉴可千万不能忘啊!第二天,公鸡没打鸣,他就扛着锨镐下地了。打那以后,他怀着改变家乡面貌的强烈愿望,爬山涉水,同社员一起讨论制定了山区建设规划。他还访问了全村所有贫下中农,把他们的阶级苦、血泪帐一一记在小本上,装在心窝里。这些年来,张洪阁严格要求自己,把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一张衡量干部思想变不变的政治答卷,天天认真填写。
为了保证每年能劳动三百天,他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大队支部委员们的作用,不使自己陷入事务的圈子里。二是减少会议,把大队办公和开会的时间,由白天改为早晚。三是见缝插针,会前和会后,挤时间参加劳动,特别是大忙季节,他都要争分夺秒,力争参加。
是啊,河东大队的山水田林路,到处都留下张洪阁带领群众大干大变的脚印。在改天换地的战斗中,张洪阁总是排头兵。春秋两季平整土地,他在工地边干边指挥,每天天一闪亮就下地,又是测量,又是划段,为大家做好工前准备。社员出工了,他跟大家一样分担任务,一样评工记分。冬季打机井,第一个下井挡流沙、防塌陷的是他,站在水里安井管的也是他。全大队打了十四眼机井,从破土到完工,他跟着大家打了十三眼。
最使人难忘的是一九七六年年底。当时,大队正在修建扬水站,他和一个社员抬着三百斤重的铸铁管上山,山路陡峭,脚下打滑,前后铁管相撞,把他的右手食指砸断了。医生给他捆上夹板,让他休息三个月,可他第二天就冒着纷飞的大雪上山,并且一连干了三天。队里突击挖二十天土,他用一只手拿锨,坚持挖了二十天。队里垒砌水渠豁口三十天,他一天也没少干。他的断指肿了又消,消了又肿,整整劳动了三个月。社员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称他是一个钢打铁铸的硬汉。
本报通讯员

做又红又专的商品检验员
长春商品检验局检验员 王世魁
我是一九七五年四月调来长春商品检验局搞出口半导体收音机检验工作的。当时一不懂技术,二不熟悉情况,压力很大。一个共产党员,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呢?大庆人、大寨人的英雄气概,鼓舞着我。我下决心为革命刻苦学习,尽快地掌握业务知识,适应工作的需要。首先,我从书本上学习无线电基础理论知识,用半年多的时间,自学了二十几种专业技术书籍。我还翻阅了国内外有关无线电通讯等技术杂志。我对理工科是外行,学习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有时为了弄通一个问题,搞明一个原理,反复琢磨十几遍,甚至几十遍。工作忙,就利用早晚时间和节假日学。正当我学得起劲,对无线电这门技术开始入门的时候,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拚命鼓吹“技术无用”,胡说什么“学了专业,忘了专政”,“知识到手,人被夺走”,故意歪曲革命与生产、政治与业务、红与专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我的思想也搞乱了。我会不会被扣上“白专”的帽子?这时,我想起毛主席的话:“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毛主席的教导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我不听“四人帮”那一套,学习的劲头更足了,自己花钱买了两套收音机元器件,利用业余时间,自己设计,自己组装。在组装过程中,摸索每个元器件的相互关系及每个元件引起整机效果变化的规律。
在商品检验过程中,我真心诚意向工人群众学习,拜工人群众为师。我想,为什么过去有的检验员下厂检验,不受工人欢迎呢?根本问题是对待工人的态度问题,实质也是个世界观问题。过去,商品合格就发证,有事情就找领导,根本不和工人商量,更谈不上向工人群众学习。其实,对产品质量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工人。有一次,一位工人师傅看到我在检验收音机时,测量起来很费劲,就主动地把自己多年从生产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不用仪表也能鉴别质量标准的丰富经验传授给我。这件事对我教育很大。去年,我用了二百多个工作日和三十多个星期天去工厂劳动,还有四十多个晚上参加晚班生产劳动,和工人一起操作,同用一个工作台,在流水线上同焊一台机器。生产线上缺人我就补上去,调机工序忙不开我就主动顶上去,车间包装小组人手不够我就伸把手。工人同志们看我象个小徒工似的,不怕苦不怕累,和他们一起干,也不把我当成外人,有话主动向我说,看到我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主动地教我。两年来,在工人同志耐心帮助下,我的政治觉悟有很大提高,并且学到了从书本上学不到的很多东西。比如,一九七六年初,工厂试制一种新型号收音机,在试听时,发现哨叫和噪声特别严重,工人同志们决心攻克它,我就和试制工人一起研究,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查出了原因,改进了设计。在工人师傅热情帮助下,我逐步地掌握了收音机的生产工艺,比较熟练地掌握了收音机的检验技术业务。我决心响应党的十一大的伟大号召,永远沿着又红又专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把商品检验工作做得更好,为外贸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太平县药材公司紧紧依靠社队党组织和广大社员
收购供应中草药支援合作医疗
医和药,是同疾病作斗争必不可少的。要进一步办好农村合作医疗,除了抓好赤脚医生的培训和提高外,还要抓好药品的供应,特别要尽可能做好中草药的采集、培植和供应工作。
安徽省太平县药材公司,根据医疗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用药的需要,扶助社队种植中草药,为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作出了贡献。
编 者
皖南山区太平县,中药材资源丰富。近几年来,这个县的药材公司在县委领导下,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充分利用和发掘当地的药物资源,做好药品供应工作,为巩固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大寨县做出了贡献。一九七六年,全县种植中草药面积比一九六五年增长十一倍,收购的中草药增长近两倍,品种增加一百多个,除满足了本县用药的需要外,还支援了外地。
为了进一步搞好药品供应工作,太平县药材公司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指示,又深入合作医疗点作调查。他们看到,农村合作医疗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很受广大贫下中农欢迎,对于有效地保护劳动力,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农村缺药的情况还很普遍。职工们决心立足本地,组织生产,积极收购,搞好供应,改变那种“本地药材不收购,伸手向外搞采购”的状况。他们紧紧依靠社队党组织,大力宣传发展中草药生产的重要意义,让干部和社员都来重视中草药的生产、采集和利用。药材公司党组织还带领职工,走遍全县的山山水水,帮助社队因地制宜落实药材生产计划。为了充分利用山林土地,他们从几方面组织生产:一、帮助生产队推广林药、粮药、茶药
“三间作”的种植方法,解决种药与农业林业争地的矛盾。药材公司从技术上、物资上大力支援。现在全县已有三分之一的生产队、林场种植中草药,仅一九七六年就交售药材八十六万斤,价值二十五万四千多元,为防病治病提供了药源,也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二、办重点药材基地。一九七五年在黄山大洋湖培植黄连、苡米、丹皮、杜仲等,面积达一百六十多亩,去年有的品种开始收益。三、帮助合作医疗站办好中药培植场,以药养医,巩固合作医疗制度。永丰公社岭下大队合作医疗站,一度只注重使用西药,忽视采集使用中草药,药费开支很大。后来,在药材公司的帮助下,自己动手发展中草药生产,药费开支大大减少。目前,全县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队办起药材生产基地,实行自种、自采、自用,还向国家交售药材二十多万斤。
本报记者

新疆农科院畜牧机械研究室的科研人员,研制成一种药透性能好、效率高、造价低,马、牛、羊通用的药淋装置。这是牧民为羊群进行药浴。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积极开展多种经营

河南超额完成烤烟收购计划
我国著名烤烟产区河南省今年烤烟又获丰收,烟叶质量也好。到十月中旬,全省已超额完成全年收购计划,比去年同期多收七十二万担。
入春以后,遇到严重的干旱,影响烟苗移栽和前期生长。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群众运动的推动下,河南产烟区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加强对烤烟生产的领导,注意解决各个生产环节中的具体问题,使烤烟获得丰收。
河南省今年烟叶成熟早、收烤早,新烟上市提前、集中、量大。各级收购部门认真执行政策,改进服务态度,努力作好收购工作,积极支持和促进烤烟生产。

专栏:积极开展多种经营

广东超额完成黄红麻收购任务
广东省是我国黄红麻重点产区。今年广东省在种麻和出苗期遇到了严重旱灾,但广大社员和干部学习大寨人的革命精神,夺得了黄红麻的丰产。为了多收麻,收好麻,供销部门深入社队积极组织交售和收购,到十月上旬已超额完成国家收购计划,比去年同期多收二十万担。
今年广东省黄红麻收购工作完成得好,主要是各级党委重视,加强了对收购工作的领导。产麻区县委都把黄红麻收购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作了统一安排。各县供销部门为了方便群众交售,增设了收购网点,既便利群众,又加快了收购进度。

专栏:积极开展多种经营

陕西巴山山区生产白蜡
白蜡,又名虫蜡,具有密封、防潮、防锈、着光的作用,是工业和医药上不可缺少的原料。陕西省巴山山区早在明清时代就有蜡虫分布,最高年产量达五万多斤,但历来只卖虫,不产蜡,省内用蜡,也全靠外省调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省土产公司与省生物资源考察队一起,在陕南平原、丘陵地带,进行了蜡虫挂蜡试验,取得了成果。现在已建立了十一个生产基地,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挂虫产蜡,两年收蜡近五千斤。

专栏:积极开展多种经营

因地制宜发展青山羊
山东掖县三元公社党委正确处理农、林、牧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青山羊。一九七二年全公社有青山羊三百四十只,一九七六年发展到四千四百只。今年,在揭批“四人帮”伟大斗争的推动下,全社养羊业又有了新的发展。现在,全公社青山羊的存栏数达到了六千多只,已向国家交售青猾皮六千多张,为支援国家建设和对外贸易做出了贡献。
一九七二年春,在上级的号召下,公社派人从菏泽地区购进了二百多只青山羊,发动群众养。但是由于管理不当,许多羊瘦得象把刀,还有流产和死亡的。群众意见纷纷,阶级敌人也乘机破坏。群众养青山羊的那股热劲冷了下来。面对这个情况,公社党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学习国务院有关发展山羊的指示,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养羊业是一项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青山羊,可以增加收入、支援出口。山区有发展青山羊的有利条件,只要树立为革命养羊的思想,努力改进管理方法,青山羊就一定能够发展起来。
为了切实帮助社队和社员群众养好山羊,公社党委有一名副书记具体抓这项工作,业务部门也成立专门班子,摸清青山羊的管理方法,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并逐户进行指导,使养羊业很快又在全社兴盛起来。去年全社四十六个大队,三分之一的大队养了青山羊,三分之二多的户也养起了青山羊。
粉碎“四人帮”以来,三元公社党委把发展青山羊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更加重视这一项工作。他们发动干部、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从思想上划清正当的家庭副业与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使党的政策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养羊的积极性。
(本报通讯员)

说到做到
临猗县委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可贵之处,在于说到做到,脚踏实地,从日常的一件件事情做起。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倡导和培育起来的。“四害”横行时,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重地破坏了。今天,我们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特别提倡领导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临猗县委领导成员劳动带头大干,调查研究下基层,解决问题到现场,下乡能步行就不坐汽车。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县委领导同志带了头,公社和大队干部就跟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