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的报纸电台分别发表文章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月一日广播一篇社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社论说,二十八年来,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许多巨大的胜利,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日益强大的世界革命根据地。
社论说:“在过去一年里,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之后,率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毛主席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战线上,以及在国际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建立了历史功勋。”
社论说:“我们深信,在毛主席当之无愧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必将成为拥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红色革命堡垒,为人类解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月一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文章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文章说,在对外事务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和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团结,特别是坚决坚持毛泽东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联合一切受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结成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更加提高。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是世界革命的牢固的后方和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粉碎了帝国主义妄想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社会主义中国会改变颜色的迷梦。同时,这个伟大胜利给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使他们充满信心,坚信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定能够在本世纪内实现建成具有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推动伟大的世界革命更快地走向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九月二十九日刊载一篇题为《新领导人高举毛主席的革命旗帜》的社论,对中国人民欢度国庆表示祝贺。
社论说:在一九七六年中国国庆节前夕,人们沉浸在巨大的哀痛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主席逝世了。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个严重的打击。一切革命者对于中国此后将要走哪一条道路以及它对世界革命运动的影响都感到巨大的忧虑。在一九七七年中国国庆节时,乌云消散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巩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高举毛泽东的旗帜,毛主席活在人们心中,他的事业正在继续下去。这是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粉碎了“四人帮”,纯洁了革命队伍。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和党的十一大的伟大胜利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结束,这些都使我们大家感到鼓舞。

一些外国朋友电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的时候,伊朗宫廷大臣胡韦达、日本友好人士藤山爱一郎、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日本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哥伦比亚自由青年全国联合会领导人,给我国领导人发来贺电,表示热烈祝贺。

平壤市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柬党政代表团 波尔布特书记举行盛大宴会答谢金日成主席
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鲜的访问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平壤市各界劳动群众、青年学生和朝鲜人民军军人十多万人十月七日在平壤牡丹峰体育场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以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为团长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朴成哲、金东奎、徐哲、金永南、全文燮、郑浚基、桂应泰、孔镇泰等出席了大会。
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辛松、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场正中竖立着金日成主席和波尔布特书记的巨幅画像。朝鲜和柬埔寨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上午十时,金日成主席和波尔布特书记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欢呼声和鼓掌声,礼炮齐鸣。
大会开始时,乐队奏民主柬埔寨国歌和朝鲜国歌。
金日成主席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朝鲜和柬埔寨两国共产主义者和人民,是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支配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友谊纽带的战友和兄弟。”
他说,“柬埔寨革命的胜利,扩大了社会主义国家的队伍,进一步加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
他说:“勤劳勇敢的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紧密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胜利地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破坏、颠覆活动,坚强地保卫了领土完整和革命主权,实现了国家安定。”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共产党和政府奉行的所有路线和政策,任何时候都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
金日成主席在谈到朝鲜局势时说:“美国当权者必须停止干涉别人内政的行动,必须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它应当按照自己的承诺,早日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一切军队和核武器。”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人民在包括柬埔寨人民在内的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必将以全民族团结起来的力量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金日成主席讲话后,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浚基以大会的名义向波尔布特书记赠送了锦旗。
接着,波尔布特书记讲话。他说:“柬埔寨、朝鲜两党和两国人民,在纯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建立了最良好、深刻而又牢固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的纽带。”
波尔布特书记热情赞扬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我们最热烈地祝贺朝鲜人民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并祝愿兄弟的朝鲜同志在自己敬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总书记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今后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波尔布特书记说:“柬埔寨共产党、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任何时候都站在争取实现朝鲜统一正义斗争的朝鲜劳动党、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边。”
波尔布特书记说:“我们柬埔寨人民作为本国领土的主人愿意有尊严地、安宁地生活,并根据自己独立选择的路线和迫切愿望建设社会主义。
“我们对远近国家都不进行侵略、挑衅、干涉和间谍活动。同时,我们也不允许任何人对我国人民和民主柬埔寨进行侵略、挑衅、干涉、颠覆和间谍活动。”
“我们任何时候都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远近国家谋求密切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波尔布特书记说:“我们柬埔寨人民将坚决站在革命人民、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一边,为了能够在争取世界人民的民族解放和捍卫独立、自主权、领土完整以及自决权的革命事业中做出贡献,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更加出色地完成自己国家的革命。”
波尔布特书记讲话后,以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的名义向金日成主席赠送了锦旗。
金日成主席的讲话和波尔布特书记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会在朝鲜国歌和民主柬埔寨国歌乐曲声中结束。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根据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颁布的政令,金日成主席十月七日授予波尔布特书记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团员和随行人员也分别获得了一级、二级国旗勋章以及其他勋章和奖章。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电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团长波尔布特十月七日晚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答谢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
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宴会。
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朴成哲、金东奎、徐哲、金永南、郑浚基、桂应泰、孔镇泰、黄长烨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时,奏朝鲜国歌和民主柬埔寨国歌。
波尔布特书记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柬埔寨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同金日成总书记同志和其他朝鲜领导同志在革命兄弟的和最亲密战友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我们两党在共同感兴趣的所有问题上的观点和立场都是一致的,这表明,坚持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我们两党之间的革命兄弟友好关系是牢固的。”
波尔布特书记说:“我们所到之处,兄弟的朝鲜人民都表示了他们对柬埔寨共产党和人民深厚的尊敬和爱戴之情,给柬埔寨共产党以特殊的荣誉,我们深为感动。我们将深刻铭记在心中,我们要把这些美好的记忆带回去,把它们载入我们党和我们革命的史册。”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时说,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对朝鲜的访问,“在两国人民反帝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友谊的史册上写下了最美丽最光辉的一页。”他说:“我们今后将继续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革命阶段中保卫革命政权,恢复和建设国民经济,维护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我们将互相紧密携手,为共同的目的而进行有力的斗争,从而搞好本国的革命,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革命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波尔布特书记和金日成主席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宴会充满着柬埔寨和朝鲜两党、两国人民之间战斗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以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为团长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十月八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朝鲜国歌和民主柬埔寨国歌。鸣放礼炮。波尔布特书记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波尔布特书记登上飞机前,同金日成主席紧紧拥抱、热烈握手。聚集在机场上的欢送群众挥动着花束和柬、朝两国国旗,热烈祝贺柬埔寨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朝鲜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朝鲜和柬埔寨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加强和发展。

德斯坦总统接见黄华外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十月七日上午在法国总统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黄华,并同他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法国总统府秘书长让·弗朗索瓦—蓬塞在座。
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也在座。
黄华外长是应法国政府邀请于当天上午从加拿大到巴黎进行访问的。
黄华外长在机场受到法国外交部礼宾司长埃马纽埃尔·德卡斯特雅、亚澳司长让—弗朗索瓦·努瓦维尔的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韩克华大使等。(附图片)
法国总统德斯坦十月七日在爱丽舍宫接见黄华外长。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我大使拜会突尼斯总理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新任驻突尼斯大使崔健,九月二十九日拜会了突尼斯政府总理赫迪·努伊拉。努伊拉总理同崔健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崔健大使向努伊拉总理转达了华国锋总理的问候。努伊拉总理也请崔健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的敬意和问候。
努伊拉总理特别回顾了周恩来总理在一九六四年对突尼斯的友好访问和他一九七五年访华时周恩来总理在医院同他的亲切会见。他对周恩来总理表示深切的怀念。
努伊拉总理赞扬了突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希望这一关系不断发展。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卡齐米日·奥尔谢夫斯基九月二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波兰大使李则望。在会晤时,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新馆舍落成
巴临时政府首脑哈克上将出席仪式并讲话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新建馆舍九月二十八日在伊斯兰堡举行落成仪式。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和临时政府首脑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上将出席了仪式并发表了讲话。
哈克上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巴中两国友好关系。他说,这座建筑物是两国友谊的反映。
他说:“我借这个机会向华主席、中国的其他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希望中国不断进步和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和影响日益增大,是对世界和平的积极贡献。这使得象巴基斯坦那样正在努力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的国家也增添了力量和受到了鼓舞。”
巴基斯坦政府首席秘书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外交部秘书罗查、首都发展局主席卡兹米等出席了仪式。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出席了仪式。

瑞典议长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电 瑞典议会议长亨利·阿拉德十月四日在议会大厦接见以丁雪松为团长、李储文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参加接见的有:瑞典议会副议长卡尔·埃里克·埃里克松、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
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接见时也在座。
十月三日和九月二十九日,瑞典外交大臣卡琳·瑟德尔和教育和文化副大臣布里特·莫加尔德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瑞典外交部秘书长莱夫·莱夫兰德九月二十九日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九月二十六日,马尔默市政委员会主席阿尔内·隆德贝里会见并设午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我驻日本大使设宴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周年
据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九月二十九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周年。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代理外相园田直,外务政务次官奥田敬和,外务事务次官有田圭辅。
出席宴会的还有: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日中协会代表茅诚司和冈崎嘉平太,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副会长赤津益造,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川濑一贯,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等人。

我农业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电 以农林部部长沙风为团长、广东省农垦总局副局长何康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在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后,十月四日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访问期间,沙风部长同塔耶比·拉比部长举行了多次会谈。十月二日下午,中国代表团在塔耶比·拉比部长陪同下参观了第十四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
中国代表团到十一个省进行了参观访问,参观了柑桔、油橄榄、椰枣、蔬菜等生产单位,以及这些作物的加工工厂和研究所。代表团还参观了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项目。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有关单位领导和群众的友好接待。
十月二日,周伯萍大使为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宴会。塔耶比·拉比部长、叶海亚·布阿尔法秘书长等出席了宴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斯里兰卡纺织工业部长维贾亚帕拉·门迪斯,九月二十九日视察了斯里兰卡和中国合作修建的敏奈利亚棉纺厂工地。他对工程进展和斯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努力表示满意。视察时,中国大使孙盛渭也在场。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九月二十三日为塞拉利昂青年学生代表团访华回国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塞拉利昂教育部长阿·卡·科罗马,代表团团长、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青年团副主席约瑟夫·桑科等。
以黄青光为领队的中国男子手球队十月三日结束对罗马尼亚友好访问,前往冰岛进行访问。中国男子手球队是九月十六日抵达罗马尼亚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