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林枫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华主席和中共中央送了花圈,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送了花圈
吴德余秋里陈云王震罗瑞卿和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机关送了花圈
汪东兴副主席等参加追悼会吴德主持追悼会胡耀邦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讯 林枫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林枫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追悼会会场正中安放着林枫同志的遗像和骨灰盒,骨灰盒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云,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共中央军委负责人罗瑞卿,也送了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文化部,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体委,中国科学院,中共黑龙江、辽宁、吉林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黑龙江省望奎县委和县革委会。
汪东兴、吴德、余秋里、陈云、王震、罗瑞卿同志参加了追悼会,并向林枫同志的家属郭明秋同志及其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吴德同志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同志致悼词。
悼词中说,林枫同志是黑龙江省望奎县人,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河北反帝大同盟党团书记,北平市委书记,河北省委巡视员,天津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北方局组织部长,晋西南、晋西区党委书记,晋绥分局副书记、代书记,东北局组织部长、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党的第七届、第八届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林枫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几十年来,他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他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工作,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作风正派,顾全大局,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善于听取各种意见,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林枫同志长期与林彪作过斗争,曾受到林彪、“四人帮”的打击和迫害。
林枫同志在病重期间,坚决拥护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英明决策,极为关心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拥护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拥护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
林枫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同志,是我党的一个损失。我们悼念林枫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为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而努力奋斗。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林枫同志的生前友好成仿吾、冯文彬、李一非、伍辉文、牟泽衔、邓典桃、宇光、吴冷西、郭玉峰、王常柏、郑屏年、李步新、冯铉、罗青长、朱穆之、张香山、胡绩伟、王殊、王惠德、张平化、武新宇、马文瑞、程子华、韩光、吴庆彤、汪金祥、雍文涛、钱信忠、王猛、李昌、胡克实、张稼夫、武衡、吕正操、周士第、段苏权、贺诚、郭述申、万毅、贾震、李正亭、童大林、甘重斗、张维桢、李卓然、关山复、高沂、刘达、孙大光、刘仰峤、吕东、郭维城、刘建章、缪海棱、贺晋年、袁任远、吴英恺、吴执中、白希清、刘力生、凌云等。
有关单位的干部和群众代表也参加了追悼会。(附图片)
林枫同志遗像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舍己救人的吴志国同志“雷锋式的好连长”光荣称号
沈阳部队举行命名大会 李德生同志出席并讲话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为抢救战友而英勇牺牲的沈阳部队某部连长吴志国同志以“雷锋式的好连长”的光荣称号。沈阳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在哈尔滨市举行命名大会,号召广大指战员向吴志国同志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沈阳部队政治委员曾绍山,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刘光涛,以及当地党政军其他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吴志国同志家乡河南省平顶山市的代表和吴志国同志的爱人刘玉梅应邀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沈阳部队各单位英模代表和驻军部队指战员。
大会在雄壮的《东方红》歌声中开始。曾绍山同志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的命令。命令指出,吴志国同志一九六六年三月入伍以来,处处以雷锋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热爱连队,扎根连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为加速连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忘我工作。连队驻在大庆,他满腔热情带领全连同志向大庆学习,大庆职工称赞他是“部队里的王铁人,穿军装的大庆人”。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曾经十一次在危险关头挺身而出,抢救战友、抢救国家财产。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连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中,一个战士不慎将已经拉火的手榴弹投在右侧五米远的地方,严重地威胁着附近九名战友的生命安全。在这危急时刻,吴志国同志奋不顾身,扑向前去,用身体压住即将爆炸的手榴弹,保护了阶级兄弟的安全,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向吴志国同志学习,学习他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政治觉悟;学习他热爱人民,热爱同志,仇恨敌人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学习他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共产主义精神。命令要求广大指战员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抓纲治国、抓纲治军的伟大胜利。
李德生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央军委授予吴志国同志“雷锋式的好连长”荣誉称号,体现了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广大指战员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这对于我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执行十一大的路线,努力完成十一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加速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他说,我们学习吴志国同志,就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大和十一届一中全会精神,永远把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当作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学习吴志国同志,就要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一切行动听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学习吴志国同志,就要坚决贯彻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斗任务,把揭批“四人帮”的运动引向深入,恢复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提高到新的水平。他说,东北地处反修前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我们一定要警惕苏修亡我之心不死,要明确虎狼在前,重任在肩,时刻准备打仗。
沈阳部队副司令员江拥辉同志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共沈阳部队委员会关于开展向“雷锋式的好连长”吴志国同志学习的决定》。
中共黑龙江省委、大庆油田党委、吴志国同志生前所在部队的负责人,吴志国同志家乡的代表、吴志国同志生前所在连队代表、沈阳部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和吴志国同志的爱人刘玉梅,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学雷锋 树新风
天津和平区青少年和居民群众好人好事大量涌现
新华社天津电 人们来到天津市和平区的公共场所或中小学的校园里,会高兴地看到青少年们模范地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物,助人为乐的新风貌。在公共汽车上,青少年们彬彬有礼地为老人和携带小孩的妇女让座,上下车时,有的还主动地去扶老助幼。街道居民们组织起来,学雷锋,做好事,讲卫生,把各条胡同打扫得干干净净,有些堆积多年的垃圾也一扫而光了。
据了解,从六月份以来,全区已有百分之九十五的青少年和街道居民投入了学雷锋活动。在青少年集中的各学校里,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发生了显著变化。那种“交白卷光荣”、“打架英雄”的坏风气,逐渐为尊师爱生、互帮互学、团结友爱的良好风气所代替。合江路中学初一三班,以前因受“四人帮”“读书无用论”的影响,轻视文化课学习,全班有四分之一的学生学习成绩达不到及格的要求。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这个班的学风大变,学生不仅能够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讲,而且在课堂下挤时间学习。全班学生自愿成立了十四个互帮互学小组,使学习差的同学很快赶了上来,由后进变为先进。荣安街中学每个班都成立了遵守纪律爱护公物小组,发动师生义务劳动,只用二十一天时间就把损坏的二百个桌椅修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