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发来贺函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打电报或写信给华国锋主席和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有: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副主席克·莱·奥谢和艾·爱·布尔,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卡齐米日·米雅尔,瑞典共产党,美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安·泽姆勒,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成员德·恩·纳东盖,意大利统一共产党总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希腊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执行委员会,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基斯·德·布尔,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常务委员会,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英国东伦敦马列主义协会,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阿里·特·古德蒙松,意大利争取社会主义劳动者运动中央委员会。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五日讯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在伊斯兰堡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陆军参谋长、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上将,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谢里夫上将,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谢里夫海军上将等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非洲一些国家大使或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讯 中国驻尼日尔、赤道几内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佛得角的大使或大使馆临时代办,九月三十日、十月一日或十月二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的代表、计划部长安努·马哈曼,内政部长索里·马马杜·迪亚洛,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农村发展部长布拉马·曼加,主席府负责新闻国务秘书达乌达·迪亚洛。
赤道几内亚马西埃总统代表、公共健康和卫生部长翁多·奥比昂·阿洛戈以及全国人民议会议长等。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米格尔·特罗瓦达,代理外交部长若泽·劳雄,新闻和人民文化部长阿尔达·多埃斯皮里托·桑托,国防和国家安全部长丹尼尔·达约,社会装备和环境部长弗拉维奥·多斯桑托斯,农业、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亨里克·达科斯塔,卫生部长弗雷德里克·塞凯拉。
佛得角农村发展部长若奥·佩雷拉·席尔瓦,合作和计划国务秘书若泽·巴里托,全国司法委员会主席曼努埃尔·杜亚尔特,总统府秘书长蒂亚戈·埃斯特里拉。

我驻东欧、蒙古和苏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三日讯 中国驻波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蒙古、苏联的大使,九月三十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马里安·德莫霍夫斯基;匈牙利外贸部部长比罗·约瑟夫,外交部副部长纳吉·亚诺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曼弗雷德·格拉赫、外交部副部长埃瓦尔德·莫尔特;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杜尚·斯帕奇尔;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日夫科·波波夫;蒙古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达·云登;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列昂尼德·伊利切夫等。

许多国家友好团体和华侨举行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讯 许多国家的友好组织和群众团体以及旅居一些国家的华侨,分别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老中友协从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一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办了中国图片展览和放映中国影片。老挝政府副总理富米·冯维希等出席了图片展览的开幕式。
阿中友好协会、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九月二十八日举行了招待会,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佩·多德等出席。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还于九月二十九日晚上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影片《车轮滚滚》。
尼中友好协会、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十月二日在加德满都集会,比斯塔首相、尼中友好协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和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达亚·辛格小姐等讲了话。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三日在科伦坡举行了庆祝集会,斯里兰卡贸易部长拉·阿图拉特穆德利讲了话。
菲律宾各友好团体十月一日在马尼拉联合举行了庆祝集会。菲律宾宿务等地的友好人士和华侨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印度—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一日在新德里举行了庆祝集会,印度运输国务部长钱德·拉姆讲了话。同一天,印度—中国友好协会西孟加拉委员会成立,并且举行了庆祝集会。
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二十八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举办座谈会。全国人民大会党全国总书记卡马拉、全国人民大会党助理全国总书记希尔斯、教育部长兼代理新闻和广播部长阿卜杜勒·科罗马、卫生部长卢克、塞中友协主席塞萨伊和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一些友好人士讲了话。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一日举行招待会。协会副主席玛丽亚·埃伦娜·托雷斯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中所建立的不朽业绩,赞扬华国锋主席高举毛主席的旗帜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牙买加—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一日在金斯敦举行了讲演会。协会主席吉米·洛主持了会议。
秘鲁—朝鲜文化友好协会十月二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集会,协会主席安赫尔·卡斯特罗·拉瓦雷略和一些秘鲁朋友讲了话。
委内瑞拉—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三日举行了晚会,协会主席维克托·奥乔亚发表了讲话。
九月二十五日,委内瑞拉友好人士在委内瑞拉中央大学举行委内瑞拉—中国文化日开幕式。米格尔·安赫尔·拉里赛校长和委—中文化日执行委员会领导成员埃利奥·戈麦斯讲了话。
委内瑞拉华侨联合会和旅委华侨总会也分别于二十五日举行庆祝集会。
旅居秘鲁、牙买加、苏里南和巴拿马的华侨最近分别举行庆祝会。
日本东京华侨总会九月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庆祝酒会,甘文芳会长讲了话。横滨、名古屋、静冈、群马、北海道、九州、大阪、京都、神户、仙台等地的爱国华侨组织在此前后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十月一日下午,渥太华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赫尔加拿大—中国协会、渥太华争取了解中国协会以及渥太华的华侨组织联合举行了一次招待会。同一天晚上,蒙特利尔加拿大—中国协会也举行了庆祝集会。蒙特利尔的华侨组织于十月二日晚举行了招待会。多伦多、埃德蒙顿、卡尔加里、温哥华和维多利亚的友好组织最近也举行了庆祝活动和招待会。
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晚在卢森堡举行招待会。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十月一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隆重集会,名誉主席杨·米达尔,瑞典共产党中央负责人谢士婷·舒尔德斯,瑞中友联四十二个分会的代表以及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丹麦—中国友好协会和芬兰—中国协会的代表出席了庆祝会。会上宣读了瑞典外交大臣卡琳·瑟德尔的贺信。杨·米达尔发表了颂扬瑞中友谊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当天晚上,瑞中友联举行了有四百人参加的盛大招待会。
旅居法国各界华侨一千五百多人十月二日在巴黎举行大会和联欢晚会,旅法华侨俱乐部副主席刘友煌讲了话。
伦敦华侨团体和英中了解协会十月二日在伦敦联合举行集会,华侨代表和协会主席班以安讲了话。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和一些旅居美国的华侨十月一日下午在纽约举行集会,约一千名各界人士参加,协会纽约分会两主席之一弗·卡普兰和在纽约的著名华侨梅天强以及著名的英国电影制作者、作家费利克斯·格林讲了话。
美国东部地区的华侨和台湾同胞近六百人十月二日下午在纽约集会,会上演出了反映中国近代革命史的歌舞剧,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旅居旧金山、华盛顿等城市的华侨和台湾同胞,这几天也分别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荷兰中国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和鹿特丹市分会十月一日在鹿特丹市举行集会,协会副主席林德讲了话。
比中协会十月一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举行集会,协会副主席格泽维埃·雷利康讲了话。
意中友协十月一日在罗马举行庆祝晚会,意中友协秘书长祖凯蒂讲了话。
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和新西兰华侨文化社十月一日晚在奥克兰举行庆祝活动,协会主席杰克·尤恩以及奥克兰分会和华侨文化社的负责人讲了话。十月一日晚上,新西兰华侨协会惠灵顿分会也在惠灵顿举行集会。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等五个友好组织和华侨组织十月二日联合举行午宴。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堪培拉分会、新南威尔士州分会、南澳大利亚州分会和昆士兰州分会也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波中友好协会十月三日晚在华沙举行了音乐会。
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和蒙中友好协会九月二十九日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和苏中友好协会九月二十六日晚在莫斯科各国人民友谊之家举行了文艺晚会。

黄华外长访问加拿大
莱热总督和特鲁多总理接见 贾米森外长设宴招待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黄华,应加拿大政府的邀请,于十月四日从纽约乘专机抵达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陪同黄华外长访问的有: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何理良等。
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有: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亚洲太平洋事务局局长麦卡德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詹姆斯·巴克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国际民航组织第二十二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沈图也到机场迎接。
黄华外长一行抵达时受到热情欢迎。
十月四日下午,黄华外长同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双方其他一些官员。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十月六日电 加拿大总督朱尔·莱热十月六日在总督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黄华。
朱尔·莱热总督同黄华部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十月五日电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十月五日晚在他的官邸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黄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以后,特鲁多总理应黄华外长的邀请到中国大使馆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十月五日电 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十月四日晚设宴招待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一行。
宴会充满着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气氛。
贾米森外长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加中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各方面将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黄华外长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加建交七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近几年来加拿大在维护独立、加强国防、防止侵略、积极发展同第二世界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黄华还说,“我们双方在当前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近似的观点。我们都主张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两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五日下午,黄华外长一行参观访问了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的故居。黄华外长在留言簿上写道:“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愿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常青”。随后,中国客人访问了格雷文赫斯特镇,受到市长桑德的热烈欢迎。五日上午,黄华外长一行还参观了世界闻名的尼亚加拉瀑布。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十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黄华结束了对加拿大的三天正式访问以后,于十月六日晚乘飞机离开渥太华前往巴黎。
黄华外交部长六日下午同加拿大外交部长贾米森就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六日,黄华外长还拜会了加拿大工商贸易部长约翰·霍纳。

魏地拉总统接见我驻阿根廷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总统豪尔赫·魏地拉十月三日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这以前,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空军司令奥尔兰多·阿戈斯蒂和海军司令埃米略·马塞拉也在九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分别接见了郑为之大使。

民主也门总理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十月二日接见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化远,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王润生在参加了第十四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的开幕式和对伊拉克进行访问之后,十月六日离开这里回国。
王润生副部长曾经前往巴斯拉访问,参观了若干工业工程。
以外贸部局长奚业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对新加坡的访问,九月二十九日回国。代表团是二十二日到达新加坡的。
以王文显为团长的中国人民防空代表团结束对瑞士的访问,九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苏黎世回国。代表团是应瑞士联邦民防局的邀请于二十日抵达瑞士的。代表团先后参观了苏黎世等州的地下民防设施和民防训练中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