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希乔总统和夫人离京抵桂林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欢宴喀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喀麦隆其他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桂林参观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送喀麦隆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国家计委副主任马文瑞,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
在飘扬着中国和喀麦隆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团奏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阿希乔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阿希乔总统和夫人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机场上响起欢乐的鼓乐声,人们载歌载舞,热情祝愿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贝莱奥肯和夫人,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和李萍同志,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刘华,也陪同前往桂林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电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和夫人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桂林参观访问。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乔晓光、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郭鹏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地区、桂林市革委会其他负责人蒋运英、江景河、齐发祥、区镇、潘树彬、钟秀琛和桂林市群众二千多人,到桂林机场热烈欢迎喀麦隆贵宾。
十月的桂林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喀麦隆贵宾的来访使全市沉浸在一片欢乐气氛中。市区内彩旗招展,一幅幅巨幅标语高高挂起,当阿希乔总统和夫人抵达时,机场上鼓乐齐鸣,各族青年兴高采烈地跳起了欢迎舞蹈,向远道而来的贵宾表达友好的情谊。阿希乔总统和夫人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和桂林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希乔总统和夫人等喀麦隆贵宾。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何英副外长出席了宴会。
在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乔晓光主任和阿希乔总统先后祝酒,热情赞扬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阿希乔总统说,我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喀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尊重、诚挚友谊和友好合作的最好体现。我们同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会谈,进一步发展并加强了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梅振耀为领队的中国射箭队十月六日离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日本日中协会负责人茅诚司、冈崎嘉平太、门胁季光为由他们率领的日中协会友好访华团访问中国,十月六日晚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以及我国科学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访华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在京期间,访华团的朋友们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以卢旺达农牧部水利森林司司长哈特杰基蒙那为组长的卢旺达农田水利考察组,结束了在山东、上海、湖南、河南、大寨等地的考察,十月六日离开北京回国。考察组在京期间曾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水电部副部长张季农会见并宴请了考察组。
菲律宾象棋队同中国象棋队十月六日在北京饭店进行了友谊比赛。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中国象棋协会负责人金鉴萍,有关方面负责人柏坪,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巴塞利欧,二等秘书保提斯达等,观看了友谊比赛。比赛前,李梦华会见了以陈锦成为领队的菲律宾象棋队全体成员。
比中协会主席罗贝尔·哈麦德为团长的比利时知名人士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四日离京回国。代表团在华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济南、大寨等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曾会见了代表团。
为庆祝埃及武装部队日,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绍克里上校和夫人十月六日下午举行招待会。
中央军委负责人、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海军副司令员孔照年,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埃及驻中国大使萨拉姆·陶菲克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月六日晚会见以佐藤惟恭为团长、菅原启夫为副团长的日中工人交流协会第三次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五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十月六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英国助理国务次官詹米逊率领的英国皇家国防研究学院代表团。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大使馆武官詹金斯上校应邀出席了宴会。
军政大学副校长阳震,空军副参谋长张钟,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秉玉、张伯达、程超等,出席宴会作陪。
代表团是五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十月六日下午会见了澳大利亚众议员威廉·耶茨和夫人。会见后,谢黎设宴招待了他们。威廉·耶茨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五日来华访问的。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巴布卡少将和夫人十月六日中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捷人民军建军节。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项仲圃。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
以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代理理事长刘放为团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吴润亭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程望为副团长的中国造船工业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十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里·格罗德金斯及夫人在参加我国国庆二十八周年庆祝活动后,已于二日离京去南方访问,然后回国。客人是应邀于九月中旬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新疆、上海、苏州等地,并同中国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格罗德金斯教授夫妇抵京后,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在京期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及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岳岱衡分别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以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宗杰为团长、吉林化学公司革委会副主任侯德武为副团长的中国环境保护考察团一行八人十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曲格平、石油化学工业部综合计划组副组长胡汉滨等到机场送行。
以让·路易·吉佑总经理为团长的法国国家电视一台公司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月五日上午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地。
以墨中友协文化宣传委员会负责人何塞·拉蒙为团长的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访华团四日乘火车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墨西哥朋友是九月二十八日在我国南方访问后来到北京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十月五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籍高能加速器专家邓昌黎教授和夫人黄乃申,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张文裕、冯因复、严宏谟、何龙、方守贤等。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十月五日分别会见并宴请了新加坡驻泰国大使欧阳奇先生一行。新加坡客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客人们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他们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首都新闻界十月五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澳大利亚《太阳报》主编摩根为团长的澳大利亚新闻代表团。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尔恩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迟浩田和摩根团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表示,两国新闻工作者要为增进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努力。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哲夫、新华社负责人杨家祥、《光明日报》负责人马沛文、《北京日报》副总编辑王立行、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人民日报》秘书长郭渭。
澳大利亚新闻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月五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十月二日上午会见澳大利亚友好人士威廉·莫罗及其女儿鲍顿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莫罗父女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十月五日会见了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加拿大友好人士文幼章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

李副总理同阿希乔总统继续会谈
中喀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经济和计划部长优素福·达乌达,分别在协定上签字。(附图片)
中喀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以三冈健次郎为团长、今村博纯为秘书长的日本三冈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秘书长孙平化,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中日友协副秘书长金黎、理事单达圻。(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十月七日会见以三冈健次郎为团长的日本三冈访华团。新华社 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前往宾馆看望阿希乔总统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前往宾馆看望阿希乔总统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看望时在场的有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克恰·让,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十月七日前往宾馆看望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罗人民友好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以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罗马尼亚同志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刘锡昌,中罗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杨中兴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罗马尼亚同志曾在北京参观了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北京毛纺织厂、故宫。

叶飞部长率政府代表团赴民主也门等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以交通部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交通部副部长曾生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沙菲克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官员艾库瓦等也到机场送行。

许家屯同志率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赴罗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

李伯曼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二十八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二十八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伯曼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