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彻底埋葬“改朝换代”的谬论
四川人民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纲领
王张江姚“四人帮”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实现其“改朝换代”的迷梦,抛出了一个反革命政治纲领: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并且随即从上到下大造反革命舆论,在全国煽起了一股打倒革命老干部的反革命逆流。
什么是走资派?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项基本原则,是识别党内走资派的根本标准。“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正是一伙地地道道的死不改悔的走资派。但是,这帮妄图篡党夺权的野心家、阴谋家,却颠倒黑白,把“走资派”的帽子强加在一大批革命老干部头上。他们狂吠:“共产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全国上下左右形成了一个走资派网”。叛徒江青更是一口咬定:“老干部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由民主派必然走到走资派”,狂叫要“层层揪”,揪“一层人”。他们就是这样根本颠倒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处心积虑地要把中央和地方的一大批革命老干部通通打倒。“四人帮”一挥舞黑旗,四川的黑干将、黑爪牙立即鼓噪上阵。他们上下串连,八方呼应,到处写黑文章,作黑报告,为兜售这个反革命政治纲领,实现“改朝换代”,炮制出种种奇谈怪论。在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四川的广大干部、群众把他们的这些反革命谬论逐条拿出来示众,进行无情的揭发和批判。
一批“四人帮”的“阶级关系新变动”论。这是他们炮制其它反革命谬论的一条根据。人们指出,所谓“新变动”,就是公然反对毛主席对我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各阶级状况的科学分析,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个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篡改为“造反派和走资派之间的矛盾”。他们诬蔑参加过民主革命的一大批老干部是“民主派”,对社会主义革命“必然产生抵触甚至反对”,“必然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必然要搞修正主义”,因而“必然同造反派之间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进一步,他们就把文化大革命歪曲为“一个重新定阶级、划成分的运动”,而且制造出一套重新划分阶级、区分敌我的“标准”。一条是所谓的政治标准。他们狂叫“掌权必修”,“权掌得越大越反动”,就是说要根据职务高低来重新划分阶级。这是“四人帮”在四川的黑干将们一个反动透顶的新“创造”。另一条是所谓的经济标准。他们胡说什么“工资高的就是革命的对象”,“工资低的最革命”。按照这些反动逻辑,他们便把上自中央、下至基层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说成了“无产阶级身上的寄生虫”,无一例外地给扣上了“走资派”的帽子;甚至把老工人、老贫农、老模范也都说成是“既得利益者”、“保守势力的代表”,是“走资派的附庸”。
“四人帮”要打倒的就是我们党的这样一些骨干的先进的力量。与此相反,他们却把已经被无产阶级打倒了的或者必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地富反坏、流氓阿飞、打砸抢者等牛鬼蛇神捧上了天,一个个给戴上“造反派”、“反潮流战士”的桂冠,以这些人为骨干,组成一支篡党夺权的反革命别动队,从上到下拼凑起一套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他们叫嚷说:“现在阶级关系变了,过去受压的(按,即无产阶级专政对象)都是左派。一个站错队的共产党员,还不如一个站对了队的国民党员!”四川人民在批判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从根本上颠倒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专政的动力与对象,颠倒敌我关系,这就是“四人帮”及其一伙鼓吹的“阶级关系新变动”论的实质。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把党搞垮,把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搞垮。
二批“四人帮”的“哪里有共产党,哪里就有走资派”论。“四人帮”猖狂反对毛主席关于走资派在我们党的干部中只是一小撮的英明论断,胡说党内形成了一个资产阶级,叫嚣什么走资派“上面有,下面有,遍地皆是,到处在走”。他们在四川的黑干将们闻风而动,立即炮制了一个划“走资派”的所谓“范围”,把攻击的矛头从省委、地委、县委,一直指到公社、大队的各级领导干部。有的甚至赤裸裸地狂呼:“哪里党组织机器还在转动,哪里就需要大乱”。就在这一片妖风黑雾之中,这帮家伙向各级党组织发动了猖狂进攻。他们制造事端,煽动停工停产,破坏铁路运输,破坏市场供应,却反咬一口,说这是走资派捣乱。甚至在去年四川松潘、平武发生强烈地震期间,四川省委的领导同志亲自率领慰问团去灾区慰问,而这些坏蛋却一面假冒地震部门,伪造震情,乱发警报,指使其喽罗抢夺国家资材,扰乱社会秩序;一面又攻击各级党委领导抗震救灾是“转移斗争大方向”,是“抗造反派之震,救走资派灭顶之灾”,是“翻案复辟的诡计”。人们指出,“四人帮”及其爪牙们的这种种罪恶行径,说明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简直是不择手段的,再没有比这样的反面教员更能发人深省的了。
三批“四人帮”的“革命对象在党内,革命动力在党外”论。特务张春桥嚎叫:现在的党组织“不能依靠”,“党要改造”。在四川的大小爪牙们立即叫嚷:“阶级斗争的战场已从党外移到党内”,要“随时手端刺刀,把枪口一致对着共产党内”。霎时间,社会上的地富反坏分子、新老资产阶级分子、打砸抢者,惯偷扒手等等,都成了“革命的动力”,声称他们“作为走资派的对立面”,“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他们“改造”共产党的主要手段,就是强迫“纳新”、突击“提干”,用他们自己的话讲,就是要入党、做官、掌权。他们恬不知耻地宣称,这是“阶级的委托”,“历史的必然”,他们要“当仁不让”,“寸权必夺”,甚至“一百个席位,拿了九十九个都不行,要百分之百!”他们强迫开办各种名目的“学习班”,把是否让他们入党、做官作为领导干部“转弯子”的标准,扬言“纳了新,提了干,弯子才算转一半;你下台,我上台,弯子才算转过来。”
  谁要坚持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员标准,他们就一律“打倒”、“横扫”。他们声称“老子造反就是入党的最好申请,提干的最大考验。”一时间,在许多地区、单位,竟出现什么“点名入党”、“限期入党”、“重划支部入党”,真是无奇不有。更有甚者,他们还狂呼要“打开监狱迎战友,劳改队里找左派”,要翻全川的案子,大肆扩充其反革命帮派势力。结果,刚从监狱中放出来的现行反革命分子当上了工厂党总支“第一书记”;多次被派出所拘留的惯偷,被指名当了保卫科长,免得“公安机关老找麻烦”。请看,他们要把我们的党“改造”成什么样子?这难道不是地地道道的资本主义复辟,反革命变天吗?
四批“四人帮”的对走资派“全面专政”论。“四人帮”咬牙切齿地叫嚷要对“走资派”实行“全面专政”。这个所谓“全面专政”的注解,就是老特务张春桥在反革命政变提纲中写下的两个字:“杀人”。“四人帮”在四川的大小爪牙们也恶狠狠地嚎叫:“必须镇压走资派”,把他们“从政治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还要送到火葬场去“化为一缕青烟”。就这样他们还不解恨,还狂叫必须把“走资派”列入档案,让他们的子孙后代都晓得他们的老前辈是走资派。这伙牛鬼蛇神歇斯底里地叫嚣:“复仇的日子来到了,要向走资派讨还血债!”“弟兄们,起来干呀!”四川人民指出,这些铁的事实,充分证明了“四人帮”上台就是法西斯上台,这是一幅多么可怕的情景啊!
“四人帮”及其爪牙们为什么对革命老干部如此仇恨?四川人民认为,只要看看他们一伙的罪恶历史,就不难找出答案。他们在四川的一个黑爪牙向老干部挥舞皮鞭时吼叫说:“个人的仇可以不计,阶级的仇一定要报!”这伙特务、叛徒、新老反革命分子、阿飞流氓和打砸抢者结成的黑帮,正是怀着十倍的疯狂,百倍的仇恨在进行阶级报复。他们知道,党的广大革命老干部,是他们阴谋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最大障碍,不除掉这个障碍,就难以实现其“改朝换代”的黄粱美梦。他们曾在一幅幅大标语上写道:“走资派不下地狱,造反派难上天堂!”寥寥数语,就把他们篡党夺权的狼子野心刻划得淋漓尽致。
“四人帮”一伙虽然猖獗一时,但是,同国内外其他反动派一样,他们总是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了党和人民的力量。他们为兜售其反革命政治纲领的种种丑恶表演,不仅没有达到打倒革命老干部,实现“改朝换代”的罪恶目的,却最终导致了自己的彻底灭亡。正是经过这一场严重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的党才更加坚强,我们的人民才更加团结,我们的广大干部也更加朝气蓬勃。今天,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四川人民正在继续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从各个角落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并且正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投入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斗争中来,决心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铁路运输要再加把劲
本报评论员
今年二月,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召开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以后,铁路的形势上得很快很好。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深入,受“四人帮”严重干扰的几个路局的局面开始扭转。铁路治安秩序大有改进。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三月份以来,全路装车、卸车和煤炭运量直线上升,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第二季度平均日装车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九月份比第二季度更好。卸车、货运量、货车周转时间和客货列车正点率等指标都有所提高。这是全党动员,特别是铁路广大职工贯彻执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胜利。
在党的十一大路线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要加快,铁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应该走在其他部门的前头。我们对已有的成绩不能自满,要抓好基础工作,要提高质量,考虑经济效果,搞好合理运输。要在近期内把煤炭运输、日平均装车数提到一个新的水平。广大铁路职工要再加把劲,为保证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开展安全正点、优质高产的革命竞赛,掀起铁路大干快上的新高潮。
铁路要大干快上,必须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把这场运动搞深搞透。“四人帮”破坏铁路,造成的严重恶果,千万不能低估。只有彻底粉碎“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彻底清查有牵连的人和事,彻底肃清流毒和影响,才能为铁路运输的持续前进,打下牢固的基础。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整顿,没有坚强的领导班子,运动搞不深,生产也上不去。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运输能力和运量的增长不相适应。怎么去解决呢?我们要造大批新车,增建新线,改造旧线,大力采用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办这些事情需要时间,“远水解不了近渴”。那么,出路何在?出路就在于放手发动群众,充分揭露矛盾,千方百计加强运输组织工作,搞好安全正点,挖掘潜力,提高效率,加速机车车辆周转。总之,要向时间要车,向效率要车,向安全正点要车。有些路局已经这样做了。北京铁路局担负着全路六分之一的货运任务,任务不可谓不重,运用车经常不足,困难不可谓不大。但是,北京局的广大职工学习大庆人苦干加巧干的精神和“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作风,在车辆周转时间上大挖潜力,终于战胜困难,超额完成了运输任务。齐齐哈尔铁路局在困难的冬季运输中,能够做到气温虽低,但干劲很大,效率很高,安全很好,今年又连续消灭了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西安铁路局是一个管区较小的局,这个局能够一辆车一辆车地计算,着重缩短货车周转时间,做到了一辆车当两辆车用。各路局的具体情况不尽相同,但道理是相通的。北京局、齐齐哈尔局和西安局的做法,别的路局不是很可以学一学吗?挖掘潜力,要做一系列工作。编组站要做到快取快送,快解快编,及时接发。货运站要加强货场管理,搞好装卸机械的维修和保养,提高装卸机械效率。机务部门要做到多拉快跑。车辆部门要快修快检。其他各部门都要为提高运输效率服务。这些部门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是不是都已经做好了呢?潜力是不会自己送上大门的,领导干部要下去做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和政治思想工作,到群众中去算细帐,查漏洞,依靠群众,找出办法来。只要我们不怕困难,把工作真正做深做细,在现有车辆的条件下,是可以大大提高运输效率的。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要加强对铁路运输工作的领导,不要只停留在一般的号召和决议上,要认真解决问题,有头有尾地把工作抓好。各厂矿企业要和铁路运输部门密切配合,搞好装卸车的组织工作。目前,铁路运输的卸车量约百分之七十在厂矿企业的专用线上。如果厂矿企业不及时卸车,把货车当作临时仓库用,铁路运输部门怎么可能缩短车辆的周转时间呢?首都钢铁公司和铁路运输部门协作得比较好,公司一个领导成员专抓运输,卸车很及时。上海铁路局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在车辆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挖掘潜力,排送空车支援兄弟路局,自己也完成了任务。石家庄地区铁路各部门加强联合劳动,互相主动配合,作业效率高,完成任务好,枢纽畅通。如果每一个有专用线的厂矿企业都象首钢那样,铁路各部门都象上海局和石家庄地区那样,有全局观念,注意协作和主动配合,日装车的新水平,是一定能够达到的。
铁路运输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向石油化工部学习,来一个革命化。要抽调相当部分的干部,由领导同志带队,首先深入到那些问题多的单位去解决问题。我们要发扬毛主席树立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优良传统,贯彻党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作风,深入基层,扎扎实实;依靠群众,解决问题;不说空话,多做实事;办事情雷厉风行,不拖拖沓沓。有了这样的领导作风,广大群众的干劲就大,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我们的前进。
一九七七年只剩下两个多月,机不可失,时不我待,要一天当作两天用,一定要再加把劲,在第四季度做出新成绩。

罪恶要清算 流毒要肃清
上钢五厂工人来信揭发本报在“四人帮”控制时期报道中的严重问题
编者按:“四人帮”在控制《人民日报》期间,为了篡党夺权,搞了许多虚假的报道,大造反革命舆论。上海第五钢铁厂的工人同志,怀着极大的革命义愤,揭发、批判本报当时有关该厂报道中弄虚作假的严重问题。这封信好得很!有利于我们彻底清查“四人帮”及其心腹在报纸宣传工作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根据我们查证,“四人帮”安插在《人民日报》的心腹,先后派人到上钢五厂蹲点,炮制黑文,说假话、胡话,妄图树立这个“典型”,达到否定大庆红旗的罪恶目的。他们报道上钢五厂是批所谓“唯生产力论”的典型,说什么越批生产越上去。这完全是一场骗局。他们的用心十分恶毒,妄图把全国的工业战线搞乱搞垮,进而搞乱全国,乱中夺权。
全党办报,是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办报路线。希望广大读者揭发本报在“四人帮”控制期间所犯的种种罪行,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把《人民日报》办好。编辑同志:
我们上钢五厂是“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马天水等直接插手的一个单位。几年来,他们开动宣传机器树五厂,把五厂当作“石头”去打别人,借五厂的名义宣扬他们的谬论。当时被“四人帮”控制的《人民日报》,积极配合“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大肆宣传上钢五厂所谓“评法批儒”、“批唯生产力论”的经验,在上海市和全国造成了严重的恶劣影响。
我们查阅了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十月的《人民日报》。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人民日报》在“四人帮”的指使下,先后发表上钢五厂的报道六十篇,对上钢五厂的宣传规模,超过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工业战线上的红旗——大庆。对于一个普通工厂如此大加渲染,实在罕见。“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狂妄地叫嚷“大庆只是一个点,上海是个面”,有意贬低大庆。《人民日报》在报纸上连篇累牍突出上钢五厂,不正是一个有力的配合吗?《人民日报》对上钢五厂的报道,都是有着极深刻的政治背景的,都是为“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服务的。
一九七四年六月,“四人帮”破坏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批林批孔运动的部署,江青在北京的万人大会上贩卖什么“法家爱国,儒家卖国”的荒唐“理论”,胡说什么“两千多年来的儒法斗争,一直影响到现在,继续到现在,还会影响到今后。”《人民日报》很快就在七月一日报道了上钢五厂二车间深入、普及、持久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经验——“第一把手抓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这篇文章喋喋不休地要“总结儒法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在这篇所谓经验中,还对一个被“四人帮”看中,以后又被提拔的人大加吹捧,这个人的名字在这篇报道中反复出现八次之多,这是在一般报道中十分少见的。正是这个人,积极参与了“四人帮”的反党活动,陷得很深。
一九七四年十月,在“四人帮”准备在四届人大上篡夺国家大权疯狂进行阴谋活动之际,王洪文私飞长沙,向毛主席告周总理的黑状,江青在中央政治局就“风庆轮问题”发难,诬蔑陷害周总理。《人民日报》紧密配合,十月六日报道了上钢五厂“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三字经》、《神童诗》”,十月十日登载了上钢五厂“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文章,十月十五日报道“上钢五厂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这些文章和报道又一次借上钢五厂之名,宣传“四人帮”的反动谬论,什么“使历史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等等。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伟大领袖毛主席严厉地批评了“四人帮”,并且确定四届人大和国务院的人事安排由周总理负责,粉碎了“四人帮”组阁夺权的阴谋。“四人帮”怀恨在心,伺机反扑。一九七五年一月,《人民日报》发表了上钢五厂二车间工人理论学习小组的“《论语》选批”。最近,我厂工人群众把自己写的原稿和《人民日报》发表的由“四人帮”授意梁效炮制的“修改稿”相对照,发现原稿被改得面目全非,除文字改动五百三十余处外,内容完全改动的有四条,还塞进了一条专批“中庸之道”的批注,含沙射影地攻击周总理。他们还借修改“信而好古”的条目,增加了一段批“周公之礼”的内容。我们查了他们引用出处的原文——商鞅的《更法》篇,其中根本没有讲“周礼”之处,更无“周公”二字。由此可见他们不择手段,篡改历史,盗用工人的名义恶毒攻击周总理,到了何种丧心病狂的程度!
一九七五年六月,当时国家计委正向党中央报告,准备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张春桥、王洪文处心积虑地攻击“大庆红旗是黑的”,诬蔑大庆是“搞唯生产力论的典型”,竭力阻挠会议的召开。“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积极呼应,别有用心地炮制上钢五厂的经验总结,从六月份起在报刊上集中宣传上钢五厂这个所谓“学理论,抓路线”的“革命典型”,否定大庆的基本经验。《人民日报》在八月份也参加了这场“大合唱”,报道上钢五厂“人觉悟了,钢上去了”。而实际情况如何呢?上钢五厂钢产量从一九七四年以后是一直下降,一年不如一年。
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步伐。他们另搞一套,妄图打倒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中央和地方党政军负责干部。《人民日报》立即配合,于五月八日以《针锋相对,寸步不让》为题,长篇报道了上钢五厂所谓“批唯生产力论”的经验。全国各地报纸都被迫转载这篇文章,被“四人帮”死党控制的《辽宁日报》甚至加了编者按语,大加吹捧。这篇黑文蛊惑人心地提出了所谓“把无产阶级专政落实到企业”的五条标准,公然否定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办工业的根本大法——鞍钢宪法。《人民日报》在多次报道中吹嘘上钢五厂“上去”的标志,是出了什么“人材、教材、钢材”。而事实呢?左一个“批唯生产力论”,右一个“批唯生产力论”,真正的修正主义他们不批,现实的资本主义倾向他们不抓,办企业不准讲管理,搞生产不要规章制度,不提经济指标。结果,人们的思想被搞乱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被挫伤了,使革命、生产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伤亡事故不断增加。仅一九七六年,因工伤停工的天数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劳动生产率下降百分之十六,全厂钢产量下降百分之十四点二,上交利润减少百分之二十八点七,工业总产值下降百分之四点二四。这就是《人民日报》大肆报道上钢五厂“批了唯生产力论上去的”事实真相。
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举粉碎“四人帮”,全国人民大解放,我们上钢五厂也得到了解放。《人民日报》过去在“四人帮”的控制下,积极配合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散布了许多谬论,流毒全国。我们希望,报社的同志们能和广大钢铁工人一起,积极行动起来,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认真清查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有牵连的人和事,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把《人民日报》办好,及时向全国人民传达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声音,鼓舞我们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上钢五厂部分工人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