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
积极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
北京市召开大会,传达华主席视察红星养鸡场和实验猪场时作的重要指示和题词,决心大干三、四年,实现全市猪肉鸡蛋自给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六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在十月四日下午召开五十五万人的大会,传达英明领袖华主席九月二十二日视察北京市红星养鸡场和北京市实验猪场时所作的关于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的重要指示和光辉题词,决心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全党动员,大干三、四年,全市实现猪肉、鸡蛋自给。
大会的主会场设在首都体育馆,郊区十三个县、区分别设立了分会场。北京市委、市革委会和市农林、工交、财贸、科教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卫戍区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北京市委负责人首先在会上传达了华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光辉题词。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吴德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华主席视察北京的工作,是对全市八百万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华主席的光辉题词和重要指示,是推动我们大办养猪养鸡事业、大办农业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坚决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勇于创新,迈开大步,迅速前进。农林牧三结合大发展的决定性条件是机械化,我们必须从满足人民需要这个根本目的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大力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为重点,带动整个畜牧业的发展。
吴德同志说,全党动员,依靠群众,大干四年,到一九八一年,争取一九八○年,全市实现猪肉、鸡蛋自给。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多种办法,大打一场建设机械化养猪场、养鸡场的人民战争。市、区县两级要积极发展国营机械化养猪、养鸡场;人民公社、生产大队要大力发展土洋结合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养猪、养鸡场,并逐步向全面机械化和现代化进军;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养鸡。远郊区的大中型工矿企业、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以及财贸、机关、部队等,凡是有条件的,都要因地制宜地兴办不同规模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养猪场、养鸡场,市有关部门在饲料和饲养技术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兴办机械化养猪、养鸡场,要尽可能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土建工程要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少占耕地,不占好地。要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要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实行饲养标准化,做到成活率高,产蛋、育肥率高,商品率高,消耗低、成本低,节约粮食。要建立和加强饲料专门机构,迅速发展配合饲料工业,同时要发动群众,大力生产和收集青、粗、精饲料,特别要抓好蛋白质饲料,满足畜牧业大发展的需要。城市各行各业要大力支援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工业部门要挖掘潜力,提供设备、材料,为发展养猪、养鸡事业作出贡献。
吴德同志还号召郊区各级领导和社员群众,继续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苦干三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为向农业现代化进军做好必要的准备。要联系郊区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要批判“四人帮”破坏“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罪行,做到“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全面发展。
北京实验猪场和红星养鸡场的代表、郊区区县的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市委的决定,大办机械化、半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为实现首都蛋、肉自给作出贡献。(附图片)
华主席视察红星养鸡场时,和饲养员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在视察中,华主席同职工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视察实验猪场时,亲自检查饮水器。新华社记者摄

认真落实华主席指示,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
本报评论员
英明领袖华主席最近视察北京市红星养鸡场和实验猪场,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亲笔题词:“总结经验把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发展起来满足人民需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生活的亲切关怀,为我国城乡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大、中城市解决肉、蛋自给问题,指出了正确的途径。
在华主席的关怀下,北京市委已作出规划,要在三、四年内实现首都的猪肉、鸡蛋自给,并创办了养猪、养鸡实验基地。这是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全国大、中城市都认真学习和落实华主席的指示,作出自己的规划,采取切实的措施,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有一个较快、较大的发展。
关心人民生活,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为我党培育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得到群众拥护、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证。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千方百计破坏这个优良传统。他们只顾自己享乐,不管人民死活。他们天天要吃肉、蛋,却反对人民养猪养鸡。他们把党中央关于发展畜牧业的正确指示,当作“大毒草”批判,搞得人心不定,鸡豕不宁,使生产遭到很大损失,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粉碎“四人帮”后,在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在党的十一大的鼓舞下,我国国民经济正在出现一个新的跃进局面。群众的干劲越大,我们越要关心群众的生活。华主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每一个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都要行动起来,到群众中去,解决群众中的问题,鼓舞广大群众的斗志,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发展养猪养鸡事业,保证肉、蛋供应,是满足人民需要的一个重要方面。现在,我国城市消费的猪肉,大都是靠农村社员手工生产的,大部分鸡蛋是靠农村老太太们提供的。光靠这样的生产和供应,不能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大城市需要大量猪肉、鸡蛋,如果依靠外地运进,远途运输,浪费很大,更增加了供应的困难。与其“等、靠、要”,不如挽起袖子自己干。干,就有办法;不干,什么也没有。黑龙江有一个哈尔滨青年农场,一九七三年在一个原来饲养两千只鸡的小鸡场搞机械化,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土洋结合,逐步提高,当年生产,当年盈利,四年时间发展到五十万只鸡,今年年底预计达到七十多万只鸡。为什么他们干得这样好?因为他们有雄心壮志,有一个很大的干劲,不断总结经验,找到一条适合本地条件的、办得起、办得快、办得好的机械化养鸡的路子。
发展养猪养鸡事业,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现在,有些城市已经创办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养猪养鸡场,要按照华主席的指示,认真总结经验,既要总结本地经验,也要吸收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多快好省地发展养猪养鸡事业。
要办好这个事业,必须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划清畜牧战线的一些是非界限,理直气壮地大干。
必须发扬大庆、大寨那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城市工厂里的一些边角料、废旧机器,拿到猪场鸡场,都可以派上用场;建筑材料、资金和饲料等一系列问题,都能自己解决。
必须坚持土洋并举,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并举,全民办和集体办并举。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快,走得远。我们要反对形而上学,按照辩证法办事。大家动脑动手,因地制宜,扎扎实实地搞出成效。
还必须切切实实解决许多重要问题,例如,加强机械研制,搞好饲料、良种和防疫,提高肉、蛋产量,节约资金,降低成本,少占地,不占好地,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都要加强科学研究。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是群众的事业,要充分依靠群众。各省市要有自己的各种类型的试点。在大力发展全民的和集体的机械化养猪养鸡的同时,还应该继续鼓励社员饲养家畜家禽,不要把这方面丢掉了。
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困难是不难克服的。只要各级党委从思想上把这项事业重视起来,统一领导,组织协作,群策群力,华主席的指示就一定能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