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用机械装备农业,是农、林、牧三结合大发展的决定性条件。

华主席会见阿希乔总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副总理参加会见和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六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喀麦隆贵宾。宾主一起照了像。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华主席同阿希乔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两国领导人对中喀建交以后,特别是阿希乔总统一九七三年访华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并相信这种友好关系今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会不断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会见和谈话。
参加会见的喀麦隆贵宾有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萨巴尔·莱科,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埃布瓦·萨米埃尔,共和国总统府特别事务部长桑加—库沃·弗朗索瓦、亚吉·阿卜杜拉耶,外交部长克恰·让,经济和计划部长优素福·达乌达,农业部长安泽·琼吉·吉尔贝等,以及喀麦隆驻中国大使贝莱奥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华主席同阿希乔总统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阿希乔总统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李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阿希乔总统和李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六日讯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晚,宴会厅里灯火辉煌,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国旗。
阿希乔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酒词全文见第四版)。他们祝酒以后,乐队奏中国国歌和喀麦隆国歌。
在阿希乔总统即将结束对北京访问的前夕,中喀两国朋友再次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席间,宾主愉快地频频举杯,共同祝愿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与日俱增,祝愿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团结不断加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茅以升、胡子昂;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马文瑞、任朴斋、柴树藩、程飞、肖鹏、黄树则、尹忠尉、林佳楣、曾涛、梅益、成坊、王磊、徐光、杨骥,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阿希乔总统的随行人员,喀麦隆驻中国大使贝莱奥肯和夫人,喀麦隆国家男子手球队,在北京的其他喀麦隆朋友,出席了宴会。

华主席视察北京红星养鸡场实验猪场
对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农业学大寨运动作重要指示并题词
职工们决心照华主席指示总结经验,攻克难关,大办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满足首都人民需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六日讯 英明领袖华主席最近视察了北京市红星养鸡场、北京市实验猪场,对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和北京市农业学大寨运动作了重要指示,并写下了光辉题词:“总结经验把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发展起来满足人民需要。”
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华主席在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吴德同志陪同下,先后来到红星养鸡场和实验猪场。华主席每到一处都和干部、职工热情握手,亲切交谈。大家心情激动,奔走相告:“华主席来了!”“华主席来了!”
英明领袖华主席十分关心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关心首都人民的生活。今年年初,华主席就曾指示说:要尽快地搞机械化,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做到蛋肉自给。这不仅能减轻运输压力,降低亏损,而且可以吃上新鲜蛋、肉。在华主席的关怀下,北京市的机械化猪场、鸡场发展较快,红星养鸡场和实验猪场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华主席在北京市实验猪场视察时,问饲养员:机械化养猪有什么好处?饲养员说:“一年四季都可以产仔,成活率高,增重快。”华主席听了很高兴。华主席说:我看还是要搞机械化、自动化,你们要好好总结经验。华主席指示:北京市的蛋肉供应,要尽快做到自给。华主席还询问了北京市的养猪、养鸡规划。关于发展养猪、养鸡事业,华主席要求,除了大力发展国营、集体养猪、养鸡事业,还要注意“两条腿走路”。他说:社员老太太不养点鸡,她不干。户还是要养的。厂矿企业有废地,有材料,也可以搞,他们的潜力很大,应该搞。华主席特别强调指出:总之,要多快好省,要靠自己,不要靠外省市调运,北京要下决心解决蛋肉供应问题,一定要做到自给。
华主席在视察中还强调: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一定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猪场,华主席详细询问了猪场是什么时候建的、花了多少钱、今年能交多少猪。猪场负责人一一做了汇报。华主席说:花钱多了一些,要总结经验,再建要少花钱。北京市机械化养猪养鸡工程指挥部负责人说:第一个猪场没有经验,花了点“学费”;再扩建时就可减少。华主席听了,满意地点点头。当谈到建设猪场、鸡场的材料时,华主席说:材料、投资,都要自力更生,发动大家解决。北京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华主席看到猪舍之间的距离较宽,说:土地有点浪费。这么好的土地,不能浪费。得注意,要节约占地。能不能鸡舍搞两层楼式的。山区不占耕地,搞大点好,平原占地太可惜!吴德同志说:“在山区搞,可以少占好地。”华主席看了鸡舍的光度和通风设备后说:你们可以研究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通风,这样可以省电、省材料,成本也就降下来了,发展也会快些。
华主席看到猪舍两边种植着青饲料,说:饲料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各种饲料要配好,这是个大问题,一定要重视。华主席说:猪的青饲料很多,什么水花生、水葫芦、水浮莲、千穗谷,都是猪的好饲料。要根据你们的情况,好好发展,南方更容易解决。
在红星养鸡场视察时,华主席说:养好鸡,科学研究工作很重要,要科学管理。当华主席知道鸡场曾派人出国学习和考察,吸取了一些外国的先进技术经验,并结合自己的情况有所改进时,高兴地说:这好!还说,产蛋率还应当再提高,蛋的重量还可以想办法增加。要搞好防疫工作。
在视察猪场时,华主席说:一定要重视科学研究工作,要提高产仔率、成活率、增肉率。
在视察中,华主席对北京市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作了重要指示。他说,农业生产,你们的条件比昔阳好。昔阳县南垴大队的条件怎么能和你们比?可是你们的产量不如南垴高。不要闭关自守,要出去看看。华主席说,你们的粮食生产应当尽快搞上去。要好好学大寨。主要还是方向道路问题。北京郊区抓钱门路多,有些地方资本主义严重,城乡勾结,得好好批。华主席对大家说,今年大寨、昔阳遇到了大灾,但仍然是丰收年。华主席还就干部参加劳动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他说:现在,大队补贴工分的干部多了,一个大队十几个。干部不参加劳动,群众意见很大,影响社员积极性。今后要规定,一个大队几个人,一年补多少工,其余时间不劳动不给报酬。还有这个员、那个员。高音喇叭放起来没完没了;广播还是要的,但要规定个时间,让广播员参加劳动。赤脚医生多了是件好事,但不参加劳动就不好了。
在视察结束时,北京市实验猪场主任程少平请华主席题词。华主席高兴而又和蔼地问大家:写什么好?会议室里的气氛更加活跃。华主席高兴地说:得总结经验。然后,兴致勃勃地挥笔题词。题词过后,大家热烈鼓掌,小小的会议室顿时沸腾起来了。华主席离开时,对猪场党支部书记徐继光同志说:好好干,希望你们越办越好。徐继光激动地回答:“我们一定照您的指示办!”华主席走出门,早已等候在那里的职工,心情激动,群情振奋,他们高呼口号:“向华主席致敬!”“向党中央致敬!”“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夺取抓纲治国的新胜利!”华主席微笑着向群众招手致意。在回城的路上,华主席还视察了南苑公社的一块水稻田。
华主席的汽车开走了,人们的心情却难以平静。他们聚集在一起畅谈着,讨论着。大家表示,决心听毛主席的话,照华主席的指示办,总结经验,攻克难关,大力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尽快满足首都人民的需要。(附图片)
上图:英明领袖华主席给北京市红星养鸡场和实验猪场的亲笔题词。
右图:华主席在吴德同志陪同下,视察红星养鸡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