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华团长在联合国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九月三十日电 出席第三十二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黄华于九月三十日晚在中国代表团驻地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一百多个国家出席本届联大的代表团领导人、代表和美国各界人士八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当中有:
西萨摩亚总理兼外长图普奥拉·埃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许锬,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阮维桢,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奔·西巴色,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长米洛什·米尼奇;
澳大利亚、奥地利、孟加拉国、博茨瓦纳、巴西、智利、民主也门、吉布提、芬兰、加纳、几内亚比绍、印度、象牙海岸、日本、墨西哥、毛里塔尼亚、尼泊尔、尼日尔、尼日利亚、罗马尼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拉利昂、索马里、泰国、突尼斯、土耳其、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国的外长,以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林、巴巴多斯、比利时、不丹、缅甸、布隆迪、加拿大、佛得角、哥伦比亚、刚果、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捷克斯洛伐克、民主柬埔寨、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埃及、萨尔瓦多、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希腊、几内亚、匈牙利、冰岛、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牙买加、约旦、科威特、莱索托、利比里亚、利比亚、卢森堡、马拉维、马里、马耳他、毛里求斯、蒙古、摩洛哥、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阿曼、巴基斯坦、秘鲁、菲律宾、波兰、葡萄牙、卡塔尔、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新加坡、苏丹、斯里兰卡、苏里南、斯威士兰、多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干达、苏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喀麦隆、美国、委内瑞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扎伊尔等国的代表;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副秘书长唐明照以及联合国的其他高级官员。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办事处的代表,以及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代表和东帝汶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美国纽约州和纽约市政府的官员,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代表,以及美国各界朋友和美籍学者李政道、张明觉、贝聿铭、刘子健等。缪云台先生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陈楚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另据日内瓦消息: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安致远于九月二十九日晚在日内瓦举行国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瑞士日内瓦州主席亨利·施米特,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加马尼·科里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尔夫丹·马勒,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戴维·阿瑟·戴维斯,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米里。
目前在瑞士的美籍学者丁肇中也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黄华十月二日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举行招待会,招待纽约地区的华侨和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中国人员。
代表团副团长陈楚、代表赖亚力和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招待会的七百多位来宾中有纽约地区的华侨、联合国秘书处的中国工作人员以及中国血统的美籍人士。他们同中国代表团成员热烈握手、亲切交谈。
许多来宾表示,今年的国庆节,是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之后,召开了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的时刻到来的。许多同胞和朋友衷心祝愿中国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如一人,在党的十一大路线的指引下,取得更大的成就,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昌盛。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旅居纽约地区的台湾省同胞。他们同亲人团聚,特别激动,表示决心同祖国人民一起,为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作出更大努力。

我驻西亚北非九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讯 中国驻伊朗、科威特、塞浦路斯、土耳其、毛里塔尼亚、伊拉克、苏丹、突尼斯和摩洛哥的大使,分别在九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伊朗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众议院议长阿卜杜拉·里亚齐,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参谋部参谋长古拉姆·礼萨·爱资哈里将军;
科威特代理外交大臣、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
塞浦路斯代总统、众议院议长亚历科斯·米海利季斯,代理外交部长、劳工部长马科斯·斯帕诺斯,内政和国防部长赫里斯托祖卢·韦尼亚明,塞浦路斯统一民主中间联盟主席瓦索斯·利萨里季斯;
土耳其参议院议长瑟勒·阿塔莱,副总理兼国务部长阿尔帕斯兰·蒂尔凯什;
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议长萨勒·阿卜杜勒·阿齐兹,国防部长兼国民军总参谋长穆巴拉克·乌尔德·布纳·莫克塔,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乌尔德·哈特里·乌尔德·塞加纳;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纳伊姆·哈米德·哈达德,代理外交部长、外交国务部长哈米德·阿勒万;
苏丹国防部长兼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希尔·穆罕默德·阿里;
突尼斯内政部长塔哈尔·贝勒霍贾,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总理办公室部长、社会主义宪政党中央执行局主席穆罕默德·萨亚赫;
摩洛哥外交国务秘书艾哈迈德·沙尔卡维。
这些国家的其他一些政府部长、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非洲一些国家大使或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讯 中国驻加蓬、尼日利亚、卢旺达、布隆迪、博茨瓦纳、刚果、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多哥和肯尼亚的大使或大使馆临时代办九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加蓬国民议会议长保罗·因詹杰—贡朱;
尼日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联邦执行委员会石油部长穆·布哈里,外交部常任秘书穆·阿·萨努西;
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司法部长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外交和合作部长阿洛伊斯·恩塞卡利杰,农业和畜牧业部长弗雷德里克·恩扎穆兰巴霍,公共卫生部长伊尔德丰斯·穆萨菲利,自然资源、矿产和采石场部长克莱奥法斯·坎亚尔万达;
布隆迪政府代表、外交和合作部长阿尔贝·穆甘加,公共工程、装备和住房部长伊西多尔·恩亚博亚,地质、矿业和工业部长加斯帕尔·卡伦佐;
博茨瓦纳公共事务和新闻部长克韦拉霍贝,矿业资源和水利事务部长切佩,地方政府和土地部长马凯凯内内,工程和交通部长哈斯金斯,司法总长莫卡马,国防军司令蒙巴蒂·梅拉费;
刚果艺术、文化和体育部长、代理外交部长让—巴蒂斯特·塔蒂·卢塔德,国家人民军负责海军的副总参谋长翁古亚·让—费利克斯;
毛里求斯总督拉曼·奥斯曼,代总理巴桑特·拉伊,首席法官拉图尔—阿德里安,议长哈里拉尔·瓦吉,价格和消费者保护部长西马德里·维拉绍米,司法部长钟良;
坦桑尼亚首席法官尼亚拉利,水利、能源和矿业部长努尔·卡苏姆,贸易部长阿方斯·鲁莱古拉,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克里斯平·滕加拉扎,总统办公厅国务部长阿卜杜拉·纳特佩和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参谋长基韦卢;
塞内加尔政府代表、负责司法的国务部长阿利翁·巴达拉·姆邦格;
喀麦隆设备和住房国务部长埃诺克·夸耶布,外交部长让·克恰,畜牧和畜产工业部长阿卜杜拉耶·迈卡诺,总统府负责和议会联系的部长克利斯蒂安·邦戈瓦;
埃塞俄比亚内政部长莱格塞·沃尔德—马里亚姆,工业部长特斯法耶·丁卡,代理外交部长达维特·沃尔德—乔吉斯以及非洲统一组织代理行政秘书长奥努;
多哥矿业、能源和水利资源部长米维多,洛美市市长科库·福伦。

我驻拉美一些国家大使或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讯 中国驻阿根廷、圭亚那、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墨西哥、智利和古巴的大使或大使馆临时代办在九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根廷负责海洋事务的国务秘书卡洛斯·格瓦拉,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奥斯瓦尔多·卡西亚托雷,外交部副国务秘书瓜尔特·奥斯卡;
圭亚那总统阿瑟·钟和夫人,副总理普托利米·里德,圭亚那外交、司法和国际贸易部长弗雷德·威尔斯,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哈罗德·博勒,国民议会议长萨斯·纳拉因,国防军参谋长克拉伦斯·普赖斯;
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和夫人,矿业部长达德利·汤普森,国防军参谋长鲁道夫·格林,牙买加—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吉米·洛;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总统、参议院议长瓦希达·阿里,国家安全和外交部长约翰·唐纳森,石油和矿业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国防军司令乔菲·塞雷特;
委内瑞拉外交部代理部长豪尔赫·戈麦斯·曼特利尼,动力和矿业部长巴伦廷·埃尔南德斯·阿科斯塔,委内瑞拉—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维克托·奥乔亚;
墨西哥海军司令埃克托尔·贝尔铁尔·阿吉卢斯,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玛丽亚·埃伦娜;
智利代理外交部长恩里克·巴尔德斯·普加,劳工部长塞尔希奥·费尔南德斯;
古巴外交部副部长何塞·费尔南德斯·德科西奥,外贸部副部长安德烈斯·耶勃拉·加西亚,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里奥斯。

柬党政代表团抵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以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十月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朴成哲、金东奎、吴振宇、金永南、郑浚基、桂应泰、孔镇泰、黄长烨以及朝鲜党政机关各部门、社会团体、平壤市的负责人和朝鲜人民军将领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辛松、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下午四点,当波尔布特书记等柬埔寨贵宾走下飞机时,金日成主席迎上前去,同他们紧紧握手,热烈拥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民主柬埔寨国歌和朝鲜国歌,鸣放礼炮二十一响。波尔布特书记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接着,波尔布特书记等柬埔寨贵宾同机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
今天,平壤市披上节日盛装。交通要衢并排竖立着波尔布特书记和金日成主席的巨幅画像。
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柬、朝两国国旗和各种彩色宣传画以及大幅标语,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柬埔寨人民的友好使者!”“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保卫和建设国家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
当波尔布特书记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乘敞篷汽车进入平壤市区前往宾馆时,受到沿途几十万平壤市军民极为热烈的夹道欢迎。
人们跳起朝鲜民族舞蹈,少年儿童和劳动群众代表向柬埔寨贵宾献花。隆重、热烈的欢迎,充分体现了朝、柬两国人民在反帝共同斗争中的革命友谊和团结。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西临几内亚湾,面积四十七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七百五十万(一九七六年)。首都雅温得,人口三十万。
喀麦隆是个多部族的国家,基本上分属于两个语系。南部居民属班图语系。大多信天主教和基督教;北部居民属苏丹语系,信伊斯兰教。
从公元五世纪起,境内先后形成一些部落王国和部落联盟的国家。十五世纪,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入。一八八四年,德国侵入,并于一九○二年占领全境。一九一九年七月,法国和英国通过签订米尔纳—西门协定,瓜分了喀麦隆。一九二二年,“国际联盟”把东、西喀麦隆作为“委任统治地”交法英两国分别“托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喀麦隆民族独立运动不断发展。一九六○年一月一日,在法国统治下的喀麦隆人民首先获得独立,成立了喀麦隆共和国。一九六一年,在英国统治下的喀麦隆南部并入喀麦隆共和国,组成了喀麦隆联邦共和国。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经公民投票通过新宪法,决定取消联邦制,成立中央集权的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并规定五月二十日为国庆日。
喀麦隆是一个农业国,农业人口占百分之八十。盛产可可、咖啡、棉花、橡胶和棕榈油。可可年产量十万吨左右,占世界第五位。主要粮食作物为小米、高粱、玉米、木薯等。粮食基本自给。农产品出口占喀麦隆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七十。
喀麦隆的森林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百分之四十以上。木材在喀麦隆出口中占第三位,仅次于可可和咖啡。喀麦隆的矿产资源很丰富,现已发现的有铝矾土、锡、金、铁、石油和天然气等。铝矾土储量约十亿吨,居世界前列。
独立后,喀麦隆提出自力更生发展自己国家,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努力改变单一经济的状况,推行干部喀麦隆化。喀麦隆主要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不断获得增产。喀麦隆的畜牧业也有了较大发展,现在全国牲畜平均每人可达一头。喀麦隆政府根据本国需要,鼓励发展民族工业,现已建成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建筑材料、机械装配和农具等工厂。喀麦隆政府还成立了国家投资公司,逐步增加国家在同外资合营的企业中占有股份的比重,并采取措施鼓励民族资本的发展。
喀麦隆奉行反帝、反殖、反霸和不结盟政策。在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那个自称非洲人民“天然盟友”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疯狂干涉非洲事务的时候,喀麦隆政府和舆论不畏强暴,谴责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强调“非洲的命运必须由非洲人自己决定”。在安哥拉事件中,阿希乔总统严正指出:“安哥拉问题必须由安哥拉人民自己去解决”。当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时候,阿希乔总统赞扬摩洛哥等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以及一些西欧国家支持扎伊尔人民的正义斗争。与此同时,喀麦隆积极维护非洲的统一和团结,先后参加了非洲统一组织调解一些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的活动。喀麦隆还努力加强同邻国和区域性的友好合作,加强非洲—阿拉伯以及整个第三世界的团结。喀麦隆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扩张,反对种族主义政权在南部非洲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中国和喀麦隆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共同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一九六○年一月喀麦隆独立时,我国周恩来总理曾致电表示祝贺。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六日,我国与喀麦隆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一九七三年三月,阿希乔总统应邀正式访问我国,会见了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并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进行了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现在,阿希乔总统再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附图片)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二十八周年之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代表苏联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中国人民的历史上开辟了新的一页,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积极奋起,英勇斗争,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的斗争得到了苏联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全面支持。在苏联和中国的关系史中,有过不少为了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的革命友谊和合作的光辉篇章。在平等、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苏中国家关系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的。苏联方面促进苏中关系改善的愿望具体表现在一系列的实际建议之中,这些建议至今仍未失去其意义。
谨代表苏联人民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劳动人民幸福和昌盛。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联部长会议
一九七七年九月三十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