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庆祝柬共成立十七周年和柬共宣布公开的大会上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尔布特同志发表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三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二十九日广播,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尔布特同志九月二十七日在民主柬埔寨各界代表于金边举行的庆祝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七周年和柬埔寨共产党宣布正式公开的大会上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共分三个部分:关于柬埔寨共产党诞生以前从奴隶社会时期到一九六○年柬埔寨共产党诞生这一时期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运动;关于柬埔寨共产党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关于柬埔寨革命的新阶段,即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保卫民主柬埔寨的任务。
波尔布特同志说:“在纪念我们柬埔寨共产党诞生十七周年之际,我要在这里正式宣布今年纪念活动中的一个特点。今年,在纪念我们柬埔寨共产党诞生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们党决定宣布:柬埔寨共产党在国内和国际上正式公开。
“我们的各阶层的人民都清楚地知道,领导我们柬埔寨革命的,只有柬埔寨共产党是真正的领导。我们的人民更加清楚地知道,为了不断地夺取革命胜利,直到赢得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的伟大胜利,也正是由于有柬埔寨共产党的真正领导。多年来,尽管这个党没有公开,然而我们的人民、各社会阶层,特别是工人、农民和其他革命者,都认识、都看到、都熟悉柬埔寨共产党的形象。十七年来,我们党没有公开,使得我们的各阶层人民,特别是贫苦人民都在盼望着柬埔寨共产党宣布公开的时刻的到来,以便欢庆党在领导全体柬埔寨人民进行人民民族解放革命中作出的各种贡献和功绩。因此,我们大家相信,从今以后,我们全国人民纵情地欢呼光荣、正确的柬埔寨共产党的欢呼声必定胜过过去称之为‘柬埔寨革命组织’的欢呼声。”“因此,当此我们党在国内和国外正式宣布公开的时刻,我们全体人民一定会兴高采烈地欢呼,世界五大洲远近的朋友们也会热烈欢呼,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我们柬埔寨共产党的威望面前必将更加沮丧。”
在谈到柬埔寨人民在党成立以前的革命斗争时,他说:“我们柬埔寨已经有了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历史证明,柬埔寨社会如同世界所有的国家的社会一样,也经历了很多社会阶段。”
接着,波尔布特同志概括地叙述了柬埔寨人民在各个历史阶段同阶级敌人和外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以及他们遭受的失败。他说,我们人民在这一漫长时期的斗争运动中,给我们提供了如下两个重要方面的经验教训:需要学习的最好教训是,忠心爱国、敢于斗争、敢于牺牲、英勇顽强的我国人民敢于同入侵的民族敌人进行斗争,也敢于同阶级敌人——压迫我们的敌人进行斗争。我们必须认清这一点。如果忽视这一点,那就必将对我们的人民做出很低的评价。事实上正是我们的人民,进行了一代接一代的不断的、流血的斗争,赤手空拳敢于斗争,也敢于进行最高斗争形式的武装斗争,这种武装斗争形式,斗争了又斗争,斗争了再斗争。
因此,我们大家,相信我们的人民,进一步坚信我们的人民,坚定地站在人民一边,依靠我们的人民,有了人民的力量,什么样的革命任务都可以完成。
第二个经验教训是,不管斗争如何英勇,如果走错了路,或者是没有正确的路线,就是说迷失了方向,即使用尽了力气,也会损失殆尽,遭到失败。过去,我们没有正确的路线。我们的人民十分英勇,付出了很大牺牲,但是因为没有正确的路线而以失败告终。因此,通过这些错误的经验,我们需要寻求什么样的经验呢?这就是,必须要有路线,需要有工人阶级政党的正确路线的领导。有正确的团结人民力量的路线,这个力量就是无比强大的。路线如何?照抄别人的路线是错误的。路线只能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立场。自力更生,就是在本国,主要和基本依靠自己的人民,自己的军队,自己的党和群众革命运动。所以,需要制定正确的路线,以便夺取胜利。
关于柬埔寨共产党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波尔布特同志说,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一九六○年九月三十日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是柬埔寨民族、柬埔寨人民、柬埔寨革命和柬埔寨工人阶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是柬埔寨共产党——一个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真正诞生的日子。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制定了民族民主革命的基本战略路线;通过了党章;选举了领导全国的党的中央委员会。
波尔布特同志深刻分析了当时柬埔寨的社会性质、社会矛盾和革命的动力。他说:
“对柬埔寨社会中的矛盾进行了分析之后,究竟怎样确定革命的敌人和革命的力量呢?应该打击的敌人有两种:第一种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第二种是反动的封建地主买办阶级。革命力量有工人、农民、小资产者、民族资本家、进步的爱国的知名人士。在国家社会中的这几种力量应该联合起来。如果仅仅联合一小部分,是不会取胜的。”“联合的力量越大,胜利就越大。这就是胜负的关键。因此,到底如何把工人联合起来?到底怎样把农民联合起来,把小资产者联合起来,把民族资本家联合起来,把爱国的知名人士联合起来?我们应该根据我们前进的路线去联合。”
他说:“这些力量都具有他们的作用。但基本力量是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民。如果这些力量团结大了,其他力量我们也会逐渐团结起来。因此,我们能够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力量。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力量团结起来,打击敌人。仅仅力量的性质不同罢了,有战略力量和战术力量之分。我们认为工人、农民的力量是基本的战略力量。
“各种小资产者、学生、知识分子的作用,是作为工人、农民的同盟者的力量。”
“在民族民主革命的范围内,民族资本家只是一种战略辅助力量,不是基本力量,因为民族资本家见风使舵,有时倒向敌人方面,有时倒向革命方面。
“至于战术力量,就是尽力团结那些或多或少愿意跟敌人作斗争的封建贵族、买办资本家、地主中间的那些知名人士。宾努亲王和西哈努克亲王,大乘派僧王秀纳特和僧王塔玛育我们也重视团结他们。我们团结一切。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们的路线是正确的,我们正确执行牢固地、广泛地团结各民族力量的战线的路线,依靠工农联盟。在组织战略和战术力量中不断获得好的成果,使我们更加强大,敌人更加孤立。这就是说,我们的路线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瓦解敌人,打击敌人。
“我们的路线就是把敌人分为三类:
“第一,争取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争取的敌人;
“第二,在可以中立的时机,中立一些,别让他们进行打击我们的活动;
“第三,孤立可恶分子,以便打击他们。”
他说:“自从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以来,为了组织力量,巩固和发展力量,我们根据这一原则总结了经验,指出那些是错的,那些是对的,并根据这一原则进行了修改。因此,在民族民主革命中,我们的力量是强大的。正是人民大众的这一强大力量,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事务、战争前线和生产后方,实现了一切。全国人民都动员起来了,没有任何力量被埋没。
“这是我们深刻的教训和坚定的信念。
“为了打击敌人、夺取胜利,要组织、建设革命力量。在组织好这一支力量以后,应采取些什么方式开展斗争?
“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规定了如下的斗争形式:
“第一种斗争形式,即使用政治革命暴力和武装革命暴力,也就是说,利用革命暴力既进行政治斗争,又要进行武装斗争。就是用这种暴力对付敌人,打击敌人。
“第二种斗争形式,即合法斗争,半合法斗争,不合法斗争;而以不合法斗争为基础。”
“第三种斗争形式,是公开斗争,半公开斗争和秘密斗争;而以秘密斗争为基础。公开,要斗;半公开,也要斗;而以秘密为基础。因为敌人不允许我们进行革命。因此,为了进行革命,组织人民,必须以秘密形式为基础去联系人民,宣传人民,和人民生活在一起,发动人民。
波尔布特同志说,我们既在城市开展斗争,也在农村开展斗争,而以农村为根据地。这就是我们的行动路线。我们为什么以农村为根据地呢?为什么不以城市为根据地?城市是不能做为基地的。城市固然人多,但力量薄弱,敌人占据着,有议会、法院、监狱、警察、士兵,敌人的罗网密集,而且阶级状况复杂。而在辽阔的农村,敌人力量薄弱,有些村庄没有敌人,没有士兵。农民人数多,阶级成分好。因此,我们以农村为革命根据地。第一,以农民为力量,作为政治基地;第二,与人民同生活,共劳动,解决生活问题,作为经济基地;第三,军事基地;第四,各级领导所在地的基地。这就是以农村为根据地的含义。我们是这样做的。因此,自一九六○年以来,党中央委员深入农村进行工作。在农村亲自发动农民群众运动。在城市里,也发动斗争。我们这样做,是让敌人站不住脚,分散敌人,不让他们在农村集中力量随意打击我们。分散敌人,不让敌人在城市随意打击我们。我们在这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削弱敌人力量。因此,党的路线深入人心,在金边和其他大城市以及农村的斗争运动,声势非常浩大。
在农村怎样开展斗争呢?在一九六四、六五、六六、六七年期间,土地斗争从未间断,连续不断。六七年,我们全国人民在农村的形势成熟了。就是说,我们人民武装了起来,用镰刀、竹片、斧头、棍棒打击敌人,攻打警察局、兵营,使用了高度的暴力。形势如此成熟了,暴发了一九六七年马德望省三洛县人民的武装斗争。那时,党中央还没有规定要在全国发动武装斗争。但是,由于农民斗争运动的兴起,马德望首先暴发了武装斗争。所以,于一九六七年中期,在马德望省三洛进行武装起义尝试后,党决定必须开展武装斗争,打击敌人,保卫革命,为巩固和发展我们的革命力量创造条件。如果不进行武装斗争,敌人就会消灭我们的革命力量。必须开展武装斗争,因为我们已经组织好人民了,我们的人民已经起来了,阶级仇恨的烈火已熊熊燃烧起来了,民族仇恨的烈火已熊熊燃烧起来了,人民经受了考验,赤手空拳也要战斗,拿起木棍,抡起砍刀,也要和敌人进行战斗。
所以,我们在一九六八年开始进行武装斗争。
从一九六八至一九七○年初的战斗中,我们在根据地、游击基地和游击区的总人口已达到一百多万。这支力量不算小。这不仅是人口的数量,而且是不断经过斗争锻炼的基本人民的力量。
我们的军队,直到一九七○年初,全国总共只有大约四千人。对于我们的游击战争来说,这个数量不算小,特别是这支军队的素质是优秀的。
我们的游击队,到七○年初全国已达到五万人。五万游击队员活动频繁,一个人能打,两个人能打,三个人也能打,一支枪能打,一颗手榴弹也能打,猎枪能打,弩也能打,手榴弹、地雷也能打。这支部队主动出击,它不处于防守,不是等到敌人来了才打,而是按照以攻为守的路线主动打击敌人。
敌人利用步兵、装甲兵、炮兵、运输部队和空军进攻我们。但是,在东北和其它山区,敌人的飞机、大炮、装甲车和军车都无济于事。我们的游击队掌握主动,可以随时打击它们,因为它们进入了我们人民的森林。这就是以游击战为主的人民战争。人民到处可以打击敌人,不必等待主力军,人民就可以集中力量打击敌人。这表明:以游击战为主的我们的人民战争路线是非常强大的。所以,有了五万游击队员,全国各地都打击敌人,闹得敌人不得安宁。
一九七○年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发动政变后,这支军队很快变成了地方部队、集团部队,发展成精锐部队,成为以连为编制以营为编制的军队。这支部队的战士不是来自普通的老百姓,而是来自经过三、四年的游击战争的游击队,发展成集团部队。这支军队很强大。它使得敌人很害怕。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力量的估计犯了战略错误。
波尔布特同志说,关于我党的建军路线,我们是这样贯彻的:一、根据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由人民直接投入战争,自己建立军队。二、我们培养革命军队干部的路线,就是直接在战争中培养造就、巩固和发展。三、我革命军进行装备和使用武器的路线是:最基本和最主要的是自力更生。自力更生就是说,主动出击,以便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用来打击敌人。
关于打击敌人的路线,我党规定:在军事上、政治上打击敌人,壮大我们人民。在经济上,切断敌人的粮源,在敌人士兵运动方面,使其不为敌人服务,不打人民。
关于打击敌人的路线,我党通过各种形式详尽地提出和确认,为了主动打击敌人,要连续不断地、创造性地和时刻主动地打击敌人。而在战场上,既打歼灭战,又打游击战;以游击战为主。打歼灭战是为了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大打,中打,小打,相互配合,就象田螺一样。白天打,黑夜打,旱季打,雨季也打,紧追猛打,不让敌人喘气,绝不让他们休整和扩充。可以分割截击,从他们的弱点即从侧翼和后面打,禁忌顶牛拚消耗,等等。这种打法,即使我们的力量弱,也能打;我们力量差不多,也能打;我们力量强大更可以打,并随时都能打。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最大限度地消灭敌人。如上所述,正是由于遵照我们党的从各个方面打击敌人的路线和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战斗的路线,所以我们对敌人发动连续猛烈的进攻,在全国战场取得了一个胜利又一个胜利。
他说:“正是在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垂死挣扎的情况下,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在一九七四年六月的会议上,决定解放金边和全国的决战。我们敢于决战,是由于我们完全掌握了敌我双方的情况。我们决战的目标如下:攻打金边,攻打湄公河下游,攻打被敌人暂时控制的一些省会,以截断湄公河下游为关键,为了进行解放金边的决战,同时攻打省会进行配合。”
“因此,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我们取得了决战的胜利,解放了全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结束了民族民主革命。
“党在一九六○的路线说:一、进行民族革命,从柬埔寨消灭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二、进行民主革命,从柬埔寨社会中铲除封建地主、反动的买办资本主义制度。
“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我们完成了这两项任务。从时间上看,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十五年的斗争才完成了这个任务。十五年间,我们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不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和曲折,以及背井离乡。但是,我们有正确的路线,有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不论多么困苦,我们一直斗争到取得了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的伟大胜利。”
在谈到在柬埔寨革命的新阶段中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保卫民主柬埔寨的任务时,波尔布特同志说,我国革命的新阶段,仅仅开始了两年,它与进行了数十年的民族民主革命不同。柬埔寨革命的新阶段,是崭新的,这个新阶段的革命运动,我们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恰当地、根据实际情况和我们的初步经验来观察柬埔寨革命的这个新阶段。按照我们从革命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就一定能改进我们的工作,使它向前发展。
他说:“新的柬埔寨社会的现实是,人民获得了完全的解放,人民团结一致,共同保卫和建设自己的国家,但同时,在我们的新的柬埔寨社会中,仍然存在着矛盾。
“一方面,是在人民内部也存在矛盾,这是由于每个人本来所固有的原阶级的阶级烙印,而他们只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刚刚开始按照革命和无产者的面貌改造自己。这种矛盾,我们称之为人民内部矛盾。在党的领导之下,通过在人民内部开展建设性的斗争,教育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检查革命人生观的方式去解决。重要的是,经常地、深入地进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教育,逐步铲除私有的个体所有制。这样做,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作为革命的新柬埔寨人的力量,可以更有力地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更快地解决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与此同时,在我们柬埔寨新社会中,存在着你死我活的对抗性矛盾。这是由于,国际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各种特务还潜伏在暗地里进行破坏革命的活动,还有一小撮反动组织继续反对和破坏我们柬埔寨的革命。这些只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有些暗藏的家伙伪装成人民,有些公开进行反对活动。对这些反革命、背叛革命破坏革命的组织,我们不把他们当作人民,而是民主柬埔寨的敌人,柬埔寨革命的敌人,柬埔寨人民的敌人。因此,我们以解决敌我矛盾的方式来解决同他们的矛盾。即分化教育,争取那些可以争取的人回到人民方面来,中立那些动摇分子,不使其破坏革命,孤立和消灭那些企图扼杀民族、屠杀人民、出卖革命的、凶恶的、死心踏地反革命、反人民的、里通外国的一小部分人。”
他说,根据柬埔寨国情和柬埔寨的社会的分析,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解放后我们的任务是:
一、坚决捍卫民主柬埔寨,保卫我们的独立、主权和目前边界范围内的领土完整,保卫党的工农政权,保卫我们神圣的革命果实;
二、继续深入具体地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即逐步巩固发展我们各方面的公有制;
三、努力并重视我们民主柬埔寨的社会主义建设,即:更好地、更快地在各个方面建设社会主义。
我们的这个革命阶段仅仅才进行了两年,我们不能全部肯定和夸耀我们的法则和经验。我们要根据我们革命的新任务,边干边总结经验,边改进。我们看到在这一段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看来,速度是快的,取得了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任重而道远。
总的说来,在完成我们革命的新任务过程中,有顺利,也有大大小小的困难。我们有成绩,也有缺点和不足,包括主观方面和客观方面。弄清了正确与错误、顺利与困难、优点与缺点等各个方面之后,我们的优点就会在完成我们的革命的新任务中起主导作用,我们将越办越好。
波尔布特同志说,我们全体同志和全体人民,深刻了解我们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路线和立场。我们柬埔寨人民有一个神圣的原则,这就是以土地主人的身份,享有尊严地希望安宁的生活,要根据自己的强烈愿望和自己选择的路线建设一个社会。
我们非常需要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一贯努力和世界上一切远近国家寻求建立密切的友好关系。在一九七五年,我国刚刚解放,柬埔寨代表团到各远近国家去访问就是例证。我们坚决尊重别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我国人民和革命军队坚决保卫独立、主权和自己现有的领土完整。
民主柬埔寨还要庄严宣告:民主柬埔寨不与任何国家制造事端,坚持遵守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平等这样的坚定立场。但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以便对敌人的侵略、制造事端的企图掌握主动权。
波尔布特同志说,我们的党对遭受到美帝毁灭性侵略战争的这样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在建设祖国中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的信念是建立在我国人民革命激情、经验和创造精神基础上的。我们把农业做为一个基本因素,把农业资金用来逐渐建设工业,目的在于在牢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路线的基础上,尽快把落后农业国建成柬埔寨工业国。
他说,在农业方面,我们党很重视解决水这样一个关键性问题,以便生产更多的主要粮食作物——水稻。他指出,由于自力更生地兴修水利,柬埔寨在一九七七年平均每人可分到三百一十二公斤稻谷,并在七七年开始可以出口数万吨大米。
工业方面,我们党也是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着重修建为农业生产和为人民生活服务的工厂。我们根据这一方针来建立新工厂,并把那些依靠外国原料的旧工厂改造为基本上用本国原料的工厂。同时,我们根据生产单位和地区,注意发展手工业以促进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我们的愿望是建设、巩固和发展在金边、各大区、各地区、各县以及各合作社的大、中、小型工业和手工业体系。
在文化、教育方面,我们党的方针是边学习、边为保卫和建设国家服务。学习理论要同实践、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我们的学校主要建立在合作社和工厂。我们的教育是为民族和人民服务的,同时,也努力发展科学文化。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是扫除文盲。
在社会福利和卫生保健方面,为了更好地、更有效地保护人民健康,我们培养了具有热爱人民,勇于牺牲精神、能利用本国药材积极制造各种药品的革命医务人员。我们让培养的革命医务人员边学习,边实践。我们已经并正在全国各合作社、县、区、大区和金边建立医院,生产药品、发展医疗系统。
他说,在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新的、大的胜利,它具有我们柬埔寨现革命阶段的跃进特色。
但是,与我国人民的要求相比,我们要走的道路仍然是漫长的。我们应加倍奋发图强,尽快在各方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让每个人都身强力壮,有着坚强的爱国精神,使我们柬埔寨人口迅速增长,把我们的柬埔寨建设得进步、繁荣。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使人口减少或不增长,目前,我们全国人口将近八百万,而要增长到两千多万人口这个数字还相差很远。因此,我们的目标是要尽快增加人口。
波尔布特同志说:“许多友好国家和人民热烈祝贺我们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好成绩,并表示同情和给予大力的支持。”“我党、我国人民把世界上所有远近朋友的同情、鼓励和团结看作是对我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场和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政策的最宝贵的支援。乘此机会,我党和我国人民向远近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谢意。
“我党和我国人民坚信,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引下,努力进行好我们自己国内的革命,努力更好地和牢固地保卫和建设国家,努力尽快地解决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运动、被压迫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运动、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维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斗争作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他说:“如果我们展望一下国际形势,形势越来越好。所有被压迫国家的人民,不结盟国家的人民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们越来越坚信自己的力量和能力,进一步识破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及其帮凶的本质和阴谋,坚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并对它们进行英勇的斗争。同时,这些人民进一步加强了彼此的牢固团结,粉碎了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大国策划的分裂阴谋。这股历史潮流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向前发展,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世界革命和进步人民将一定取得新的胜利。我党我国人民一定要尽一切努力,为使这股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