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我们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同学大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更深入地开展起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备战、备荒、为人民,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阿希乔总统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日抵达北京。阿希乔总统曾在四年前访问过我国,今天他从遥远的非洲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喀麦隆人民的珍贵友谊。我们对这位中国人民尊敬和熟悉的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英勇的喀麦隆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终于获得了民族独立。近几年来,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在阿希乔总统领导下,为加强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喀麦隆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它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及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坚持睦邻友好,积极推动非洲的团结和统一,谴责超级大国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主张非洲的问题应由非洲人自己解决。喀麦隆为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事业和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世界在动乱中不断前进。各国人民在斗争中日益觉醒。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中越来越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争夺霸权,给各国人民的独立和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那个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友好合作”幌子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施展各种阴谋和诡计,加紧对非洲进行侵略扩张。它肆意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挑拨非洲国家的团结,破坏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种种卑劣行径,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所识破。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干涉、控制、侵略和颠覆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
中国和喀麦隆虽然远隔重洋,但都属于第三世界。我们过去都有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共同经历。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和支持,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现在,阿希乔总统又一次前来我国访问,必将为增进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

加快电力建设 促进工业发展
我国西南目前最大的水电站——龚咀电站基本建成
现代化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碧口水电站建成发电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十月三日电 座落在四川省乐山县境内的我国西南目前最大的水电站——龚咀电站,已在天险大渡河上基本建成。它的建成,标志着开发西南丰富的水力资源揭开了新的一页。
龚咀电站是我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水利电力事业,加强内地工业建设的方针,为开发大渡河水力资源而建设的大型枢纽工程之一,是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光辉成果。它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的效益,并为航运、灌溉、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一工程从设计、施工到设备制造和安装,全部是依靠我国自己力量完成的。
龚咀电站的建设,受到了毛主席、党中央的极大关怀。一九七○年,当这个电站建设进入大坝浇注、主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的关键时刻,敬爱的周总理作出了加快龚咀建设的指示。广大职工重新修订计划,学习先进技术,改进施工方法,决心同帝国主义抢时间,同修正主义争速度,以英勇的劳动,赶在汛期前完成了大坝建筑。接着他们又以四十天的时间,建成了地面厂房。组装工人也高速度地完成了一号和二号两台机组的安装任务。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第一台机组发电了。多少年来四川人民盼望大渡河造福于民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龚咀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后,建设者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干快上,从一九七二年底到一九七三年初,又胜利地安装了三号和四号两台新机组,使发电量不断增长。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电站职工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昼夜奋战,克服重重困难,一年来又装置了两台新的机组,并胜利地进行了机组充水试验。现在,正在对第七台机组进行紧张的施工。
龚咀电站第一批机组投产以来,已安全运行了六年。经过多次洪峰的考验,证明整个电站的水工建筑和机组的各项质量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电站通过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同重庆、成都、宜宾等地的电网联成一片,使四川形成了一个大电网,为四川的工农业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这个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得到北京、上海、河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许多单位和四川人民的大力支持。
龚咀水利枢纽第一期工程的基本建成,为今后综合开发大渡河水力资源提供了经验。现在,建设者们在党的十一大精神鼓舞下,正加速工程的扫尾工作。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七年十月三日电 我国又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碧口水电站已建成发电。这座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过木、灌溉和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效益。目前,强大的电流正通过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川北各地,对加速当地的工农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座水电站建设在甘肃省文县境内嘉陵江的支流白龙江上。它在碧峰山和司马山之间,将咆哮奔腾而来的白龙江水拦腰截断,在上游汇成了一个五亿多立米的高峡平湖。湖上碧波荡漾,木材漂浮,鹰翔鱼跃。大坝右端是开敞式的溢洪道。溢洪道左边,三条纵向运输带,把林区的原木源源不绝地由水库送到下游。大坝后面,高大的主厂房巍然挺立。外面,高压开关站塔架林立,组组银线把强大的电力送向远方。这座水电站自第一台机组发电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去年和今年,这个电站又连续经受了松潘、平武地区的强烈地震和白龙江特大洪峰的严重考验,证明工程质量良好,达到了设计要求。
碧口水电站是由水电部第五工程局负责施工的。建设过程中,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大干苦干加巧干,使各项主体工程节节取得胜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电站按时下闸蓄水,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于一九七六年三月一次试运转成功,正式并网发电。

根据党中央关于恢复技术职称的指示
中国科学院提升陈景润为研究员提升杨乐、张广厚为副研究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三日讯 根据党中央关于恢复技术职称的指示,中国科学院决定提升原助理研究员陈景润为研究员,提升原研究实习员杨乐、张广厚为副研究员。
陈景润和杨乐、张广厚都是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他们分别在数论和函数理论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得到国内外数学界的高度评价。
中国科学院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全院大会上宣布上述决定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一致表示拥护。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指出:恢复技术职称,是《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中提出来的。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性措施。它对于建立和健全技术岗位责任制,加强科学技术人员的革命责任心,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在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中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都将发生积极作用。
数学家陈景润和杨乐、张广厚说:中国科学院的决定,不只是对我们个人的鼓励,更重要的是体现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对科学技术人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张深受群众欢迎的科学小报
——介绍《湖南科技报》
湖南省有一张深受群众欢迎的科学小报,叫《湖南科技报》。这张科学小报出版以来,发行量不断上升,最高时达到七十二万多份。这些年,它热情宣传毛主席的革命科技路线,推广先进技术,普及科学知识,对促进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动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原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曾经办过一张《湖南科技小报》。后来,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小报停刊了。华国锋同志主持湖南省工作后,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全省科学实验的群众运动蓬勃兴起,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出版一张科技小报。华国锋同志在深入农村社队调查研究时,倾听了广大贫下中农、基层干部和科技人员的呼声,指示有关部门立即把科技报恢复起来。报纸筹备期间,他多次派人前去了解情况,对办报的指导思想、宣传内容,直至编辑人员的配备,都作了重要指示。华国锋同志特别指出,科技报要面向农村,面向群众,办得通俗,使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在华国锋同志的亲切关怀下,经过省委研究决定,《湖南科技报》在一九七○年九月十五日正式出版了。
《湖南科技报》出版以后,编辑出版人员努力实践毛主席的办报思想,认真执行华主席的指示,使报纸越办越好,具有鲜明的特色。
这张科学小报政治方向明确,内容丰富多采,引人入胜。小报上既有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经验介绍,又有科技战线上先进人物和事迹的介绍;既有重大科学技术成果的报道,又有科学小知识的普及宣传。他们坚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经常把工农业生产中提出的科学技术问题作为自己的宣传课题。早稻育秧是农业生产上的一场硬仗,由于湖南早春寒流频繁,经常发生烂秧现象。科技报抓住这个问题,每年都以很大篇幅,介绍各种先进的育秧方法和维护管理措施,紧密配合农业生产的需要。湖南各地遵照华主席的指示,掀起开发利用石煤资源的热潮,科技报就以许多个整版的篇幅,大力宣传各地开发利用石煤的科研成果和典型经验,比较系统地介绍石煤综合利用的技术知识。广大工农兵群众反映,《湖南科技报》形势跟得紧,关键抓得准,季节抢在前,很适合群众的需要。
这张科学小报针对性强,知识面广,富有战斗力。它在科学技术知识的宣传报道上,涉及的范围非常广阔。从选种育秧到施肥治虫,从刀具改革到消烟除尘,从稻田皮炎到血吸虫病的防治,从太阳能的利用到群众办沼气,每篇报道都与当前三大革命运动紧密联系,都与人们改造自然的现实斗争息息相关。在办报过程中,他们既重视推广工农群众中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注意宣传专业科技人员的骨干作用。湖南省一些著名的劳动模范在科学种田、科学造林等方面创造的先进经验,多次在科技报上发表过。在“四人帮”疯狂迫害科技人员,辱骂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的时候,《湖南科技报》坚持宣传科技人员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宣传科技人员在科学实践中做出的贡献,反映他们在赶超世界科学技术水平过程中所取得的新成绩,并且经常组织有关科技人员,包括一些专家、教授,为科技报撰写稿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
《湖南科技报》的文风朴实,为群众喜闻乐见。它不仅在内容上努力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形式上也力求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它不尚空谈,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同“四人帮”搞的那一套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帮八股”形成鲜明的对照。它是一张四开小报,一个版面只能容纳三千五百多字,篇幅虽小,却办得图文并茂,趣味盎然。每篇文章一事一议,中心突出,开门见山,实实在在,把一些科学技术问题交代得一清二楚。这张科学小报还经常运用群众的语言和一些生动的比喻,把复杂的事理写得具体生动,浅显易懂。他们用劳动模范李光庆的话“水是稻的命,又是稻的病”来概括水与水稻生长的辩证关系,说明水稻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要坚持合理管水。他们用“牛尿大的水流也可以发电”做标题,形象地宣传了微型水轮发电机组的作用。在报道新的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措施时,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和一分为二的观点,努力克服片面性。例如:在介绍秧苗带土移栽这一技术措施时,既肯定它省工省种、多穗增产的长处,又指出它后期容易早衰等弱点;在介绍杂交水稻的杂种优势时,也指出它还存在不足之处。科技报的文章,体裁活泼多样,对话、诗歌、绘画、图表、答读者问等,都是报纸经常采取的好形式。这样进行宣传,很吸引读者。
“小报虽小,作用不小”。湖南省广大干部、群众用这样的语言热情赞扬这张小报。杂交水稻是我国农业科学实验中的一项重大成果,它对于大幅度提高粮食产量有着重要意义。近两年来,《湖南科技报》积极宣传杂交水稻的优越性,普及杂交水稻的制种和栽种技术,有力地推动了杂交水稻的推广工作。科学小报还热情宣传办好四级农科网的重要意义和经验,经常刊登一些对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稿件,并且开辟了农业知识讲座,比较系统地讲授田间试验方法、土壤基础知识、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水稻的一生等内容。由于这张科学小报经常介绍一些生产上的小改小革、医学上防治常见病的单方验方,以及科学小常识,使广大群众从多方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促进了生产。例如《农用风车改进》一文介绍,只要对风车叶轮外壳、叶片形状、轴心位置等略加改动,就可以使车谷效率提高数倍,降低吹谷损失。广大贫下中农纷纷给科技报编辑部来信反映,风车改进后确实工效高,质量好,他们很欢迎这样的报道。科技报介绍了一种“竹管井”,衡阳县一些生产队看到报纸后,立即照着去做,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农村饮水卫生条件。科技报还经常向读者介绍天文、气象、生物、化学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揭示自然界的固有规律,宣传唯物辩证法,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利用一些自然现象进行造谣惑众的破坏活动。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