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会
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罗大国民议会通过一系列法律和新国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主持下,于十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罗共中央讨论并批准了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五年计划的国民经济发展补充计划。补充计划规定,工业产值将超产一千三百零三亿列伊,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十一点五,而原计划为百分之十点七。在一九七八至一九八○年期间,农业将比原计划增产粮食二百六十万吨,牲畜也将超过原定计划。
全会听取了关于为消除三月四日地震后果开展修建房屋活动的报告。全会指出,各级党的机关和组织为恢复遭受地震破坏的经济项目,修复住宅、学校和医院、文艺设施、商业单位并使经济和社会文化生活在短时间内正常化而做了大量的工作。全会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在今年年底全部消除地震后果和挽回全部损失。
全会批准了关于庆祝第一个中央集权和独立的达契亚国家建立二千零五十周年的计划。
全会决定今年十二月七日至九日举行罗共全国代表会议。
全会一致批准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新国歌草案,并决定交大国民议会通过。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二十七日的会议上讲了话。他在谈到国民经济发展补充计划时说,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比本五年计划头两年指标超产三百亿列伊。由于采取措施减少投资和材料消耗,降低生产开支,因此能够使五年计划增建新项目,确保国家获得更迅速的发展。
他说,我们应当更加重视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问题。补充计划中的一项重要规定就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原料,如何用每一吨原料制造价值更高、质量和技术水平更高的产品问题。要利用一切生产能力和设备,提高固定资金的产品价值。
他说,补充计划特别要求提高劳动生产率。应当通过更有效地组织生产和劳动,通过自动化和机械化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我们应当更加重视科研活动,重视采用先进生产技术。应当采取扎实措施来确保物质—技术的良好供应。各部、各企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必须关注这些重要问题。
他强调指出,要更好地开展生产协作,首先是国内生产协作。他还谈到加强外贸活动问题,指出要重视国际生产协作,要扩大出口,要按时和根据用户要求做好出口产品的生产。他说,今后不允许质量低劣的产品出厂,所有产品都应当符合国内外要求的技术和质量指标。
在谈到干部问题时,齐奥塞斯库同志要求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采取负责态度,同整个集体一道履行职责。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十月二十八日举行会议。尼·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工业、交通和建筑劳动人民委员会的法律等一系列法律,并通过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新国歌。新国歌用的是十九世纪罗马尼亚著名进步作曲家奇·波鲁姆比斯库(一八五三——一八八三年)创作的《三色旗曲》。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月三十日接见了以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设宴招待代表团。
接见和设宴时,朝鲜领导人金永南和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在座。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也在座。接见前,金日成主席同中国同志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越南河北氮肥厂举行落成典礼
杜梅副总理陈志方大使共赞中越人民的兄弟友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日电 越南化工总局十月三十日举行河北氮肥厂落成典礼。
越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越南化工总局总局长黎自,副总局长阮玉震,建设部副部长武贵,以及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落成典礼。
中国驻越南大使陈志方以及参加河北氮肥厂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出席了落成典礼。
在落成典礼上,杜梅副总理发表讲话,热烈表彰氮肥厂的工人克服困难,边施工,边生产,边战斗,胜利建成了越南第一座氮肥厂。他热情赞颂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衷心感谢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华国锋主席对越南人民的支持,感谢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不怕艰苦,同越南工人一起克服困难,共同完成工厂建设任务。
他说:“这个工厂是越中两国人民共同战胜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团结的标志。”
陈志方大使也在落成典礼上讲了话。他热情赞扬越南工人不怕艰难困苦、努力建设工厂的精神,热情赞扬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兄弟情谊。
他说,河北氮肥厂的建成是“中越两国工人阶级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杜梅副总理和陈志方大使一起为工厂落成剪彩。随后他们参观了工厂的各个车间,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当天,越南化工总局在河北氮肥厂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这个厂胜利建成和投产。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揭露美国政府向朴正熙集团提供武器
两名南朝鲜起义人员揭露朴正熙集团反动统治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政府准备向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移交价值八亿美元的武器,只能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评论说,最近,美国政府向美国国会提出了一项关于把价值八亿美元的武器移交给南朝鲜傀儡军队的法案。前不久,美国政府决定在一九七八财政年度向南朝鲜傀儡提供三亿八千九百七十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评论说:“向南朝鲜傀儡提供大量的杀人武器表明,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把南朝鲜变成随时都可以爆炸的火药库,驱使南朝鲜傀儡进行战争的冒险活动,实现他们在整个朝鲜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平壤电 十月十二日向共和国北半部起义投诚的南朝鲜一伪军基地的两名工作人员李长洙和赵炳旭,十月二十日在平壤会见朝鲜和外国的新闻记者,介绍他们起义的经过,揭露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黑暗统治,以及他们对朝鲜统一的向往心情。他们说,在南朝鲜,“中央情报部”特务和伪警察到处监视着人们的一举一动。他们任意把人带走,进行拷问和杀害。事实上南朝鲜已是一座大监狱。
他们在谈到对朝鲜北方的印象时说,一到北方就感到与南朝鲜不同,只见城市里,街道两旁矗立着高高的楼房,工人们居住在这些高楼里。田野整齐,农民使用机器脱谷。北方同胞不为生活担忧,过着幸福的生活。这是因为有了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社会主义制度。他们说,南朝鲜人民迫切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他们表示要为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而努力。

专栏:越南通讯

纺织工人的喜悦
——记越南第二棉纺织印染联合厂胜利建成
最近,一座新建的现代化的纺织印染联合厂,经过越南工人四年多的辛勤劳动,已经全部完工。
十月十九日,座落在永富省越池市西北的越南第二棉纺织印染联合厂(又称永富联合纺织厂)彩旗招展。工厂里竖立着许多表示决心努力生产、完成国家计划的标语牌。工人们穿着崭新的工作服,以激动的心情等待着工厂落成典礼开始。
上午十一时左右,越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和前来越南参加工厂落成典礼的中国轻工业部代表团团长焦善民等来到工厂,聚集在那里的四千多名工人热烈鼓掌欢迎。杜梅副总理和焦善民团长一起为工厂落成剪了彩。人们热烈欢呼这座现代化的大型纺织厂的诞生!
第二棉纺织印染联合厂于一九七三年九月开工建设。整个工厂占地面积为二十三公顷多,建筑面积为七万多平方米。整个工厂由纺纱、织布、印染和机修四个主要车间组成,每年可生产棉布五千万米,包括华达呢、卡叽、府绸等产品。在印染车间里,年轻的姑娘们把刚印出的色彩鲜艳的花布放在身上比划着,表达自己的欢乐心情。
胜利的喜悦,是用辛勤劳动的汗水换来的。在工厂建设过程中,越南工人克服困难,群策群力,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把二十四项重点工程先后建成,挖掘土方一百多万立方米,用石料三万五千立方米,安装了重一万八千多吨的各种机器设备。工人们采用了边施工、边安装、边生产的方案,不仅加快了建设速度,而且使工厂在建设的过程中就为国家生产了产品。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纺纱车间部分建成,立即投入了生产。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在越南人民欢度国庆三十周年的日子里,织布车间的工人们用自己织出的第一匹布向国庆献礼。一九七六年,工人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三千吨纱和九百四十万米布的生产任务。一九七五年春节,孙德胜主席向全厂工人赠送了花篮,表彰工人们的劳动热情和生产成绩。
这个工厂百分之八十的工人是青年女工。三年前她们大部分还是学生,今天已经成为熟练的纺织工人。她们发扬越南妇女吃苦耐劳的好作风,勤学苦练,不仅能熟练地操纵机器,而且能及时地排除故障。纺纱车间的挡车工范氏梅,今年二十一岁。一九七四年进厂后,她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今年上半年,她又超额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六。织布车间二十一岁的女工黎氏灵,进厂还不到两年,已经成为越南北方的操作能手。她一人看管二十四台织布机,月月出色完成生产计划。
在工厂建设过程中,一支技术干部队伍已经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现在,全厂有一百多名技师、三百多名中等技术干部。全厂有三十七名工人达到全国纺织能手的标准,有三百名工人被工厂评为优秀工人。
在建厂的日日夜夜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越南工人并肩劳动,密切配合。越南同志给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亲切的关怀和照顾。在共同的劳动中,中越两国工人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
现在,全厂干部和工人决心进一步发扬抗美救国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为完成今年生产四千六百吨纱、二百五十万米布和印染二百多万米布的任务而努力工作。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援建的越南第二棉纺织印染联合厂十月十九日已正式投产。该厂每年将生产五千万米布,可以染印八种颜色。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圣马力诺国家元首接见我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圣马力诺消息:以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为团长的中国邮电代表团十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对圣马力诺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圣马力诺国家元首焦尔达诺·布鲁诺·雷菲和蒂托·马西二十九日接见了钟夫翔部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圣马力诺外长姜卡洛·吉龙齐会见了钟夫翔部长,并设午宴招待中国邮电代表团。中国驻圣马力诺总领事王传斌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国邮电代表团在圣马力诺邮电部长安东尼奥·沃尔皮纳里陪同下,参观了圣马力诺邮政和邮票博物馆以及文化古迹,并游览了市容。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轻工业部代表团
代表团结束对越南的访问离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十月二十八日接见了以焦善民为团长的中国轻工业部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越南轻工业部部长陈友余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陈志方。
同一天上午,越南轻工业部副部长阮登艾同中国轻工代表团团长焦善民等举行了会谈。晚上,陈友余部长举行宴会,招待代表团。
在这以前,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南定联合纺织厂等工业设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日电 以焦善民为团长的中国轻工业部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十月三十日离开河内回国。
越南轻工业部副部长阮登艾到车站送行。
中国驻越南大使陈志方到车站送行。
十月二十九日晚,陈志方大使为中国轻工业部代表团访问越南举行宴会。越共中央候补委员、越南轻工业部部长陈友余,越南轻工业部副部长阮登艾,越南建设部副部长潘玉祥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志方和陈友余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我驻智利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智利大使徐中夫十月二十九日晚离任回国。
徐中夫大使离任前,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接见了他。徐大使还分别会见了智利执政委员会委员何塞·托里维奥·梅里诺,古斯塔沃·利,塞萨尔·门多萨以及一些内阁部长。
智利外交部长帕特里西奥·卡瓦哈尔十月十四日设晚宴为徐大使饯行。
徐中夫大使十月二十一日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告别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有智利最高法院院长何塞·玛丽亚·埃萨吉雷和国防部长赫尔曼·布雷迪等。
十月二十六日,智中文化协会设宴为徐大使饯行。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访问突尼斯回国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突尼斯的访问,于二十九日上午乘飞机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突尼斯国防部国务秘书本努尔,陆军参谋长谢赫准将,空军参谋长马赫塔上校等高级军官。
王尚荣团长在机场对突尼斯电台记者发表谈话,对布尔吉巴总统和努伊拉总理接见代表团,对突尼斯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深切感谢。
在机场上,王尚荣团长由本努尔国务秘书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二十八日上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与以本努尔国务秘书为团长的突尼斯军事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二十七日晚上,王尚荣团长举行告别宴会。本努尔国务秘书,总理办公室部长穆罕默德·萨亚赫,总统府典礼官阿卜杜勒·马吉德·卡鲁伊等高级军政官员出席宴会。
在突尼斯逗留期间,中国代表团还访问了突尼斯、加贝斯、梅德宁、西迪布齐德、比塞大等省市和莫纳斯提尔城布尔吉巴总统的故居,参观了这些地方的一些工农业、文化教育及军事设施。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突尼斯主人的热烈欢迎。

我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万象回国
据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老挝的友好访问,十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万象回国。
访问期间,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同老挝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就两国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经济贸易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于十月二十九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老挝提供无息贷款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