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7-10-31

1977-10-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一个鼓舞人心的科学规划

第4版()<br/>专栏:<br/><br/> 一个鼓舞人心的科学规划<br/> 本报记者述评<br/> 一个月来,在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上,一千二百名科学工作者以党的十一大路线为指针,认真学习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工作的罪行,坚决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经过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广泛举行各种座谈会、学术报告会,反复议论发展我国基础科学和有关新兴学科的重要意义,满怀信心地研究制订规划的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部署和战略措施。大家总结了建国以来两次制订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经验。科学家们以赶超的精神,集思广益,日夜奋战。现在,一个全国基础科学的规划总纲,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和有关新兴学科的分科规划都已制订出来了。这个规划既全面安排,又突出重点,而且有三年、八年的具体奋斗目标和二十三年的战略设想。它从发展科学事业的全局出发,从八亿人民的利益出发,指标先进、措施扎实。它反映了广大科学工作者的决心、信心和才智。它是科学工作者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行动指针。<br/> 在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上,许多科学家都提出了打好基础的问题。大家深深感到,没有自己高度发展的基础科学和有关的新兴学科,就不能赶超。如何从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出发,大力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尽快地把基础科学和有关新兴学科搞上去,这是赶超世界水平的重要课题。<br/> 有人说,如果把科学技术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基础科学就是树根;如果把科学技术比作一座高楼,那么基础科学就是地基。根深才能叶茂,地基牢,楼才能稳。由于“四人帮”的干扰,我国基础科学的发展遭到了严重破坏,原来我们和国外已经缩小的差距,这几年又拉大了。虽然我们有少数学科的个别方面,已经站在世界先进行列,而大多数学科差距还很大。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薄弱,二是实验手段落后,三是学科体系还有不少空白和薄弱环节。所以需要壮大队伍,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便于今后更大踏步地前进。许多科学家还指出:我们不能单纯地、消极地打基础,不能完全沿着外国走过的道路走,我们要有赶超的战略思想,要以现代世界先进水平为起点,虚心地学习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并在学习中创新,才能加快步伐,迎头赶超。<br/> 来自物理各分支学科、数学、力学、化学等学科的三十多名从事或热心理论物理的科学工作者,议论了理论物理如何打好基础,努力赶超的问题。他们说,“四人帮”把基础理论研究室和教研室作为“反动”堡垒砸烂,使许多科研人员被迫改行。如果现在再不采取紧急措施,恢复理论物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就会使理论物理工作发生危机。他们还提出为发展理论物理工作,应该建立一个理论物理的研究中心,作为实现赶超的一项重大措施。这个中心可以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攻克一批重大课题,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打好基础的场所。原子核物理学家钱三强说,加强理论研究,打好基础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项战略措施。他提出当前抓好理论物理很重要,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应恢复理论物理专业,建立理论物理研究室,科学院各研究所要成立自己有关专业的理论室。同时,可由科学院、教育部、各学会联合或分别组织各种类型的学术会。他说,理论工作就是要经常举行学术活动,如打乒乓球要经常比赛一样,要敢于同世界最高水平比,这样才能打好坚实的基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br/> 这次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学风。科学家们在毛主席亲自制订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指引下,广泛开展学术讨论和学术争鸣。无论是在小组讨论会上,还是在学术报告会上,各种理论,各种不同学派,不同意见,展开了热烈的认真的讨论和争论。大家敞开思想,各抒己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学术思想十分活跃。这种学术上的民主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科学繁荣、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br/> 许多科学家想起“四人帮”横行时期帽子、棍子满天飞打的情况,对比今天制订规划中畅所欲言的情景,不禁感慨万分。他们说,“四人帮”肆意混淆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的界线,动辄就给扣上“唯心主义”、“伪科学”的帽子,还公然扬言“只搞一家之言,不搞百家争鸣”,不许科学上不同的学派自由争论,致使学术思想窒息,学坛空气冷漠,科技事业遭到严重摧残。生物学、地学方面,因为存在各种学派,刘少奇、林彪、“四人帮”干扰的时候,都曾采取粗暴的做法,干预学术争鸣,使生物学中曾出现过只要米丘林,不要摩尔根,和用巴甫洛夫学说代替生理学的后果,大大影响了生物学的进展。一九六二年制订科学规划时,由于观点不同,遗传学就没能制订出共同规划,而制订了遗传学甲和遗传学乙两个不同学派的规划。“四人帮”横行时,不仅规划订不成,特务张春桥甚至根本否认遗传学研究的必要性。今天,在具体学术问题上虽然有争论,但是大家同心协力,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制订了一个共同的遗传学学科发展规划。天文学规划小组总结我国天文学发展的历史经验,深深感到,过去大家都想上,结果谁都上不去,各占一个山头。这次,大家发扬百家争鸣精神,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团结合作,最后统一了思想,认为我国天文学研究要争取时间大干快上,必须集中力量,把一个台尽快建设好,形成一个具有我国特色的先进的天文研究中心。会上,紫金山、北京、上海等老天文台的同志都表示,要积极为铺平赶超的道路做出贡献。<br/> 要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重要的任务是壮大科学技术队伍和造就一批世界第一流的科学家。在科学规划会议上,许多老科学家都深有体会地提出十年树人,刻不容缓。<br/> 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科学队伍的成长和建设。许多年青一代的研究人员缺乏基本功训练,没有掌握好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熟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基础学科的理论队伍比较薄弱,有些新兴学科的研究队伍还没有建立起来。在讨论中,大家认为,首先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提高现有科技人员的业务水平。对青年科技人员要加强基本功训练,使他们尽快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实验技术、外文和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把基础打扎实。要鼓励青年科技人员在实践中边干边学,发奋自学,并指定高、中级科技人员担任他们的业务指导。对高、中级科技人员也要不断提高科学理论水平,在所从事的科学领域中有所前进和创造,并带领青年科技人员探索和开拓新的科学领域。<br/> 在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对政治思想好,刻苦钻研,业务上有突出成绩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应给予重点培养。还要注意为有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配备得力助手,以便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科研任务,继承和发扬其专长。同时要开辟各种途径,广开才路,补充、培养和选拔科技人才。<br/>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黄耀曾说,我们要大力培养新生力量,战略上要寄希望于现在的中、青年科学工作者,他们是实现二十三年赶超世界水平的骨干力量。青年是一生中精力最旺盛,最能学习,最有创劲和干劲的时期。老一辈的科学工作者要鼓励中、青年提出新的见解,并做到“知人善教”,“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老一辈的科学工作者对中、青年的创见要虚心考虑,热情帮助,如认为有一得之见,就应积极支持鼓励。<br/> 数学组在讨论中提出,人才的培养是实现数学赶超的关键。许多同志认为,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而数学是个关系到各门学科发展的基础学科,应该努力走在前面。鉴于数学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大家愈发感到加速数学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刻不容缓,具有战略意义。数学不象其他学科那样,受到设备条件的制约影响,数学能不能上去,关键是人。武汉大学李国平教授和清华大学赵?熊教授认为,纯粹数学从小培养只要十五年,就能培养出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人才。应用数学,可以从学理工科的毕业生中选拔数学基础好的,再培养两三年就能上去。<br/> 现在,会议就要胜利结束了,大家对今后二十三年充满了美好的理想和愿望,坚信祖国的科学事业一定会兴旺发达,人才辈出,捷报频传。

努力发掘祖国医药学遗产 坚定不移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安徽医学院治疗大面积烧伤取得新成绩

第4版()<br/>专栏:<br/><br/> 努力发掘祖国医药学遗产 坚定不移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br/> 安徽医学院治疗大面积烧伤取得新成绩<br/>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安徽医学院烧伤医护和科研人员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努力发掘祖国医药学遗产,坚定不移地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在治疗大面积烧伤上不断获得新成绩。<br/> 一九六九年以来,安徽医学院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共治疗住院烧伤病人一千九百一十八例,总治愈率为百分之九十六点七,其中大面积烧伤病人五百八十三例,治愈率为百分之八十九点二。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收治了烧伤面积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特重烧伤病人四例,全部治愈,把中西医结合治疗烧伤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中西医结合治疗烧伤,由于具有疗效高、疗程短、药源广、费用低、病人痛苦少、简易方便,适合于农村需要等特点,很受群众欢迎。<br/> 安徽医学院烧伤医护人员抓住烧伤治疗中休克、感染、创面修复这三个主要环节,经过长时间的临床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新方法,基本闯过了休克、感染、创面修复这三关,收到显著效果。烧伤休克死亡率由八年前的百分之十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五。<br/> 在控制烧伤感染上,他们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等理论,着眼于加强病人的抗菌能力,改革了清创方法,主要用中药内服外敷,配合少量抗菌素注射,结果感染、败血症的发生率由以往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二,效果很好。<br/> 在创面修复上,安徽医学院应用中药制痂、痂下植皮,提供了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的新方法。大面积深度烧伤引起了组织坏死和凝固,形成一层焦色厚痂。厚痂一旦溶解和受到细菌感染,对人体危害极大。过去认为,焦痂对肌体有害,必须尽早去除。因此采用药物脱痂和手术切痂,早期去痂植皮的方法,但往往引起全身反应,对病人创伤打击较大,如手术后处理稍有不当,容易造成死亡。安徽医学院根据焦痂既有害、又有利和创造条件化害为利的辩证观点,在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并从唐朝医书《外台秘要》上有关药痂可用来保护创面的记载得到启发,于一九七四年开始应用中药制痂。形成的药痂可保持两个月以上不发生感染溶解,痂下创面也没有细菌生长繁殖。接着,他们又进行了焦痂开窗、痂下植皮手术的临床实践和研究,使痂下植皮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五月,炼钢工人胡家宝操作时,不慎掉入高温钢渣中,烧伤面积百分之九十二,三度伤百分之六十五,浑身黑焦,伤后一小时入院。在平稳度过休克、感染关后,创面经中药制痂,痂下分期植皮,七十天就痊愈,现在病人已下床恢复肌体功能。<br/> 运用中草药局部敷贴麻醉皮肤进行取皮手术,是安徽医学院近年来又一项新成就。在取皮手术麻醉问题上,目前国内外较多采用的是全身麻醉或局部浸润麻醉,但这些方法对病人全身干扰较大,药物用量也受到限制。中医书籍《医宗金鉴》中有关中药敷贴皮肤麻醉的记载,也只用于粘膜麻醉有效。去年十月以来,他们经过上百次反复试验,中药敷贴皮肤麻醉终于取得成功。这个方法非常简便,只要把药纱敷贴到要取皮的部位,十五分钟就可起到麻醉的作用,一小时后进行取皮手术,麻醉时间可保持四小时到十小时,病人没有痛苦。<br/> 安徽医学院烧伤医护、科研人员为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烧伤,曾对一百五十多种中草药进行了抑菌作用的实验,先后制成了抗菌力强的中药纱布、水剂、针剂、粉剂和酊剂共四十种。为了阐明中草药防治烧伤休克的作用原理,还进行了生理、生化、药理、病理等方面十个专题研究,都获得可喜进展。

发挥科技人员的专长和作用 首钢钢研所研究室党支部组织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第4版()<br/>专栏:<br/><br/> 发挥科技人员的专长和作用<br/> 首钢钢研所研究室党支部组织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br/>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钢铁研究所研究室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组织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室承担的一百八十四项专题研究科目,已有一百一十三项推广应用于生产,其中二十八项达到国内外的先进水平。<br/> 首钢钢研所研究室党支部由七个不同的研究室的党员组成。这些研究室共有二百七十多名科技人员。党支部认为,这些科技人员虽然出身不同,经历不同,但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绝大多数同志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其中不少人作出了很大的成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希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必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能更好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基于这样的认识,研究室党支部在“四人帮”大骂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的时候,仍然坚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组织科技人员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引导他们与工农相结合,做好科研工作。对待后进的同志,他们不歧视,不冷淡,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对于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科技人员,也根据党的重在表现的政策,热情地予以帮助,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党支部还注意把思想表现较好,业务水平高,具有一定工作能力,受群众拥护的非党科技人员,安排到适当的领导岗位上,使科技人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有一位年近半百的非党工程师,担任铸造组长后,深感这是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工作十分积极。他不顾自己身患多种疾病,坚持跟班劳动,接连几个星期不休息,试验成功了用球墨铸铁代替钢锭轧辊的新工艺,使轧辊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二。<br/> 首钢钢研所研究室党支部牢记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走又红又专的道路的教导,鼓励科技人员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为革命钻研技术。他们结合科研项目,经常组织科技人员听专题讲座,参观工业技术展览会,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开设外文课,建立和扩建了二十四个实验室,为做好科研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br/> 为了尽量减少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首钢钢研所研究室党支部还注意做好后勤工作。每逢节日假日,党支部的干部都到科技人员的家中访问。去年,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后,党支部成员亲自将上级发给的抗震物资挨家挨户送到职工手中,并且为倒塌了房屋的同志搭防震棚。<br/> 打倒“四人帮”后,首钢钢研所研究室党支部进一步采取措施,调整了科技人员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并且加强专业对口,使科技人员都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作用。

刘西尧部长会见美国客人

第4版()<br/>专栏:<br/><br/> 刘西尧部长会见美国客人<br/>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日讯 教育部长刘西尧今天会见了由拉尔夫·泰勒教授率领的美国州和地方教育界负责人代表团。美国驻华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参加了会见。<br/> 美国州和地方教育界负责人代表团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派遣,应我国教育界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客人们近日将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朗纳戈达离任

第4版()<br/>专栏:<br/><br/>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朗纳戈达离任<br/>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日讯 斯里兰卡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卡朗纳戈达离任,今天离开北京。

香港国际乒乓球邀请赛闭幕 我国运动员分获男子单打前三名

第4版()<br/>专栏:<br/><br/> 香港国际乒乓球邀请赛闭幕<br/> 我国运动员分获男子单打前三名<br/>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由香港乒乓球总会主办的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于十月二十九日晚圆满结束。中国运动员郭跃华获得男子单打冠军。<br/> 在二十九日晚进行的男子单打决赛中,郭跃华以三比○战胜另一名中国选手廖福民。廖福民获得亚军。郭跃华和廖福民是在分别以三比二和三比一战胜了另两名中国运动员王家麟和黄亮后进入决赛的。王家麟和黄亮并列第三名。<br/> 男子单打的复赛也是在二十九日晚进行的。廖福民对日本著名选手高岛规郎的比赛争夺激烈,引起观众很大兴趣。高岛以二十二比二十先胜一局,接着廖福民以二十一比十三和二十一比十四连拿两局,第四局,廖福民一度以十六比四领先,高岛急起直追,一度把比分拉平,最后以二十一比二十三两分之差才告失利。另三场复赛结果是:郭跃华以三比○胜胡维新(中国),王家麟以三比○胜黄耀荣(香港),黄亮以三比○胜美国冠军西密勒。<br/> 比赛结束后,香港民政司李福逑主持了发奖仪式。当中国运动员接受奖杯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出席闭幕式的有香港乒乓球总会名誉会长霍英东、会长钟荣光、主席余润兴、各乒乓球代表队领队和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菊生也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外事往来

第4版()<br/>专栏:外事往来<br/><br/> 外事往来<br/>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三十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由团长罗尔勋爵和副团长瑞斯·毛格率领的英国工业家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贸促会副主任李川等。英国驻华大使游德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英国工业家代表团一行二十四人是应贸促会邀请于十月三十日抵达北京的。<br/> 中国采矿全国委员会主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许在廉三十日会见了世界采矿会议国际组织委员会法国委员卡洛、丹约伊及其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法国客人在华期间,参观了大同、抚顺、北京等地的煤矿、铜矿、科研单位和学校。客人们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离开我国。<br/> 以查·怀尔斯为领队的英国乒乓球队一行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和友谊比赛后,于十月二十九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英国乒乓球队在广州期间曾先后同广东乒乓球队和广西乒乓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br/> 以美国纽约市菲普斯住房公司副董事长兼发展主任林达·西蒙斯为团长的美国女建筑师“中国研究小组”访华团十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京前往西安等地访问,然后回国。在京期间,访华团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br/> 以张束为团长,查烈、王火炎为副团长的中国广州歌舞团一行五十人,应邀前往老挝、越南、缅甸、孟加拉、柬埔寨等五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十月二十九日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老挝。<br/> 到机场送行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林,文化部对外文化司负责人朱明等。以小山善之为团长的日本国立医院医疗中心代表团一行六人二十九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代表团是二十五日抵京的。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朱章赓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林达光教授和夫人二十八日离开北京到上海、南京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br/> 在京期间,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曾分别会见并宴请林达光教授夫妇。由迈因纳主席率领的美国中部委员会代表团于十月二十九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贸促会副主任李川等到机场送行。<br/> 代表团是应贸促会的邀请于十月二十四日抵达北京的。王耀庭主任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也分别会见了美国朋友。以西里拉达布蓬女亲王为团长、参他干玛尼女亲王为副团长的泰国王室成员及随从人员访华团二十九日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进行访问,然后回国。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会见了由孟加拉国乡村发展部总干事希达雅特·艾哈迈德率领的孟加拉乡委会代表团。孟加拉乡委会代表团是应农林部邀请于十月十一日来华的。他们先后在广东、湖南、河南、山西大寨等地参观并同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专业座谈。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br/>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