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北京无线电厂改进服务态度
——杨知新同志给本报的第一次来信编辑同志:
今年三月二十一日,我在上海交电商店购买半导体收音机一架。四月托人送往西藏山南地区我的妹妹那里,希望她能听到北京的声音。可只半个月,就没有声音了。送回上海,由上海交电商店修理。修后送回西藏,不几天又坏了。只能再寄回上海,又请交电商店修理。从五月到七月,两个多月共修了六次,一直没修好。最后,上海交电商店与我协商,叫我直接送生产单位北京无线电厂,并开具盖有革委会公章的证明,说明上海已无法修复。我于八月初装箱邮寄北京无线电厂。几次去信询问,一直无音信。
今天收到北京无线电厂的回信(见附信——编者注),真使我哭笑不得。我去了几封信,他们直到今天才回这样一封信。原来邮去的箱子还在邮局躺着。一个消费者为了修一台他们厂出的收音机,花了四个多月,往返十多次,最后在上海交电商店实在无法修理的情况下,请他们协助,结果他们对消费者竟是这种态度。产品质量不好,只有抓住每一个问题深入研究,才能不断提高。今天送问题上门,请他们研究,他们不仅不借此进行教育,作为改进工作、提高产品质量的推动力,相反却提出一连串只有内行才懂的问题,要消费者回答,岂非怪事?!不是努力求进,提高产品质量,改进服务态度,却在计较回信要附邮票。这种态度,怎不令人痛心。他们想过没有,从郊区到市内来回送修十多次,托人带到西藏又送回(来回三次),最后装箱邮寄,这损失难道是消费者活该的?不但活该,还因不明他们的手续,可拒之不理。这真使我完全想象不出是怎么一回事。
收音机我也随便了,怎么处理都好。但这一事实,使我万分痛心。我衷心希望有关部门注意这种情况,同时多收集一些国产收音机存在的问题,多作研究,把质量搞上去。特别把送上门的差距,尤其是象上海交电商店已修不好的病,认真看看,研究研究才好。要是有人给我们送来这样的产品,我们是万分欢迎的。因为它常常是我们的“好老师”,甚至在一般常情下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师”。可这位“好老师”,现在却被讨厌地、怕人不付钱地掷在一边。
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 杨知新
八月二十九日
附:北京无线电厂的复信杨知新同志:
你的收音机是今年三月二十一日在上海交电商店买的,尚在商店半年保修期内。现在,你把收音机寄到北京工厂“帮助解决”什么?来信没有说明。上海交电商店的信,内容是什么?附在箱内,难以猜测。假设是请厂修理,那么,修理的一切费用是由上海交电商店付?还是怎样?情况不明,无人领取包裹。
机器究竟有什么问题,上海交电商店怎么不能修复?怎么“每星期送修,隔星期取回”,究竟为什么?
一台收音机,是几十个工厂生产的元件、器件装配起来的,情况是十分复杂的,对外涉及若干规定,对内涉及部门分工等等。因此,情况不明,不知应该如何。顺便谈一谈,工厂本部是大生产单位,修理另有修理部,不在厂内。看来,事情不会很快解决的,不见汇款是不会寄出的。
如仍需联系,又需争取时间,应附回信邮票。工厂复信,需经收发室集中后,邮资总付,时间很长。这次是个人垫付的。不说以后还不清楚。
工厂部门多、人员多、分工细,事情是复杂的,不象想象那样。信要精练,无关的不写,有关的要写清。
北京无线电厂革命委员会(群众来信专用章)
八月二十六日

专栏:读者来信

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杨知新同志给本报的第二次来信编辑同志:
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向您们表示感谢!
今天上午,北京无线电厂党委的同志专程来沪,到我家访问,极虚心地听取了我对他们厂处理我买的那架半导体收音机退修的意见,从路线上作了深刻检查,同时换了一架收音机给我。这一行动使我深受教育,感到被“四人帮”搞乱的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感谢华主席,感谢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我是一个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技术人员。今后我一定牢记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实现周总理的遗愿,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使我国科学技术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而努力战斗。
再一次感谢您们认真处理人民来信。
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 杨知新
十月十一日

专栏:读者来信

调查附记
今年八月底,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杨知新同志给本报来信,对北京无线电厂生产的半导体收音机质量和这个厂的服务态度提出意见,并附来这个厂给他的一封复信。我们把信转给北京无线电厂,意思是希望他们正确对待人民来信,改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开始,这个厂的领导还不够虚心。后来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厂党委很快改变了态度,连开了几次会,认真检查了思想路线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立即着手改进工作,现已初步收到成效。
这个厂是个老厂,产品质量一般较好。在以前全国收音机评比中,他们几次名列前茅。厂领导背上了“名牌”的包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对企业中存在的问题看不清,对产品质量问题不注意,对用户意见不愿听。从处理杨知新同志来信这件事上,集中暴露了企业在路线、方针和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厂党委认识到:他们最初对杨知新来信的态度是错误的,对本报转去的信的处理也是不适当的。问题发生在下边,责任在领导。这反映了企业还没有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方向,领导作风还不端正。厂党委表示:一定要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把正确处理好这件事作为进一步整顿企业、学好大庆的推动力。
十月九日,厂党委派一名副书记,带着检验科的同志,专程到上海,登门拜访杨知新同志和上海市交电商店,虚心听取他们对产品质量的意见,并对以前的错误态度当面作了深刻检查。这使杨知新同志很受感动,给本报寄来了第二封信。
在工厂内部,党委决定集中一个多月时间,领导开门整风,并同群众一起开展“三大讲”,发动群众清算“四人帮”在企业管理、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流毒和影响,在全厂开展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现在,群众正围绕着办企业路线问题、领导的作风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党委和厂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到每个车间和基层单位听取意见。装配车间工人同志向党委提出:领导虽然辛辛苦苦,但是“四人帮”的流毒没肃清,人的思想上有包袱,工作还是推不开。这只能说领导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
过去厂里的技术管理很不严格,技术系统机构很不健全。现在正结合思想整顿,着手成立总工程师办公室,下设工艺科、设计科、检验科。在组织整顿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大力加强技术管理和质量检查工作。
这个厂每年都收到大量群众来信,反映产品质量问题。对这些信件,过去党委很少过问,把它当作一件无关紧要的事务工作,推给下面几个同志去处理。现在不同了,从思想认识上来了一个大转变,真正把这些群众来信看作是送上门来的“好老师”。党委规定,厂领导每月要召集检验科、修理门市部和信访组三个有关单位开一次会,了解群众意见,从中发现并及时解决企业管理和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杨知新同志退回的收音机,连同他的来信,现在一起陈列在厂内。党委决定把它作为勉励大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教材。
这个厂的党委决心带领职工群众把企业进一步整顿好,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扎扎实实学大庆,为把北京无线电厂办成大庆式企业而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

专栏:编后

两种态度 两种结果
杨知新同志两次给本报来信,谈的是一个问题,表述问题的语气和感情,前后大不一样。这是发人深思的。
杨同志买的一架半导体收音机发生了故障,上海无法修理,请求生产单位北京无线电厂帮助解决。他得到的是冷冰冰的回答。这使他“哭笑不得”,“想象不出是怎么一回事”,于是写了一封十分气愤的信给本报。本报把信转给有关部门,提请考虑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无线电厂在上级领导帮助下,迅速改变了态度,派负责同志专程赴沪,为杨知新同志解决问题,虚心听取他的意见,并向他作了深刻的检查。这使他“深受教育”,感到“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这样,他写了第二封热情洋溢的信。
两种态度,两种结果。一个社会主义生产单位,对待自己产品的消费者,应该采取什么态度,从这里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北京无线电厂正确对待这个问题,迅速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态度,并把正确处理好这件事作为进一步整顿企业、学好大庆的推动力,为把本厂办成大庆式企业而努力。这是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当采取的态度。把这种精神坚持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庆式企业,必将出现在首都的工业战线上!

甘肃展开大规模农田基本建设
宋平、韩先楚、肖华同志带领省市机关干部和指战员到兰州郊区工地劳动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已经在甘肃全省展开。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宋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司令员韩先楚和第一政委肖华,带领甘肃省、兰州市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一万二千人,于十月下旬一连三天在兰州郊区人民公社的工地上参加劳动。
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发出的今冬明春要大搞一下农田基本建设的号召,甘肃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都决心把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一件社会主义大事来抓。现在,全省秋收基本结束,一场冬修农田水利大战,已在陇中干旱地区、河西走廊、陇东高原和甘南山区次第展开。各级干部踊跃地带领广大社员群众走上了第一线。
兰州郊区人民公社的工地上,红旗招展,人声鼎沸,车来人往,气象壮观,不少头发花白的老干部和身经百战的红军老战士,和社员一起,挥汗大干。水阜公社水阜大队有六个六十多岁的老汉,看到白发苍苍的领导干部同社员一道干得欢,很受鼓舞。本来生产队照顾他们上了年岁,给他们干轻活,他们不要这个照顾,扛上铁锹到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干起来了。
宋平、韩先楚、肖华等领导同志与干部、战士同车上工下工,中午就在工地休息,和群众同吃带来的干粮。休息时,他们还召开座谈会,同干部、社员一道,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罪行,鼓励大家立志大干,一定要使农业生产落后的甘肃省迅速赶上去。

河北战胜干旱种完冬小麦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河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党的十一大精神鼓舞下,以揭批“四人帮”为动力,战胜严重干旱,胜利完成了冬小麦播种任务。早播的麦田一片碧绿,生机勃勃。
今年河北各地播种冬小麦一般比往年早动手十天到半个月。到十月十五日,全省已播种小麦四千一百多万亩,其中适时播种的面积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为了把夏粮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带动整个农业大上快上,今年河北各地在种麦工作中,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绝大部分麦田先浇水,后整地,再播种,做到了墒足、地平、肥多、园田化种植。全省园田化麦田面积扩大到两千四百万亩,比去年增加六百万亩;经过深耕深翻的麦田面积有三千一百多万亩,比去年增加四百万亩;水浇地麦田面积扩大到三千五百四十万亩,比去年增加一百四十万亩,占麦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六;优良品种小麦的播种面积有三千七百六十多万亩,占麦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二。
从八月下旬以来,河北省很少下雨,旱情相当严重,给播种小麦带来很大困难。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和群众,大打一场抗旱种麦的人民战争,全省先后投入劳动力一千六百八十多万个。
目前,河北农村正在抓紧时机,对缺苗欠墒的麦田进行查苗补苗,浇补墒水,并适时展开麦田管理,促使麦苗盘根分蘖,确保小麦苗全苗壮,安全越冬。

四川各地秋耕秋种进入高潮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四川各地秋耕秋种进入高潮。目前,全省准备种植越冬作物的田地大部分已经翻耕;油菜已经基本完成播种任务,小麦和豌豆、蚕豆等正在加紧播种。全省耕、播进度和质量都超过了往年同期。
在秋种之前,四川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采取割青草沤绿肥、铲草皮沤堆肥等多种办法,为每亩夏熟作物准备了二、三千斤底肥。同时,大力发展红萍,准备作夏熟作物的追肥。为了扩大夏熟作物的播种面积和提高单产,各地狠抓了农田基本建设。

黑龙江柞蚕获得丰收
我国北方新兴的柞蚕产区——黑龙江省今年放养的九千五百多把柞蚕获得丰收,平均每把产茧五担以上,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四十,全省柞茧总产达到四万八千担,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同时还生产了种茧八千万粒,母元种一千二百万粒,为进一步发展养蚕打下基础。
黑龙江省有大面积适于放养柞蚕的柞树林。解放前曾有个别地方试养过柞蚕,但都失败了,因此有人说北纬四十五度以北地区不能养蚕。一九五八年以后,各地人民公社重新开始放养柞蚕,并获得了成功。现在,全省从南到北,已有四十四个县年年放养柞蚕。

郴州地区发展油茶
湖南省郴州地区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狠抓油茶林的建设。今年以来,全地区垦复油茶林九十九万多亩。目前,各地油茶林丰收在望。
郴州地区是湖南省油茶重点产区之一。全地区有油茶林二百四十万亩,约占全省油茶林面积的六分之一。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中,郴州地委认真总结经验,决心把油茶生产搞上去。今年,全地区抓住“双抢”前和秋收前两个有利时机,组织六十多万人上山垦复油茶林,规模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通化地区鹿茸增产
吉林省通化地区今年鹿茸增产,总产量达五万多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通化地区是一个著名的驯养梅花鹿的地区。辉南、抚松、海龙等县有十多个国营养鹿场,还有许多社队也办了养鹿场。

沙田柚创高产
著名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沙田柚今年总产量达到一百五十多万只,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容县沙田柚属柑桔类,已经有二百多年栽培历史,一般果重二至三斤。这种柚香甜可口,柚核可做中药或提炼工业用油,柚椽可以用来做高级芳香油的原料。

桂花公社桂花丰收
湖北省咸宁县桂花公社今年桂花总产量达到十九万一千多斤,比一九七六年增产六万七千多斤,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桂花公社是全国主要的桂花产地之一。为了发展桂花生产,去冬今春,全公社组织了一批劳动力上山垦荒,扩大桂花基地。

长泰砂仁增产
福建省长泰县砂仁今年又获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四成,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长泰县种植砂仁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是我国砂仁药中优质高产品种之一。长泰砂仁味道芳香、辛辣、浓甜,主治慢性胃炎,止吐泻,驱风安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