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日的时候,我特别愉快地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向中国领导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亲切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进步和全面发展,祝你身体健康,在完成你的职责中取得胜利。
我清楚地记得我们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记得那友好的欢迎,同贵国人民的接触和你给予我们的热情款待。
我们相信我们那次进行的会见和会谈对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的进一步稳定发展是一个新的重要贡献和推动,也是对平等独立的合作事业和世界进步的一个贡献。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一九七七年九月三十日于贝尔格莱德

南斯拉夫议长基罗·格利戈罗夫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尊敬的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独立纪念日的时候,我荣幸地并特别高兴地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向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祝贺,祝贵国今后在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中取得许多成就,祝中国人民昌盛和幸福。
我深信我们之间顺利发展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将有助于和平事业和平等的国际合作。我愉快地指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间的合作同样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这种关系的发展。
向你们致以友好的问候。
诚挚的基罗·格利戈罗夫
一九七七年九月三十日于贝尔格莱德

泰国总理他宁的贺电北京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陛下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继续幸福和繁荣昌盛。
我深信,可喜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今后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泰国总理 他宁·盖威钦

毛里求斯总督奥斯曼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使我有机会同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一起向阁下和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我们祝阁下身体健康,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享有和平并继续取得进步。
总督 拉·奥斯曼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于毛里求斯路易港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贺电北京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表示节日的祝贺。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于哈瓦那

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
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我非常愉快地向阁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我们巴基斯坦人十分钦佩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相信,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教导的鼓舞下和在阁下的领导下将朝着光辉的未来继续前进,为实现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我们深信,可喜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的和兄弟般的亲密关系将在今后进一步增强。
我借此机会表示我们的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和幸福,祝伟大的中国人民继续进步和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拉瓦尔品第

巴基斯坦政府首脑哈克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
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的喜庆时刻,我非常愉快地代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我们巴基斯坦人深为钦佩地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惊人进步。我深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哲学和思想的鼓舞下和在阁下的英明领导下,将继续取得进步并对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的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可喜地存在于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亲密友好和深切了解的传统关系是牢固地建立在原则和共同价值标准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坚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繁荣发展和不断增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我借此机会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和幸福,祝伟大的中国人民继续进步和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首脑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拉瓦尔品第

刚果总统雍比—奥庞戈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之际,我十分愉快地代表刚果人民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向你再次表示刚果人民和政府对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深切钦佩和尊敬的情谊。我坚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和积极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谨请接受我诚挚的祝愿,祝你本人健康,祝朝气蓬勃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上校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拉柴维尔

阿富汗总统达乌德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我非常愉快地向阁下,并通过你,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借此机会表示最诚挚的祝愿,祝可喜地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进步和繁荣昌盛。
阿富汗共和国总统 穆罕默德·达乌德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喀布尔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阁下:
在中国解放二十八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革命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实行自力更生和致力于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的国家的光辉榜样。中国也是提供自己一部分资金、人力和物力援助第三世界建设的国际主义者。这种援助使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建立了牢固的关系。坦桑尼亚就是接受了中国的援助和受益于你们的建设经验的国家之一。
对于南部非洲从种族隔离和种族主义者少数人统治下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国一直给予重要的物质上和政治上的支持。这对坦桑尼亚和所有自由战士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我期待着继续我们的合作关系,以利于我们双方的国家。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达累斯萨拉姆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愉快地代表阿拉伯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机构,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们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我国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并谨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幸福、健康,祝友好的中国人民获得成就、进步、繁荣昌盛。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大马士革

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贵国欢度国庆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代表上沃尔特人民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我们赞赏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党在国际事务的发展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以及你们为建立一个正义与和平的世界所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上沃尔特尤为赞赏中国为加速上沃尔特的发展进程在各方面提供的援助。请接受我们对你以及对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所表示的热忱祝愿,祝你们幸福、获得成功。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 哈吉·阿布巴卡尔·桑古尔·拉米扎纳中将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瓦加杜古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马里人民、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你们幸福、繁荣昌盛。我衷心祝愿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你天才的率领下,在完成党的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把伟大的人民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有着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的共同决心,因此,我愿借此庄严的时刻向你表示,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顺致最崇高的友好敬意。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穆萨·特拉奥雷上校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库鲁巴宫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伊拉克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继续昌盛。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巴格达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之际,我十分高兴地代表马达加斯加人民、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致最良好的祝愿,祝你本人健康、幸福,祝贵国政府和人民取得成就、日益繁荣昌盛,祝我们两国关系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得到和谐的加强和发展。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 迪迪埃·拉齐拉卡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塔那那利佛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的贺电北京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之际,谨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中国人民致以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祝贺。祝中国人民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许多成就。祝捷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以利于和平与进步事业。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 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拉格

波兰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之际,我们谨以波兰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们希望,波兰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的继续发展将有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国际合作和巩固和平。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我驻朝、老、斯、菲、泰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讯 中国驻朝鲜、老挝、斯里兰卡、菲律宾、泰国的大使于九月三十日晚上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
朝鲜党政领导人徐哲、金永南、郑浚基、黄长烨等。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诺哈·冯沙万和富米·冯维希,总理府部长沙立·冯坎超、西沙瓦·乔本潘、占米·隆布迪,宣传、新闻、文化和游览部长西沙纳·西山等。
斯里兰卡总理朱·理·贾亚瓦德纳的代表、贸易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国民议会议长阿南达蒂萨·德阿尔维斯,首席法官尼维利·萨马拉孔,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斯中友协主席拉特尼·森纳那亚克等。
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何塞·英格尔斯,农业部长阿图罗·坦科,公共工程、运输和交通部长阿尔费雷多·惠尼奥,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玛·普·吴哥等。
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部长因里·参达拉沙提,国防部副部长列·纽玛利上将,前总理克立·巴莫等。新任命的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江萨·差玛南九月三十日到中国大使馆祝贺中国国庆。
在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举行的招待会上,朝鲜政府副总理郑浚基在吕志先大使讲话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在广阔的中国国土上开辟了社会主义新纪元、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根本转变的历史性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变得有利于革命力量,大大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帝民族解放斗争。”
他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成果以及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我们两国是友好邻邦。朝中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并肩战斗的革命战友和兄弟。”“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并培育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现在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的深切关怀下更加发展。”

伊朗国王巴列维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和幸福,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昌盛。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德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