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告别宴会上
波尔布特书记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团长波尔布特在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华国锋主席,敬爱的叶剑英副主席,敬爱的邓小平副主席,敬爱的李先念副主席,敬爱的汪东兴副主席,尊敬的其他诸位中国领导同志,尊敬的诸位使节阁下和夫人们,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们向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邓小平副主席、李先念副主席、汪东兴副主席,向其他诸位中国领导同志,向诸位使节阁下和夫人们以及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最热忱的感谢,感谢你们光临在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结束的时候,为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而举行的宴会。
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邓小平副主席、李先念副主席、汪东兴副主席和其他的中国领导同志及兄弟的中国人民向我们光辉地证明: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伟大的革命兄弟友谊是深厚的,伟大的战斗团结是牢固的。在我们抵达你们国家的时候和我们参观访问所到之处,中国领导同志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向柬埔寨共产党和柬埔寨人民表达了深厚的情谊,并给予我们代表团以崇高的荣誉和特殊的关怀。所有这一切使我们深受感动。对此,我们将永远保持美好的回忆,并将把它载入我党的史册,载入柬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史中。
在汪东兴副主席的陪同下,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瞻仰了伟大、英勇、坚强的中国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杰出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导师、柬埔寨人民崇高的伟大战友毛泽东主席的遗容。我们看到毛主席巍然屹立在天安门广场上,巍然屹立在八亿中国人民之中,巍然屹立在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人民之中。我们高兴地看到,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以最快的速度建成了雄伟壮观的毛主席纪念堂。我们还参观了军事博物馆,在那里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并进一步学习了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伟大领袖和导师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长期的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不怕任何艰难困苦、英勇斗争的精神。在参观玻璃器皿厂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战斗精神。我们为能有机会同北京市群众一起欢庆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国庆而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清楚地看到,英雄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伟大革命旗帜下,为完成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而进行的战斗中所表现出来的决心和信心,以及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的所见所闻更加使我们确信,中国人民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强大的国防力量的伟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柬中双方在革命兄弟、亲密战友的真诚相互了解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我们双方对共同关心的一切问题所阐明的立场和观点,表明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建立在极其光辉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牢固基础上的革命兄弟友谊是坚不可摧的。
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次访问以及双方的会晤,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们柬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最后,让我们举杯
为柬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伟大的革命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更加美好地发展和万古长青,
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完成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中取得全面的胜利,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繁荣昌盛,
为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思想光辉路线的指引下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为华国锋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的健康,
为其他中国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诸位使节阁下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波尔布特书记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华国锋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波尔布特同志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波尔布特同志,尊敬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由波尔布特同志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就要结束了。今晚,我们应邀参加这个盛大的宴会,有机会再次同柬埔寨战友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波尔布特同志这次来我国访问,对我们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讲了许多赞扬的话,给予我们有力的支持。对此,我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在同志般的亲切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团结和友好合作,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真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满意的积极的成果,符合中柬两党、两国的根本利益。中柬两国战友还在一起欢庆了柬埔寨共产党诞生十七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八周年这两个光辉的节日。你们作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光荣使者,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喜讯,带来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使我们受到巨大鼓舞。你们的访问,为增进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无疑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柬两党是亲密的马列主义兄弟党。中柬两国是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马列主义的真理,使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鼓舞着我们并肩前进。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同波尔布特同志在北京的历史性会见,使中柬两党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将遵照毛主席的生前教导,不遗余力地继续加强中柬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深信,建立在马列主义原则基础上的这种关系,必将不断获得巩固和发展。中国各族人民,在我们党中央的领导下,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为把我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你们就要离开我国,去兄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了,我们预祝你们访问朝鲜获得圆满成功。
最后,我提议:
为波尔布特同志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圆满成功,
为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为柬埔寨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为波尔布特同志的健康、长寿,
为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波尔布特、英萨利、温威等柬埔寨贵宾,以及其他国家的来宾,十月二日应邀出席观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举行的体育表演。叶剑英副主席,耿飚同志等陪同观看体育表演。 新华社记者摄
叶剑英副主席十月二日会见前来北京参加国庆活动的以庄世平为团长,秦晖、林风为副团长的港澳各界同胞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副总理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美国道·琼斯出版公司董事长兼《华尔街日报》社长沃伦·菲利普斯和夫人、女儿,道·琼斯出版公司副董事长爱德华·科尼和夫人,《亚洲华尔街日报》主编彼得·卡恩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社长朱穆之、负责人彭迪,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出版界人士。 新华社记者摄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意大利共和党主席、前副总理乌戈·拉马尔法和前副外长阿道尔夫·巴塔里亚,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
意大利客人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然后回国。在北京期间,客人们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附图片)
右图: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杜伦佩教授为团长的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有关方面负责人叶锋、于冰、孟继声、杨利民等。(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奥托·兰运输部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加拿大运输部长奥托·兰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我国。
交通部部长叶飞,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保善、董华民、朱启祯、孙锁昌等前往机场送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也前往送行。加拿大贵宾在京期间,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并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