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欢迎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
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我们一贯相互同情,相互鼓舞,相互支持。

波尔布特书记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等出席
波尔布特同志和华国锋同志在充满兄弟情谊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团长波尔布特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外经部部长陈慕华,应邀出席宴会。
柬埔寨党政代表团成员、柬共中央常委、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温威,民主柬埔寨卫生部长秀臣,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等柬埔寨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民主柬埔寨国旗。
当华国锋等同志由波尔布特等同志陪同走进灯火辉煌的宴会厅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乐队奏起迎宾曲。在充满兄弟情谊的宴会上,波尔布特同志和华国锋同志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民主柬埔寨国歌。
波尔布特同志在同首都军民一起欢度了我国的国庆佳节以后,今晚又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使中柬两国战友有机会再次欢聚一堂,大家感到格外高兴。席间,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愿中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伟大的革命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更加美好地发展和万古长青。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李强、杨勇、韩念龙、申健、杨立功、孙晓风、刘向三、郭维城、彭德清、石敬野、杨纯、王尚荣、王万林、高厚良、宋承志、崔伦、傅崇碧、张香山、迟浩田、穆青、刘存信、丁国钰,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波尔布特书记举行盛大告别宴会。华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等应邀出席。
左上、左图:主宾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波尔布特同志等各国贵宾由叶副主席陪同观看体育表演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柬共中央常委、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温威,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等贵宾,以及其他各国贵宾,今天下午应邀出席观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举行的体育表演。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长耿飚,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第一副主任徐寅生,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陪同观看了体育表演。
应邀观看体育表演的其他各国的贵宾有: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领导人穆罕默德·吐哈和夫人,民主柬埔寨卫生部长秀臣,日本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
今天,首都体育馆比赛大厅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下午三时,当波尔布特同志等贵宾由叶剑英副主席等陪同来到主席台时,全场一万八千名观众起立,怀着深厚的革命情谊和喜悦的心情,以极其热烈的掌声,向贵宾们表示欢迎和敬意。
体育表演开始,首先由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的男、女单打表演和羽毛球运动员进行的男子双打表演,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接着,中国体操运动员在自由体操和高低杠项目的表演中,作出了许多新颖高难动作,显示了我国体操运动员攀登世界体操运动技术高峰所取得的成果。最后,由中国武术运动员表演了具有我国民族传统的十多个武术项目。运动员们的熟练技巧,刚健优美的动作,博得了全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叶副主席会见港澳各界同胞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叶剑英副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以庄世平为团长、秦晖和林风为副团长的港澳各界同胞代表团。
会见充满团结欢乐的气氛。叶副主席和港澳同胞一一握手,对他们前来参加国庆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香港知名人士利铭泽夫妇。
会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罗青长、韩念龙、童小鹏、刘锡昌、梁上苑等同志。

各地各条战线贯彻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取得伟大成绩
全国亿万人民满怀胜利喜悦欢度国庆
各地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彭冲、解学恭、刘子厚、王谦、尤太忠、李德生、曾绍山、任仲夷、王恩茂、刘光涛、白如冰、曾思玉、肖望东、许家屯、聂凤智、廖汉生、万里、铁瑛、杨尚奎、白栋材、廖志高、李志民、朱绍清、刘建勋、赵辛初、陈丕显、杨得志、王平、毛致用、许世友、王首道、向仲华、焦林义、乔晓光、李瑞山、宋平、韩先楚、肖华、霍士廉、谭启龙、赛福鼎、刘震、汪锋、司马义·艾买提、赵紫阳、吴克华、孔石泉、马力、安平生、王必成、刘志坚、任荣和李井泉副委员长同群众一起参加庆祝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讯 十月一日,全国广大军民满怀胜利的喜悦,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全国各地、各条战线贯彻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给节日里的祖国城乡带来了一片欢乐。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首府普遍举行了盛大的游园联欢活动。各个中、小城市和集镇、乡村,也纷纷举行了庆祝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各种庆祝活动。各地广大文艺、体育工作者,节日里为群众表演了丰富多采的戏剧、歌舞和体育节目。
各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主要负责人,同当地群众一起参加了庆祝活动。他们是:彭冲、解学恭、刘子厚、王谦、尤太忠、李德生、曾绍山、任仲夷、王恩茂、刘光涛、白如冰、曾思玉、肖望东、许家屯、聂凤智、廖汉生、万里、铁瑛、杨尚奎、白栋材、廖志高、李志民、朱绍清、刘建勋、赵辛初、陈丕显、杨得志、王平、毛致用、许世友、王首道、向仲华、焦林义、乔晓光、李瑞山、宋平、韩先楚、肖华、霍士廉、谭启龙、赛福鼎、刘震、汪锋、司马义·艾买提、赵紫阳、吴克华、孔石泉、马力、安平生、王必成、刘志坚、任荣。正在江西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同南昌市人民一起参加了节日庆祝活动。
在欢庆粉碎“四人帮”以后第一个国庆节的时候,全国亿万人民团结一致,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充满了胜利的信心。节日的庆祝活动,成了各族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乘胜前进,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胜利检阅。广大群众畅谈大好形势,热烈欢呼排除“四人帮”的干扰以后,我们党和国家面貌的巨大变化,热烈欢呼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毛主席的遗志得到继承,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正在恢复和发扬。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准确地、完整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更好地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广大工人发出豪言壮语:“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他们决心克服“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困难,大干一百天,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建设计划,推动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今年四川、黑龙江、山东、河南等省夺得了农业丰收。广大社员群众在庆祝节日时兴高采烈,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搞好秋收秋种,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各地的科技人员和文化教育工作者心情欢畅,干劲倍增。他们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一定要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抖擞精神,搞好科研,搞好教育,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些受“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老大难”地区,今天面貌一新,广大群众特别高兴。在福建、江西、浙江、贵州、云南等省,人们载歌载舞,庆祝活动格外热烈和生动活泼。一些过去被“四人帮”搞瘫痪了的工厂的职工表示,要在胜利面前找差距,大干四季度,超产再超产,把遭“四人帮”破坏而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日夜守卫在边疆、海防前线的驻军指战员和广大民兵,节日里也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他们表示,一定要提高警惕,紧握手中枪,严守边防,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