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西非三国领导人强调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重要性
伊斯兰国家工商会举行会议促进伊斯兰国家之间经济发展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杂志》第一期报道,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卡布拉尔和佛得角总统佩雷拉分别对这家杂志记者发表谈话,强调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对发展西非国家经济的重要性。
达达赫总统强调说:“非洲人民最深切的愿望就是团结。”他说,我们地区的国家元首都认识到建立这一组织对这一地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达达赫总统说,对于西非人来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对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对我们所进行的反对贸易条件持续恶化而至今成效甚微的斗争是重要的。他还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我们地区性经济合作中将是导致我们经济解放和发展的一个决定性步骤。”
路易斯·卡布拉尔主席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是一个工具,它能使区域性经济联合得以产生并且发展,而这种区域性经济联合能够巩固我们民族独立的成果并且实现我们地区经济发展的目标。他强调说,因此,我们必须给予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各种机构以一切必要的力量和手段,从而把我们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工作搞好。
阿里斯蒂德·佩雷拉总统在谈到建立这个组织的意义时说:“虽然我们贫穷并且存在着困难,但是,这是一条极不平凡的经验,我们相信这一经验,我们准备为之付出全部决心。”他表示相信,只要加紧工作,克服困难,就能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据土耳其报纸报道,伊斯兰国家工商会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土耳其西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议。
来自二十二个伊斯兰国家的六十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土耳其外交部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十八日在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会议为伊斯兰国家的合作作出贡献。他说,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个阶段,伊斯兰国家应该互相支持。土耳其商业部长阿加赫·奥克塔伊·居内尔也表示希望加强伊斯兰国家的团结。
会议决定建立一个伊斯兰商业、工业、农业协会,来促进伊斯兰国家工商业之间关系的发展。
据新华社开罗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结束对埃及的三天国事访问,于十月十八日离开开罗。
十月十九日开罗公布了埃及总统萨达特同苏哈托总统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两国总统一致同意,发展中国家应该继续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努力。他们还一致认为,把东南亚地区建立成一个和平、自由与中立的区域是重要的。

马尼拉举行第三世界保险会议
据新华社马尼拉电 第三世界保险会议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马尼拉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出席会议并讲了话。马科斯总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是“第三世界团结的理想的一个发展”。它使我们有机会重申“所有发展中国家在面临着全球性共同问题中团结一致”。他希望这次会议将提出在保险业务上减少对第一世界的依赖的办法。
这次会议是由亚洲保险学会举办的,会议将讨论在使保险业更加能够反映第三世界发展的需要方面,进一步密切区域合作的途径和办法。
出席会议的有五十多个来自亚、非、拉三大洲以及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等国家和区域组织的代表。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峰出席会议。
英、法、美等国家也派了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
第三世界保险会议在十月二十五日闭幕。
中国保险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峰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说,这次大会使得各国的代表们和朋友们,通过会议期间的广泛接触,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这是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发展各自的保险事业和加强相互之间合作的良好开端。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代表也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们强调了第三世界国家保险业之间团结、合作和互相支持的重要性。

阻力从何而来?
新华社记者述评
今年以来,第三世界国家同两个超级大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
国际经济合作会议(又称“南北对话”)开了十八个月之久,签订了一项建立原料共同基金的初步协议,而其他在改善国际贸易不平等状况、减轻发展中国家外债负担,以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发展援助等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讨论“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问题的第三十一届联合国大会,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发展中国家国际贸易的不利地位没有改善,沉重的外债负担没有减缓。
改革国际经济旧秩序阻力在哪里?
事实是最好的答案:一切根源在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
请看事实。
在石油价格问题上。谁都知道,石油输出国早在一九七三年就夺回原油出口价格决定权,本来已不存在问题。但是,两个超级大国死不甘心,一直从中捣乱。例如,今年一开始,它们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对石油价格提高幅度有不同看法,因而出现“双重价格制”以后,便乘机兴风作浪。美国大事渲染石油组织的“分歧”,巴不得这个组织“瓦解”;苏联则挑拨离间,竭力煽动一些国家同它另立一个新的石油出口国机构,由它操纵石油贸易。
在原料价格问题上。两霸无视发展中国家的正义要求及合理主张,拚命维持国际贸易旧秩序。美国坚持以单项商品谈判,抵制商品的综合解决,甚至企图用一个具有输出资本性质的机构,来取代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建立的、为缓冲商品价格波动而设置的共同基金;苏联更坚持“稳定市场价格与苏联无关”的滥调,力图推卸罪责,并以“中、长期贸易协定”为由,拒绝同第三世界国家协商解决多项商品贸易问题。
在海洋问题上苏美更是机关算尽,顽固反对国际海底资源开发为世界各国谋利益的合理主张,反对沿海国家建立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正义要求。
此外,它们在减缓发展中国家外债负担、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援助等问题上耍弄手法,继续进行种种损人利己的卑鄙勾当。
但是,今天的历史条件毕竟不同了。霸权主义的拚死顽抗,扭转不了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霸斗争的汹涌潮流。也以石油斗争为例,石油输出国组织经过充分协商,一致决议自今年七月一日起恢复石油
“单一价格制”,把油价统一到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的幅度,这无疑是对指望石油输出国组织瓦解的两个超级大国当头一棒。原料输出国坚持商品综合方案,进一步加强联合斗争,终于迫使美国原则上同意设立共同基金的主张;在捍卫海洋权方面,今年,不顾苏美两霸的阻挠,宣布实行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或捕鱼区的国家不断增加,表明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沿海国建立海洋新秩序的决心。
总之,苏美两霸顽固把持旧秩序,处境越来越孤立。它们的倒行逆施,不仅遭到发展中国家更加强烈的反抗,也激起了第二世界一些国家的不满。在联合国第三十一届大会上,代表欧洲共同市场发言的比利时代表说得好:第三世界应该参与世界经济事务,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和它们一起努力建立比较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就是这样一个明显的例证。
一年来国际经济领域的斗争,再次证明超级大国总是不受打击不让步。事情很明显,它们本来以剥削和霸占其他国家的原料和市场为其生存条件,离开发展中国家,离开被它们剥削的国家,它们一天也活不下去,现在,它们的这种依赖性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增加了。以美国为例,这个五十年代的石油自给国、金属原料出口国的国家,到了七十年代初,原油和金属原料的四分之一要靠进口。去年,它进口的原油占其总消费量的百分之四十二。最近,它的官方人物宣布,石油进口比重又上升到百分之四十八。
超级大国的依赖性,恰是超级大国经济上的致命弱点。第三世界国家手里有极为丰富的原料资源,不怕超级大国破坏和捣乱,历史将继续证明,不管超级大国怎样阻挠破坏,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改变势在必行,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拉美国家反对美国对拉美商品设置新障碍
墨西哥公众舆论谴责跨国公司的残酷掠夺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墨西哥和巴西代表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协商和谈判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谴责美国对拉美商品进入美国市场设置新障碍。
这两个拉美国家的代表是在会议研究美国对它的普遍优惠制所做的变动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修改后的条例将从一九七八年起影响拉美一百七十多种出口产品以优惠待遇进入美国市场。
巴西代表路易斯·维拉尔尼奥·佩德罗佐指出,这是实施普遍优惠制的一种障碍。他说,美国的这项新规定是“与拉美人民收回权利的要求相违背的”,“拉丁美洲的要求没有被考虑过”。
墨西哥代表温贝托·西蒙嫩抗议美国的这项规定。他指出,墨西哥政府对美国为拉美国家出口产品提出享受优惠待遇的条件的作法感到惊讶。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近日来,墨西哥一些知名人士和报纸强烈谴责跨国公司对墨西哥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掠夺,并要求成立专门机构,对跨国公司采取控制措施。
据此间报纸报道,墨西哥全国工业经济学家协会主席哈维尔·阿维拉·冈萨雷斯指出,跨国公司每年获取的利润率高达百分之二百,而且利润的大部分没有进行再投资。跨国公司还以各种伪装的名目把利润从所在国输出去。他强调说,迫切需要制定跨国公司在墨西哥的活动章程,以便使墨西哥的外资法能强制跨国公司将它们的巨额利润进行再投资。
墨西哥劳工代表大会主席纳波莱昂·戈麦斯·萨达要求本国政府建立一个机构,“以防止跨国公司把在墨西哥生产的财富输往国外”。
《宇宙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跨国公司是“无法无天的公司”,这些公司“以其包含着政治权力的经济权力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最高权力机构,我们应当最大限度地对它保持警惕,以保护我们的资源、尊严和决定”。

反对超级大国核垄断
罗马尼亚和加拿大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协定
阿根廷主张每个国家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和加拿大十月二十四日在渥太华签订一项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合作协定。
协定规定,罗加两国将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与工艺方面进行合作。双方还决定发展核物资、核设备和工艺方面的贸易,并交换科学与工艺情报。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为了满足国内对能源的需求,正在努力发展本国的核动力,争取到本世纪末使核发电量达到全国发电总量的百分之三十。
阿根廷全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卡斯特罗·马德罗海军少将不久前宣布,为了达到上述目标,阿根廷政府计划把它的第一个核电站阿图查电站的发电能力从目前的三十二万千瓦提高到三十七万千瓦。另一座发电能力为六十万千瓦的里奥特尔塞罗核电站也正在兴建。
阿根廷全国原子能委员会在今年九月同西德克拉夫特韦克联合公司签订一项协定,向西德购买价值八千万马克的核燃料。
阿根廷反对超级大国以防止核扩散为借口限制和禁止发展中国家发展本国的核技术,和平利用核能。当巴西因同西德签署一项核协定而受到美苏两国的压力时,阿根廷明确表示支持巴西。
另据报道,阿根廷全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卡斯特罗·马德罗海军少将最近还在华盛顿发表谈话指出,制止核扩散的计划不应当妨碍每个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
马德罗将军是在国际核生产会议预备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还说:“我们拒绝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是因为该条约有歧视性质,这就破坏了各国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

专栏:喀麦隆通讯

喀麦隆北部省纪行
喀麦隆的北部省地处西非中部的热带草原区,自然条件较差。自独立以来,喀麦隆政府和北部省人民努力开发大草原,正在改变着那里的面貌。
今年七月,当记者来到这个省访问时,正值播种的雨季。大地已盖上一层葱翠清新的植被。田野里的农民,有的在挥锄砍草,有的在驱牛犁地,有的在精心撒种……呈现出一派农忙景象。
北部省共有人口一百六十万,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从事农业。省农业代表对记者说,这几年,由于开展了“绿色革命运动”,北部省的主要粮食作物高粱、小米、玉米、木薯、白薯、旱稻和芋头的播种总面积从一九七三——七四年度的五十二万公顷扩大到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的五十六万五千公顷,总产量从五十二万吨增加到七十五万二千吨,除自给外,还有剩余销往邻国。
喀麦隆过去不种小麦,每年进口面粉四万吨。为改变这种状况,农业部从一九六九年起,在北部省的阿达马乌阿高原上试种小麦,经过几年努力获得了成功。一九七五年二月,喀麦隆政府正式成立了小麦发展公司。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当年种了五百公顷小麦,去年增加到一千公顷,今年将增加到三千公顷。按照公司的规划,到一九八三年,小麦种植面积将扩大到五万公顷,总产量将达十二万五千吨,那时喀麦隆的小麦不仅可以自给,还能出口。
记者参观了恩冈德雷市以南八十公里的瓦桑德村。这里过去是荒芜的原野,如今已变成万顷良田。站在高坡上四处望去,只见一片片被开垦的土地伸向远方,来往奔驰的拖拉机在翻耕土地。工人们在检修农机,技术员在选择良种——人们都在紧张地进行小麦播种的准备工作。
北部省是喀麦隆传统经济作物棉花的产地。这个省在一九七○年曾植棉十一万公顷,产量达到九万多吨。近几年,由于气候不正常,棉花生产受到影响。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提高棉花产量的措施,如增施化肥、加强灌溉、免费提供农药治虫等。我们参观棉田时,看到嫩绿的幼苗刚刚出土,棉农们不顾日晒雨淋,正抓紧农时,进行田间管理。
辽阔的北方草原是喀麦隆的主要畜牧区。那里的畜产品除满足北部省本身的需要外,还供应南方各地。省畜牧业代表说,目前,全省牛的存栏数是二百二十万头,羊一百八十万只。
在阿达马乌阿州瓦古阿家畜研究所的养牛场和配种站,我们看到八百头当地改良品种的牛,长得膘肥体壮,其中有不少头体重达六百公斤。研究所用欧洲种牛同当地母牛交配而繁殖出的牛,有的体重达八百公斤。这样杂交出来的乳牛每头每天产奶九到十公升,每年有二百八十天可以产奶;而当地品种的乳牛每头每天只产奶三到四公升,每年只有二百天产奶。研究所的这一工作成果很受当地牧民的欢迎。
北部省各县都建立了兽医站。经过多年努力,全省已基本上消灭了牛瘟。为了防治牛的另一种疾病——睡眠病,北部省成立了两个专门机构,负责消灭这种病的媒介物——在贝努埃河两岸孳生的萃萃蝇。现在,已经在六十多万公顷土地的地面上喷洒了灭蝇药,并为五十万头小牛注射了防疫针。
在北部省,从加鲁阿到乍得湖畔,是属于半沙漠的萨希尔地区,旱季(十月至五月),由于受撒哈拉沙漠吹来的信风——哈马丹风的影响,气候炎热少雨,同时信风带来的细沙粒不断侵袭耕地。北部省当局和人民积极寻找水源,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决心战胜旱灾,阻止沙漠南移。为此,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已经建立了北部省抗旱斗争委员会和全国绿色萨希尔运动组织委员会。在加鲁阿和吉德等地,记者看到了植树造林的热烈场面:清晨,官员、青年学生和市民扛着锄头和铁锹,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指定地点。人们吹起唢呐,击着长鼓,有的还跳起欢乐的舞蹈。在沸腾的道路旁和田野里,人来人往,忙碌地刨坑栽树。到处洋溢着北部省人民改造大自然的战斗气氛和兴奋心情。
随着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北部省以当地农牧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加工工业也得到了发展。喀麦隆独立前,北部省只有一些传统的地方手工业,现在已经办起了一批现代化的工厂,如纺织厂、轧棉厂、碾米厂、肉罐头厂、皮革厂。以本地棉花为原料的加鲁阿纺织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纺织厂。它去年生产棉布二千五百多万米,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有部分出口。一九七一年投产的非吉尔水泥厂的产量从一九七二年的一万六千吨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四万三千吨。
北部省的医疗卫生事业也在迅速发展。目前,全省各县都有了医院,还有一百多个卫生中心和妇幼保健站分布在各地。由于重视疾病预防工作,去年没有发现天花和黄热病,婴儿的肺炎发病率也大大降低了。
在短暂的访问中,勤劳、智慧的北部省人民改造自然、建设家园的决心和努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衷心祝愿北部省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