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和苏丹领导人在两国人民议会首次联席会议上强调
决心维护主权反对外来控制和侵略
萨达特总统重申十年内不偿还苏联的军事债务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人民议会和苏丹人民议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十月二十四日在开罗开幕。会议将讨论埃及和苏丹两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一体化问题。
埃及总统萨达特和苏丹总统尼迈里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且讲了话。六百一十名埃及和苏丹议员出席了这次联席会议。
约旦参议院议长巴哈贾特·塔勒霍尼,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穆哈默德·阿里·哈拉比,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联邦国民议会议长巴希尔·拉卜提也出席了会议。
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说,埃及和苏丹象一个整体,配合得象一面盾和一把剑,挫败了敌人。他说,苏丹在面临任何挑战时过去和今后都不是孤立的。因为,埃及和苏丹都遵循着一个统一的战略,即保卫这一地区的安全,反对控制和侵略。
萨达特总统说:在我们的土地上和尼罗河流域,从属地位的时代已经永远地结束了。各种势力都应该知道,我们遵循着一条民族的不结盟路线,我们决不允许一种控制代替另一种控制。我们的人民已经选择了这条维护主权和解放的艰难道路。我们的人民是自己意志的主人。
苏丹总统尼迈里在讲话中回顾了苏丹人民和埃及人民反对占领的联合斗争的特点以及苏丹革命和埃及革命之间的联系。他阐述了两国实现政治和经济一体化的方案。
尼迈里总统要求更多地关心解放被占领土的事业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权利。他还要求会议考虑两国在诸如红海安全、世界经济秩序和加强解放运动等问题上应起的作用。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十月二十六日宣布,他已要求内阁研究埃及欠苏联的军事债务,从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起十年内不偿还这些债款。萨达特总统是在同宣誓就职的新内阁成员研究国内和国际形势时重申这一要求的。
萨达特总统指出,苏联迄今为止在债务问题上没有考虑埃及的意见,并且几年来对零配件和一项合同上规定的武器实行禁运。
萨达特说,苏联取消了已经生效的合同,并且要求用埃及所缺少的外汇来偿付其他新的款项。他说,他还要求不要把埃及的棉花提供给苏联,要求审查军事债务。他强调指出,关于这一点,他要求从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起的十年内不偿还这些债款。萨达特总统说,这并不是意味着埃及废除了这些债务,而是另一方应该考虑埃及的处境。
萨达特总统向新内阁成员重申,埃及关于中东问题的方针是: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建立巴勒斯坦国。
萨达特总统还谈到埃及同美国关系的发展、同西欧特别是同西德和法国的良好关系。
他指出,第三世界国家无例外地支持埃及的正义事业,支持埃及在阿拉伯和地区性以及国际舞台上的作用。

伊拉克和阿富汗、马来西亚分别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家园的正义斗争
阿拉法特重申没有人能阻挡巴勒斯坦革命前进
据新华社讯 据巴格达报纸报道,阿富汗外交部长赛义德·瓦希德·阿卜杜拉最近对伊拉克进行三天访问。
十月二十一日,在阿富汗外长访伊结束时发表的两国联合公报中强调,只要犹太复国主义者不撤出被他们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土地,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民族权利包括对自己的土地和家园行使自决的权利得不到恢复,中东地区就不可能实现正义的和平。
又据报道,马来西亚和伊拉克在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要求收复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这份联合公报是在伊拉克副总统马鲁夫在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时同侯赛因总理发表的。马鲁夫副总统于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对马来西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十月二十一日在黎巴嫩南部对巴勒斯坦军校毕业生讲话时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决不屈膝投降”,他们将“继续战斗,直到取得胜利”。
他说:“我所以要重复这些话,是因为某些人有时候幻想他们能够制止这个革命向前进……我还要重复我几个月前讲过的话:我们不惯于发布撤退的命令,而只惯于发布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和最后一滴血的命令。”
他说:“我们的敌人以为,他们的警告和工作文件能够影响巴勒斯坦革命,但是我相信你们的坚定不移,相信这些枪杆子的结实,为了使阿拉伯民族能够保持自己的尊严和伟大,你们已经坚持了十三年……”
阿拉法特最后说,过去所有那些阴谋都被坚定不移所粉碎了,今后的种种阴谋也将遭到同样的下场。

科威特外交大臣强调指出
中东问题不可能由美苏解决
叙外长要求以色列撤出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十月二十四日在科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东冲突不可能由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来解决。
他强调说:“我们的问题只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团结由我们自己来解决,因为我们不属于两个超级大国集团中的任何一方。”
这位外交大臣说,美国和苏联正在中东谋求他们自身的利益。他强调说:“阿拉伯的团结和统一是阿拉伯人民维护自己利益的最重要武器。”
他重申,只要没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全体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参加,阿拉伯人就不参加重开的日内瓦中东会议。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四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二十三日在科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中东才能实现持久和公正的和平。他说:“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他说,巴勒斯坦问题,是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占领问题,是结束战争状态问题。“叙利亚和埃及同意这个基本原则。”(附图片)
美国群众在纽约举行示威,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关于纳米比亚问题辩论中发言
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
我代表指出把反帝反殖反种族主义斗争同反霸斗争结合就能赢得民族解放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电联合国大会于十月二十五日晚结束了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辩论。
自十月十八日开始辩论以来,有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其中第三世界国家和第二世界一些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违反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所有有关决议,拒不从纳米比亚撤走,并妄图巩固它非法占领的这一领土。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加蓬代表、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的代表让·恩东在发言中强调,纳米比亚人民的自由必须用手中的武器来获得,而不是通过谈判来获得。沃斯特了解的唯一语言是暴力。他呼吁对南非实行全面的、有约束力的武器禁运,并断绝一切外交关系。他坚持认为,南非当局必须从纳米比亚撤走它的军队和释放所有政治犯。他要求国际组织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给予道义和物质援助。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提出某些西方国家和南非政权策划的“谈判”和“选举”问题,表示坚决主张南非的一切军事和准军事部队立即无条件地从纳米比亚撤走。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在发言中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坚定不移地在纳米比亚进行并加强政治和军事斗争,迫使南非种族隔离共和国结束它对我们国家的非法占领。”他说:“我们从事武装斗争是南非的殖民主义压迫和残酷镇压的直接结果,这个斗争也是为了反对某些外国无情剥削我们的人民和资源。我们唯一可行的办法是继续进行反对南非及其支持者的政治和军事斗争,直到我们斗争所反对的所有对象都被消灭。”他在谈到西方国家兜售的通过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阴谋时指出,“如果不是同时讨论一切南非占领军从纳米比亚撤走和立即释放被南非监禁或拘捕的纳米比亚爱国人士的问题,我们就不同意讨论选举问题”。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文多林娜·科尼(赞比亚)在发言中说:“英勇的纳米比亚人民面临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剥削者残酷无情的暴行和迫害。他们唯一的选择是进行武装斗争,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争取实现他们关于自决和民族独立的合法愿望。”她说,在联合国要求从纳米比亚撤走南非军队的同时,南非当局却大大加强了纳米比亚的军事化和对邻近国家的袭击。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十月二十日发言中指出:“目前,沃斯特正在大耍其反革命两手策略,一方面疯狂增加国防预算,积极扩编反动军队,大力加强法西斯恐怖和镇压;另方面,又鼓吹什么‘和平解决’,进行政治欺骗。自从一九七四年年底以来,沃斯特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怂恿和支持下,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所谓‘和平解决’建议,他一会儿鼓吹通过‘多种族制宪谈判’,使纳米比亚走向‘独立’,一会儿又宣称要举行‘公民投票’,成立所谓‘临时政府’。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其目的无非是企图瓦解纳米比亚人民的斗志,破坏纳米比亚人民的团结,扑灭纳米比亚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维持他在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
赖亚力说:“正当纳米比亚人民和整个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日益深入发展之际,两个超级大国对这个重要战略地区的争夺也日趋激烈。它们都想利用当前形势,乘机控制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一个超级大国千方百计要保持和扩大它的既得利益;另一个超级大国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以提供‘援助’为名,干涉纳米比亚人民的内部事务,挑拨纳米比亚人民同非洲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关系,妄图把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纳入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的轨道。但这将是徒劳的。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人民愈来愈清楚地看穿了这个超级大国的真面目。实践经验告诉他们,只有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同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密切结合起来,才能赢得真正的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彻底胜利”。
赖亚力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国代表团认为,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及其设在纳米比亚的一切反动机构必须立即全部撤走。纳米比亚的事务应该由纳米比亚人民自己来管理,绝不容许超级大国以任何借口进行插手干涉。”“我们深信,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曲折,但是新生的革命力量一定会战胜腐朽的反动的力量,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坚持团结、坚持战斗的英雄的纳米比亚人民。”

联大选出安理会五个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第三十二届联大十月二十四日举行全体会议,选出玻利维亚、捷克斯洛伐克、加蓬、科威特和尼日利亚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从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起任期两年,它们将接替到今年底期满的贝宁、利比亚、巴基斯坦、巴拿马和罗马尼亚五个非常任理事国。

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不容剥夺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先后发表的美苏关于中东问题的联合声明和美以关于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工作文件,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提法和措辞不尽相同,但实质内容却是一脉相承的。两个文件集中暴露了苏联、美国和以色列最终想通过日内瓦会议来剥夺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险恶图谋。
美苏联合声明刚出笼,埃及总统萨达特就尖锐地指出苏联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明显倒退。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法赫米历数了苏联在声明中对美国的重大让步,其中包括没有提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针对声明中未提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出席日内瓦会议,强调如果该组织被排除在日内瓦会议之外,叙利亚将坚决拒绝出席会议。法塔赫负责人阿布·伊亚德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这一权利是不能讨价还价的。
这里,人们不禁要问,一向以巴勒斯坦人民的“天然盟友”自居的苏联,为什么在这样一个关键问题上作了让步呢?苏联报刊、通讯社,以至苏修头目,在许多文章和讲话中,都曾不止一次地做出样子,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直至美苏声明发表的前几天,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九月二十七日在联大的发言中还说,苏联“主张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在内的有关各方都在享有充分权利的基础上参加会议”。可是,就是这个葛罗米柯在同美国方面会谈时没有坚持把这些内容写进美苏声明。卡特总统谈到苏联在同美国签署声明时的态度时说,苏联采取了“温和的态度”,“他们没有坚持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们没有坚持写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名字。”这说明,为了同美国进行更广泛的交易,为了挤进日内瓦会议同美国争夺,苏联不惜改变它过去一直标榜的一些主张,把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仅看作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一旦需要,随时可以抛出去。
在美苏联合声明中,美国同意提到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包括确保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这不同于历届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提法。但是,美国官方唯恐人们对“合法权利”的含义产生误解,在各种场合一再表示:“这要由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来确定。”卡特也声称:“我不赞成,而且从未赞成过在约旦河西岸或在中东地区目前被占领的土地上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一语道破了美苏联合声明中所说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提法,只不过是蛊惑人心的言辞罢了。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为了安抚以色列和美国国内犹太人势力,随后又同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签署了关于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美以工作文件。在这个文件中,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字样已无影无踪,而强调的是阿拉伯“难民”问题。工作文件明确规定,日内瓦会议谈判的基础是根本无视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达扬甚至再次津津有味地谈论早已为巴勒斯坦人民坚决拒绝的解决“难民问题”的办法:让巴勒斯坦人在他们现在居住的国家永久定居下来。这表明,美国的立场,从美苏联合声明中的“合法权利”倒退到美以工作文件中的“难民问题”,完全回到它原来的立场上去了。
达扬还透露,美国已向以色列保证,任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不得与会,会议不讨论建立巴勒斯坦国问题,否则以色列就不赴会。日内瓦会议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却不准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这种蛮不讲理的行径在当今世界已经行不通了。
美以工作文件公布之后,遭到了广大巴勒斯坦人民和解放组织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十月二十三日对美以工作文件进行了强烈谴责。他说,想用来迫使阿拉伯世界屈膝的这些纸片是行不通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十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重申它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重申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声明强调指出:“如果不把巴勒斯坦问题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作为基础,任何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都注定要失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十月十五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工作文件。他说这个文件的内容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因为它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人民事业,完全无视巴勒斯坦人民固有的民族权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作用。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各巴勒斯坦群众团体向联合国秘书长发出了备忘录,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全体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其他阿拉伯国家也申张正义,纷纷谴责美以工作文件。
在对美以工作文件的一片谴责声中,有一个声音显得特别不协调,那就是塔斯社。它在从罗马发出的一则消息中写道:“美以文件避而不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会议这一极为重要的问题。”塔斯社这段话似乎在表白苏联的原来立场,谴责美国和以色列。但人们回过头来查一查美苏联合声明,原来那上面也没有讲到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出席日内瓦会议,这正是卡特总统所说的苏联没有坚持的东西。塔斯社的这番表白,恰恰是弄巧成拙,反而揭露了葛罗米柯在华盛顿干的出卖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丑恶勾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