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轻工业发展的根本道路
轻工业部理论组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轻工业有了相当大的发展。过去的半殖民地工业已经发展成为门类比较齐全、产品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工业部门。轻工业的每一个成就,都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有关轻工业建设的理论、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照亮了轻工业前进的道路;毛主席对轻工业的高度关怀,成为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的力量源泉。
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高速度发展轻工业
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轻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总是从革命的根本利益和战略高度出发,看待轻工业的发展问题。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就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组织群众,动员群众,赢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极为重视广大解放区民生必需品的生产,指出要实现布匹的完全自给,必须提倡普遍植棉,家家纺纱,村村织布。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出现新高潮的一九五六年初,毛主席亲自听取了主管轻工业的三部一局(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地方工业部、手工业管理局)的汇报,并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毛主席总结了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由于轻重工业发展太不平衡而产生的严重问题,和我国比较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的经验,从理论上深刻论证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发展的辩证关系,指出:“我国的经济建设是以重工业为中心,这一点必须肯定。但是同时必须充分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一九五九年,毛主席进一步教导我们,要以农、轻、重为序,安排好国民经济计划。以后,毛主席又提出“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并强调把轻工业生产安排好,是关系到巩固工农联盟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安定的问题。毛主席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是我们发展轻工业的根本指导思想。二十几年来,我们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我国工业化道路前进,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
毛主席对轻工业的发展速度,一直给予很大的关怀。毛主席指出:在以重工业为投资重点的条件下,轻工业的投资比重加重一点,结果可以更多更好地发展重工业。还指出:轻工业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很重要,能多搞,尽量多搞些。一九五三年,我国刚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毛主席专门召开一次会议,亲自规划了纺织工业的发展规模。当时,有关部门初步设想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一百八十万棉纺锭。毛主席高瞻远瞩,当即指出,不是一百八十万锭,而是三百万锭。毛主席的指示,是要我们既看到人民群众对纺织品的需要,又看到我国农村合作化高潮即将到来,棉花生产有可能大幅度增长的有利形势,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经过努力有可能把建设速度搞得更快一些。在毛主席亲切教导的鼓舞下,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胜利地实现了这一建设目标。在农业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五年间全国纺织工业平均每年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十二点五。首战告捷,为以后纺织工业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毛主席对手工业的发展速度也十分关心。指出“手工业的总产值,你们设想在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九,似乎低一点。”并提醒人们:“手工业的各行各业都是做好事的。吃的、穿的、用的都有”;“手工业这样大,应当纳入国家计划”。针对一些干部不重视手工业工作,毛主席曾经风趣地说:我倒很想搞这样的事,很重要嘛!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近十几年来,手工业系统的企业生产增长的速度,超过了原来设想的水平。它所生产的日用工业品,品种多,数量大,对于市场商品供应起着重要的作用。
毛主席十分注意轻工业的合理布局。旧中国的轻工业集中在沿海地区。根据毛主席关于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的方针,我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积极加强了内地轻工业的建设。当时,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利用沿海工业,就不能建设内地工业。沿海工业技术高,产品质量好,成本低,新产品出得多;好好地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可以做到投资省、收效快、积累多,也有利于促进内地工业的发展和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在毛主席这些教导的指引下,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我国内地和沿海的轻工业都得到了发展。二十几年来,我们在内地建设了一大批大中型骨干企业,形成了纺织、造纸、食品等轻工业的一些基地。内地轻工业在全国轻工业中所占比重显著提高。许多原来基础薄弱的地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积极发展日用轻工产品,自给水平正在逐步提高。沿海地区的轻工业,通过革新、改造、挖潜和改建、扩建,也得到充分利用和合理发展,成为高中档产品和出口产品的主要基地,对于繁荣城乡市场起了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化纤、塑料加工、合成洗涤剂、手表、工业技术用纸等工业,都是沿海地区首先填补了缺门,然后在全国各地得到发展。沿海轻工业的充分利用,有力地支援了内地轻工业的建设。
轻工业的原料相当一部分来自重工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轻工业的原料构成中,工业原料所占比重将日益扩大。在毛主席的关怀下,从五十年代起,我们从无到有,逐步建立了粘胶纤维和塑料加工、合成洗涤剂、合成脂肪酸等工业。合成纤维的生产,也已初具规模。七十年代初期,毛主席和周总理又亲自批准建设几个以石油、天然气为起始原料,生产化学纤维和塑料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全部建成后,我国轻工业的原料构成将有新的变化,进一步增强自力更生发展轻工业的能力。
毛主席在发展轻工业的问题上,教导我们:首先要为着更好地供给人民生活的需要。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首先是对轻工业说的。毛主席还指出:“手工业中许多好东西,不要搞掉了。王麻子、张小泉的刀剪一万年也不要搞掉。我们民族好的东西,搞掉了的,一定都要来一个恢复,而且要搞得更好一些。”轻工业部门铭记毛主席的教导,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生产经营的根本方向,努力发展人民生活需要的日用品的生产,并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牢固地树立群众观点,时刻注意群众的需要,时刻想到群众的利益,是我们永远都要坚持的原则。
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经过二十几年的建设,我国轻工业有了显著的发展。但是,由于刘少奇、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就整个来说,轻工业增长速度还不够快,同国内市场和对外贸易的需要,还不相适应。增长速度问题仍然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下大功夫、花大气力,高速度、高质量地发展轻工业。
把轻工业的建设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毛主席对于工业建设,历来都强调必须实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
旧中国的轻工业,机器设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国内只能搞点修配。我国本来有发展经济作物和林牧产品的良好自然条件,但旧中国农村经济凋敝,许多轻工业原料要靠进口。例如造纸用的纸浆,纺织工业用的羊毛、黄麻等,绝大部分要依赖外国。就是棉花,也有相当大的比例要靠进口。新中国建立后,一进入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轻工业部门很快就面临一个问题:能不能迅速消除半殖民地经济的后遗症,做到原料和机器设备自给?
轻工业是加工工业。轻工业发展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料资源。毛主席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对这个问题有许多精辟论述和重要决策。毛主席关于没有原料,光搞加工工业,就叫做只搞“无米之炊”的教导,推动了国民经济各有关部门大力协同,认真地解决轻工业原料基本立足国内的问题。
我国轻工业的原料百分之七十来自农业。毛主席在考虑农业问题时,从来是把轻工业所需的经济作物和林牧产品,摆在重要地位的。毛主席指出:没有农业,就没有轻工业。明确规定农业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并具体提出:“要努力发展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等十二项生产,要实行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的方针”。为了搞好轻工业原料的生产,一九五六年,毛主席指示:农业部要设技术作物局。一九六七年,毛主席发出了“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号召。敬爱的周总理和英明领袖华主席,坚决执行毛主席规定的方针。周总理从一九六二年起,把全国棉花会议列为国务院一年一度的例会,亲自主持。华主席到中央工作以后,先后多次亲自主持了棉花、糖料等经济作物的会议。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别有用心地把农村开展多种经营、发展经济作物跟资本主义混淆起来,胡说什么经济作物是“杂耍”,社员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是给资本主义供氧输血,严重干扰了我国轻工业原料的生产。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轻工业和农业相互促进,较好地解决了轻工业原料基本立足国内的问题。纺织用的棉花、羊毛、黄麻、蚕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造纸,在生产规模扩大很多倍的情况下,由主要靠进口纸浆变为主要利用国产纸浆。制革,通过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开辟了一条以猪皮为主的新的原料途径。其他如甘蔗、甜菜、烤烟等,都成倍以至十几倍地增加了产量。
早在一九五六年,毛主席就指示轻工业部门:专用设备,有条件自己搞的,就自己搞。并指出:轻工业部门不能把机械制造问题推出去不管;积极抓人,自己干,这样才有保证。二十几年来,轻工业部门从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轻工机械工业体系。现在已能生产上千种的机械设备,能对纺织、印染、造纸、皮革、陶瓷、制糖、卷烟、化纤、塑料加工等三十多个行业提供成套专用设备。机械制造与使用厂紧密结合,及时吸取群众性技术革新成果,产品在技术上的进步也比较快。事实证明,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轻工业部门自己动手造专用设备,在发展轻工业中就掌握了主动权。
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工业生产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不把科学技术搞上去,生产水平无法迅速提高。
旧中国轻工业的技术基础很差。即使现代化工业部分如棉纺织、造纸、卷烟等,多数企业的工艺装备也相当落后。一些传统的行业如制盐、制革、陶瓷等企业里,大量存在手工操作,工人劳动强度大,劳动条件恶劣,生产效率很低。毛主席对于轻工业的这一状况十分关切,一九五六年在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时指出:技术改造这个问题重要,这方面的潜力很大。并指示轻工业部门:要抓科学研究,搞些技术人员,自己干;要开几个学院,培养技术干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我国纺织工业自己设计、制造的成套棉纺织设备刚刚投产,毛主席十分关心,亲自观看了机器运转情况。一九五八年郑州一家纺织厂试制喷气织机初步有了成就,毛主席在视察时亲切地加以鼓励。在毛主席的关怀和鼓励下,轻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奋发图强,敢想敢干,努力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取得了越来越显著的成就。许多行业和企业,从小改小革发展到对整台设备、整个工艺流程的改造,从一个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发展到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技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棉纺织行业,经过几次大的技术改造,就细纱机单产水平来说,现在一个纱锭相当于解放初期的一个半以至两个纱锭;前纺关键工序梳棉机,台时产量由六公斤增长到二十几公斤。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独立自主地搞技术革命;同时又指出,在科学技术方面要有批判地向外国学习,做到“洋为中用”。二十多年来,轻工业的一些主要行业,就是由于执行了毛主席规定的这一方针,有效地缩小了同工业发达国家在技术上的差距。合成纤维、塑料、合成洗涤剂等新的工业领域,近年在发展中对国外先进技术作了必要的引进,实行“一用、二批、三改、四创”,加快了发展步伐,争取了建设时间。
科学研究工作应当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国轻工业在技术上的进展本来是比较快的。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严重破坏,阻碍了它的进一步发展。我国轻工战线广大职工是有志气、有能力的,一定能够夺回被“四人帮”干扰破坏所耽误的时间,在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方面夺取新的胜利。
轻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关系到八亿人民的衣、食、住、用、行,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在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重温毛主席关于轻工业的一系列教导,回顾我国轻工业二十几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走过的胜利道路,我们对于加快轻工业的发展步伐,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华主席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于轻工业的生产、建设,多年来一直给予高度的关怀,作过许多重要的指示。我们一定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团结战斗,争取我国轻工业高速度、高质量地向前跃进。

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认真作好出版工作
国家出版局理论组
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出版战线的广大职工,无限崇敬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他老人家对出版工作的巨大关怀和谆谆教导。

我们党的出版事业,是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发展起来的。
远在建党的准备时期,毛主席就十分重视出版工作。一九一九年和一九二○年,毛主席在湖南先后创办了《湘江评论》和文化书社,宣传马列主义,传播革命思想。毛主席亲手为我们出版工作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一九四○年,毛主席指示全党:“每个根据地都要建立印刷厂,出版书报,组织发行和输送的机关。”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党在战争年代的困难条件下,投入了相当数量的人力和物力,在延安建立了出版机构解放社,建立了新华书店;在其他根据地也建立了出版、印刷、发行的机构。为了加强领导,当时在党中央还建立过出版部。在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白区的进步出版事业也有很大发展。解放以后,这两支出版队伍胜利会师,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骨干力量。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刚刚建立,毛主席于百忙中亲切地接见了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的代表,并写了“认真作好出版工作”的题词,号召我们为迎接文化建设的高潮而努力工作。毛主席制定了出版工作必须遵循的路线、方针、政策。二十八年来,尽管受到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但是,出版事业还是逐步壮大发展的,在出版战线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是占主导地位的;广大出版、印刷、发行工作者辛勤劳动,为人民出了力,成绩是主要的。重温出版工作的历史,我们更加坚定了在出版战线高举和捍卫毛主席伟大旗帜的决心。

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是出版战线的神圣职责。
毛主席一贯重视马列主义著作的出版。抗日战争以来,马列主义著作在我国大量出版。毛主席曾经针对林彪把马列主义同毛泽东思想割裂开来的罪行,强调指出,这几年应当特别注意宣传马、列。毛主席的指示引导我们进一步大量出版和重印了马列主义著作。
毛主席还曾经指示我们,出版马列主义著作要有我们自己写的序言和注释。这就是要求我们注意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体系,注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出版工作的思想性和战斗性。在一九七○年的庐山会议上,毛主席严厉批判过陈伯达搞的那个所谓称天才的语录。这就告诉我们,选用语录必须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体系,而不能象林彪、陈伯达、“四人帮”那样摘取片言只语,断章取义,进行歪曲篡改。
毛主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团结战斗、继续革命的胜利旗帜,是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的共同财富。出版毛主席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大事,是我们广大出版、印刷、发行工作者引以自豪的光荣任务。“四人帮”极力阻挠和破坏毛主席著作的出版,篡改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全面篡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这是他们妄图砍倒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立即作出了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并且很快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我们出版部门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作好毛主席著作的出版工作,以华主席为榜样,完整地、准确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
毛主席总是强调出版工作服从党在一定革命时期内所规定的革命任务,为这个革命任务服务。毛主席亲自编辑出版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诞生于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毛主席为这部书写了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序言,为收进这部书的大部分文章写了精辟的按语,还帮助作者修改文章。《谁说鸡毛不能上天》这个醒目的标题,就是毛主席改定的。我们学习这部书,可以看到,毛主席在这里主要关注的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问题,批判刘少奇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阐明指导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正确方针;同时,也对农业机械化、农田水利、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以及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工作等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出版工作要为党在一定革命时期内所规定的革命任务服务,首先是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同时还要努力满足整个革命任务的多方面的需要。近几年来,“四人帮”鼓吹出版部门要跟着他们另搞的一套转,弄得是非颠倒,思路闭塞,使出版工作的路子越走越窄。今天,出版工作为党在一定革命时期内所规定的革命任务服务,就是宣传党的十一大路线,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贯彻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按照抓纲治国的八项主要任务,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全面考虑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对出版物的多方面的要求,发挥出版工作的战斗作用。
毛主席对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鲁迅的一生,作了崇高的评价。毛主席一再号召我们学鲁迅的榜样、读点鲁迅,并且多次引用鲁迅的作品和言论教育全党。毛主席对鲁迅著作的出版一直给予重视和关怀。可是,“四人帮”害怕鲁迅的革命思想,害怕鲁迅对狄克、姚蓬子的批判,不择手段地阻挠和破坏鲁迅著作的出版。一九七五年十一月,毛主席亲自批准了周海婴同志关于研究、注释和出版鲁迅著作的建议,指示立即实行,沉重地打击了“四人帮”的罪恶阴谋。但是“四人帮”没有死心,他们阳奉阴违,继续捣鬼。华主席领导全党粉碎了“四人帮”,为作好鲁迅著作的出版工作扫除了最大障碍。

毛主席为文化工作,包括出版工作,制定了完整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主要是坚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和推陈出新的方针。近几年来,“四人帮”肆意篡改和疯狂反对这些方针,实行资产阶级文化专制主义,对出版工作危害极大。我们一定要打碎“四人帮”造成的精神枷锁,解放思想,敢于革命,坚持毛主席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创造出版工作的繁荣局面。
毛主席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为了贯彻执行这一方针,必须打破“四人帮”的资产阶级文化专制主义。毛主席曾经严厉批判“四人帮”“动不动就给人戴大帽子”,弄得“百花齐放都没有了”,百家争鸣也没有了。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不仅作者怕写文章,怕写戏,出版部门同样有这个怕字。毛主席指示,要“打破‘金要足赤’、‘人要完人’的形而上学错误思想”,“不要求全责备”。“四人帮”被打倒了,出版部门要丢掉怕字,不要怕别人求全责备,我们也不要对别人求全责备。毛主席对《柳文指要》的处理是一个范例。《柳文指要》是一部研究柳宗元的专著,确有新义引人入胜之处,同时也有缺点。这样的书能不能出版,是颇费斟酌的。毛主席看了这部几十万字的书稿,亲笔给作者写信,明确指出,此书的大问题是唯物史观问题,即主要是阶级斗争的问题。但此事不能求之于世界观已经固定的老先生们,故不必改动。同时告诉作者,嗣后历史学者可能批评这一点,要有精神准备,不怕人家批评。遵照毛主席复信的精神,在周总理的直接关怀下,一九七一年出版了这部书。毛主席对《柳文指要》及其作者的分析,给了我们很大教育和启发。我们处理书稿,应当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严格区分香花和毒草,划清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的界限。在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里,主要的和占统治地位的,必须是香花,不能让毒草到处泛滥。但是,一般的世界观问题不等于是政治问题,更不能把科学上、艺术上的是非问题同政治问题混同起来。我们应当根据对立统一的辩证思想,提倡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讨论,通过出版物促进艺术上的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促进科学上不同学派的自由争论。对于科学上、艺术上的是非,要持慎重的态度,提倡自由讨论,不要轻率地作结论。今天,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正在走向天下大治,民主集中制正在得到健全,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正在充分发扬。这为我们作好出版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努力出版更多的具有革命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丰富多采的文学艺术作品,努力出版更多的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创造性的学术研究著作,促进各个文化领域的革命,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扩大马克思主义的阵地。
毛主席提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和推陈出新的方针,是为了批判地吸收中国古代文化和外国文化,以取得借鉴,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近几年来,“四人帮”经常挥舞反对“封资修毒草”的大棒。这是为了实行他们的资产阶级文化专制主义,反对批判地继承文化遗产,破坏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建设;同时也是为了把毛主席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篡改为古为帮用、洋为帮用,恣意歪曲历史,搞影射史学、阴谋文艺。我们一定要揭穿和批判他们这一套手法。对灿烂的中国古代文化,要采取一分为二的态度,剔除其糟粕,吸收其精华。一九七一年,毛主席亲自批准我们整理出版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为我们树立了尊重民族文化遗产的榜样,二十四史及《清史稿》是研究中国历史的重要资料。如果中国古代文化统统被当作封建主义的毒草而不许出版,那就只能是割断历史,数典忘祖。对外国文化,也要采取一分为二的态度,首先是拿过来,然后排泄其糟粕,吸收其精华。一九七一年,毛主席亲自批准我们翻译出版世界各国历史书籍,是又一个范例。“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如果外国文化统统被当作资本主义的毒草而不许出版,那就只能是闭关自守,故步自封。为了批判地继承民族遗产和吸收外国文化,我们出版部门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要积极地有计划地整理和翻译出版中国古代的和外国的优秀作品,包括优秀的中外古典文学艺术作品,并且通过出版前言和报刊评论,加强对作品的分析,指导读者阅读。我们要充分地为研究工作者出版研究中国古代文化和外国文化的各种资料。我们还要积极地出版今人研究中国古代文化和外国文化的成果,把它作为我们反映各个文化领域革命成果的一个部分。
多年来,毛主席一次又一次亲自过问出版工作。毛主席在评论《水浒》的指示中,还提到对出版《水浒》的具体要求。毛主席批准出版《诗刊》、《人民文学》等文艺刊物,指示恢复《历史研究》等学术刊物,还关怀属于自然科学的专业性很强的刊物《化石》、《动物学杂志》。毛主席还对历史题材小说《李自成》的写作给予支持。文化大革命前,毛主席曾经指示由外国语学院编一部质量好的汉英词典;还批准对解放前出版的《辞海》加以修订,并指示可以吸收各方面的老年知识分子,包括犯过严重错误的人参加这项工作,以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毛主席亲自过问出版工作所涉及的面非常广泛,对出版工作的关怀真是无微不至。“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毛主席的这个指示,表达了广大人民的愿望。千方百计地多出书、出好书,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斗争服务,满足广大工农兵和知识分子的广泛的多方面的需要,是我们出版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毛主席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毛主席对出版工作的巨大关怀和谆谆教导,毛主席亲自过问出版工作的范例,将永远是鼓舞和鞭策我们做好出版工作的动力。我们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认真作好出版工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潮,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瓦窑堡会议旧址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