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法国《 地方大报集团》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由法国《地方大报集团》主席让—雅克·基洛茨率领的法国《地方大报集团》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由法国《地方大报集团》主席让—雅克·基洛茨率领的法国《地方大报集团》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西日本渔业四县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福冈县知事龟井光为团长的西日本渔业四县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肖鹏、副会长鲍光宗,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王晓云、孙平化。今天晚上,龟井光团长举行宴会,肖鹏会长、鲍光宗副会长,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磊等,应邀出席。
访华团是在访问大连后于今天中午回到北京的,并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西日本渔业四县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举行宴会
欢迎托尔博伊斯副总理等新西兰贵宾
谷牧副总理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黄华外长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出席宴会作陪。
谷牧副总理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谷牧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新建立外交关系五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友好往来日益增多,贸易不断扩大,文化、艺术、科技交流也有所发展。他说,我们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在对待当前国际重大问题上存在许多共同点。我们认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存在着广阔的前景。这次托尔博伊斯副总理访问我国,必将为加强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
谷牧副总理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当前的国际形势一片大好。世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正在迅速发展。但是,我们也看到,超级大国一面高唱“缓和”滥调,一面加紧军备竞赛,争霸全球,闹得世界很不安宁。我们所处的亚太地区,也成为两霸全球争夺的一个区域。社会帝国主义更是野心勃勃,正在尽大力到处进行扩张和渗透,威胁着各国的和平和安全。我们高兴地看到,新西兰以及大洋洲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超级大国的这种扩张野心正日益提高警惕。今年八月,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决定,各成员国于明年三月底以前各自先后宣布二百海里经济区,这是南太平洋国家为维护民族利益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对此我们表示坚决支持。我们相信,只要亚太地区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共同反对超级大国的扩张侵略,就一定能够牢牢掌握这一地区的命运。
他说,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遵循毛主席亲自制定、周恩来总理创造性地贯彻执行的革命外交路线。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主张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我们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谷牧副总理说,新西兰贵宾们在我国访问,可以亲眼看到我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发生的巨大的、深刻的变化。当前,我国人民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路线的指引下,努力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去年,我国总理访问了中国,同华国锋主席举行了会谈。他还荣幸地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毛泽东主席是这样的一位领袖,不仅这座大楼旁边的纪念堂,而且今天的整个中国都记载着他的功绩。他说,去年马尔登先生的访问,是第一个新西兰总理访问中国。它标志着我们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国总理和华主席所举行的会谈,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和新西兰对世界形势的看法有许多共同点。他们的会谈也为增进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了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指出,在南太平洋,最近几年,有几个过去的殖民地现已通过和平方式成为完全独立的岛国。他说,我们同中国一样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和强弱,应该一律受到平等的待遇,它们的独立应该一律受到尊重。我们知道,中国对于亚洲和太平洋这个广大地区的事态发展持有相同的观点。我们两国想确保自己和邻国能不受外来威胁或干涉,按自己的方式自由发展的共同愿望,是构成我们两国关系基础的根本原则之一。我们还共同认为,我们必须保持警惕,来维护我们的独立。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说,新西兰对近年来中新关系的发展确实感到很满意。建交以来,新西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有了很令人满意的增长,到现在中国已成为新西兰在亚洲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和新西兰建交已快五年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对彼此观点的了解不断增进。我希望在会谈中我们两国能寻求和找到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友好和谅解关系而有利于双方的方法。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新西兰专家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农林部副部长罗玉川,教育部副部长李琦涛,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刘锡昌,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徐光等。
宴会前,谷牧副总理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等新西兰贵宾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今天下午,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等新西兰贵宾由教育部副部长李琦涛陪同,前往北京语言学院看望新西兰留学生,并游览了颐和园。上午,托尔博伊斯副总理的夫人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同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新西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秘书长诺里什,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外交部经济司司长毕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布雷迪,外交部亚洲司助理司长米德尔顿,副总理私人秘书布伦纳。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副司长朱启祯、刘华等。(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等新西兰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外长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黎文良同志瞻仰毛泽东主席遗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共产党河内市委员会书记黎文良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陪同,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黎文良同志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敬爱朋友毛泽东主席。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也随同瞻仰。

辛内格伦上将访问上海、杭州和空军某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和徐和同志陪同,结束了对上海、杭州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上海回到北京。
瑞典贵宾是二十三日下午乘专机从杭州到达上海的。贵宾们在机场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郑国仲,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二十四日上午,瑞典贵宾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某部舰艇部队。辛内格伦上将兴致勃勃地登上舰艇,仔细观看了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各型舰艇。访问结束时,辛内格伦上将向指战员们赠送了一面瑞典军旗。
在上海访问期间,瑞典贵宾还参观了上海嘉定县马陆人民公社、上海工业展览会和杨浦区少年宫;观看了京剧《蝶恋花》。
瑞典贵宾在二十二日上午乘专机到达杭州访问,受到了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张文碧等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杭州期间参观了织锦厂,游览了西湖景色、名胜古迹。
又讯: 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陪同,二十六日上午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瑞典贵宾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和部队负责人季尧业、李若平陪同下,观看了战士们的飞行表演。在参观过程中,辛内格伦上将等贵宾同指战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陪同参观。
晚上,比耶尔克大使和夫人为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等瑞典贵宾访华举行宴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由王海容副外长陪同,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代表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献了花圈。
随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来访的新西兰贵宾也前往瞻仰。

乔普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奥地利国庆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乔普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奥地利国庆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部长刘西尧,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钱三强,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埃斯凡迪亚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巴列维国王陛下诞辰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诞辰。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石化部副部长张文彬,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国家体委负责人尹忠尉,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

我国新任驻莫桑比克大使离京赴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杨守正于十月二十四日离京赴任。(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