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英国保守党议员莫里斯·麦克米伦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英国保守党议员莫里斯·麦克米伦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韦国清同志会见格夫里列斯库大使和杜贝什迪安努武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今天下午会见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政治部副秘书长李伟,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

方毅副院长会见日本女科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女科学家协会会长阿武喜美子教授为团长的日本女科学家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员内田庸子、三井早苗、濑野信子、高桥礼子、堀田恭子、守和子、盛田富子,秘书寺田宏子。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贝时璋、教授邹承鲁,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树政,外事局副局长朱永行。(附图片)
方毅副院长会见以阿武喜美子教授为团长的日本女科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贸易界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支局会长吉村孙三郎和神户支局会长斋藤保次及其家属和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
吉村和斋藤先生是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分别于二十日、二十一日到京的。在京期间,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分别同他们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将于近日去桂林、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贸易界朋友。  新华社记者摄

全明洙大使举行宴会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七周年
陈锡联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后勤部副部长张震,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富善、王昕、王润生、魏玉明、阎志祥,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代表和烈属代表。
全明洙大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七周年,我向前志愿军指战员、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转达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指战员的最热烈的战斗问候。
大使说,兄弟的中国人民遵照华国锋主席同志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正在各条战线展开为完成党的十一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斗争,并且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他说,这是中国人民拥戴华国锋同志为自己的英明领袖,继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遗志,贯彻他的革命路线的结果。
全明洙大使说,今天,我们党和我国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国人民将遵循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统一祖国的方针,粉碎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和新战争的挑衅,实现国家的统一。
大使说,由金日成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今天为金日成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亲切关怀的朝中友谊之花将开放得更加鲜艳美丽。
陈锡联副总理在讲话时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和朝鲜战友一道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七周年,感到十分高兴。
陈锡联副总理说,二十七年前,中国人民坚决响应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派遣自己的优秀儿女奔赴朝鲜前线,同朝鲜战友并肩战斗,用鲜血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史谱写下光辉的篇章。现在,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在华国锋主席和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喜悦。
他说,朝鲜停战二十四年来,朝鲜党和政府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正当合理的主张。特别是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更加深入人心。但是,由于美国军队继续赖在南朝鲜,和朴正熙卖国集团的阻挠破坏,朝鲜至今未能统一。事实充分说明,朝鲜的统一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美国必须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把它的一切武装力量立即全部撤出南朝鲜。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占领南朝鲜,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一定能够取得彻底的胜利。
陈锡联副总理说,当前,中朝两国人民正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并肩携手,奋勇前进。呈现在中朝两国人民面前的是一派大好形势。我们对朝鲜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崇高革命精神表示钦佩,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宴会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瑞士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上午会见以洛多尔弗·苏特尔为团长的瑞士议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士驻中国大使席望南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万复,有关方面负责人席振寰、赵维、金海如。
瑞士议员访华团是由十一名联邦议员和国民议员组成。他们在十月十六日到达我国之后,先后访问了广州、上海、南京、北京,并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以洛多尔弗·苏特尔为团长的瑞士议员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何英副外长吊唁蒙博托总统夫人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上午前往扎伊尔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的夫人逝世。外交部献了花圈。前往吊唁的还有正在北京的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新西兰副总理托尔博伊斯和夫人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随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来访的有外交部副秘书长诺里什,农业部副总局长达兰特,贸易和工业部助理秘书长伍德菲尔德等。
到机场欢迎新西兰贵宾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锡昌,外交部副司长朱启祯、刘华。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黄华外长会见斯里兰卡总理特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了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特使、贸易部长、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和贸易部秘书拉克什曼·德·梅尔,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司长沈平、外贸部局长奚业胜等以及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汉德伦参加了会见。

蒋彝教授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中国血统美籍学者、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蒋彝先生,在访华期间因结肠癌复发,合并肝、肺广泛转移,经医治抢救无效,于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七日在京逝世。蒋彝教授的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蒋彝教授生前友好及我国学术界人士许德珩、吴有训、严济慈和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市中国旅行社等单位送了花圈。追悼会由中国旅行社总社负责人肖明主持,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华君武致悼词。有关方面负责人、文化艺术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和蒋彝先生生前友好吴有训、严济慈、李明扬、蔡若虹、李可染、吴世昌、王朝闻、劳辛、叶君健、赵淑霞等参加了追悼会。蒋彝教授的亲属蒋小燕、蒋健兰、谭钜生、刘乃崇也参加了追悼会。美国驻华联络处二等秘书何思文也参加了追悼会。

加强领导 落实政策
黑龙江省“小秋收”获得丰收
今年黑龙江省各级党委加强了对“小秋收”生产的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向山林、草原要宝,把能吃、能用、能喂、能烧的各种物资突击采收回来。全省“小秋收”的生产总值和收购总值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大多数品种,如蜂蜜、木耳、蘑菇、草籽等,生产和收购量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
黑龙江省有山区、有草原,土特产品资源丰富。各地干部和群众在深揭狠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清算了“四人帮”破坏多种经营和“小秋收”生产的罪行,分清了路线是非,大胆放手地抓紧时机搞好“小秋收”。
动手早、抓得实、农副业生产统筹安排,是黑龙江省今年“小秋收”生产的重要特点。早在今年六月,省供销社及各地有关部门都分别组织力量,深入山林、草原,对“小秋收”资源进行了实际勘察,根据资源分布情况,各地提前制定规划,对农业生产和“小秋收”生产的劳力进行了统筹安排,尽量组织辅助劳力和利用学生课余时间突击打草、挖药、采蘑菇,做到大田生产和“小秋收”两不误。铁力县神树公社抓住“小秋收”生产旺季,组织劳力突击采收,一个星期收入九十八万多元。
今年黑龙江全省组织了农村经济政策的大宣讲,使有关“小秋收”生产、收购和资源保护的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五常县认真纠正了过去执行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分清了开展正当副业与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规定资源集中、使用劳力较多的品种,由生产队集体组织力量采集,实行多劳多得、超产奖励的办法;资源分散、小宗零星品种,允许社员利用工余假日去采集,产品卖给国家,收入归己。由于政策落实、措施得力,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今年青杂饲草、白柳条和药材等收购量都比去年有很大增长。    本报通讯员

湖南“小秋收”抓得及时
湖南农村“小秋收”搞得热气腾腾。全省各地商业部门正对“小秋收”产品抓紧收购,据有关部门统计,到八月底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四。
湖南各地的“小秋收”,是在深揭狠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开展起来的。常德地区通过揭批“四人帮”,使群众认识了为革命搞好“小秋收”的意义,全地区的“小秋收”搞得很及时,“小秋收”产品收购量比去年增加。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郴州地区的领导人亲自调查研究,召开会议,抓典型,订措施,认真部署和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小秋收”的开展。

广东“小秋收”成果显著
广东省各地积极开展“小秋收”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九月底,全省共采收芒杆、毛竹、野生药材等“小秋收”产品价值七千三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而且品种比往年多,质量比往年好。

五台县“小秋收”有成绩
山西省五台县“小秋收”取得很大成绩。到九月底,全县“小秋收”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单是各社队采集的党参、黄芩、黄芪等中药材和蘑菇等已达八十多万斤,相当于去年的两倍。

咸宁地区发动群众大搞“小秋收”
湖北省咸宁地区积极开展“小秋收”活动。到九月底,全地区“小秋收”产品收购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以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咸宁地区野生植物资源丰富。今年入秋以来,这个地区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狠批“四人帮”,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积极开展“小秋收”活动。崇阳、通城、咸宁等县除有计划地组织社员集体采收野生植物和山货土产外,还鼓励社员利用工余时间上山采收,调动了集体和个人大搞“小秋收”的积极性。盛产药材的通山县横石公社,发动群众采收中草药,仅九月份采集的丹皮、川芎、黄精和其它产品的价值就达六万七千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五倍。

迁西县注意保护“小秋收”资源
河北省迁西县今年“小秋收”又取得很大成绩。到十月初,全县“小秋收”生产总值已达二百五十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其主要产品中,仅野生药材就有八十五万斤。
“小秋收”季节性强,采集期短。迁西县各社队将大小秋收统一排队,统一安排劳动力,以大秋为主,适时安排好“小秋收”所需要的劳动力。除组织专业队外,对“小秋收”资源集中、季节性强的品种,发动广大群众突击采收。对零星分散的品种,发动社员、学生利用工余、课余时间上山采集。全县有十几个品种、十二个重点产区的公社,县革委就在“小秋收”旺季,派工作组蹲在重点公社,发动群众把重点的主要产品全部拿下来。根据“小秋收”各品种成熟季节,分清缓急,适时采集。
迁西县还很注意保护“小秋收”资源。近年来采取封山管护、轮封轮采的方法,并且人工培育起荆条、山枣、药材、柄把、山杏等“小秋收”基地,使“小秋收”资源越来越丰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