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几十年来我怎样对待群众批评
河北省丰润县西佑国寺大队党支部书记 能韧
我今年七十七岁了,从一九三九年起就当农村基层干部。回顾三十八年走过的革命道路,我深深体会到: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
过去,我总觉着自己入党早,当干部时间长,经验多,不听群众的批评也出不了辙,翻不了车。其实并不是这样。自以为“高明”,往往并不高明,工作上经常发生差错。后来,我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系列教导,总结了工作中的教训,认识到:不把群众当老师,不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光凭朴素的阶级感情和狭隘的经验办事,是没有不摔跤的。我们村有三千多口人,几千只眼睛,自己有什么长处和短处、成绩和错误,群众都看得清清楚楚。只有把群众的批评作为自己改造思想、改进工作的动力,才能不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正确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永葆革命青春。
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要小中见大,不能忽视萌芽性质的缺点和错误。我们大队是个老区,在外边工作的负责干部较多。这几年,我们大队为了发展农业机械化,有困难时经常找他们帮助。当时群众对这个问题有议论,我却没有放在心里,当了耳旁风。后来有人主张给在外工作的同志定任务,并认为谁给大队弄东西多谁就关心大队。有的探家干部找我谈心,对这种现象提出了批评。党支部一致认为这种错误做法所以发展得越来越严重,是因为问题一露头时没当回事,结果小洞冒了大风。这件事对我教育很深。以后,我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肿出的脓疱”欢迎群众挖,刚露出的“毒芽”欢迎群众掰。群众是杆秤,斤两秤分明。凡是群众提出的一些自己还没有觉察的缺点和错误,就耐心听,仔细琢磨,并坚决采取措施尽快改。
对群众的批评意见,不管正确与否都要认真听,不要顺耳就笑,刺耳就跳。群众提的批评意见,绝大多数是正确的,有的可能与事实有出入,还有的可能带“刺”。遇到这种情况,我就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无论是顺耳话或带“刺”话,都耐心地听。一次,有个生产队长对我发了不少“牢骚”,一下给我提了二十多条意见,有的有影,有的没影,当时我气顶脑瓜门子,直想发火。可是又一想,他一时跟我赌气,是我工作没有做到家,我可不能以“气”还“气”。于是,我耐心听完他的批评,对他提的意见,逐条分析,对的就改正,有出入的就吸取正确部分,没影的当警钟。几天后,我去找他谈心,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并告诉他准备怎样去改正。这个队长也主动作了检查。由于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以后他又给我提了不少宝贵意见。实践经验使我体会到:刺耳的话不一定都是坏话,顺耳的话不一定都是好话。有些阶级敌人表面上装得挺老实,投你所好,话捡好的讲,实际上是裹着糖衣的砒霜。我们不警惕,就会上当。在人民内部,有的人有求于你,也顺情说好话,自己如果不注意,也会犯错误。所以,听群众批评意见时,不能有偏心眼,对带“刺”的话也要听,让人家把话说完。从带“刺”的话中找出正确部分,不断改进工作。
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不能看人行事。过去,我对先进人物和亲近的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就重视,打心眼里爱听;对后进人物和反对过自己的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就轻视,或者看成是“找碴儿”,明明是正确的,也听不进去。有一个曾经反对过我的社员,反映一个生产队投肥的工分不合理,批评我对落实政策抓得不紧。当时,由于我对这个社员有偏见,对他的意见不以为然。过了几天,我觉着这样做不是共产党员的应有作风,就到那个队和干部一起调查研究,结果证明了那个社员的意见是正确的。于是我和干部群众一起,修订了粪肥计酬办法,调动了大家积肥的积极性。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分亲疏、先进后进。反对过自己的或后进的人提的批评意见,同样应该重视,因为他们在提意见时往往比较慎重。如果光听亲近的、先进的人的意见,就等于堵上了自己的一只耳朵,只听一面声音,很容易犯错误。
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欢迎当面揭,不挑场合。我被选为县委委员以后,考虑自己的所谓尊严和威信多起来了。因此,在听群众批评意见时,有时挑场合。对在会议上或大庭广众之下的批评,觉得面子不好看,怕降低威信,工作不好干。事实怎样呢?一次,在研究实现一人一猪计划的干部会议上,我批评生产队长对发展养猪抓得不紧。当时,有一个队长批评我说:“单凭热情定指标,饲料准备不足,到时候猪吃啥?”当众挨顶,我脸上火辣辣的。可是,人家的话说在理上,又得接受。会后我做了调查研究,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狠抓了养猪政策的落实,养猪发展很快。我挨了顶,接受了意见,群众并没有小看我,而是更积极地支持我工作。当干部不能怕群众在公开场合批评,缺点、错误不能捂着、盖着。群众在公开场合批评,对自己触动大,教育深,更能促进世界观的改造,对自己、对革命事业都有好处。所以,打这以后,我既喜欢群众和风细雨的和我促膝谈心,也欢迎他们在公开场合的“连珠炮”。
改正缺点和错误的实际行动,是正确对待群众批评和监督的重要一环。我感到,如果听了正确的批评意见,只停留在口头上的虚心接受,作一番检查,不在行动上认真改正,就会挫伤群众提批评意见的积极性。好比种地,光种不收,等于不种。同样,光提意见你不改,就等于白提,以后谁还给你提意见?今年七月初,我们党支部进行了一次开门整风,群众批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这个意见很好。在会上,我主动进行了检查,分析了原因,承担了责任。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反修防修的自觉性,我带着干部、党员到当年闹革命的翻身洞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接着,进一步落实了干部包队、参加劳动的计划。在夏季压绿肥时,我坚持同大家一块割荆棵,每次背百十斤,十天突击中,我就割了一千八百斤。群众见我闻过则改,不拖拉,不欠账,不打折扣,件件有着落,提意见的积极性更高了。
今后,我一定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响应华主席的伟大号召,深入揭批“四人帮”,把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光大,自觉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认真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专栏:党的生活

防止利用职权谋取任何特权
——学习新党章的一点体会
中共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宣传部
新党章的总纲明确规定:“防止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任何特权,同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作坚决的斗争。”又在党员必须做到的八条中明确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这些规定体现了我们党的建党宗旨和优良作风,是共产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为每个党员和党的干部自觉地坚持立党为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逐步消灭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的纲领集中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每个党员都必须把立党为公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做一切工作都要“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决不能把入党和为党做工作,当作争权夺利、升官发财的阶梯和手段,谋取特权;如果这样做,那同国民党人还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拿它为群众办事情、谋利益。我们只有自觉争挑革命重担的义务,决无拨个人的算盘珠子的权利,谁要利用手中的权利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搞特权,他就不能代表人民,人民也决不会买他的账。党员和党的干部是不是这样做,这是关系到能否保持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政治本色,能否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的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我们的党是执政党,这个问题尤为重要。一个共产党员,只有经常保持和发扬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才能经得起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严峻考验,成为率领广大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先进分子。
以平等态度对待群众,同群众融为一体,是毛主席亲自培育起来的党的光荣传统。每个党员和党的干部都应继承和发扬这一光荣传统,不管担负了多么重要的领导职务,都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出现在群众之中,都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群众,坚决反对做官当老爷。职务的提升,只是意味着要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挑起更重的担子,付出更多的劳动。绝对不可以把自己看作高踞于群众头上的贵族,看不起劳动人民,不愿与群众同甘共苦,把地位和职权作为向党向人民索取特殊待遇的资本。担子拣轻的挑,油水拣多的捞,工作从简,享受从优,势必走上“懒、馋、占、贪、变”的邪路,最后脱离群众,同人民群众处于尖锐的对立状态,成为社会主义革命的绊脚石。我们要象铁人王进喜同志那样,当官不象官,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在人与人之间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关系。
“四人帮”是一帮死不改悔的党内走资派。他们极力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大搞封建特权,不择手段地侵吞人民的财产,过着骄奢淫逸的资产阶级生活,是一帮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贵族老爷、吸血鬼。这些极端反动的家伙,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用资产阶级唯利是图、唯名是争、唯权是夺的腐朽思想侵袭党的肌体,腐蚀党员的思想。他们用名、利、权来收买亲信,网罗党羽,结党营私,妄图建立他们的资产阶级“新天朝”,把广大劳动人民重新推进苦难的深渊。他们的垮台是必然的。
今天,“四人帮”虽然彻底垮台了。但是,我们决不可低估他们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有的党员利用职权搞特殊化,搞各种不正之风,甚至违法乱纪,侵犯群众利益,挖社会主义墙脚,这些都值得我们十分注意。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解决好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对其中情节严重的,还要按党的纪律严肃处理。同时要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光辉教导,不断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做到当官不摆官架子,有权不搞特殊化,努力改造世界观,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要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兢兢业业为党为人民工作,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专栏: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11)

共产党员在政治上要光明磊落
海军理论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告诫我们:“我们是共产党人,更不待说是党的高级干部,在政治上都要光明磊落,应该随时公开说出自己的政治见解,对于每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表示自己或者赞成或者反对的态度,而绝对不可以学高岗、饶漱石那样玩弄阴谋手段。”毛主席的指示,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政治上光明磊落,是无产阶级特有的战斗风格,是无产阶级党性的集中体现。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阶级,它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因此,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总是公开说明自己在不同革命阶段的斗争任务和基本路线,以及为完成这些任务而采取的战略、策略,号召和动员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为实现这些任务而斗争,使我们党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政治上光明磊落,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具有的崇高品质,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半个多世纪的艰苦斗争中,为了实现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党涌现出大批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的优秀共产党员。敬爱的周总理和许多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这样的光辉典范。他们“光明磊落党性纯,对敌坚定对友亲”的崇高品质,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能不能坚持政治上光明磊落的原则,是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搞阴谋诡计。他们离开了欺诈、密谋、投机取巧、两面三刀之类的卑鄙手段,就一天也混不下去。我们党历史上的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都是玩弄阴谋诡计的老手。王张江姚反党集团集古今中外一切反动派的反革命伎俩之大成,大搞反革命的阴谋活动,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他们打着“反修正主义”的旗号大搞修正主义,打着“反复辟”的幌子大搞复辟,在“抓阶级斗争”的口号下大搞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残酷斗争和法西斯专政。他们张嘴就撒谎,动笔便造谣,无中生有,颠倒黑白,是一伙“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当面说得好听,背后又在捣鬼”的反革命两面派。当他们的反革命阴谋活动遭到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揭露与批判时,他们表面上表示“接受”批评、“改正”错误,暗地却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步伐,直至灭亡前的猖狂一跳。他们的全部反革命生涯,活灵活现地勾画出了一副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的丑恶嘴脸。
我们的党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党。广大党员和干部坚持政治上要光明磊落的革命原则,对
“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但是,也应该看到,在“四人帮”的毒害和影响下,也有些党员存在着思想不纯和作风不纯的问题,还有的缺乏党性原则,“完全以风为准。今天刮北风,他是北风派,明天刮西风,他是西风派,后来又刮北风,他又是北风派。”甚至有少数人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说假话,对组织、对人民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两条路线斗争中,为了某种私利,放弃党的原则,跟着错误路线跑,结帮营私,进行派别活动。凡此种种,都是和政治上光明磊落的革命原则背道而驰的,都是同共产党的光荣称号不相称的,必须坚决批判。
共产党员怎样才是光明磊落呢?根据革命导师的一贯教导,首先必须是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动摇,尤其是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更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怕受压,不看势头,不当“风”派,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要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不谋半点私利;对不同意见的争论要摆到桌面上来,不隐讳自己的观点,不说假话,不背后议论,不搞小动作。要严格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决不允许在党内进行派别活动;犯了错误要勇于承认,不文过饰非,不诿过于人,严肃认真地对待党的批评和教育,并坚决改正错误。
政治上光明磊落,是无产阶级特有的政治品质,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在政治上的表现。要具备这种优秀品质,就必须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刻苦改造世界观。当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象大庆领导班子那样,实行“思想公开,缺点公开,工作公开,生活公开”,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

专栏:活跃党内民主生活

逆耳之言诚心听
民主会上,广州部队某部五班长赵付生给副指导员张茂才放了一“炮”:“张副指导员下田劳动象坐直升飞机,站在田头看,围着田边转,动口不动手,转一圈就走。希望今后注意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一席话说得张副指导员象喝多了米酒,脸上火辣辣的。张茂才马上意识到这是一种经不起批评的表现。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怎么能一听到批评就坐不住了呢?想到这里,张茂才冷静了下来。
他一边听大伙提意见,一边思考着一个问题:为什么战士对自己下田劳动少,提出这么尖锐的批评?这首先说明,自己这个问题比较突出,影响较大;第二,在当前全连同志为抓纲治国作贡献的大好形势下,对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更高了;第三,在自己头脑里的确存在怕苦怕累思想,没有当好“排头兵”。这样一分析,张茂才渐渐觉得五班长刚才的“刺耳”话,变得中听了。他认识到,只爱听恭维话,不爱听批评话,不是我们党的传统作风,共产党员有缺点、错误,群众“刺”一“刺”,来个一针见血,很有好处!人们常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是有道理的。
听完大伙的意见,张茂才主动剖析思想根源,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最后向大家表示:“今后不当直升飞机,要当老黄牛,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话音一落,同志们就热烈地鼓起掌来。
本报通讯员

专栏:活跃党内民主生活

听了过火的批评后
南京部队某部共产党员 黄罗建
一次,我们班团小组的两个同志给我提了一条意见:“入党前拚命干,入党后松一半。”我想,自己入党后,哪一项工作不照样干,即使在某些方面存在着缺点,也不能算是“松一半”呀!真想把它顶回去。但一想到叶副主席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的指示,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同志们的批评不时在我的耳边回响,入党以后的工作情况也过开了“电影”。不错!自己入党后是不如从前热情高,劲头足,有时只满足于管好自己就行了,这样长此下去不就会松一半吗?同志们的批评虽然有点过火,但从过火的批评中能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
从此,我学习抓得更紧,工作主动拣重担子挑,得到了同志们的好评。

专栏:活跃党内民主生活

不能把批评与“扣帽子”混为一谈
杜先营
当前,通过深入批判“四人帮”扣帽子、打棍子的恶劣作风,广大党员和群众提意见时,比较注意发扬我党实事求是的作风。被批评者也能够虚心听取意见。但是,也有些同志还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把批评同扣帽子混为一谈。当别人对他进行批评帮助,从纲上和线上指出其错误性质的时候,他却不以为然地说:“不要给我扣帽子!”尖锐的批评是不是“扣帽子”?这个是非必须弄清。
“扣帽子”是王张江姚“四人帮”打击、诬陷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的手段之一。他们为了达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总是想方设法,妄图把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敢于同他们作斗争的革命干部和党员、群众打下去。他们采用造谣、诬蔑,无中生有,无限上纲等恶劣手段,给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扣上一顶顶吓人的大帽子,定下一个个莫须有的罪名,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
在人民内部,同志之间互相开展批评,是按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进行的,是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根本方针的,这是帮助我们认识和改正错误,改造世界观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锐利武器。尽管有些批评意见是尖锐的,但其动机和目的是为了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因此,决不能把同志间的批评与“四人帮”乱扣“帽子”混为一谈。即使别人的批评与事实有些出入,也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虚心接受其中正确的部分,不能责怪批评者,更不应该借此拒绝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