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
谴责苏联火上加油干涉非洲之角局势
肯尼亚和尼日利亚报纸谴责苏联对非洲进行殖民扩张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月二十一日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呼吁国际社会要求苏联、古巴立即停止对非洲之角地区的干涉。
他指出,非洲之角的局势本来主要是非洲问题,“那些想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非洲之角)局势的外国,却派遣军队和提供军事装备进行毫无道理的干涉”。
他谴责苏联“正在源源运去包括最新式的战斗机、坦克和导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他说,“古巴政府今天也在非洲之角扮演着危险的冒险家的角色。它已把它的部队派到这个地区进行战斗”。
西亚德总统谴责苏联“为了本国的战略利益”,“加剧了这个地区的复杂的历史问题”。“目前推行这种政策,只能火上加油”。
他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提请国际社会注意非洲之角局势的极端严重性,呼吁国际社会促使苏联和古巴“立即停止”这种“危险的作法”。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十月二十三日在一篇文章中说:“严酷的现实是苏联新殖民主义对非洲进行威胁。”
文章说:“在六十年代就已明显:苏联的兴趣是在东非开辟一个控制基地,以便进一步实现其在东地中海、中东和印度洋的政治、军事目标。”
文章指出:“苏联军事力量的扩张”,还可以从象在安哥拉等其他一些国家中看到。这就“说明了苏联(在非洲大陆)军事存在的状况。”
文章说:“苏联最近在非洲之角的放肆的干涉活动再一次清楚地表明,莫斯科正坚持这样的理论:推动冲突和不稳定能使莫斯科在牺牲非洲利益的情况下增加获取战略好处的前景。”
文章谈到苏联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援助”时说,“整个非洲都知道,苏联的经济协定束缚了非洲经济的手脚。由于这些物物交换的协定使非洲人民得不到世界最高的原料价格”。文章还说:“俄国人还利用经济援助协定以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名义向一个国家派进颠覆分子。在非洲人接受苏联合作的过程中,不管是一项工程还是一项计划,必然要付出高昂的‘隐蔽代价’。”
文章说,必须找到一项关于解决非洲之角冲突的非洲解决办法,“以便挫败莫斯科继续寻求对非洲国家事务的干涉”。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尼日利亚《每日时报》刊登题为《尼日利亚和苏联》的署名文章说:“由于苏联作为
(非洲)大陆的最积极的军火商所起的作用,它正在成为大陆政治上不稳定的最大的根源。”
《每日时报》二十二日发表的这篇文章指出:“在新的争夺非洲中,苏联处于攻势,引起了西方集团的相应的越来越激烈的反应,从而威胁着我们大陆的和平,转移我们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对南部非洲造成的更加迫切的危险的注意力。”
文章说,苏联今天对非洲的外交政策“必然有害于尼日利亚自己的根本利益”。
文章继续说:“苏联以输出革命的名义正在非洲蓄意制造不稳定的政治局势。”
文章指出,苏联“想取代西方成为我们大陆权力和影响的施加者”,“威胁我们的独立”。文章说:“对正在把我们大陆的一些地区变成纠纷之地的那个国家,我们必须作出适当的反应。”

阿希乔总统强调非洲团结合作排除外来干涉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十月二十二日在一次讲话中强调加强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并表示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
阿希乔总统在接受塞内加尔新任驻喀麦隆大使递交国书时说:“对那些使兄弟的非洲国家互相对立的分歧,应当根据我们非洲统一组织的原则,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和平协商解决。”
他还认为,非洲内部经济合作,只要坦率、公正并考虑到伙伴们的根本利益,那末这种合作是当今非洲加强团结和协调一致以便将其主要力量用于自己发展的最好的手段。
阿希乔总统在谈到南部非洲的问题时重申,喀麦隆将继续对为争取独立、尊严和正义而进行斗争的自由战士给予一切必要的支持。
阿希乔总统同一天在接受巴基斯坦新任驻喀麦隆大使递交国书时,还强调进一步加强非洲—亚洲以及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团结的重要性。

坚决揭露超级大国制造的和平假象
谷 萍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苏美两家演出了一幕散布和平幻想的戏,尽管它们之间完全是貌合神离,尔虞我诈。它们高唱的和平与裁军滥调,越来越令人作呕。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联大发言一再表白,苏联的目的在于保障“地球上所有人的和平”。它要求“停止军备竞赛”,主张“不用武力,不用威胁和不炫耀武器”。它甚至声称要“全部销毁核武器”,连常规武器也不使用,等等。美国总统卡特接着也大谈其所谓“世界和平问题”,同样宣称“美国的目的是确保和平”,是要“建立一个真正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美国还提出“常规武器控制”和“减少武器输出”。请看这两个超级大国是多么热衷于和平呵,它们简直都是一副菩萨心肠。
然而,人们不禁要问:苏美两霸既不要核武器,也不打算使用常规武器,那么,这个世界上究竟谁在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又是谁在进行着紧张的扩军备战活动呢?如果有人竟然相信它们的和平与裁军滥调,从而,高枕无忧,准备安享太平盛世,那岂不是正好上了超级大国的大当,中了它们的圈套!
苏联新沙皇果真关心“地球上所有人的和平”吗?那就无需说什么空话、废话,还是请它先做一两件实际的事情吧。譬如,立即从捷克斯洛伐克、蒙古以及其它主权国家撤退苏联的占领军;立即归还日本的北方四岛;或是从远洋撤走苏联的舰队,等等。这样一些事情并不难做到,但苏联出于它的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反动本性,就是不肯做,也根本不想做。这只能说明,什么“销毁核武器”,什么“不使用武力”,统统都是骗人的东西。
葛罗米柯在联大演说中,还大肆鼓吹要“精心爱护”所谓“缓和”和裁军的“成就”,据说,“这种成就近年来已经积累得很可观了”。
不错,苏美两家已经签订的所谓裁军协定和条约确实不少。仅仅苏美两家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八年来就开了数百次会,其间签订的核武器及其他协定不下三十余项。但是这样“可观的成就”,使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裁减了一兵一卒,一枪一炮了没有呢?没有。相反的,裁军谈判越多,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越加剧,苏美两国的武器库也就越扩展。美国总统卡特就曾承认:“苏联和美国都积存了数以千计的核武器。我们两国今天拥有的核弹头的数目,几乎等于我们在八年前的五倍。”
全世界看得很清楚,在这场核军备竞赛中,正是苏联跑得最快,跳得最欢。一九六九年苏美开始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当时,美国拥有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艇发射弹道导弹分别为一千零五十四枚和六百五十六枚,而苏联分别有一千二百枚和一百五十五枚。到今天,苏联已猛增到一千四百五十二枚和八百一十二枚,大大超过了美国。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的十几年中,苏联的战略核力量增长了约五倍,常规武器的生产已达到美国和西欧各国的总和。苏联在军事力量上从劣势转变成了均势,并在某些方面压倒美国。这就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裁军、缓和的幌子下疯狂扩军、准备新的世界战争所取得的“可观的成就”。
葛罗米柯所说的“积累”决不是什么裁军成就的“积累”,而是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积累,是扩军备战的积累。这种积累越多,战争的危险越增长,这难道不是十分明显的吗?
苏美领导人都在联大吹嘘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如何重要。葛罗米柯更大言不惭地宣称:可以有把握地说:“圆满完成苏美限制进攻性武器谈判”,不仅是苏美两国的大事,“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大事”。这实在是对各国人民的莫大愚弄。
苏美所谓的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从一开始就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核优势的一场角斗。就在本届联大的发言中,苏联也是步步进逼,要美国作出更多的让步,为苏联争夺核优势提供更方便的条件。目前,苏美两家都在放出空气,说什么它们达成一项新的协议现在近在眼前了。然而,连苏联《消息报》也不得不承认,“谈判的速度落后于各种新式武器出现的速度”。因此,不管苏美两家在会谈中争吵也好,“热乎”也好;达不成协议也好,达成协议也好,都不过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一种形式。各国舆论界已看透了他们玩弄的这套把戏,斥之为“一种荒唐的行为”。硬把这种荒唐的行为说成什么“全世界人民的大事”,这只能暴露苏修这个天字第一号和平骗子的丑恶面目。
苏联在联大还兜售一个“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条约”,这也是它多年来一直在吹吹打打的一个破喇叭。葛罗米柯这一次大吹大擂,胡说什么这“将是有助于缓和核战争威胁”的“重大措施”。然而,纸包不住火,谎言终究要被戳穿的。人们记得,十四年前,在莫斯科曾经签订过一个部分禁试条约,这是一个赤裸裸的骗局。那时,苏美已经进行了三百几十次核试验,它们在大气层试验够了,于是搞出了这么一个禁试条约,而把地下核试验排除在条约之外。这样,它们既想捆住其他国家的手脚,又可以继续扩充和完善自己的核武库,维护它们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事实难道还不正是这样的吗?十四年来,苏联放手进行了一百几十次地下核试验,大大膨胀和改进了自己的核武库,现在它又要故伎重演,搬出那个老骗局来欺世惑众了。人们对此只能是嗤之以鼻。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那个“缓和”、“裁军”叫得最响的社会帝国主义,力图通过所谓裁军的种种骗局,制造和平的假象,继续麻痹世界人民,以便于有朝一日发动战争,实现其征服世界的狂妄野心。它们叫嚷和平,叫嚷裁军,无非是为了掩盖它们疯狂扩军备战的罪恶计划。因此,各国人民应该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不断揭露超级大国假裁军真扩军,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这样才有可能延缓和推迟战争的爆发;一旦打起来,也将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反对对苏绥靖 坚决收回领土
坂本德松指出反霸斗争对日前途关系重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代表坂本德松十月二十二日晚在东京举行的一次报告会上谴责苏联炮制所谓北方领土问题“已经解决”或者“不存在”的谰言时说,苏联炮制这种谰言的目的是要“强迫日本承认(苏联)非法地、无理地霸占北方领土,并以此作为蓄意进一步对日本进行渗透的手段。”
他说:“是同苏联这种霸权和扩张政策作斗争,还是采取屈服于苏联恫吓的绥靖政策,这是一个关系到日本前途的极为重要的问题。”
坂本德松说:“苏联以‘社会主义’、‘睦邻、友好’、‘缓和’为幌子,一直在加紧进行侵略、控制和干涉活动。我们收回北方领土,维护日本主权,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是一条战线上的斗争。”
他说:“我们要团结广大的日本人民,坚决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加强收回北方领土的运动。为此,我们必须在车间、校园、住宅区积极地展开这一运动。日本人民收回北方领土的运动不是孤立的,这一斗争得到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巨大支持。”
坂本德松强调说,为了很好地开展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必须更加深入地学习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伟大战略规定——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这对于正确地认识苏联霸权主义的本质是很重要的”。

希腊发展军事工业加强国防保卫安全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电 希腊开始建立一些兵工厂以便在更加独立的基础上保卫自己的国防。
十月八日,举行了一个轻武器工厂的动工仪式,这家工厂将生产步枪和其他轻武器。希腊国防大臣阿维罗夫在仪式上讲了话,他说,建立这个工厂是为了使希腊能够拥有一系列兵工厂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他还说,一家希腊造船厂正在建造六艘装有火箭的高速舰艇,这样,希腊将来将能够逐步建造它所需要的各种类型的军舰。他还谈到计划建造一家坦克工厂。他强调指出,建立一系列这样的工厂将使希腊能够在不依赖外国供应和节约大量外汇的情况下增强自己的防务能力。

美国将增加在西欧的武器储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参谋长伯纳德·罗杰斯十月十八日在美国陆军协会年会上发表讲话时透露,美国陆军当局计划把更多的武器、弹药和装备储存在西欧前沿地带,以便在出现危机时,美国能很快空运更多的部队增援西欧。
据报道,美国陆军目前在西欧储存有供三个装甲和机械化步兵师及十个独立营使用的武器装备。有消息说,美国当局正在考虑在西欧增加两个陆军师的装备储存。
美联社在报道罗杰斯的这一讲话时指出:“陆军参谋长的这些公开言论强调表明,国会和五角大楼现在认为,苏联只需经过五至七天的准备就能对西欧发动一场重大进攻,它们对于这种能力的担心正日益增长。”

美第三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服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第三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十月十八日开始服役。
据报道,这艘九万五千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舰上人员约为三千名。经过一年的训练巡航之后,这艘航空母舰将部署到地中海。

波、匈、东德加强同西方的经济贸易关系
新华社华沙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米奇斯瓦夫·雅盖尔斯基不久前在接见正在波兰访问的瑞典商业部长斯塔凡·布伦斯塔姆·林德尔时强调,应该扩大和发展波兰—瑞典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他还特别强调双方在电力工业、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方面的合作。
据波兰《对外贸易》月刊报道,过去五年间,波兰和瑞典两国的贸易有很大发展。从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波兰从瑞典的进口增长了九倍,向瑞典的出口增长了二倍多。
目前,在发达的工业国家中,瑞典是波兰第五个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华沙贸易银行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银行团不久前在华沙签订了一项一揽子贷款协定。根据协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向波兰提供二十亿马克的贷款,以支付波兰从西德进口的提炼煤气和对煤气进行化学加工的设备。
波兰为了充分利用本国丰富的煤炭资源,计划投资二十五亿马克发展煤炭化学工业。这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贷款即占了此项投资的五分之四。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于不久前在华沙签订了三方国际电力供应协定。
这项关于波兰通过捷克斯洛伐克领土向奥地利供应电力的协定将于一九八三年生效。协定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三国间的经济合作。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九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十月十八日报道,由波兰外贸和海洋经济部长耶·奥尔谢夫斯基率领的波兰经济代表团最近应邀访问了美国,同美国有关当局就波美两国关系和经济合作举行了会谈。
另据报道,波兰采矿部长沃·莱伊查克也应邀于十月初访问了美国,就煤的加工和水路运输以及矿业生产领域内的科技合作问题同美国有关部门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最近匈美经济委员会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第三次会议。
据报道,这次会议的任务是,寻找如何“促进匈美企业间更有效的合作”以及发展两国贸易问题。
匈牙利外贸部副部长特勒克·伊斯特万在会上讲话,着重谈了美国企业参与匈牙利经济发展工作的可能性。他强调说,“牢固的生产和出售关系是重要的,匈牙利政府乐意支持两国企业间的直接关系。”
据报道,目前两国企业间共有四十九项生产和出售协作协定,一项联合企业。
这次会议决定,今后双方要在“卫生事业、制药工业和医疗器材生产”等领域加强生产协作关系。
双方签定了两项协议,其中一项规定三年内匈牙利派三十五名、美国派十五到二十名青年农学家到对方学习考察半年。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美国给匈牙利贸易最惠国待遇的问题。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通社最近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法国政府之间科学技术合作长期协定最近在柏林签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科技部部长赫伯特·魏茨和法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亨利·贝勒在协定上签了字。
协定强调,两国政府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关系。
法国是最早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经济和科技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在一九七三年七月签订了政府间的经济、工业、技术合作长期协定,一九七四年签订了官方的长期贸易协定。一九七六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一九七○年的三倍半。

日本各阶层人民通过签名活动,表达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坚强决心。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