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视察地铁建设工地
罗马尼亚一批现代化化工企业投入生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齐奥塞斯库总统十月十九日视察了布加勒斯特地下铁道建设工地。
参加视察的还有埃列娜·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
布加勒斯特地铁工程动工两年来,进展迅速,已建成六千多米隧道,并进行了第一列地下电气火车的试车。地铁所需的全部设备,包括电气火车都是罗马尼亚自行设计和制造的。
在施工过程中,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挥创造才能,采用了本国先进的施工工艺,缩短了施工期限,并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了材料的消耗。
齐奥塞斯库总统试乘了地下电气火车。他要求加快工程进度,以保证第一期八公里长的工程在一九七八年五月一日前通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罗马尼亚工业、建筑和运输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成立大会于十月十三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埃列娜·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罗马尼亚工业、建筑和运输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曾于今年七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齐奥塞斯库同志已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委员会主席。
这次成立大会选出了由四十三人组成的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执行局。
当选为委员会副主席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格·奥普雷亚,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劳动部长格·帕纳,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伊·维尔德茨,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经济和社会活动工人监察中央委员会主席约·邦克,罗共萨图马雷县委第一书记约·福里什,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轻工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埃列娜·纳罗。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五个拥有现代化设备、生产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合成塑料产品的化工联合企业最近在罗马尼亚投产,从而将大大促进罗马尼亚化学工业的发展。
这五个企业包括勒姆尼库弗尔恰、皮特什蒂、维多利亚、福克沙尼和布加勒斯特化工联合企业。
罗马尼亚重视发展化学工业。化学工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一九七六年为百分之十一点六,今年增加到百分之十二点五以上。(附图片)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重型机器制造厂正在制造新产品。

圆满结束对中朝两国的友好访问
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回到金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金边消息:由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率领的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在圆满地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二十二日乘专机回到金边。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负责国防的副总理宋成、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工业委员会主席郑奥恩、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文化教育部长云亚以及党、政、军各部门的其他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工农兵群众一千多人。他们身穿盛装,怀着欢乐的心情,热烈祝贺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曹桂生以及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定锡。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陪同代表团返回金边。

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倒行逆施民怨沸腾
汉城学生示威反对独裁统治 两名伪军官兵弃暗投明
朝鲜文艺工作者集会谴责朴集团镇压南方文艺界人士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延世大学两千多名学生十月十二日举行集会,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
这一天,延世大学的学生利用在学校礼堂定期举行宗教活动的机会,高呼“废除维新宪法”、“朴政权下台”等口号,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
这是继十月七日汉城大学一千名学生举行反对朴正熙集团的集会和游行示威之后,又一起群众性的斗争。朴正熙集团对此恐慌万状,立即出动五百名反动警察,闯入校园对学生进行疯狂镇压,并逮捕了一些学生。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十月十四日就此发表新闻公报说:“对赤手空拳的学生进行如此野蛮的镇压,表明法西斯独裁者为了阻止人民的反抗正在进行最后挣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伪军一名军官和一名士兵十月二十日投诚来到共和国北半部。
他们是南朝鲜伪军第二十师六十团一营营长刘云鹤中校和营无线电报务员一等兵吴奉周。他们对朴正熙集团和南朝鲜伪军头目的腐败行为以及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等十分不满。最近刘云鹤又受到伪“保安队”的迫害,坚定了他迅速投诚的决心。
报道说,投诚者受到了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得到有关机关的热情保护。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文学艺术工作者九月十二日在平壤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爱国的文艺界人士的法西斯镇压暴行。
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千世峰在会上讲话说,朴正熙集团最近对南朝鲜文艺界人士进行逮捕和“审判”。
他说,朝鲜全体文学艺术工作者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南朝鲜文艺界人士的暴行,并认为这是对南朝鲜所有文艺界人士和人民的犯罪行径,也是对世界公正舆论的挑战。(附图片)
图为旅居美国的朝鲜侨民举行示威,反对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抵突尼斯访问
法哈特国防部长设宴欢迎 中突双方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应突尼斯共和国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的邀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十月二十一日晚到达突尼斯进行访问。
王尚荣副总参谋长在突尼斯国防部国务秘书本努尔的陪同下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
突尼斯报纸十九日刊登的突尼斯国防部的一项公报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突尼斯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十月二十一日晚在迦太基宫举行宴会,欢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崔健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突尼斯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总理办公室部长穆罕默德·萨亚赫,司法部长萨拉赫丁·巴利,国防部国务秘书艾哈迈德·本努尔,武装部队总监莫卡德姆准将,陆军参谋长谢赫准将,空军参谋长马赫塔上校和海军参谋长法迪拉上校等突尼斯高级军政官员。
法哈特部长在宴会上致词,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他说:“突尼斯是地中海沿岸国家。她的最热切的愿望是这个海对所有沿岸国家以及世界各国都是和平与文明的湖。”
他指出:“如果突尼斯不得不改变态度去加强防御手段的话,那绝不是由于想参加军备竞赛,而是要防备任何有损于她的独立的企图。”
王尚荣副总参谋长在致答词时,对法哈特部长和其他突尼斯朋友给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赞扬突尼斯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从而为反帝、反霸的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他表示希望,这次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能够为发展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二十二日上午在突尼斯国防部同突尼斯国防部国务秘书艾哈迈德·本努尔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康林、海军参谋长杨国宇、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崔健也在座。
突尼斯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突尼斯国防部办公厅专员阿卜杜拉·卡莱勒、武装部队总监莫卡德姆准将、陆军参谋长谢赫准将、空军参谋长马赫塔上校、海军参谋长法迪拉上校等高级军官。

孟加拉国总统号召全国人民
提高警惕捍卫国家独立
据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首席军法管制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十月二十一日在孟加拉国乡村保卫队第二次全国大会的阅兵式上,号召全国人民提高警惕,挫败反国家分子破坏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的阴谋。
齐亚总统在讲话中说:“在目前情况下,乡村保卫队队员对反国家分子的活动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这些罪恶势力还在进行损害国家独立和主权的阴谋活动。我们必须加强反对他们的斗争。”
齐亚总统强调说:“我深信,只要团结一致,孟加拉国能够对付任何内、外敌人。”
另据报道,孟加拉国总统兼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十月十四日就最近孟加拉国军队在博格拉和达卡平息的一次暴乱事件发表电视广播讲话时指出:“种种事实已经清楚地表明,这次图谋的主要目的是妄图通过削弱我们的武装力量特别是空军力量来危害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他说:“对于我们为了加强武装力量和巩固我们的防卫所进行的努力,某些人是不欢迎的。”“他们想把我国变成卫星国。我们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他说:“这次事件表明了全国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坚强的决心。对一个热爱自由的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件值得十分自豪的事。”
他最后号召孟加拉国人民对敌人的阴谋活动提高警惕,奋起进行坚决的斗争。

刚果卫生部长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日电 刚果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迪朗·阿贝尔·米松萨,十月十九日在布拉柴维尔接见在刚果完成了工作任务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
米松萨部长在同中国医疗队人员谈话时赞扬了他们在刚果的工作成就,称颂刚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接见时,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冯越在座。
十月二十日,冯越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感谢刚果方面对中国医疗队工作的热情帮助。

我轻工业部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八日电 以中国轻工业部副部长焦善民为团长的中国轻工业部代表团,十月十七日乘飞机到达河内,参加由中国援建的越南第二棉纺织印染联合厂的落成典礼并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晚上,越南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越南轻工业部部长陈友余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轻工业部代表团。
十八日上午,中国轻工业部代表团瞻仰了胡志明主席陵墓,并敬献了花圈。

我科技合作代表团抵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由中国轻工业部副部长杜子端率领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于十月二十一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参加中国—阿尔巴尼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到机场迎接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的有阿中科技合作委员会阿尔巴尼亚组主席、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加·切莫以及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新权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平壤通讯

千年荒滩换新颜
从鸭绿江口沿着朝鲜西海岸蜿蜒南下,直到礼成江下游,长达六百多公里,分布着大约三十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的海涂。近些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这里开展了围海造田的斗争,已有大片荒僻海滩变成了肥沃的良田,一座座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这里建立起来。
九月下旬的一天,天高气爽,阳光煦和。我们从平壤驱车前往平安南道温泉郡。汽车穿过一些丘陵和山岭后,顿觉豁然开朗,眼前出现了一望无际的平原。在金黄色稻浪翻滚的田野里,一台台水稻收割机往返奔驰,一群群农场员正在挥镰收割,刚刚割下的稻子堆积成行,一派丰收景象。
这里是平安南道温泉郡六月三日合作农场。共和国劳动英雄、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姜成烈和农场女干部全莲实向我们热情地介绍了农场的情况。他们指着公路以西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自豪地说:“十几年前这里还是千年沉睡的海涂,被人们称为‘不毛之地’,现在已成为农场的大面积丰产田了。”
一九六○年六月三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前来这里视察,指示要积极围垦海涂,建造农田,发展农业生产。附近的广大农场员同平安南道联合海涂建设工程事业所的职工一道,立即组织成浩浩荡荡的劳动大军,同天斗,同海斗,修筑堤坝,围海造田,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筑起了七公里长的拦海堤坝,夺得了一千二百余町步新耕地。随后,又引来平安南道台城水库的淡水,洗盐改土,经过三年多艰苦努力,终于把它全部改造成了肥沃的稻田,建立了六月三日合作农场。十多年来,这个农场生产不断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日益巩固。目前,这个有两千五百多人口的农场,已拥有大小拖拉机六十多台,汽车十二辆以及其它许多农业机械,在耕地、插秧、脱粒和运输等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去年,这个农场水稻产量平均每町步达到七吨,向国家交售粮食六千五百多吨。此外,还建立起千头猪场、万只鸡场,每年能向国家提供大量肉类和蛋品,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这里的人民过去那种主要依靠捕捞海贝糊口的贫困生活一去不复返了,如今都已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日子。
我们沿着田间大道西行四公里,登上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坝。坝外,是浩瀚的海洋;坝里,远处是一片金黄的稻田,近处是正在改造的海涂,一些推土机和拖拉机正在紧张地平整和深翻土地。我们脚下这条尚未竣工的堤坝,是从南面的贵城盐场和北面的凤凰川河口分头修筑的,全长二十七公里,不久即将合龙。我们来到凤凰川河口。只见一条八米宽、四米高的堤坝,象一条粗壮的臂膀,有力地向大海伸去。在施工现场,水上挖掘机正在挖海底污泥,载重汽车正在往返运输土、石。朝鲜战友告诉我们,当这条堤坝合龙时,温泉郡又将扩大两千町步耕地面积。
金日成主席在劳动党五届八中全会上提出的十大经济建设指标中规定,全国要围垦十万町步海涂。而平安南道联合海涂建设工程事业所就担负了开垦温泉郡和甑山郡五万町步的艰巨任务。这个事业所的职工在两个郡广大农场员的协助下,已经围垦出三千町步海涂,现在正在继续战狂风、斗恶浪,争取提前完成第二阶段围垦海涂工程,再夺取八千町步新耕地。
共和国北半部是丘陵地带,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山地,耕地数量有限。因此,围垦海涂,扩大耕地,对发展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朝鲜在围垦海涂工程中一面积极增加新耕地,同时还注意利用便利条件建设起具有经济价值的养鱼场,发展水产业。
目前,朝鲜西海岸围垦海涂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广大职工和沿海农场员斗志昂扬、干劲冲天,并且已经取得了良好成绩。我们坚信,在不久将来,他们必能胜利地完成围垦十万町步海涂的光荣任务。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朝鲜江原道“忠诚”拖拉机厂生产的大批拖拉机驶向农村,支援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