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他们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
——秦皇岛市商业服务行业见闻
新华社编者按:商业工作是社会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商业工作者担负着保证人民生活和生产建设的物资供应任务,他们的工作是光荣的。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和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这篇通讯里报道的秦皇岛市商业工作者为顾客服务的精神,值得称赞和学习。形势需要有关党委认真抓一下商业队伍的政治思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把商业战线的工作做得更好。
在依山傍海、风景秀丽的秦皇岛市,商业服务行业正以一种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无论是万里长城的“天下第一关”下,繁华的海港区,还是避暑胜地北戴河区,许多门市部都整饰一新。店堂里清洁整齐的货架上,食品、纺织品、百货杂品等琳琅满目。各种服务公约和鲜艳的竞赛流动红旗,又重新张挂了起来。新老服务员春风满面,熟练、耐心、热情周到地接待着川流不息的顾客。商业战线这一派崭新的气象使人们生动地感受到,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安排好市场,安排好群众生活的重要指示,正在这里得到落实。
进店如到家 待客象亲人
来到这里的人们,对山海关下一家饭店叫“预约饭店”都感到新奇。饭店餐厅里,两排整齐的餐桌上铺着洁白的塑料台布。前来就餐的顾客只要把餐证往桌上一放,服务员很快就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面前。记者问其中一位顾客餐证是在哪买的。他笑着说,这是饭店的服务员给送到旅馆去的。一位陕西口音的顾客接上了话茬:“我们这些常年出差在外的人,往往为了找个地方吃饭浪费许多时间。这里为顾客想得可真周到,办了个预约饭店,要吃什么事先预约好,来了就可以吃上,就象在家一样。”说着,他用手指了指挂在墙上的“意见簿”:“你们看看那几个本本就知道了。”厚厚的八大本“意见簿”,已经有六本快记满了,里面是一页页热情洋溢的赞语。
在秦皇岛市跑上几天,象预约饭店这种热心为顾客服务的事,几乎每天都可以见到、听到。清真街饭店的服务员听说民族路旅馆有位旅客病了,就主动下好面条,卧上鸡蛋送到旅客床前。一位老大娘到朝阳街百货商店买上衣,售货员不厌其烦地给她挑了十三件,直到大娘选中一件满意的为止。为了让一对年轻夫妇买到两瓶称心的礼品酒,长城路副食品商店的一位售货员,把货架上摆的二十多瓶酒让顾客选个遍。许多商店的售货员遇到小朋友来买东西,总是把找的零钱用纸包好,写明花了多少,剩下多少,让小朋友回家交给家长。
看来这是一些平凡、细碎的事例。但秦皇岛市商业服务行业的职工,就在这平凡的一买一卖、一问一答中,表达了自己对工农兵顾客深厚的阶级情谊,把党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行行都有齐莉莉
一天上午,记者访问了商业战线上著名的先进单位——山海关综合糕点门市部。在水果摊上,只见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售货员,取货提秤,算帐找钱,基本上一称就准,一口算清。从水果摊拐过来的糕点柜上,有几个青年女售货员同时给顾客称包着糕点。其中一位扎着小辫的姑娘特别引人注目,她从夹点心、上秤到捆包,只四十秒钟就把一包糕点送到了一位顾客手里,动作利落。这位叫崔春丽的姑娘,当售货员还不到十个月。记者赞扬她业务熟练,她腼腆一笑:“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怎么行呢?”
粉碎“四人帮”后,秦皇岛市的商业服务行业中出现了刻苦钻研业务的风气,副食、百货、医药、五金、杂品等商店里,都涌现出了象大庆油田“活帐本”齐莉莉那样的技术能手。不少肉案上的售货员,提刀一割,基本上是一刀准;卖调料的售货员,手抓花椒的份量和上秤一个样;布店的售货员,只用十七秒钟就给顾客扯好一块三十尺的衣料;饭店的女厨工,一分钟包出了七十个馄饨,两分钟包好五十个饺子……。
在访问中最使记者开眼界的,是全市商业服务行业的技术表演大会了。山海关医药公司第二门市部营业员张洪,用毛巾蒙住眼睛,人们从摆满桌子的三百多种中草药中随便挑一种递给她,只见她一摸、一闻或者一尝,就能准确地说出这种中草药的品名、别名、单价、剂量、功能、禁忌和保管方法。即使破坏了药形,揉成细末,她照样辨认无误。
使人高兴的是,这样的“活帐本”、“活地图”、“一刀准”、“一口清”等技术能手在秦皇岛商业服务行业中正成批涌现,业务技术熟练了,劳动效率就大大提高。这个市商业职工的平均劳动效率,在河北省商业战线名列前茅。如果广大商业职工都能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就能使工农兵顾客节省等候的时间,从而增加多少工作和休息的时间!
双职工和孩子们特别叫好
目前在秦皇岛市的商店中,全年不关门的零售单位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些商店每天的营业时间也都延长到十二至十五个小时。同时,在交通要道、车站、码头、工厂等附近,还增设了二十一个昼夜营业部和一百个夜卖窗口。
这些变化,给职工们带来很多方便。可是,秦皇岛市商业战线的职工并不满足于天天开门,通宵营业,他们还组织居民,在街道里弄办了许多小饭店、小杂货店和小副食店,使群众能就近买到东西。有一天,记者访问了海港区铁路里居民办的饭店。饭厅里热闹得很:一大群中、小学生又说又笑地吃着包子,一些刚下班的职工在买花卷、买炒菜,还有些女同志端着盆,拿着碗,把饭菜买回家。有的职工吃完饭准备上班时,又预付了孩子下一顿的饭钱,孩子放学后,饭店职工就给他们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在这个饭店服务的老大娘、老大嫂,同买饭的群众有说有笑,显得格外亲热。饭店第一任主任雷淑兰向记者介绍说,铁路里居委会有六百七十八户居民,其中双职工有六百四十八户。就业的人数大大增加了,料理家务,特别是吃饭问题,就成了职工们尤其是双职工的一个负担。根据群众的要求,居委会除办起托儿所、幼儿园、缝纫组、茶锅、奶站外,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开始,又先后办了两个饭店。光是在这个饭店用饭的,每天就有六百多人次。
象铁路里这样方便群众的小饭店、小杂货店、小副食店,在全市到处可见。这些小店事事处处都考虑群众的实际需要,人们就近可以吃到经济实惠的饭菜,走出家门不远就能买到生活必需的日用杂品,群众很满意。一九七五年以来,全市已办起了这样的小网点达一百一十多个。
二十一张油饼的故事
在海港区,我们听到了一个“二十一张油饼”的故事:一天早晨,秦皇岛市商业局长索根喜跑遍了海港区二十一家卖油炸食品的饭店,每到一家饭店就要一张油饼,并一一做上记号。他把这二十一张油饼带到饮食公司,召集二十一家饭店主任来开会。他不讲空话,人员到齐,就让大家看着每张油饼过秤,然后又请大家评议:炸得透不透,颜色好不好。经过评比,全部合格的是少数,多数是有一项或两项不合格。有了公论了,各饭店主任再认领自家炸的油饼。局长的结论也很简单:油饼虽小,但它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利益和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必须保证各种食品的质量。会不长,话不多,大家觉得解决问题。从此,各家炸的油饼都有改进。
抽查油饼的事是怎样引起的呢?原来,这个市革委会分管财贸工作的副主任、财贸办公室副主任、商业局的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经常站柜台,参加劳动。索根喜同志在饭店劳动的时候,听到有的群众议论说,有的饭店炸的油饼大小不一,还有炸黑了的和炸不透的。第二天一早,他就召开了这个检查油饼质量的现场会。
记者向索根喜同志请教了商业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话题是从市委重视商业工作谈起的。他说,关心商业工作,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毛主席曾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要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英明领袖华主席一向重视和关怀商业工作。在湖南工作期间,曾亲自到商店站柜台,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粉碎“四人帮”以后,华主席又一再指示,要安排好市场,安排好人民生活。在华主席英明指示的鼓舞下,市委注意听取群众的呼声,进一步加强了对商业工作的领导。随着生产的发展,就业职工的增多,在这个只有二十一万市区人口的城市里,每天到饭店用早点的竟达五、六万人。有一个时期,群众反映吃早点等候的时间太长,市委、市革委会的领导同志带头到饭店参加早点售货劳动,在劳动中弄清了情况,使这个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市委财贸办公室副主任王桂芝,从推车送货到站柜台,走到哪里同职工一起干到哪里。群众希望多建一些小网点,市委领导同志就走遍市区的每个角落,亲自审定网点布局,组织会战。目前,全市基本上解决了边远厂矿企业和新建居民区群众的买菜、吃饭等问题,受到群众的称赞。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美中关系全委会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约斯特为团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阿瑟·罗森为副团长的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启祯、马家骏。(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以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约斯特为团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阿瑟·罗森为副团长的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经济界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藤山爱一郎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贸易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外贸部局长奚业胜,外交部副司长王晓云。(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以藤山爱一郎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贸易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英国前首相希思访问哈尔滨大庆后返京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哈尔滨、大庆的友好访问,于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哈尔滨返回北京。
十月二十二日,希思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访问了我国最大的油田之一——大庆油田。客人们观看了钻井、采油、石油化工总厂、缝补厂、油田开发科学实验陈列馆和一处工农结合的中心村,受到了大庆工人和家属们的热烈欢迎。
在哈尔滨期间,英国客人参观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和纤维编织厂的地下防空设施。希思先生及其随行人员是由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陪同,于二十一日乘飞机由北京到达哈尔滨的。当晚,黑龙江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国客人。英国客人抵离哈尔滨时,黑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苏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

罗军“多依那”艺术团离长沙去武汉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湖南访问演出,受到了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和驻长沙部队指战员以及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多依那”艺术团一九六六年曾访问过湖南,十一年后再次来湖南访问演出,带来了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对毛主席家乡人民和军队的深厚情谊。艺术团在长沙演出了三场歌舞节目。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毛致用等观看了演出。
“多依那”艺术团二十日上午专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访问。罗马尼亚艺术家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和毛泽东同志旧居陈列馆,从韶山回长沙途中还参观了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亲自领导和指挥修建的韶山灌区水利工程的银田寺渡槽。
罗马尼亚艺术家已在今晚乘专车离开长沙去武汉访问演出。

李强部长欢宴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斯里兰卡总理特使、贸易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和由他率领的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汉德伦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沈平、奚业胜、金波、吴曙东、张平、杜道友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强部长和阿图拉特穆德利部长先后祝酒。李强部长说,在长期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中斯两国人民结成了深厚友谊。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是两国友好关系的组成部分。他指出,一九五二年斯里兰卡政府不顾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封锁禁运,同我国签订了第一个米胶贸易协定,给了我国宝贵的支持。他说,自中斯第一个五年米胶贸易协定签订以来,我们已完满地执行了五个五年贸易协定。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斯贸易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彼此经济的发展,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阿图拉特穆德利部长说,斯中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我们很早就有贸易和文化往来。今年是斯中米胶贸易协定签订二十五周年。在同中国进行贸易中,你们不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坚持国与国平等的原则。
他说,我们非常尊敬已故的毛泽东主席。我们相信,华国锋主席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接班人。他祝斯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如同大河之水长流不息。
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李强部长等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抵京之前,曾访问了广州和上海。斯里兰卡贵宾在广州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法新社社长鲁赛尔等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法新社社长兼总经理克洛德·鲁赛尔和夫人以及法新社香港分社社长德·戴维斯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新华社副社长曾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在香港开幕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香港乒乓球总会主办的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十月二十二日晚在伊丽莎白青年馆开幕。参加邀请赛的中国、日本、英国、美国和香港的乒乓球代表队,受到一千多名观众的鼓掌欢迎。
香港乒乓球总会主席余润兴在开幕式上致词,对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代表队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这次邀请赛促进乒乓技术的交流和增进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香港民政司李福逑宣布邀请赛开始。
出席开幕式的有:香港乒乓球总会名誉会长霍英东、会长钟荣光、参加邀请赛的各乒乓球队领队、香港英国官员以及香港各界知名人士。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朱毅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国队和美国队进行了第一场男子团体赛,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五比○获胜。
这次邀请赛只进行男子项目的比赛,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进行男子团体赛,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进行男子单打比赛。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中国运动员是郭跃华、黄亮、廖福民、王家麟、胡维新。
又讯:以叶大衡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是于十九日抵达香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