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波尔布特书记率代表团离沪回国
乌兰夫、彭冲等同志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柬埔寨同志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由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三书记、上海市革委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上海市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柬埔寨同志。
当波尔布特等同志来到机场同大家告别时,人们载歌载舞,热烈祝贺柬埔寨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热情祝愿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常青。临上飞机时,波尔布特同志同乌兰夫、彭冲同志握手、拥抱,亲切话别。
波尔布特同志今天离开宾馆前,会见了乌兰夫同志和陪同访问的其他中国同志。在亲切的气氛中,波尔布特同志讲了话。他说:我们要离开上海回国了。我们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完全的成功。我们在访问中,感到象一家人一样,因为我们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请代我向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中国其他领导同志转达我的问候。
乌兰夫同志说:我们怀着依依惜别之情欢送柬埔寨同志。你们带着柬埔寨党、政府和人民的兄弟般情谊来到了中国,今天你们又带着华国锋主席,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友谊回到柬埔寨去。你们的访问,使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更加巩固和发展了。他请波尔布特同志回国以后转达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
波尔布特同志今天在会见上海市党、政领导同志和宾馆工作人员时,表达了他和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对上海市人民的慰问和敬意。
今天到机场欢送柬埔寨同志的还有: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林乎加、严佑民,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赵行志;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副局长黄群,外交部副司长梁枫、高建中。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陪送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前往金边。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威廉·斯克兰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威廉·斯克兰顿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会见时在座。
又讯:黄华外长二十一日上午会见了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威廉·斯克兰顿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威廉·斯克兰顿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突尼斯青年体育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天下午会见突尼斯青年体育部部长福阿德·姆巴札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路金栋、周觉、夏朗、王文忠。(附图片)
陈副总理会见福阿德·姆巴札部长及其随行人员。新华社记者摄

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已经显示出巨大威力
新华社记者述评
从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来,全国工交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热烈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
“来一个比赛”的号召,广泛开展起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其发展之迅猛、规模之大、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省际竞赛。国务院工交各部都到石油化工部学习,狠抓了机关革命化,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部际竞赛。城市与城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内部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科室与科室、个人与个人之间,都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生产、技术发展需要,广泛开展起流动红旗赛、一条龙赛、小指标赛、技术攻关赛、技术表演赛、对手赛等等,全国各地,到处呈现出开足马力学大庆、你追我赶创先进的热气腾腾的局面。
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竞赛中,都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揭批“四人帮”,认真开展“三大讲”和路线对比活动,从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推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蓬勃发展。许多单位由于认真开展了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广大职工精神振奋,扬眉吐气,被“四人帮”长期压抑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轰轰烈烈,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搞得热火朝天。在竞赛中,许多地区和单位还深入批判了“四人帮”诬蔑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是什么“锦标主义”,搞“唯生产力论”等种种谬论,使大家认清了开展竞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参加革命竞赛的自觉性。
二是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一起赛。过去的劳动竞赛,主要是在企业内部广大工人中进行,赛的内容主要是赛生产任务,比技术经济指标。这次竞赛,从领导机关到基层企业,工人、技术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一起参加,既比技术经济指标,又比政治、比思想、比风格、比领导艺术,把政治、经济、生产、技术结合起来。各地都注意把竞赛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实现普及大庆式企业规划结合起来,同完成国家计划、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结合起来,同加强队伍的革命化建设、整顿企业管理结合起来。
三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在竞赛中,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党委,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加强相互学习,克服固步自封、骄傲自满的指示,派出了代表团,由负责同志带队,到结成对口赛的地区参观学习。在学习当中,都强调虚心学习对方的好经验,以人之长补己之短;都强调带着问题学,抓住重点学,防止一般化和形式主义。例如江苏省着重向湖南省学习建设工业省的经验;四川省着重向山东省学习工业支援农业、加强对工业的领导的经验。通过参观学习,特别是亲眼看到许多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雄心壮志、革命干劲和领导艺术,使很多领导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确实感到“山外青山楼外楼”,大大开阔了眼界。
四是既有轰轰烈烈的声势,又有扎扎实实的工作。各地都强调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并且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帮助工作。据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组织了十五万多名干部参加的工作队,由领导干部带队,进驻了一万二千多个企业。国务院工交各部,也纷纷组织干部到基层调查研究,抓点带面。石油化工部的领导干部,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帮助基层解决革命、生产中的各种具体问题。在竞赛中,许多地区都注意狠抓基层工作,下功夫搞好班组竞赛,坚持进行定期的检查、评比、表扬活动,从而使竞赛有始有终,步步深入,不断赛出了新水平。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深入发展,竞赛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多彩,出现了许多效果显著、群众欢迎的竞赛形式。目前,各地的同行业、同工种竞赛搞得很活跃。大家认为,同行业同工种开展竞赛,情况互相熟悉,可比性强,有利于互相交流先进经验,也便于互相检查。在省际竞赛中,除了两个省区结成对子互相竞赛之外,也出现了几个省区联赛的形式。东北三省为了搞好三省联赛,还组成学习竞赛联络小组,由三省负责同志轮流召集会议,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研究和商量问题,推动了三省联赛不断向深入发展。 (本报有删节)

谷牧副总理会见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由比利时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罗治率领的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范米根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由比利时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罗治率领的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外长会见美中关系全委会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约斯特为团长,会长阿瑟·罗森为副团长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代表团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又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十月十九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约斯特为团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阿瑟·罗森为副团长的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代表团。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代表团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九日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下午,郝德青会长会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强部长会见荷兰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荷兰经济部对外经济关系司总司长德·赫鲁特为团长、前来参加中荷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的荷兰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荷兰驻华大使多勒曼参加会见。

杜贝什迪安努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三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为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三十三周年,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应邀出席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后勤部副部长张震,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出席了电影招待会。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和夫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纪录片和故事影片。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举行宴会
招待旅日旅美台湾同胞和旅日华侨代表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昨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宴会,招待前来参加本届交易会的旅日、旅美台湾同胞和旅日华侨代表。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首道,交易会副主任、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交易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交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少康,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谭桂明,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部长孙伽俐等,出席了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的旅日、旅美台湾同胞和旅日华侨代表有:日本大阪华侨总会会长张廖富源、副会长金翚,北海道札幌华侨总会会长曲学礼、副会长李振平,鹿儿岛华侨总会会长陈禧官,神户华侨总会副会长杨胜美,爱知华侨联合会副会长张廖富南,广岛华侨总会副会长张华南,长崎华侨总会副会长俞云登,台湾省民会理事陈辉川,旅美台湾同胞李元耀,台湾同胞林添池等五十多人。
王首道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沿着党的十一大路线,为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共同奋斗。
宴会后广东省歌舞团演出了文艺节目。

辛内格伦上将离苏州前往杭州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和徐和同志陪同,结束了对南京、苏州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苏州前往杭州参观访问。
瑞典贵宾是十九日上午乘专机从呼和浩特抵达南京的。贵宾们在机场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聂凤智和何鸣同志,以及南京部队、江苏省军区、江苏省革委会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当晚,南京部队举行宴会欢迎瑞典贵宾。
二十日上午,瑞典贵宾访问了南京部队某部,参观了部队的历史陈列室、营房、制药厂等单位,观看了步兵武器实弹射击。辛内格伦上将称赞战士们的射击非常精采。离开这个部队时,辛内格伦上将赠送给指战员们一面小型的瑞典王国军队的军旗。在南京期间,贵宾们还参观了长江大桥,乘艇观赏了长江两岸的景色,参观了南京无线电厂,游览了风景区,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二十一日上午,瑞典贵宾乘专机由南京到达苏州参观访问。他们在这里参观了刺绣研究所,游览了著名的园林风景。当晚苏州军分区为贵宾们举行了欢迎宴会。

越南石油考察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由越南政府负责石油和天然气工作的部长丁德善率领的越南石油考察团今天离开北京回国。石化部部长康世恩,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等到机场送行。考察团曾在北京、大庆油田、哈尔滨、上海、济南、胜利油田进行了参观考察。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应卢旺达武装力量参谋长哈比亚利马纳少将的邀请,我国防部代表柴成文十月二十日晚上离开北京前往卢旺达参加卢武装力量建军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以及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
以国家海洋局局长沈振东为团长、副局长罗钰如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第十届大会代表团,十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海洋局政委李长如、副局长律巍等。
参加中阿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由轻工业部副部长杜子端率领,十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到机场送行的有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柯洛依也到机场送行。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月二十一日上午会见以日本福冈县知事龟井光为团长的西日本渔业四县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鲍光宗会见时在座。
访华团应中国渔业协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日到达北京。访华团副团长是香月熊雄、本间正利、宫内雪夫、桥本良雄,秘书长是小西平太郎。
二十一日晚上,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肖鹏举行宴会,欢迎访华团全体成员。鲍光宗副会长,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王晓云、孙平化、刘向文等出席了宴会。肖鹏会长和龟井光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热情称颂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文化部负责人华山十月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以仰光国家美术学院院长吴丁埃为团长的缅甸工艺美术家代表团。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梭敏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访问,于十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近日离京赴外地访问。在京期间,代表团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参观访问了美术、文物、工艺等部门,并同我美术家进行了座谈。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刘希文二十二日下午分别会见了以藤山爱一郎先生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贸易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贸易代表团一行二十一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十九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