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双百”方针 开展学术讨论
编者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在最近召开的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上,科学家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双百”方针的指示,不同学派、不同意见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争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制订一个好的规划齐心协力,学术思想异常活跃。这种好学风应该提倡。这对批判“四人帮”及其帮风,鼓励学术争鸣,繁荣我国的科学,将起很好的推动作用。下面发表的几篇笔谈百家争鸣的短文,值得一读。

认真贯彻“双百”方针
复旦大学 谈家桢
为了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总结了苏联把学术问题同政治问题混同起来的错误做法和我们在解放初期学术上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一九五六年夏天在青岛召开的遗传学座谈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明确提出遗传学也一定要百家争鸣,各种学说、各个学派之间,应互相尊重,可以自由讨论,不要随便贴上什么“反动的”、“唯心的”、“资产阶级的”、“伪科学的”等标签。在一九六二年的广州会议上,敬爱的周总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又重申了这一伟大方针。就在这个期间,毛主席曾先后四次接见了我,询问关于遗传学上贯彻“双百”方针的情况,鼓励和鞭策我要消除顾虑,把遗传学大胆搞上去。就是在他老人家的亲切关怀下,复旦大学先后设置了遗传学专业,成立了遗传学研究所。在短短的五、六年时间里,我们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遗传学工作者,其中有些已成为当前这门学科中的骨干。我们先后发表了五十多篇科学论文,并出版了十余种专著和译著。它生动地说明了,只要认真贯彻党的“双百”方针,就可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我国遗传学的发展。
但是,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为了实现其篡党夺权的狼子野心,疯狂攻击毛主席的“双百”方针,并别有用心地抛出了一个所谓“百鸟朝凤”的黑指示。阶级异己分子姚文元更加凶相毕露,竟在他指使下搞的一个内部资料中写道:“苏共二十大以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为遗传学反动理论鸣冤叫屈,使遗传学资产阶级思想泛滥。”显而易见,他们的矛头直接指向毛主席,指向周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心是极其险恶的。遗传学工作面临一场恶运。他们乱发批示,瞎作“指示”,胡说八道,把从事遗传学研究工作的同志的思想搞乱,弄得你干也不是,不干也不是,叫你无所适从,什么也做不成。为了从根本上否认遗传学研究的必要性,特务张春桥连农业生产要因地制宜这一最起码常识也不知道,竟胡说什么“要把上海办成全国的种子基地,复旦大学遗传专业要培养生产大队一级的种子员”。他们还蛮横地不准我们开设遗传学课程。他们这种倒行逆施,遭到所内革命同志理所当然的抵制,他们就把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作为“土围子”来围攻,把知识分子统统赶到农村去劳动,实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法西斯专政。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我国科技战线解放了,我们教育、科技工作者解放了。我们一定要响应华主席、党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伟大号召,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肃清其流毒;遵循毛主席生前的谆谆教导,认真贯彻“双百”方针,奋发努力,急起直追,尽快地把遗传学工作搞上去,夺回“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和耽误的时间,为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双百”方针 发展遗传科学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 胡含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早就指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在国内外,遗传学长期存在着米丘林和摩尔根学派之间的争论。新中国建国二十八年来的事实证明,什么时候执行了“双百”方针,遗传学的研究就发展,就进步;什么时候违背了“双百”方针,遗传学的研究就进展缓慢。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肆意践踏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发展我国科学、艺术的“双百”方针,故意混淆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和世界观问题的界限,动辄给科学工作者扣上“唯心主义学派”、“伪科学”帽子,把从事遗传学研究的同志们搞得无所适从。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我国的科技战线解放了,我们遗传学工作者也解放了,遗传学界出现了新气象。我们不同学派观点的遗传学工作者,在这次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上欢聚一堂,怀着为在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发展遗传学的共同愿望,深揭狠批“四人帮”,敞开思想,畅所欲言,阐述自己的观点。一九六二年,由于学术观点不同,遗传学没能制定共同规划,而制定了遗传学甲和遗传学乙两个不同学派的规划。在这次会议上,不同学派的遗传学工作者,虽然在具体学术问题上有争论,却满怀信心地制定了一个共同的遗传学学科发展规划。大家一致要求尽早成立遗传学学会,以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我国遗传学的发展。
形势大好,时不待人,我决心遵循党的十一大路线,坚持党的“双百”方针,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学习不同学派的长处,通过自己从事的科研工作,为发展我国遗传学,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勇攀遗传科学的高峰
武汉大学遗传研究室 汪向明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生前十分关怀我国遗传学的发展,多次接见老一辈的遗传学家,指示我们要正确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我国遗传学走自己发展的道路。毛主席曾经谆谆教导:“你们学自然科学的,要学会用辩证法。”并对自然科学理论问题作了许多光辉的论述。这些都是我们遗传学工作的宝贵指针和巨大动力。
遗传学是生物学的重要基础学科,也是处于现代生物学发展中心位置的学科。遗传学是生物进化论的理论基础和育种学的指导原理,与工业、医学、国防也有密切关系。遗传学的健康发展,不仅对国民经济关系重大,在人类认识自然的理论上也有很大意义。生物的遗传变异是生命现象中十分复杂的一类现象,遗传学基本问题的解决,需要建立在生物学各个分支的科学成果的基础上。由于遗传学研究对象的复杂性,在遗传学中存在许多分歧意见是很自然的,也不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观点。自然科学领域内,两种世界观、两种方法论的斗争一直在进行着,也反映在遗传学中。我们应当在毛主席亲自制定和倡导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指引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对前人的学术成果作科学的分析和批判的继承。我们应当发扬马列主义的学风,提倡敢想敢说敢干和严肃严格严密的作风,学习外国的长处,并作出独创性的努力,奋勇攀登遗传科学的高峰。

开展学术交流 发展地质力学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孙殿卿  陈庆宣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繁荣艺术、发展科学的正确方针。毛主席指出:科学上的是非问题,只有通过科学的实践,通过科学界的自由讨论去解决。“四人帮”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横行,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肆意践踏“双百”方针,给党的科学技术事业造成极大危害,严重阻碍了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
发生在地球表面的各种地质现象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它们是地球长期发展过程中的产物。对于在这样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中发生和发展起来的多种多样地质现象,如何去认识,去分析,各家各派有很大的不同。对构造现象的认识上的差异,尤为突出。构造地质工作者,根据各自的工作经验和前人积累的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提出解决上述问题的不同方法和途径,对于发展地质科学有重要意义。地质力学强调从运动的观点看问题。物质运动的形式可以概分为两种,一是物质变化,一是机械运动,它们相互之间有密切联系。反映这两种运动的地质现象,包括岩石圈的变形,水圈的运动,沉积作用,岩浆活动,变质作用以及成矿过程等等,也就是说,在研究地壳变形现象规律性的同时,也要研究和这些形变过程紧密相联的建造现象的规律性,这样我们才能获得对构造运动比较全面的认识。这样所取得的认识,不仅为探寻地壳上矿产资源的分布规律,为解决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地热地质等方面的问题指出方向,也为研究现今地壳运动和地震的关系提出了一条新的途径。
在“双百”方针鼓舞下,地质力学的观点和方法,逐渐应用到地质工作的许多方面,经过群众的实践,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它研究的领域相当宽广,涉及力学、地球物理学、天文学以及地质学的许多方面。它的迅速发展迫切要求这些有关学科的相互渗透,相互支援和合作。我们愿意虚心地向兄弟学科学习,向地质构造学的同行学习,把地质力学迅速发展起来,为在我国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双百”方针与大地构造学的研究
中国地质科学院 黄汲清
旧的大地构造学是研究地壳各部分的发生、发展及其互相影响、互相转化的一门学科。近年来由于地球科学的快速发展,大地构造学的范围和任务相应扩大了。它要研究上地幔,还要吸取水圈、气圈和宇宙空间的研究成果为自己服务。它是综合性很强的一门学科。从广义上讲,大地构造学包括地球动力学、构造物理学、地质力学,以及风行一时的板块构造研究。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地球科学的各分支学科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而大地构造学的发展特别引人注目,形成了几个学派。其中主要有:已故李四光同志首创的地质力学派,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断块学派,西北大学地质系的镶嵌地块的波浪构造学派,中南矿冶学院地质系的地洼学派,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大地构造室的地壳多旋回发展学派。值得注意的是,将近十万人的地质大军中,很多人对大地构造特别感兴趣,他们对上述各学派都各有自己的看法。
学派多,见解多,这是大好事。这正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所要求的。这是繁荣科学和艺术的正确方针。今天的地学界,不是家太多,而是家太少;不是争鸣多,而是争鸣得还很不够。
我搞地质工作五十年。近二十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年、青年同志们大力协助下,初步发展了多旋回理论,并试图提出地槽发展的多旋回模式。在石油和铁矿普查工作中,特别是在区域地质调查中,这种模式得到初步体现。但是过去我们对历史分析法和建造分析法注意较多,对大型构造研究较多,而对“构造形迹”应力场的分析和小型构造的研究则非常不够。我们今天应当向地质力学派,特别向已故的卓越地质学家、我们的老前辈李四光同志虚心学习。
现在,正在召开的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一千多位科学工作者汇聚一堂,讨论八年规划、二十三年设想,这是科技界的一件大事。我有机会参加会议,和老、中、青科学家,特别和老朋友讨论问题,交流经验,感到十分高兴。由于打倒“四人帮”,精神大解放,心情大舒畅,我在会上积极发言,渴望把地学部门的规划搞得更好,同时强调大力提倡和认真贯彻“双百”方针。大家互相学习,互相补充,真正形成我国自己的学派,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今年已七十三岁,但自信人老心不老。我一定在同志们的支持下,发展大地构造理论,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并为战略找矿,特别是为找铁矿、找石油服务。

百家争鸣 勇于创新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卢嘉锡
物质结构是化学这一门基础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双百”方针的指引下,这个学科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大好局面。实验方面,胰岛素晶体结构进入了世界前列。理论方面,分子轨道理论有了很好的发展。本来可以在过渡金属结构化学,特别是络合催化剂的结构理论方面,做出更出色的贡献,形成我国自己的学派。但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的物质结构研究工作几起几落,损失很大。
最近,华主席、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令,我们深感形势逼人,兴奋得坐不下来。为了繁荣科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快尽好地把物质结构科学研究工作搞上去,我们正在制订这门学科的科学规划,紧密瞄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提出二十三年的战略设想和三年、八年的具体安排。早在一九五六年,我就参加了我国第一次科学技术远景发展规划的工作。我们化学基础科学工作者,根据百家争鸣的精神,热烈讨论,制订了开展结构与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性研究的规划。我是搞原子—分子水平的物质结构研究工作的,通过党的多年教育,深刻地体会到,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去探讨“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能,包括“化学”反应性能、催化活性以及“非化学”新技术性能、生物活性等之间的相互关系,肯定是不行的。一九六二年,我又参加了第二次全国科技规划的制定。在化学学科规划中,选定了结构与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作为国家重点项目之一。这几年中,尽管科学研究工作受到林彪和“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我们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同志,仍然坚持“双百”方针,顶着干。应用结构化学和量子化学,开展化学模拟生物固氮和电光、非线性光学效应微观机理的基础研究,大胆地提出结构模型,进行理论分析,并配合一些初步验证,得到了有意义的结果。现在,我们经过充分讨论,又制订了这次化学学科规划。我们力争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攻下难关,搞出新型固氮催化剂和新品种电光、倍频晶体材料,为络合催化剂和新技术晶体材料的分子设计和分子工程这个重要基础课题,走出我们自己的道路。

国防科委某研究所在党中央通知鼓舞下
齐心协力攻难关 向科学大会献厚礼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党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发表后,担负着重要国防科研任务的国防科委某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受到巨大鼓舞,他们干劲十足,普查了过去的所有研究成果,总结了经验,重新修订了今后的科研计划,并且全所动员,立即掀起了以攻克向科学大会献礼项目为中心的多学科的科研热潮。
最近,这个所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领导干部,亲自带领工作组,下到承担重点科研任务的科室蹲点,在科研第一线做政治思想工作,总结抓革命、促科研的经验。负责科研业务的所领导和科技部门的负责人深入现场,组织指挥。后勤部门积极做好生活保障工作,对重点试验需要的资料、器材,做到随要随到。附属工厂的工人,什么时候来料,就什么时候加工,他们说:“决不让科学试验在我们这里耽误一分钟!”参加科学研究的科技人员更是全力以赴,昼夜苦战。第八研究室的同志们,为了突击完成献礼项目,二十天内承担了十二项艰巨任务,项项都按时圆满完成。担任全所重点试验任务的“三结合”小组,科技人员、工人和领导干部,互相学习,密切协作,不少同志星期六晚上加了班,星期天又接着干,还有的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由于他们大干巧干,在九月底,以两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五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
这个所的老一代科技工作者更是精神振奋。党中央发出向科学现代化进军的号召,副研究员贾司光心花怒放,浑身是劲。他决心把自己下半生的宝贵岁月贡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他经常找年轻科技人员谈心,在政治上热情鼓励他们进步,在业务上耐心介绍读书、实践、撰写科研总结等经验。在实践中,他注意跟年轻同志合作,同搞一个科研项目,更具体地进行传、帮、带。最近,他还在自己的研究室主持办起了外文业余学习班,帮助大家提高参阅外国资料的能力。从战争年代的一个普通卫生员成长起来的研究室主任梅磊,一九七五年到大寨参观,很受教育,他决心把科研工作搞上去,订出了一个又有长远目标,又有阶段任务的具体规划。但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规划未能实现。现在,梅磊又高兴地把这个规划拿出来,发动全研究室的同志进行讨论修改。在梅磊的带动下,全室同志满怀信心,要在自己的专业上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在党中央的伟大号召鼓舞下,这个研究所的年轻一代斗志昂扬。业务组长李士杰,过去为攻克一项技术难关曾昼夜蹲在实验室里苦干一个多月,被大家誉为“咱们的铁杆子”。现在,他和全组的年轻伙伴们除在研究室里拜老同志为师,还利用各种机会走出大门,向全国各地的兄弟单位的专家们学习,或者到自己的母校请教。他们决心象革命老前辈打敌人攻碉堡那样,努力攀登科学新高峰。

空军热烈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八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各部队热烈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从粉碎“四人帮”以来,全空军就完成了较大科研项目近三百个,促进了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生前对空军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十分关怀。一九六九年六月六日,他老人家亲自审阅了空军部队技术革新情况的报告,并作了“看了以后,很感兴趣”的光辉批示。在毛主席的光辉批示鼓舞下,八年多来,空军各部队指战员和广大科技人员顶着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干扰破坏,抢时间,争速度,大搞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完成了近八百个较大技术革新项目,涌现出技术革新开展得好的六十多个先进集体和一百四十多个先进个人。
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空军广大指战员和科技人员思想进一步解放,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奋勇攻关,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又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某研究所研究员俞梦孙是空军科研工作积极分子。多年来,他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了五种类型的电子仪器,先后五次立功,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今年以来,他和战友们除了继续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心电遥测监护仪外,根据空军飞行员空中身体检查的需要,提前研制成功性能更高的航空生理遥测装置,在科研工作中又出了新的成果。
空军各部队的技术革新活动,紧密结合了战备和训练的实际,坚持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出发确定项目。许多部队广泛开展了“随时能走,到处能战能修”为目标的机动化技术革新活动和科研工作。各高炮、雷达部队针对现代战争的需要,对一些武器装备进行了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