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沙漠地区植树造林大有可为
新华社记者述评
我国有着大面积的沙漠和戈壁,分布在九个省、自治区,但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地区的新疆、甘肃、宁夏、陕西、青海和内蒙古等六个省、自治区。这里约有十七亿亩面积的沙漠,使这些省、自治区的大部分地方干旱少雨,土壤植被稀疏,对农牧业生产造成很大威胁。大搞沙漠地区植树造林,防止风沙危害,是沙漠地区深入开展农牧业学大寨运动,使农牧业生产大上快上的重要措施。事在必行,大有可为。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十分关怀沙区人民。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就指示陕甘宁边区要发动群众种柳树、沙柳、柠条,其枝叶可供骆驼和羊子吃,亦是解决牧草一法。同时可供燃料,群众是欢迎的。解放后,又作过一系列关于治理沙漠,向沙漠进军的重要指示。周总理主持国务院于一九五八年召开的全国治沙会议,发出了向沙漠进军的号召,同时成立了沙漠研究机构,为改造沙区面貌服务。后来,国务院又把沙漠的治理列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在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各族人民团结战斗,植树造林,种草固沙,治理沙漠取得很大成绩,风沙危害大为减轻。仅西北地区已经造成的防风固沙林和护田林面积就达一千万亩,封沙育草面积达一千五百万亩,同时在沙漠深处和边缘地带新建灌溉绿洲三千多万亩。历史上那种“沙逼人退”的悲惨情景,在部分地区已经变成了“人撵沙退”。林业的发展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许多县、公社和大队的农牧业生产出现了高产稳产的可喜局面。可是就目前情况看,风沙、干旱仍然严重地影响着沙漠地区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在沙漠地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种草固沙,努力改变沙漠面貌,既是当务之急,又是百年大计。
采用什么方法治沙造林才能速度快、效果好?参加西北治沙造林科技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认为,原则应是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从易到难,逐年扩大。陕西省靖边县杨桥畔大队根据沙丘大小、水量多寡、水位高低等不同条件,采取抓沙顶、漩沙腰等七种不同的方法引水拉沙、植树造林,防止了沙害。三面被沙山环抱,因风吹沙响而得名的甘肃省敦煌县杨家桥公社鸣山大队,采用条条分割,片片包围,各个消灭的方法削平沙丘,营造防沙林,使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沙漠绿洲”。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召公社多年来坚持采用围建“草库伦”和“前挡后拉”、“穿靴戴帽”等多种办法,种植乔、灌木和草,同时把栽、种、补、护结合起来,有力地治理了流沙,建成了“塞外江南”。还有其他许多地方也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总之,不论采取哪种措施造林治沙,目的是要逐步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大面积的防护林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住风沙的危害,变害为利。
要把成功的经验迅速推广开来,首先要各级领导重视,对农、林、牧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各级领导要亲自动手,调查研究,制订规划。要有计划地抽调人力、物力组成治沙造林专业队、举办林场,实行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使常年经营与突击造林相结合。植树造林季节,县、社、队各级领导亲自动员,组织成千上万的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工人等各行各业的干部和群众,突击造林。林场的专业人员常年经营林业,进行育苗、护林等工作。这样就能保证造林的数量和质量,巩固造林成果。各地都要把植树造林作为重大的基本建设,纳入农牧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的轨道。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还认为,沙区搞基本建设必须紧紧抓住植树造林这个主要环节。
当前,我国植树造林治理沙漠的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仍然劲头不大,变化不快,甚至是沙貌依旧。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的领导对造林治沙不够重视。他们有的说人少劳动力紧,抽不出人力来造林;有的则认为搞好当前生产是“硬任务”,植树造林是“软任务”;也有的领导在大自然面前束手无策,不敢领导群众起来向沙漠进军。凡此种种,都是缺乏雄心壮志和干劲的表现。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我们应该树雄心,立壮志,积极行动起来,大搞植树造林,加快改变沙漠面貌的步伐,把沙漠地区的农牧业生产搞上去。 (本报有删节)

发展治沙造林科研成果绿化西北
农林科学院召开西北治沙造林科技经验交流会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中国农林科学院最近在甘肃省武威地区召开了西北治沙造林科技经验交流会,总结汇报治沙造林的科研成果,交流群众治沙造林的经验,制订今后治沙造林的发展规划。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使科研工作走在生产的前面,为大规模改造和利用沙漠,尽快地促进西北地区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沙漠研究是一门新的科学。我国西北部地区有着十多亿亩面积的沙漠和戈壁。沙借风势,风沙满天飞,千百年来,沙区人民深受其害,流传着“朝是农田夕是沙,不知何处是我家”的辛酸歌谣。解放后,毛主席、党中央十分关怀沙区人民,一九五八年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治沙会议,中国科学院和各沙区成立了沙漠研究机构,改变了我国沙漠研究的空白状况。一九七三年,西北沙荒地区大面积植树造林又被列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
近二十年来,沙区广大人民群众和科技人员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排除了刘少奇、林彪和王张江姚“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同严重为害人民的风沙作斗争,广泛开展了治沙造林的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活动,使治沙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果,有些已逐步推广。如新疆林科所研究出的风沙前沿封沙育草种草,绿洲外围营造乔灌防沙林,农田内部营造窄林带、小网格的护田林,形成阻防结合的完整的防护林体系,效益十分明显,促进了农牧业的大幅度增产。内蒙古林科所试验研究的沙地营造松树林,为改造利用沙漠开辟了新途径。陕西省榆林地区飞机播种造林取得的成果,对实现大面积治沙造林,加快西北沙区的绿化步伐具有重大意义。甘肃省民勤县治沙试验站沙生植物园的建立,为研究和利用沙生植物资源,更有效地绿化和开发利用沙漠提供了良好条件。
近几年来,西北治沙造林机械的研究和试制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很受到会代表的欢迎。西北地区面积大,人口少,要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没有机械化是很困难的。我国虽然已有很多种林业机械,但适用于西北地区沙漠和戈壁上造林的机械却极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以来,黑龙江林业机械研究所同新疆、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的十五个单位协作,研制成功了开沟大苗植树、起苗、切条、机引喷粉、机引平地筑埂等造林机械。会议期间,代表们观摩了这些机械的现场表演。

邓副总理会见鲁赛尔社长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法新社社长兼总经理克洛德·鲁赛尔和夫人以及法新社香港分社社长德·戴维斯。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法新社驻京记者比昂尼克和德隆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曾涛,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法新社社长兼总经理克洛德·鲁赛尔和夫人,以及法新社香港分社社长德·戴维斯。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波尔布特书记访问上海
乌兰夫、彭冲等同志陪同柬埔寨战友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今天在上海参观一些小型工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三书记、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等同志陪同参观。
上午,波尔布特同志等柬埔寨贵宾在上海西北郊区的嘉定县观看了县、社举办的五小工业。柬埔寨战友首先来到嘉定钢厂。在炉火熊熊的炼钢炉旁,波尔布特同志和彭冲同志以及工厂负责人一面亲切交谈,一面很有兴趣地观看了出钢和浇铸钢锭的操作。波尔布特同志说,建立这样的小厂,比较方便,投资不多,比较适合我国逐步发展经济的实际情况。我们要把你们的经验带回去,按照我国的实际情况去办。彭冲同志表示相信,柬埔寨的工业一定会从小到大,一步一步地很快发展起来。
随后,贵宾们来到嘉定县城东公社毛巾厂。这个工厂的工人都是人民公社社员,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做工,实行亦工亦农的制度。工厂的负责人代表全厂职工,把自己生产的、织有“中柬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字样的毛巾,赠给柬埔寨战友留作纪念。波尔布特同志说,我们要把这些毛巾带回去,使我们的同志,看到这些毛巾,就感到了柬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下午,柬埔寨贵宾参观了上海胶鞋七厂和上海牙膏厂。
晚上,波尔布特等柬埔寨同志在乌兰夫、彭冲等同志陪同下,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上海市舞蹈学校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附图片)
波尔布特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由彭冲同志陪同,参观嘉定钢厂。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越南石油考察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上午会见越南政府负责石油和天然气工作的部长丁德善率领的越南石油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石化部部长康世恩、副部长孙敬文,外经部副部长石林,有关方面负责人何章明、谭伟、窦炳文。(附图片)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越南石油考察团。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部长会见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由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焦尔焦·祖凯蒂率领的意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植范、刘铮、韦建业、陈明仙。
又讯:何英副外长二十日晚会见并宴请了意中友协代表团。(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会见意中友协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苏尔坦·汗先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巴基斯坦前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司长沈平。
苏尔坦·汗先生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七日到达北京。在京期间,苏尔坦·汗先生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进行了参观访问。韩念龙副部长曾设宴招待了他。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越南同志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会见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青年男女排球队团长黎伯回、副团长范文亮,并观看了越南青年男女排球队同中国男女排球队的比赛。中国男女队分别以三比零获胜。
参加会见和观看比赛的还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等,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青年男女排球队是十八日到达北京的。十九日中午,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欢迎越南同志。(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越南青年男女排球队团长黎伯回、副团长范文亮。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造船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日电 一九七七年日本造船工业展览会今天上午在上海展览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马云汉,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等。
上海展览馆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日本国旗。日本造船工业展览团团长古贺繁一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主任孙更舵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接着,赵行志副主任为展览会剪彩。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展品。
日本造船工业展览会是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举办的。有八十家厂商参加。展出面积三千一百多平方米。展览会以大量的图片、模型和部分实物,介绍了日本各种类型的船舶、船用仪器仪表、动力和船用附属设备,以及造船用的机械、仪器。
为祝贺日本造船工业展览会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和古贺繁一团长分别于十八日、十九日举行了招待会。

卡欣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索马里“十月二十一日革命”八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十月二十一日革命”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轻工业部副部长夏之栩,教育部副部长李琦涛,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