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在联大兜售“缓和”“裁军”遭到冷遇和反对
斯里兰卡代表严词驳斥:指望通过裁军避免战争纯属幻想
许多外国记者说:苏联宣传缓和是愚弄世界,要求别人裁军而自己每天扩军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九日电 第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政治与安全)从十月十七日开始审议苏联代表团提出的一项所谓“加强和巩固国际缓和及排除核战争危险”的新议题。头三次会议的进程表明,苏联代表叫卖的这个所谓“重要而紧急”的议题在会上受到了冷遇和批评。
十七日上午,这一议题讨论开始时,苏联代表特洛扬诺夫斯基就抢先发言,不顾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日益加剧的事实,胡说世界已“由爆炸性对抗转化到互利合作”,“发生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已经消退。”人们明明看到超级大国正在“缓和”、“裁军”的掩盖下疯狂扩军,而苏联代表却硬说苏联是在奉行“缓和原则”。但是,不管苏联代表说得如何天花乱坠,人们注意到,在这天会场上有不少代表团缺席,会场气氛冷落。沙特阿拉伯代表却紧接着苏联代表的发言,批评苏联的这个新议题。他说:“缓和,缓和……”,“我们懂得这种缓和,让我们不要被这些词藻所哄骗,不管使用这些词藻的是苏联,或是美国……”他在谈到苏美两国干涉别国事务时说:“现在非洲是大国干涉小国事务的场所,它们这样做,硬说是为了小国的利益。”他特别提到两个超级大国在搞间谍活动方面的竞争。他指出,苏联的克格勃和美国的中央情报局所搞的就是“干涉别人的事务!收买人,搞颠覆,因为它们认为这样做是便宜的。它们都希望用这种偷偷摸摸的、隐蔽的手法来削弱其对手。”
十月十七日下午,苏联控制下的“大家庭”的一个成员报名发言,为苏联提出的这个新议题捧场。但是,他只是重复苏联代表讲的一些词藻而已。斯里兰卡代表紧接着发言,批评苏修自鸣得意的新议题。他说,“多年以前,在进行裁军辩论时我就指出,五十多年里,世界曾生活在这样一种幻想当中:即指望通过裁军来实现国际和平与安全,并通过裁军来避免战争危险。”“如果我们想要避免战争,首先需要做的事就是找出战争的根源,并且采取措施消除或减缓这种根源。”他还指出,苏联关于“裁军”、“缓和”的议题是“向着错误的方面发出呼吁”,因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既没有核武器,更不会发动核战争。
人们记得,最近几年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年复一年在联大提出的“重要而紧急”的议题,都是那些换了新包装的“缓和”和“裁军”之类的旧货。人们对这些货色已越来越不感兴趣了。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有一百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发言。除了苏联“大家庭”的某些成员在发言中提到苏联这个新议题外,几乎无人提及。采访本届联大的许多外国记者在谈论苏联这个议题时,有的说,苏联“拚命宣传缓和是想愚弄世界”。有的说,“苏联总是要求别人裁军,而俄国人却每天都在扩军。”还有的说,“苏联比以往更需要宣传缓和,因为它必须给自己披上伪装”。也有的说,“葛罗米柯的废话对世界许多人来说不是什么新玩艺。俄国人以美妙的名义干了许多伤害别人的事情。”
苏联代表团对这个新议题受到冷遇并不甘心,而是加紧制造谎言,妄图愚弄世界舆论。十月十八日,它在联合国散发的一份新闻公报引用《真理报》的话自吹自擂地说:“苏联的新建议勾画出了加强和发展缓和的最完整和最明确的纲领。”
《真理报》甚至公然歪曲事实说,“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发言显示了对改善国际气候的政策日益增长的支持。”
在讨论裁军问题等涉及“政治与安全”的第一委员会里,苏联代表团在安排议题次序和日程时,曾经竭力要求把它这项自认为“重要而紧急”的议题挤到最优先的位置并要求多开一些会议来审议,但是,这些要求遭到不少国家的反对。

不取消种族歧视教育制度决不停止斗争
南非二十万黑人学生奋起罢课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主席谴责南非当局镇压黑人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十月十八日电 南非黑人学生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班图教育”制度的斗争正在日益高涨。据报道,目前全国黑人学生参加罢课的人数达二十万,他们的斗争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黑人教师和家长的同情和支持。
“班图教育”制度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巩固种族主义统治服务的。根据这种教育制度在黑人学校里灌输黑人没有同白人平等权利的思想,黑人学生在受教育、就业等方面受到限制和歧视。
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的索韦托,从今年六月纪念“索韦托惨案”一周年以来,四十所中学的近三万名黑人学生发扬敢于斗争的传统,一直在坚持罢课斗争。黑人学生们表示,不取消“班图教育”制度,他们决不复课。他们的斗争得到了教师和家长的同情和支持。五百多名黑人教师最近举行罢教,抗议反动的“班图教育”制度。
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市郊的苏尔斯维尔和阿特里德格沃两个城镇的四所学校里,最近有三千多名黑人学生举行罢课,拒绝“班图教育”。在伊丽莎白港,数以千计的黑人学生举行罢课。九月二十七日,罢课的学生高举反对“班图教育”的标语牌,在街上示威游行。
南非的黑人大学生也纷纷举行罢课,反对种族歧视。彼得斯堡附近的北方大学的一千八百名黑人大学生九月初进行罢课。九月底,西开普大学的学生宣布罢课,南非当局竟下令关闭这所大学一个星期。在德班,纳塔尔医学院的学生组织最近宣布罢课和罢考。
与此同时,黑人学生反对“班图教育”制度的斗争在所谓的黑人“家园”(种族主义政权划定的强迫黑人迁往的聚居地)中也正在兴起。
最近几天,伊丽莎白港附近的城镇里坚持罢课的黑人学生,英勇地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搏斗,他们放火烧政府和学校的建筑物、用石块砸警察的车辆。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莱斯利·哈里曼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十九日禁止十八个反对种族隔离的组织的活动、封闭两家黑人报纸和搜捕黑人领导人的新暴行。
哈里曼说,这些暴行是一个垂死的政权的绝望挣扎,全世界都谴责这个政权鄙怯地屠杀爱国者的罪行。哈里曼代表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宣布,种族主义政权使黑人群众和一切真正的民主主义者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进行武装斗争来消灭这个罪恶的政权,让人民掌握权力。

印报揭露苏联以援助为名剥削印度
《新印度公报》说苏“援”波卡罗钢厂是帝国主义剥削的典型
《经济时报》对苏联勒索印度小麦表示愤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日讯 在加拿大出版的《新印度公报》一九七七年九——十月合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援”建的波卡罗钢厂是“帝国主义剥削的典型”。
文章在谈到印度政府最近决定扩建波卡罗钢厂不要苏联的“援助”一事时说:“苏联的‘援助’,意味着价值达十亿卢比的大部分设备和工艺要由苏联来提供,尽管印度重型设备公司和其他的机械厂能够提供所需的大部分设备。”文章说:“印度政府打算大部分设备采用印度制造的。这将节约三亿卢比;而更重要的是,大部分机器和设计都是印度的,而且所采用的工艺比俄国过去提供的更加先进。”
文章还从波卡罗钢厂的修建过程来揭露苏联对印度进行剥削、控制的面目。文章指出:“波卡罗钢厂工程的历史是苏联以‘援助’为名,对印度进行帝国主义剥削的典型。”文章指出,就在修建波卡罗钢厂期间,苏联人也是坚持要从苏联进口当时印度重型设备公司能够提供的设备。
文章指出:“事实上,印度重型设备公司也是由苏联修建的。这样,即使在修建了一座制造重型机器的工厂后,俄国人还要继续向印度推销(这座工厂所能生产的)同样的机器。”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经济时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指出,苏联无息(小麦)贷款的代价是很高的。
文章说:印度在一九七四年向苏联借了两百万吨小麦。借的这些小麦是苏联从美国购买的。按照协议,印度应在一九七九年以前以小麦或其它商品偿还。印度已将五十万吨小麦折成其他商品偿还了苏联。
文章说,今年七月,苏联专门派一个代表团到印度检查印方准备用来偿还苏联的小麦的质量。他们对印度小麦的质量挑不出毛病,同意印度用进口的美国小麦偿还一百多万吨,余数用印度小麦偿还,条件是印度政府必须免费多付给苏联三万吨印度小麦。
这家报纸问道:“既然苏联对印度小麦的质量提不出意见,为什么它还一定要印度多拿出三万吨来呢。这只能由苏联来回答。但是在随之而来的激烈的讨价还价中,印度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促进报》发表文章
指出福田内阁对苏采取绥靖政策的危险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日电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机关报《归还北方领土促进报》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福田内阁对苏联采取绥靖政策的危险性,并呼吁日本人民坚决同苏联霸权主义进行斗争。
文章说,“苏联政府正在使用软硬两手,企图把非法占领日本固有的北方领土变成既成事实。”
文章指出,苏联对日政策的基本战略是要从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把日本纳入苏联的势力范围。为此,苏联正迫使在苏联压力面前一直后退的福田内阁进一步采取对苏绥靖政策。苏联政府首脑还利用各种机会反复地蛮不讲理地说什么“日苏关系中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并鼓吹缔结《日苏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来取代日苏和约。
文章说,苏联的这一企图是不能得逞的。这是因为,苏联通过自己的行动在广大日本人民面前暴露了它的霸权主义的丑态。
文章指出,福田内阁“企图通过对苏绥靖来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完全是幻想。要想实现归还北方领土,不同加紧压迫、干涉日本的苏联霸权主义作斗争是不可能的。”

北约在挪威西部沿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奥斯陆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九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在挪威西部沿海埃格松地区举行军事演习。美国、英国和挪威等国的部队约五千人参加了这次演习,挪威国民警卫队在演习中作了配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视察了这次演习。他在十月十七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今年以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北翼共举行了十一次军事演习。他还说,苏联目前正在建立一支适用于向前推进的进攻性作战的机动部队。“我们必须注意那些可能成为这种作战目标的地区。”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电 据雅典通讯社十月十四日报道,法国和意大利的军舰十月十三日在爱琴海南部开始为期五天的代号为“海神77”的海军演习。
据报道,希腊海军的各种舰只以及同海军配合行动的飞机和战斗轰炸机也参加了演习。

南部非洲的风暴
目前,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种族歧视、种族隔离的斗争风起云涌,方兴未艾。群众抗暴运动同武装斗争遥相呼应,汇合成一股巨大的革命风暴,猛烈地冲击着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白人种族主义反动统治。
举 枪 战 斗
自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八日游击战士的枪声在锡诺亚城划破了黑沉沉的夜空起,灾难深重的津巴布韦人民开始走上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十一年来,津巴布韦人民不畏艰险和挫折,顽强地坚持武装斗争。人民武装日益发展壮大,目前,游击战争已扩大到津巴布韦的东北部、西北部、南部和东南部广大地区。游击战士在广阔的农村,在交通线上,袭击敌人的巡逻队、哨所,破坏桥梁,还不时潜入城镇活动,打得敌人胆战心惊。今年一月至七月,津巴布韦人民军共打死打伤敌人一千多名,摧毁敌人军营三十多处。
今年四月十一日,津巴布韦人民军的一支部队袭击了敌人东部战区的第二大基地——卢达基地。卢达基地离莫桑比克边境约三十公里,是敌人侵犯莫桑比克的跳板。因此,人民军决定采取行动,捣毁敌人的这个基地。
战斗前,人民军部队派出侦察员,对敌人基地的人员、武器和火力等进行了详细的侦察,并掌握了敌人对卢达基地增派援军的重要情报。人民军为了打好这一仗,作了严密的部署,不走漏一点风声,然后部队悄悄地向卢达基地进发。当他们神不知鬼不觉靠近基地时,敌人还蒙在鼓里。人民军战士们迅速占领了有利地形。指挥员一声令下,各种武器同时开火,打得敌人晕头转向,乱作一团。在游击队的强大火力下,一部分敌人被歼灭,其余敌人丢下基地,狼狈逃命。人民军战士一举捣毁了卢达基地。这次战斗使种族主义军队惊恐万状。他们不得不收缩战线,龟缩在碉堡里,不敢随便出动。一位人民军指挥员在评论津巴布韦游击战争的大好形势时指出:“事实上,敌人不敢离开他们的基地十公里,他们真是生活在恐惧之中。”
十一年前,纳米比亚游击战士在翁库隆巴赫山谷的密林中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从此,纳米比亚爱国武装力量在斗争中日益壮大,逐步扩大游击区,不断打击南非占领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今年初以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战士加紧武装斗争,给南非种族主义军队以沉重打击。
扑不灭的怒火
在白人种族主义残酷统治下的南非,上百条种族歧视的法令,象一条条锁链紧紧地捆在一千八百万黑人身上,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把黑人的一切权利和自由剥夺殆尽。生活在苦难深渊的南非黑人忍无可忍,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英勇斗争。去年六月中旬,南非索韦托黑人居住区爆发了规模空前的抗暴斗争。穷凶极恶的南非反动当局调集全副武装的军警,出动直升飞机和装甲车,对黑人群众进行血腥镇压。在连续几天的搏斗中,数百名黑人倒在血泊中,一千多人受伤和被捕,南非反动当局一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索韦托惨案。但是,沃斯特政权的血腥镇压吓不倒黑人,相反却进一步教育和唤醒了广大黑人群众起来斗争。
今年从纪念索韦托惨案一周年的时候起,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伊丽莎白港、开普敦等城市的广大黑人不断掀起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反对沃斯特政权的法西斯统治。尽管沃斯特动用一切镇压机器,采取戒严、断绝交通、抓人杀人等高压手段,但丝毫动摇不了黑人群众坚持抗暴斗争的决心。七月三日,索韦托五万名黑人参加了被南非当局杀害的一名女学生的葬礼。数千名学生挥动标语牌,高唱要求自由的歌曲,浩浩荡荡向墓地走去,赢得了更多黑人的同情和支持。青年黑人学生,为反对种族歧视的教育制度而举行的罢课斗争彼伏此起,连绵不断,不论警察怎样破坏捣乱,都无济于事,参加罢课的学生遍及许多城市。这表明沃斯特政权处境十分孤立,日子很难过。
严酷现实教育和锻炼了南非黑人。越来越多的黑人群众通过长期痛苦的历史经验认识到:种族主义制度是他们遭受压迫和剥削的根本原因。只有用革命的暴力推翻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才能赢得民族解放,使广大黑人群众结束苦难的生活。一批经过群众斗争锻炼的革命志士正在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
一位名叫穆瓦纳的青年讲述了他参加武装斗争的经历。穆瓦纳出身在一个穷苦的黑人工人家庭,父亲被反动当局无故投入监狱,不久惨死在狱中。去年六月,他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索韦托游行示威,同反动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他在斗争中不幸被捕坐牢,在狱中受尽折磨。半年后,他被释放出狱。回到家里,他得知一个哥哥在斗争中遇难,母亲在接踵而来的不幸消息打击下,过度悲伤,得了重病。以后,他又了解到许多同学在上次斗争中被杀害,还有大批人被捕。家庭的悲惨遭遇,民族的深重苦难,激起了穆瓦纳的满腔仇恨。他毅然告别年迈病重的母亲,决心投身于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离别前,他母亲含泪相送,谆谆嘱咐他:“孩子,好好干吧!我们非洲人要活下去,只有斗争才有出路!”
战 斗 的 声 援
四亿非洲人民掀起了声讨沃斯特、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怒涛,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在非洲统一组织历届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领导人同仇敌忾,愤怒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滔天罪行。
地处反对种族主义斗争前哨的非洲前线国家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坚定地站在支持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前列。它们不顾沃斯特、史密斯政权的军事威胁、挑衅和入侵,坚决向南部非洲各解放组织继续提供援助。坦桑尼亚、赞比亚和莫桑比克为各民族解放组织训练游击战士提供方便。赞比亚和莫桑比克不惜忍受重大的经济损失,毅然封锁了它们同罗得西亚的边界,以沉重打击史密斯政权。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强调说:“独立的非洲必须站在抵抗运动的最前线。”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卡瓦瓦指出:“史密斯的威胁阻止不了前线国家对津巴布韦解放斗争的支持。”博茨瓦纳总统卡马说:“我们只能全力支持那些被迫拿起武器为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进行斗争的人们。”
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把消除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看作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决支持那里的人民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斗争。正如一家非洲报纸指出的:“只要沃斯特继续在南非和纳米比亚推行种族隔离制度,只要他继续屠杀索韦托和其他地方的非洲人民,只要史密斯和他的非法政权仍然在罗得西亚掌权,就没有一个非洲人能够真正感到自由。”正因如此,一个支援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的运动正在非洲大陆日益广泛开展起来。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南非索韦托区二千名黑人学生示威,抗议南非当局镇压黑人学生。学生推翻燃烧的汽车作路障,与反动警察进行斗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