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制订发展本国科学技术政策 逐步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
许多亚非拉国家培养技术人员发展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讯 许多亚非拉国家努力培养本国技术人员,取得成果,大大促进了民族经济的发展。
阿富汗在发展民族经济中,重视培训本国技术力量,逐步减少对外国技术力量的依赖。
目前,阿富汗全国有二十多所各种专业的技术学校,其中十八所是在最近四年内开设的。阿富汗政府计划今年再开设五所专业技术学校。这样,在校学生的总数将达到一万多名。
阿富汗政府还注意在实践中培养技术人材。许多人被派去参加建设工程,由于勤奋好学,已从普通工成为熟练工,原来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约旦皇家科学协会最近召开的讨论会提出,迫切需要国家制订一项关于科学技术的政策。
由哈桑·本·塔拉勒王储主持的这次讨论会强调指出,这一政策必须符合协会的需要,符合发展计划和阿拉伯世界的科学需要。
讨论会要求约旦各大学多出成果,要求有关机构同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同类组织交流科学方面的经验和情报,派出人员互访。
塞内加尔航运史上第一艘完全由本国人指挥和驾驶的轮船“斯基林角号”,最近开始航行。
这艘载重量为六百七十八吨的轮船航行于首都达喀尔和卡萨芒斯区首府齐甘肖尔之间。
迪阿卡特船长说:“我为能和我们塞内加尔人驾驶这艘轮船而感到十分高兴。”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飞机维修技术学校最近有来自乌干达、坦桑尼亚、肯尼亚、卢旺达和津巴布韦的九名学生以及二十二名埃塞俄比亚学生毕业。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飞机维修技术学校是十年前成立的。去年,非洲民航委员会选定这所学校为非洲英语国家的训练中心。本学年内,有十个非洲国家的六十二名学生在这所学校学习。
毛里塔尼亚国家行政学校自一九六六年建立以来已培养了各级行政干部一千多名,为这个国家的干部毛里塔尼亚化作出了贡献。
这所学校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中央政府部门的许多司、局长以及许多地区和省的负责人都是由这所学校培养出来的。同时,这所学校还培养了不少技术人员。
目前这所学校有教师二十九名,学生三百多名,其中女学员三十名。为了使学生能进一步获得实践知识,学校当局经常邀请政府各部门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负责人给学生上课。这所学校学生的三分之二是从初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的毕业生中直接招收的,其余的三分之一从在职的行政人员中招收。教材是结合政府的内外政策和本国的现实情况编写的。
墨西哥有关部门近几年来在培养本国技术人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这项工作大大有利于墨西哥民族经济的发展。
据《消息报》报道,墨西哥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石油研究所的有效配合下,已在全国建立了三十六个培训中心。在那里,墨西哥石油研究所的专家举办了有关石油的二百多个不同专业的七千五百个讲座,受益的墨西哥石油公司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达十万五千多人。
电力部门也成功地执行了培训计划。墨西哥联邦电力委员会负责人最近宣布,今年头四个月已举办了六百多个训练班,参加者共达八千多人。
据《至上报》报道,为了满足国内钢铁工业的发展,墨西哥钢铁研究所从今年五月开始实行一项在今后几年内培养二万名技术人员的计划。
此外,渔业局在坎佩切和锡那罗亚州建立了两个训练中心,以便对五十万渔民进行技术培训。
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巴伦廷·埃尔南德斯·阿科斯塔在新闻和旅游部不久前散发的报告中说,委内瑞拉坚定的目标是,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自主地满足石油技术方面的需要。他说:“委内瑞拉作为发展中国家,由于没有足够先进的技术,在有效和独立地解决复杂的石油工业问题方面受到了限制。”目前,委内瑞拉平均每生产一桶油要向跨国公司交纳十二点五美分的技术援助费。
委内瑞拉《国民报》九月十六日发表题为《本国技术》的文章强调“政治独立要有经济独立作为必要的条件”,指出委内瑞拉应该发展本国自己的技术,以促使民族经济的发展。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经济作物生产
尼泊尔茶叶增产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一九七五——一九七六财政年度尼泊尔共生产茶叶三十一万多公斤,比丰收的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茶叶生产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近十年来尼泊尔自力更生发展茶叶生产,不断扩大茶园种植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在气候和土壤适合发展茶叶生产的尼泊尔东南部地区,已建立了十多个茶园。
尼泊尔生产的茶叶质量良好,受到了一些国家的欢迎。不久前尼泊尔曾向英国、西德、瑞士和丹麦等国出口茶叶,为国家争取了外汇收入。
马来西亚橡胶增产
据新华社讯 吉隆坡消息:在有“橡胶王国”之称的马来西亚,去年橡胶产量、出口收入和橡胶树的栽种面积都有增加。
去年,马来西亚的橡胶产量达到一百六十三万九千三百吨,比一九七五年增加百分之十一。橡胶出口量比一九七五年增加百分之十一。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量达到四十三万七千二百五十九吨,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点九,出口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
去年,马来西亚新栽种和翻种的橡胶园面积为七万公顷,一九七五年则为五万三千公顷。截至去年年底,马来西亚橡胶树种植面积达二百万零七千九百公顷。
马来西亚的研究机关试验把橡胶树加工成为一种坚硬耐用的木材,已经初步成功。这种木材可以用来修房子。马来西亚每年为培植新树而砍下的老橡胶树,重量达六、七百万吨,目前,一部分被用来制造火柴、木炭和纸,一部分被作为废物烧掉。
墨西哥棉花增产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的棉花收成良好。
据农业和水利部棉花事务总局负责人宣布,不久前结束的这个棉花生产年度总产量达到一百零三万二千包,比上年度增产百分之十以上,每公顷的平均单产达四点三二包,以前是三包。
墨西哥棉花主要产区在北部各州,那里雨水稀少。棉农在这一年度克服了干旱造成的困难,改进了耕作技术,又因为政府采取措施,扩大了棉花种植面积,因而产量得以提高。
墨西哥是世界棉花重要生产国。它向亚洲和欧洲许多国家出口棉花,是这个国家取得外汇的重要产品之一。据棉花事务总局负责人说,今年墨西哥已出口五十四万包棉花,价值四十亿比索。同时,墨西哥今年已生产三十六万吨棉籽,可以榨六万吨食用油,以弥补食用油的不足。
巴巴多斯甘蔗增产
新华社乔治敦电 布里奇敦消息:巴巴多斯今年甘蔗丰收,总产量达十一万七千吨,创一九七三年以来甘蔗产量的最高纪录。
食糖及其副产品甘蔗酒和糖蜜的出口额占这个国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八十,是这个加勒比岛国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巴巴多斯拥有七万多英亩耕地,其中大约六万英亩种植甘蔗。甘蔗收获期从一月延续到五月。今年甘蔗增产,是巴巴多斯农民辛勤劳动来改进农田管理的结果。
巴巴多斯政府新闻局宣布,巴巴多斯东部的圣约翰区的一个糖厂已经开始进行甘蔗综合利用的实验。
喀麦隆可可咖啡增产
新华社雅温得电 据《喀麦隆论坛报》报道,喀麦隆一些地区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使可可、咖啡等经济作物获得增产。
喀麦隆东部省洛姆和杰雷姆州采取加强作物保护、培训农业指导员、打井和建立供水点等等措施,使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提供的可可达一百四十三吨、咖啡四百四十八吨,而上一年度提供的这两项产品分别为一百三十四吨和三百三十吨。
喀麦隆滨海省恩卡姆州虽然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气候条件不好,但由于管理人员和农场职工的努力,已加工商品咖啡一千一百一十吨,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的商品咖啡产量比上一年度的一千零八吨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
喀麦隆烟草公司不断研究改良品种和改进种植技术,提高烟叶产量,一九七六年烟叶产量达到二千三百吨,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
科威特发展蔬菜水果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近年来,科威特在黄沙覆盖的土地上办起了生产蔬菜、水果和饲养家畜、家禽的农业试验站和农场。
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国已建立起一批农场和饲养场。目前蔬菜种植面积已达七千多杜努姆(一杜努姆等于九三九点三平方米),并培植了大片果树林,养了四千六百多头牛和许多羊,鸡近一百万只。
现在科威特本国生产的各种蔬菜已可供应市场需要量的百分之十四,最多时达三分之一。由于本国生产,直接上市,产品既新鲜,价格又比进口的蔬菜便宜,很受工人、市民欢迎。此外,本国的奶、肉、蛋等畜产品也大量上市。
科威特国家的科学研究所内设有农业科,根据本国的自然条件,进行特定的研究。科威特农业试验站拥有一百五十公顷土地,已成功地试种了蕃茄、黄瓜、菜花、萝卜、马铃薯等蔬菜。

我援建的越南第二棉纺印染厂胜利建成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日电 越南第二棉纺织印染联合厂胜利建成。越南轻工业部十月十九日在永富省越池市隆重举行这个工厂的落成典礼。
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越南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轻工业部部长陈友余,轻工业部副部长阮登艾,建设部副部长潘玉祥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永富省、越池市的负责人出席了落成典礼。
以轻工业部副部长焦善民为团长的中国轻工业部代表团应邀出席了落成典礼。
中国驻越南大使陈志方、援建这个工厂的中国工程技术组组长张志远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了落成典礼。
杜梅副总理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热烈赞扬这个厂全体工人发扬革命精神,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建成了现代化的纺织厂,为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杜梅副总理热情赞扬越中发谊。他说:正如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越南和中国是兄弟,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我们患难与共,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是牢不可破的。焦善民团长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热情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赢得的伟大胜利和全国统一后在恢复和发展经济、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所取得的新成就。
焦善民团长热情赞颂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他说:中国人民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为维护和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二棉纺织印染联合厂厂长裴玉润和中国工程技术组组长张志远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集会结束后,杜梅副总理和焦善民团长为工厂落成剪彩。随后他们和陈志方大使等参观了工厂的各个车间,受到全厂数千名工人的热烈欢迎。
当天中午,越南轻工业部在越池市举行宴会,热烈庆祝工厂胜利建成。
第二棉纺织印染联合厂是由中国援建的,于一九七三年开始建设,一九七七年十月全部建成。这个厂年产五千万米布。

日本仙台市友好人士纪念鲁迅逝世四十一周年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日电 日本宫城县仙台市日中友好人士十月十九日在仙台市举行报告会等活动,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四十一周年。
这次纪念活动是由鲁迅曾经生活和学习的地方——仙台市的人民为怀念他而成立的“鲁迅颂扬会”主办的。
十九日下午仙台市长岛野武、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宫城县本部会长佐佐木信男、理事长寺田隆信等向竖立在青叶山麓的鲁迅纪念碑敬献了鲜花。
当天晚上,“鲁迅颂扬会”在仙台市举行了缅怀鲁迅先生及鲁迅生前的日本友人增田涉的报告会。大阪市立大学副教授片山智行在会上作报告。他缅怀了鲁迅和增田涉之间的友谊,颂扬了鲁迅先生为日中友好作出的辛勤努力。他还高度赞扬了鲁迅先生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和他的革命精神。

我大使拜会日本皇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日电 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符浩和夫人最近在东京拜会了日本皇后良子。日本皇后同符浩大使及夫人焦玲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这以前,十月四日,日本天皇的二子常陆宫正仁夫妇会见了符浩大使及夫人。

非洲访药记
中国药用植物考察组
非洲国家药用植物和传统药方委员会于九月下旬举行了第五次会议,进一步探讨发展和整理非洲民族医药问题。它反映了非洲国家和人民要求利用本国的药源发展民族医药学的呼声,表明民族医药在非洲已开始引起注意。我们作为药用植物研究人员,而且曾多次访问过非洲,对这个消息分外感到高兴。
过去几年中,我们应邀先后到过坦桑尼亚、埃及、贝宁、阿尔及利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几内亚、加纳和摩洛哥等国家,进行药用植物考察工作。我们在非洲访药访医,先后行程几万公里,足迹遍及草原、丛林、深山、高原和沙漠。非洲十分丰富的草药资源和朴素淳厚的民间草药医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非洲确实是一个草药的大宝库。无论是在闷热而潮湿的赤道林区,还是在野草丛生的草原地带,或者是在黄沙无际、椰树高耸的沙漠绿洲,都生长着许多有医疗价值的药草。在毛里塔尼亚,一次行车中,我们看到,一百多公里公路两旁全是一片片珍贵药材——没药林。在北非牧民的帐篷里,在赤道农村的泥屋下,我们向非洲人民学到了不少草药知识。在坦桑尼亚和贝宁,已经查明的药用植物就在一千种以上。一位阿尔及利亚部长在接见我们时就曾风趣地说:“我们国家有一个天然药库。它就是我们广大的山区、平原,甚至沙漠边缘。”
在非洲不少国家的偏僻乡村和牧区,交通条件和医疗条件都很差。群众生了病都是找土生土长的民间医生用草药治疗,有时干脆自己拔点药草服用。实践出真知。群众从长期实践中找到许多治疗疾病的办法,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一些村镇,经常可以看到小草药铺和草药摊。草药种类有几十种甚至几百种。有时还可以看到具有相当规模的草药市场,从植物药、动物药到矿物药,种类繁多。植物药多数是新鲜的,一片绿色,清香扑鼻。民间医生就在那里当场看病、卖药。许多普通百姓也都能识别和运用草药。在阿尔及利亚的嘎别里山区里,许多家庭都有两、三种到十多种常备草药,得了小病就用来治疗。
草医、草药大量流传于民间,为非洲群众欢迎和使用。从草药中挖掘出来的一些制成品,在医疗上已经初露锋芒,显示出不可忽视的地位。如阿拉伯国家广泛用于止血、消炎用的石榴皮粉,阿尔及利亚治疗结石症的红拟漆菇,加纳治疗当地叫几内亚虫的寄生虫病的草药小花风车子,以及埃及草药制成的治心绞痛、哮喘病的阿米等,实践证明都有较好的疗效。目前,埃及治疗白癜风的草药制品——大阿米已畅销世界很多国家。
非洲人民运用草药有悠久的历史。在埃及的金字塔里,人们从文物中发现,早在几千年前,埃及人民已经大量使用草药治病。非洲大陆的药用植物资源又如此丰富,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熟悉。然而,由于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影响,非洲国家的草医草药却长期被人歧视和摧残,民族医药的发展长期遭受压抑。我们接触到许多民间草医和普通群众,都向我们倾诉了积压在心底的愤怒。过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长期奴役非洲,不仅夺走农业、矿业资源,就连野生的草药也要掠夺和践踏。帝国主义国家派人来把发现的珍贵草药攫为己有,进行大规模的掠夺,加工制造成药品再以惊人的高价出售给非洲国家。拥有丰富草药资源的非洲国家却无权运用、发展自己的医药。在许多非洲国家获得独立以前,殖民主义者还公然制订法律,禁止卖草药,不准草医看病。许多民间草医毫无道理地被罚款、逮捕判刑。
许多非洲国家取得独立以后,普遍面临着殖民主义长期统治所遗留下来的缺医少药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草医、草药为保障人民健康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特别是在偏僻的农村,更是民间医生活动和运用草药治病的广阔天地。我们在那里曾多次邀请一些民间草医座谈。他们一面满腔怒火控诉殖民统治扼杀民族医药事业的罪行,一面高兴地告诉我们,如今情况不同了。随着国家取得了独立,民族医药的发展和整理工作已开始受到重视。草医、草药的地位也正在随之改变。
在非洲访问期间,我们广泛走访了所到国家的城镇和乡村。仅在毛里塔尼亚,我们就到了九个大区,调查走访了四十个城镇、村庄和牧区居民点,与近百位民间草医座谈,发现了二百来种药用植物,行程近万公里。那些国家从卫生官员到农村的民间草医和普通群众,都是我们访问学习的对象。我们无论是上山采药,向老草药医生登门求教,到草药摊收集样品,或是开草医座谈会互相切磋技术、交流经验,都受到了热情接待和协助。中国和非洲药用植物工作者在相互学习和探讨中建立了友谊和信任。在毛里塔尼亚的克尔马森猎区中心,当群众知道我们的来意后,纷纷献药、献方。有的人到附近采来药物标本;有的介绍药用植物的用药经验;还有人自动担任土语翻译,架起交流技术的桥梁。有一位农民得知我们要寻找一种据说含有抗癌素的植物,就主动跑来介绍,并冒着烈日光着脚板领我们在荆棘丛林中寻找,直至找到标本才罢休。有一位陪同我们考察的民间草医,不顾由于道路颠簸造成的轻度脑震荡,不仅坚持和我们在一起,甚至几次爬上高高的树梢采集标本。这位老草医使我们学到了不少非洲草药知识。还有不少民间草医由于了解中国对民族医药的热情支持和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把祖传秘方告诉我们。看到这种情景,一位陪同我们的毛里塔尼亚教授感动地说:“民间医生能如此坦率地献出秘方,使我非常感动和惊讶。以前,他们这些经验,任何人都别想知道,甚至只传媳妇,不传女儿。”在考察中,我们也将所知道的知识和所了解的情况,无保留地告诉他们。此外,我们还将考察成果,如采集的药物标本或整理成册的植物名录等等,全部转送给东道国有关部门。
非洲朋友同样也十分关心中国草药的发展。许多访问过中国的医药工作者,对中国广泛使用中草药以及中草药的整理、研究和提高等方面的成果都有较深刻的印象。他们感到,利用、整理和提高本国草药、草医,是自力更生发展民族医药事业的好途径。非洲人民要求利用本国草药资源发展民族医药学的强烈愿望,也正是中国人民和药物工作者的良好祝愿。我们深信,非洲国家和人民一定能冲破重重阻力,发挥本民族医药的长处,不断总结提高,使民族医学逐步友展起来,为本国和世界医药学作出贡献。(附图片)
贝宁民间草药医生介绍草药的特性和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