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我们必须作出认真的努力,调动起党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加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共同奋斗。

热烈隆重庆祝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国庆佳节
华主席和首都军民一起游园联欢观看焰火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参加庆祝活动
波尔布特等同志和来自五大洲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同首都群众共度节日
广大群众纵情欢呼抓纲治国,继续革命的伟大胜利,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奋勇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讯 在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诞生二十八周年的光辉节日,首都广大军民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盛大的游园联欢和焰火晚会,热烈隆重地庆祝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第一个国庆佳节。
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同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柬共中央常委、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温威等柬埔寨贵宾一起,下午三时来到中山公园音乐堂,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和幼儿园孩子们演出的丰富多彩的音乐歌舞和杂技节目。他们受到游园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同首都群众一起欢度国庆节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还有韦国清、乌兰夫、方毅、纪登奎、苏振华、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耿飚、聂荣臻、倪志福、徐向前、陈慕华、郭沫若、陈云、谭震林、邓颖超、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王震、谷牧。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许世友、李德生、彭冲、赵紫阳、赛福鼎等同志,分别在广州、沈阳、上海、成都、乌鲁木齐和群众一起参加庆祝活动。
来自五大洲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参加了节日庆祝活动。他们当中有缅共中央主席德钦巴登顶,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尤素福·阿吉托罗普,德国共产党干部访华团团长、政治局常委维尔纳·霍伊勒,加拿大运输部长奥托·兰和夫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团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顾问藤山爱一郎,日中友协(正统)访华代表团团长、日中友协(正统)会长黑田寿男,以及各国政界、友好团体、科技、经济、新闻、体育等方面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国专家,在北京的外国留学生、实习生。各国朋友走到哪里,哪里就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许多外国朋友兴高采烈地同首都群众一起高歌欢舞,到处洋溢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节日的天安门广场,显得更加雄伟壮丽。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天安门城楼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广场两侧竖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孙中山的巨幅画像竖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在天安门东西两侧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在颐和园、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和紫竹院公园,到处歌如海,人如潮。在这些公园里参加联欢的有工人、郊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知识分子、干部、学生,以及爱国人士、在京的台湾省同胞、港澳同胞和爱国华侨等,共六十多万人。
粉碎“四人帮”一年来,我国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纲治国,继续革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首都人民欢庆节日,回顾一年来的成就,人人欢欣鼓舞,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今天都演出了许多文艺节目,歌唱大好形势,歌唱抓纲治国的新胜利,鼓励大家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而奋勇前进。
首都工交战线许多著名的劳动模范、先进标兵、先进生产者,今天相逢在五彩缤纷的联欢场所。首钢的干部、工人代表曾多次到大庆参观学习。今天,首钢炼钢厂的工人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同铁人王进喜生前所在的一二○五钻井队以及一二○二钻井队的钻井工人会面了。佳节里,战友相逢格外亲。在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中,首钢的工人紧紧握着大庆工人同志的手,互相表示要在今年最后的三个月里,开足马力,打一场硬仗,为祖国生产更多的石油和钢铁,一定要实现抓纲治国今年初见成效的目标。
参加今天节日游园联欢的,有许多科学工作者、大学教授和一万多名中小学教师。一些新老科学工作者,在一起畅谈祖国科学事业兴旺发达的前景。一位全身瘫痪的著名老科学家,也坐着手推车来到中山公园。许多人看到他都围上前来,表示敬意。二百多名中小学先进教师代表,还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许多老教师和青少年一起,高兴地参加了今年新增加的鼓励人们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游艺活动,并且教育孩子们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从小树雄心,立壮志,长大了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贡献。
节日里坚持工作的人们,用加倍的干劲夺取生产、建设的新胜利。许多厂矿企业今天捷报频传,有的超额完成了日生产计划,有的创造了新纪录。在京郊农村,大批领导干部和广大社员群众在火热的“三秋”第一线欢度国庆。英明领袖华主席两次视察过的平谷县,县社两级领导干部一百六十多人节日里下到田间,和社员们一起收秋种麦。他们决心乘党的十一大的强劲东风,学大寨,鼓干劲,为把京郊农村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乐园而努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细胞杂交组的一些科研人员,今天一大早就赶到实验室,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他们决心用细胞杂交方法尽快培育一种作物新品种,向全国科学大会献礼。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和首都民兵代表参加了今天的游园联欢。他们英姿飒爽,斗志昂扬,表示要百倍提高警惕,努力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一定要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讯 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今晚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国庆之夜,观看丰富多彩的节日焰火。
节日之夜的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建筑物四周镶着一串串明灯,广场周围的松树上披挂着彩灯,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在探照灯的照射下,显得更加雄伟壮丽。首都二十万军民手持花束和彩带,载歌载舞,广场上成了欢乐的海洋。
晚八时,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同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柬共中央常委、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温威等贵宾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全场欢声雷动,人们高举花束向华主席致敬,向党中央致敬,向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乐队奏《东方红》、《歌唱华主席》乐曲。华主席满面笑容,向大家招手,鼓掌致意。
应邀在天安门城楼观看焰火的贵宾还有:缅共中央主席德钦巴登顶,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尤素福·阿吉托罗普等。
观看焰火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有:韦国清、乌兰夫、方毅、纪登奎、苏振华、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耿飚、聂荣臻、倪志福、徐向前、陈慕华、谭震林、邓颖超、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王震、谷牧。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罗瑞卿也出席了焰火晚会。
参加联欢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教师、学生、科技人员、机关干部、财贸职工、文艺工作者,在天安门广场组成一百多个舞圈,随着欢快的乐曲尽情地跳舞、歌唱。他们还演出了缅怀毛主席、歌颂华主席、歌唱党的十一大和反映加快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决心的文艺节目。朝阳区的社员自己编演的表演唱,反映了华主席和孙河大队的干部、社员一起劳动的情景,受到热烈欢迎。
在人们高歌酣舞的时候,节日的礼花腾空竞放。探照灯的光柱在首都夜空组成各种图案,礼花在光柱中飞舞,广场上空出现了万紫千红、光华四射的瑰丽景色,激起了人们一阵阵的欢呼。
华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焰火晚会结束前来到各国贵宾中间,感谢他们光临今晚的焰火晚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家属,在北京的外国专家和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观看了节日焰火。
观看节日焰火的还有前来参加国庆活动和旅行探亲的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华侨、外籍人士。
今晚,首都的节日联欢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同时在工人体育场和近郊的中关村、石景山等地也放了焰火。(附图片)
右图:华主席、叶副主席同波尔布特书记在中山公园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节日。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和柬埔寨贵宾,在中山公园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节日。左起:邓颖超、耿飚、温威、李先念、叶剑英、波尔布特、华国锋、英萨利、邓小平、汪东兴、秀臣、徐向前、王震。
 新华社记者摄
粉碎了“四人帮”之后第一个国庆佳节的夜晚,首都人民举行盛大的焰火晚会。图为节日的天安门广场之夜。
本报记者摄
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同波尔布特书记,十月一日晚登上天安门城楼,同首都人民一起观看节日焰火。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