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一些学者和青年学生举行讨论会批判现代修正主义
热情颂扬毛主席对发展马列主义的伟大贡献
阿根廷《新时报》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世界无产阶级的行动指南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七日电 日本学者、青年、学生一百多人十月十六日在东京举行了批判现代修正主义的讨论会。与会者强烈谴责现代修正主义,热情颂扬毛泽东主席对发展马列主义所作的伟大贡献。
日本著名学者拓植秀臣首先发言,指出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和批判现代修正主义的重要性。
福岛大学教授藤村俊郎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谈到国际无产阶级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历史时,赞扬毛主席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勇敢地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光辉业绩。他说,毛主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对社会主义社会进行了分析,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他说,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新的水平。
藤村说,毛主席提出的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给世界人民指明了敌、友、我。
藤村说,苏联已经变成了社会帝国主义,它与美帝到处争霸,增加了战争的危险。他说,今天我们仍然处于帝国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全世界无产阶级必须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最凶恶的帝国主义,以谋求自己的解放。各国无产阶级应当坚决支持第三世界的反帝、反霸斗争,这才是列宁主义的态度。
藤村说,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都是纸老虎。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它。只要全世界人民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藤村说,为了更好地进行斗争,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和深刻领会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藤村说,华主席非常英明,他把毛主席的思想出色地运用到中国的政治和其他领域中,加强了人民的团结,鼓舞了人民前进。
与会者就加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革命共产党机关报《新时报》在九月十二日出版的一期上发表文章,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和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文章说:“九月九日是中国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逝世一周年。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了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武装斗争,从而使本世纪内第二次伟大的革命取得了胜利。”
文章说:“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做出了不朽的贡献,而由毛泽东思想加以丰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今天不仅成了中国无产阶级和人民的行动指南,而且也是世界无产阶级和一切真正革命者的行动指南。在毛泽东同志逝世之后,中国共产党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坚持‘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方针,在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打败了‘四人帮’复辟资本主义的企图。”
文章说:“我们对兄弟的中国党举行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祝贺,这次大会通过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重申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南斯拉夫经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现代化铸造厂水泥厂露天煤矿相继投产并发现新油田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电 南斯拉夫规模最大的一座现代化铸造厂十月十五日在贝尔格莱德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个铸造厂拥有先进的自动、电子设备和劳动保护设施,年产铸件九万吨,不仅可以满足南斯拉夫本国拖拉机、发动机和汽车工业所需要的优质铸件,同时还有部分产品可供出口。这个厂是贝尔格莱德金属铸造联合企业的一部分。它投产后可使该联合企业的铸造能力提高三倍。
十月十五日为铸造厂投产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一座最现代化的水泥厂——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新建成的贝奥奇赫水泥厂,已经于九月十五日投入生产。
贝奥奇赫水泥厂采用先进生产技术以及电子、自动化生产设备,预定年产量为一百二十万吨水泥。
南斯拉夫近年来重视发展水泥工业,去年的水泥产量已达七百二十万吨。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地质工作者最近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乔卡、帕利奇、莫克林和海廷等地发现了新的油田。同时,他们还在这个自治省的昌塔维尔、米洛舍沃和斯普斯卡策尔尼亚等地发现了新的天然气田。
这些新发现的油田和天然气田储量丰富,有开采价值。目前南斯拉夫有关部门正在对这些自然资源加紧开发的准备工作。为了把原油及时输送到炼油厂,已经开始铺设从纳德尔良到诺维萨德的输油管。
南斯拉夫现在年产原油将近四百万吨,只能满足本国需要的三分之一。近几年来,南斯拉夫为了提高燃料和原料自给率,正在努力寻找新的油田和天然气田。除在主要产油区斯拉沃尼亚和伏伊伏丁那继续勘探外,还在塞尔维亚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以及亚得里亚海进行勘探。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斯拉夫最大的露天煤矿——塔玛纳瓦煤矿不久前投入生产。
据报道,塔玛纳瓦煤矿矿区占地达三十多平方公里,煤层离地面十六米,厚达二十米,已经探明的褐煤蕴藏量达四十九亿吨。这座煤矿完全建成后,每年将能生产褐煤二千万吨。
目前,“科卢巴拉”联合企业已有两个露天煤矿投入生产。去年共开采了褐煤八百万吨,占南斯拉夫褐煤总采量的百分之三十。由于建设塔玛纳瓦露天煤矿,到一九八○年这家联合企业的褐煤年产量将增加到二千四百万吨。

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强调
加强团结 收复失地 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谴责美以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工作文件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萨达特总统十月十五日在接见正在开罗访问的约旦新闻代表团时重申,阿拉伯国家的两项义务是:不放弃一寸一九六七年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通过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美国和苏联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时说,苏联在巴勒斯坦人代表权问题上后退了一步。他还说,不论美国还是苏联都不会让以色列边界被触动。它们之间的不同在于,美国给军火之类的东西,而苏联则发表宣言和声明之类。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据叙利亚《十月日报》十月八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指出,以色列只有完全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固有的民族权利,才能实现公正的和平。他强调,任何不能导致以色列撤军和确保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声明或决议,我们都不予以重视,那对我们来讲是毫无价值的。
据新华社讯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最近强调阿拉伯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须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沙特阿拉伯第二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从十月十三日到十七日访问了叙利亚。在他离开大马士革之前向报界发表讲话,呼吁阿拉伯人消除分歧,团结对敌。他指出:“战斗是阿拉伯人的战斗,战斗的成败是整个民族的成败。”
科威特《新闻报》十月十日援引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的话说,只有当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中东的和平才能实现。
据科威特《政治报》十月十五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在会见这家报纸的主编时强调指出:“超级大国根据自己的利益制订计划。如果有坚强的阿拉伯团结,那么,超级大国呆在我们国家的问题就要由我们所接受的协议、而不是根据超级大国的指令来决定。”
据也门《革命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最近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支持阿拉伯对阵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革命报》十月十五日报道,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国—以色列工作文件。
他强调指出,美以工作文件的内容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因为它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事业,完全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固有的民族权利和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作用。
据大马士革电台十月十二日援引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群众团体和各种民族机构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备忘录说:“我们,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各界人民和各民族机构的代表宣布,我们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认为它是不管居住在哪里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唯一代表。备忘录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十月十三日在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公布了关于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的美国和以色列的工作文件。他还叫嚣,以色列决不回到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的边界,决不同意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决不同意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会议。
达扬说,美以工作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只同意由阿拉伯各方组成一个统一的阿拉伯代表团与会,这个代表团将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达扬说,美国总统卡特和他还为这个工作文件制定了一个附加议定书。据他透露,议定书向以色列保证,任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不得与会,不讨论建立巴勒斯坦国问题,以色列将不与一个泛阿拉伯代表团谈判和平问题,谈判将在“国与国”之间进行。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评论
赞扬柬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据新华社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不久前广播一篇评论,赞扬柬埔寨革命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
评论说,在柬埔寨共产党的培育下,战斗在城乡的柬埔寨广大医务工作者迅速成长,他们在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上都得到很快的提高。
评论说:“在一九七七年里,革命医务工作者为了胜利地和全部地完成我们革命组织的政治任务,他们全心全意地、夜以继日地工作。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努力为工人和集体农民防病、治病,使工农群众尽快地恢复健康,以便有强壮的身体继续保卫和建设国家”。
评论赞扬柬埔寨医务工作者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在上山下乡采集药材的同时,还自己种植药材,自己制造制药工具,并能生产多种疗效较好的药品。(附图片)
图为在金边的民主柬埔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址。

源远流长
——中国和柬埔寨的友好交往史话
史祖瑞
中柬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关系密切的邻邦。壮丽的山川连接着两国的大地,我国的横断山脉绵延南伸,余支直入柬埔寨;我国的澜沧江从云贵高原逶迤南流,到下游汇成巨川——湄公河,它贯穿柬埔寨南北广大地区,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纽带。河水泱泱,象征着中柬友谊源远流长。
在我国古籍中,留下了不少关于中柬两国友好往来的记录,根据足以稽征的史料,最早可追溯到一千八、九百年前。据《古今图书集成·食货典》所引《吴历》的记载:公元二二五年,扶南以名贵的琉璃为礼品来赠吴国,扶南便是我国在隋唐以前对柬埔寨的称呼。公元二二六——二三一年,东吴的孙权派遣专使康泰、朱应两人前往扶南访问。公元二四三年,扶南王范旃又遣使携方物(土特产)和乐工回访。从此使者、僧侣、商人往返两国,史不绝书。
康泰和朱应回国后,撰述出使海外的见闻,朱应的《扶南异物志》一书早已失传,康泰的《吴时外国传》则散见于《水经注》、《太平御览》诸书,成为研究两国关系和通商贸易的宝贵资料。康泰、朱应对扶南木船曾做过如下的描述:首尾似鱼,长九十尺,宽六尺,可容数十人至百人,船工数十人,动作整齐。古代柬埔寨人民所创造的这种木船被誉为“扶南大舶”,对沟通它同中国和其它国家的经济文化关系起了重要作用。“扶南大舶”运来不少扶南以及南海各国的产品,其中有著名的扶南竹和甘蔗,甘蔗长一丈,而只有三节。我国古代的文学作品形容扶南甘蔗的甜润脆嫩,说是风吹即折,日晒则溶。
到了晋代,扶南屡有使节来访。南北朝时期,扶南遣使报聘先后达十余次。来访的扶南使节带来大批礼物和商品,计有珊瑚、琉璃、玳瑁、古贝(即棉布)、牙塔、郁金香、犀角、佛像、婆罗树叶等等。公元四八四年,扶南王闍耶跋摩派僧侣那伽仙为专使,到南京向齐武帝赠金镂龙王坐像、白檀像、牙塔等。那伽仙并说:扶南曾派商船到广州交易,不幸中途为风暴所袭,漂流他处,船货尽失。齐武帝对此表示了谢意和慰问,以绸绫等物回赠。这不仅表明当时我国广州与南海诸国海上贸易之盛,也反映了中柬贸易关系体现着友好互助的情谊。
到了我国唐代,称柬埔寨为真腊,两国交往更加频繁了。在唐玄宗开元天宝年间,真腊王子率随员二十六人来访。随后,唐代宗大历年间,真腊付王婆弥携妻来访,并以十一匹驯象为礼物。唐代有不少商人前往真腊经商,他们带去了各种各样的中国商品,当地人称之为“唐货”。柬埔寨输入中国的货物主要有各色香料、象牙、黄蜡、生丝等。
宋元之间,两国的民间贸易和官方贸易都继续发展。公元一一一六年,即宋徽宗(赵佶)政和六年,真腊专使鸠摩僧哥曾偕副使、随员等十四人来访。公元一二九五年,即元成宗(铁木耳)元贞元年,曾遣专使赴甘孛智(元时柬埔寨的音译)。温州人周达观随往,侨居三年而返,撰有《真腊风土记》,对柬埔寨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以至山川风物、民间习俗都有记述,是研究古代柬埔寨的专著。宋元间中柬两国的商品交换,种类之多和范围之广胜于前代。中国输往柬埔寨的商品,从金银器皿、锡器、漆器和磁器等手工艺品,直到纸张、麻布、铁锅、雨伞、木梳和缝纫用针等日用品,还有原料如水银、银朱、硫磺、硝石、桐油,以及香药如麝香、白芷等。据《真腊风土记》描述,真腊居民喜用中国瓦盘或铜盘盛饭。可见中国商品已广泛地深入柬埔寨人民的日常生活。来自柬埔寨的商品主要是象牙、翠毛、黄蜡和香料等,深受我国人民的赞许,尤其是各色香料被视为珍品。宋人周去非的《岭外代答》称:来自真腊的沉香“种类固多……气味馨郁”。
明代初叶实行海禁,与东南亚诸国的交往一度疏远,但中柬贸易从未中断。据《明史》所载,洪武至永乐年间,柬埔寨曾先后遣使来访十三次。尤其是郑和“七下西洋”期间,曾多次率领庞大的舰队,抵柬埔寨港口进行友好访问和贸易。
清初对民间贸易限制很严,如严禁茶叶、铁器出口。但与东南亚一些国家有传统贸易关系者,仍准其通商,其中包括柬埔寨。后来,只是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势力的侵入,中柬两国传统的友好通商关系才日益减少。
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到了近代,就更加密切了。在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柬埔寨解放后,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