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畏艰难险阻 必克科学城堡
——北京市科学技术大会侧记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叶副主席的光辉诗句,既是对科研道路的总结,又是对科研工作者的激励。最近,我们访问了出席北京市科技大会的一些代表,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坚持科研的事迹,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我们搞科学技术,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为了对人类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的应有的贡献。北京市广大科研工作者,正是胸怀为革命搞科研的雄心壮志,奋发图强,才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果的。
北京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的陶其敏大夫,目睹肝炎对我国人民健康的严重危害,在肩负繁重的医疗任务的情况下,坚持研究防治肝炎的办法。她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终于培育成功了一种肝炎疫苗。但是要鉴定它的效果,还需要在近似人的高级动物——大猩猩身上试验。我国不产猩猩,如果进口猩猩搞试验,代价太高。怎么办?陶其敏同志怀着一颗为国家为人民的红心,不顾自己的安危,在自己身上作试验。结果证明了这种疫苗是成功的。北京结核病防治所的同志们,为了找到胸部手术针麻的关键穴位,反复地在自己身上作试验。经过三千多人次的试扎,终于找到了关键穴位,使胸部手术的针麻,由四十根针减少到一根针。只有胸怀革命大志的人,才能有这种献身于科学的精神,才能有这样崇高的思想境界。
蔡旭和庄乔生两位农业科学家,不论在任何条件下,从未间断过科学研究。他们精心培育出来的十几种小麦优良品种,已在华北地区大面积推广。目前,他们正在向新的研究课题进军。他们的科研没有困难吗?有。他们都是年逾花甲的人了,蔡旭还患有冠心病。但是他们献身科学,孜孜不倦的精神,多年如一日。他们亲自整地、播种、灌水、施肥、收获,不仅担负着繁重的脑力劳动,还担负着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们的这种不畏劳苦、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攻克科学难关、攀登高峰所需要的。
科研道路上,不仅有“难”,而且有“险”。“四害”横行的时候,科研工作者钻研科学,他们就说是“白专道路”,“名利观念”,等等。但是广大有觉悟的科学工作者,硬是顶着“四人帮”的高压,把科研坚持下来了。宋文敏,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为了研制一种国防上急需的项目,呕心沥血,几乎累垮了,“四人帮”却骂他是“唯生产力论的典型”,“为走资派涂脂抹粉”,“为错误路线卖命,累死活该”,让他进学习班“转弯子”。可是宋文敏并没有屈服。他白天被迫参加“转弯子”的学习班,晚上就加班加点搞研究,终于研制出了具有先进水平的“聚酰亚胺箔式应变计”,填补了我国的一项空白。高山险阻挡不住英勇的战士,有志者,事竟成。
北京市科技大会的许多代表都谈到,科技工作大干快上,党委的领导是关键。
北京石油化工研究院,近几年来搞出了四十项科研成果,是与党委对知识分子充分信任,大胆使用,积极领导分不开的。当“四人帮”诬蔑知识分子是“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臭老九”时,党委就大讲建设社会主义离不开科研人员;在“四人帮”抛出的“白专”帽子满天飞,大肆吹捧交“白卷”的反革命分子张铁生的时候,领导上却鼓励科研人员刻苦钻研技术。他们还给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条件,如办技术夜校,办外语和专业学习班,增购技术资料等。出席北京市科技大会的许多代表都说,在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引下,广大科技人员行动起来了,都有一种抢时间,争速度,不实现四个现代化,誓不罢休的雄心壮志。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单位的领导还没有跟上。大家说,北京市的科学技术力量雄厚,把这些力量组织、调动起来,科研工作一定能够很快上去!
本报记者

我国腐植酸类物质的研究利用发展快
近年来,这类物质除广泛地应用在农业生产上外,还应用到了医药、畜牧业等方面,收到显著效果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电 我国对腐植酸类物质的研究、利用,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这类物质不但已广泛地应用在农业生产上,而且应用到了医药、畜牧业等方面。
最近,石油化工部、农林部、煤炭工业部、中国科学院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长春市召开了全国腐植酸类肥料科研成果交流会,有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一千多名代表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
腐植酸是动、植物残体在微生物作用下生成的有机化合物。以它为主要成份制成的肥料,含有大量有机质,具有农家肥料的多种功能;又含有速效养分,兼有化肥的某些特性,因而有人称它为“有机化肥”。天然腐植酸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土壤、堆肥、厩肥、泥炭、褐煤、风化煤中都有它。用腐植酸类肥料,已经成为一种原料来源十分丰富,制造方法简便,投资少,收效大、很有发展前途的新型肥料品种。
最近两年多来,我国广大贫下中农和科技人员顶住“四人帮”的干扰,大搞科学实验群众运动,积极开展腐植酸类肥料的研究和推广工作,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现在全国有一千五百个县搞了腐植酸类肥料,县以上办的腐植酸类肥料厂有四百多个,人民公社办的厂有九千多个,队办的厂
(点)有十几万个。腐植酸类肥料的品种已由两年多前的几种发展到了二十多种,产量由几百万吨发展到六千多万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四千五百多万吨。在农作物上的使用,由单一作物发展到多种作物,已经遍及粮、棉、油、麻、丝(桑)、茶、糖、菜、烟、果、药、杂等。吉林省五十八个县(市、旗),已有五十三个开展了腐植酸类肥料的生产、试验和推广工作。今年全省施用腐植酸类肥料的农田面积已达两千万亩左右,占全省耕地面积四分之一以上。
据江西、云南、陕西、山西、湖南、四川、新疆、河北、广东、吉林十个省、自治区的两千多份试验材料的统计,施用腐植酸类肥料达到增产效果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江西省试用时,可使水稻增产百分之十八;在云南省,水稻、玉米、谷子、油菜、烟叶等农作物施用腐植酸类肥料以后,最低可以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最高可以增产百分之四十左右。
施用腐植酸类肥料,还可以改善农作物的质量。广东省湛江地区的化验证明,施用过腐植酸类肥料的大米,蛋白质比原来增加千分之一点六,脂肪增加千分之一点五,淀粉增加千分之零点九。施用过这种肥料的花生、甘蔗、番薯、荔枝等,质量也都有所提高。
腐植酸类物质还被用到了畜牧业方面。例如,广东省湛江地区用腐植酸类物质做饲料添加剂,喂了五千五百头猪,每月每头可以增重二十五斤到三十斤,比对照猪多增重一倍到一倍半。云南省越来越广泛地用腐植酸类物质做饲料添加剂来喂猪,省内许多科研单位对这些猪的肉、油、血、骨、内脏器官、蛋白质以及元素的含量变化作了化验,证明猪增重的是肉和油,而不是水份,同时符合食用卫生标准。我国有不少地方还试验用腐植酸类物质治疗牲畜疾病,也很有效果。
近年来,我国一些医药卫生单位已开始研究用腐植酸类物质治病。从广东、江西等八个省的部分医院近两万个临床病例来看,用腐植酸类药物治疗的疾病已达六十多种。

大搞技术革新 废油更生成功
空军某油库指战员经过数百次试验,变废油为新油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油库过去堆积如山、无法处理的航空润滑油的废油,现在已经通过大搞技术革新,成功地找到了更生的好办法。这个油库所属的只有十一个干部、战士的油料更生厂,担负了全空军差不多一半的航空润滑油废油的更生任务。在目前废油来源不充裕的情况下,他们平均每人每年仍可为国家创造四万多元的财富。
所谓废油,是指用过的油,里面混有一少部分变质物和杂质,经过更生处理,还可变成好油。按照通常的更生工艺,润滑油的更生,都要用硫酸精制、白土处理。但是,用这种方法更生国产航空润滑油的废油,总是达不到标准,因而造成大量废油积压,无法处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油库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大搞技术革新,猛攻难关。他们边实践,边革新,参照外地一些单位的成功经验,大胆提出在更生中取消硫酸精制这道工序。他们经过三百多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更生的航空润滑油质量完全达到了新油标准。接着,他们又对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改造,自己加工制造了十二台机械,建成了一条机械化、连续化流水作业线,既改善了操作条件,减轻了劳动强度,保障了生产安全,又使更生周期由七十二小时缩短为六小时,更生能力提高十四倍;更生每吨航空润滑油的成本降低三分之一,出油率增加百分之二十。

《沫若诗词选》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讯 《沫若诗词选》最近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
《沫若诗词选》收入了郭沫若自建国以后至一九七七年三月的部分诗词创作,共收入诗词二百七十余首,按写作时间先后顺序编次。这些诗词,一部分选自《新华颂》、《百花齐放》、《潮汐集》、《长春集》、《骆驼集》、《东风集》等,由作者重新校阅过。另一部分是作者一九六三年以来的新作,其中一部分没有公开发表过。诗选前有郭沫若诗词手迹一幅。
《沫若诗词选》分大小两种开本,大开本中有一部分是精装本。

波尔布特总理访问江苏省农科院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柬埔寨战友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电 座落在钟山脚下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今天洋溢着一派欢乐的气氛,无数面彩旗在金色的阳光下飘扬,老中青科学工作者聚集在一起,亲切地迎接由波尔布特总理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来院参观访问。
陪同访问的有,乌兰夫副委员长、申健副部长和中共江苏省委、省革委会的负责人王敏生、韩培信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黄以干,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副院长陈永康等,热情地向贵宾们介绍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科研情况和所取得的部分科研成果。柬埔寨战友在这里看到了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科技人员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发奋攻克科学技术难关、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气象。波尔布特总理仔细地观看了各种农作物的优良品种标本,并参观了土壤肥料研究室。他对陪同参观的农科院负责人和科研人员说,柬埔寨正处在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阶段。我们到这里访问可以互相交流经验。在场的科学工作者热烈赞扬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解放后的很短时间内就实现了粮食自给,热烈赞扬柬埔寨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曾经访问过柬埔寨的全国著名水稻专家陈永康,今天特意请波尔布特总理观看了他的创造亩产三千斤成绩的试验田。这是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李光庆创造“人过七十,粮过三千”的高产纪录之后,一九七五年陈永康专程去湖南向李光庆学习后开始搞的高产试验田。去年江苏全省有九块试验田“麦、稻、稻”三熟,亩产超过了三千斤,今年这样的试验田更多。波尔布特总理看了陈永康的试验田后,紧紧握住他的手,赞扬他认真研究的精神。陈永康说,我去过柬埔寨,看到柬埔寨人民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有不少好经验,我们一定要好好向柬埔寨人民学习。波尔布特总理说,我相信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你们科学院一定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尽快实现你们国家的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英萨利副总理途经北京去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讯 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在参加了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之后,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并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同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的其他同志一起继续进行参观访问。
我国外交部长黄华等到机场迎送。

辛内格伦上将访问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讯 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当瑞典贵宾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陪同来到部队靶场时,指战员们敲锣打鼓,列队欢迎。北京部队参谋长徐信,被参观部队的负责人叶振良、白雪天,迎上前去,向辛内格伦上将致以亲切问候。
指战员们为贵宾们进行了坦克表演,受到热情赞扬。表演结束时,辛内格伦上将兴致勃勃地登上坦克,进入坦克里面,察看每一乘员的操作装置。他还同参加坦克表演的指战员们一起在坦克前合影留念。辛内格伦上将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你们具有良好的训练,掌握了很高水平的军事技术,你们的表演很出色。他祝愿部队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功。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随同辛内格伦上将访问装甲兵某部。辛内格伦上将的夫人今天上午由徐和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料器厂。
今天下午,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等瑞典贵宾游览了长城、定陵。昨天,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由伍修权副总长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贵宾们昨天还参观了军事博物馆和故宫。
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伍修权副总长和徐和同志陪同,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内蒙古自治区参观访问。

李强部长会见瑞士官方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瑞士联邦商约代表白恰德大使为团长的瑞士官方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士驻华大使席望南参加了会见。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九州、四国农民之船访华团团长、日本长崎县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长松本英德,代表顾问、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副会长赤津益造,以及访华团的其他领导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的四百多位日本朋友,在北京期间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参观了工厂、学校、农村人民公社,并游览了名胜古迹。今天下午,访华团离开北京经天津回国。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以有吉义弥为团长的日本海运界老朋友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访华团将前往上海、桂林、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谷牧副总理会见斐济政府贸易代表团
拉姆赞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由斐济工商部长穆罕默德·拉姆赞率领的斐济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斐济工商部常务秘书长辛格,外交部副秘书长萨托托等。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副局长孙锁昌,外交部副司长朱启祯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六日讯 斐济工商部长穆罕默德·拉姆赞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外贸部长李强、副部长王润生,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朱启祯、颜士庭、高竹峰等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拉姆赞部长和李强部长先后举杯祝酒。他们指出,斐济政府贸易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期间,双方通过诚挚友好的会谈,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由拉姆赞部长率领的斐济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上午,代表团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拉姆赞部长代表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斐济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坐像前献了花圈。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由斐济工商部长穆罕默德·拉姆赞率领的斐济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黑田寿男为团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等前往机场送行。
 美国进口商协会主席安德鲁·海和夫人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十四日乘飞机离开我国。安德鲁·海夫妇是应贸促会的邀请于十月九日抵京的。在京期间,贸促会副主任李川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瑞典哥德堡港口总经理斯文·乌尔曼和赫尔辛堡港口总经理斯文·林德十三日离开北京回国。瑞典客人离京前,交通部长叶飞会见了他们,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们在我国期间,参观访问了青岛、上海、广州等港口,并且同我有关方面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技术座谈。
 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副董事长、参议院议员翁伯特·阿涅里及其随行人员,十月十四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阿涅里一行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九日到达北京的。外贸部长李强、一机部副部长项南分别会见了他们。贸促会主任王耀庭曾会见并宴请了阿涅里一行。
 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为团长的中国考古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伊朗考古中心邀请,十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朗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伊朗考古和历史学第六届年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负责人刘仰峤、考古所负责人牛兆勋等前往机场送行。
 以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京。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