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为革命刻苦学习的好学生
——记“身残志更坚的优秀红卫兵”刘强
编者按:这里,我们向青少年介绍唐山市中学生刘强为革命学习的动人事迹。在唐山地震中,刘强同学的亲人都遇难了,自己也失去右臂。但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他有着明确的学习目的,表现了战胜重重困难的顽强学习精神。他是青少年的一个榜样。希望广大青少年象刘强那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党的十一大精神的鼓舞下,立志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唐山市表彰青少年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大会上,表扬了一个十四岁的少年刘强。他是唐山第八中学初二(1)班学生。他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断掉右臂的情况下,以顽强的意志战胜困难,为革命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被誉为“党的好孩子”。一
当亲人解放军把刘强从发生强烈地震的唐山抢救出来,用飞机运到沈阳时,他全身严重创伤,右臂由于挤压得十分厉害,溃烂变黑,生命垂危。经过医务人员七个昼夜的紧张抢救,总算把他从死亡边缘上抢救过来了。可是,他的右臂已经从肩关节部位截除了!
失掉了右臂!这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是多大的打击啊!刘强清醒过来,紧咬嘴唇,硬是没有哭出声来。他反而向医生们说:“叔叔、阿姨,你们放心!我剩下一条胳膊也要接好革命的班……”
今年三月,刘强回到唐山。他父亲生前所在部队领导把他接到部队,叫他听英雄人物的报告,勉励他努力学习,给他做了衣服。地方党组织决定送他进育红学校学习。老邻居齐姨拉着刘强的手,恳切地说:“小强啊,你就跟我在一起吧!”
党的温暖,阶级的期望,给刘强以无穷的力量。他在齐姨家住下来,头一天晚上,就用左手一笔一画地写入团申请书。第二天,刘强带着入团申请书,迎着初升的太阳,走进学校。老师和同学围着他心情很激动。地震前,刘强是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的好学生,他上课时用心听讲,下课后认真复习。可是,现在的情况不同了。他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功课丢下半年多,特别是只剩下一只左手……这些困难他能克服吗?刘强看出了老师和同学的担心,掏出自己的入团申请书,坚决地说:“困难是有,我有决心克服!”二
刘强回到课堂上,真是困难重重啊!他用仅有的一只手吃力地记笔记。开始时跟不上,下课了自己再补。上数学、物理等课,需要作图、画线,困难就更大。画一条最简单的直线,他一条手臂顾了画线,就顾不了捺尺,顾了捺尺,就顾不了画线,一节课下来,累得满头大汗。但是,刘强写下“钢经千锤百炼,生出坚强的韧性;人历千辛万苦,生出非凡的勇气和毅力”这样词句,激励自己。一次物理考试,有两道画图题,老师叫他简单画画就行了。但是,老师发现刘强卷子上画的图却非常清晰、准确。原来刘强准备了一个练习本,直到把每一个字母、生字、图画,练习得很周正,才往作业本上抄写。有时为了写好一个字,画准一条线,要练一、二百遍。有人见他学习这么艰难,对他说:“干脆退学,找个轻便的小工干算了,何必自找苦吃?”刘强回答说:“革命老前辈为咱们打江山,吃草根咽树皮,都不嫌苦,我吃这点苦算啥呢!过去‘四人帮’不叫咱们学,现在华主席号召咱们学。咱们有这样好的条件,不好好学习,长大怎样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力!”刘强除坚持学好当天的功课外,还挤时间认真补课,把自学遇到的难题带到学校,请老师和同学们讲解,直到弄明白为止。有一次,老师出了十道数学练习题,他有两道题没有解答出来,就请邻居给讲。他做了第二遍,还有一道题没有解对,又二次去请教,直学到晚十点多,掌握了这道解题办法才罢休。齐姨说:“小强这孩子,学起来就入了迷,哪次吃饭都得喊几遍。”就这样,不到一个月,刘强不但跟上了功课,还补上了拉下的全部作业。他还争分夺秒读完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期中考试,取得了六门课程平均九十九分的好成绩。
别人都说刘强考得不错,可是他自己并不满意。后来老师叫同学们把代数考题再作一遍,刘强又一道题一道题地作起来。有的同学见他吃力地写着、画着,就说:“你得了九十八分了,还从头作啥呢?”刘强说:“我们学习不是为得分,是为革命,何况我还有二分的错误呢!”
刘强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伤残给自己带来的各种困难。为了适应学习生活的需要,他积极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在学工、学农、学军中,总是打先锋。下水挠秧,别人一下占四条垄,刘强一只手也干四条垄的活。别人用双手拽两条育秧的塑料薄膜,走一百多米远还很吃力;刘强一只手也拽两条塑料薄膜。一天的紧张劳动后,晚上同学们都入睡了,刘强还在专心地写广播稿。学军搞实弹射击练习,刘强更是废寝忘食。休息时,他还趴在地上练习瞄准,努力掌握射击基本功。在靶场上,他怀着对帝、修、反的刻骨仇恨,一只左手打出了三发命中二十七环的优异成绩。今年五月四日,刘强被批准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并由市教育局等单位命名为“身残志更坚的优秀红卫兵”。三
打开刘强的日记,扉页上端端正正地贴着毛主席、华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雷锋的光辉形象,从小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在日记中写道:“革命的事要坚决去做;别人的事要帮助去做;个人的事要抽空去做。”
刘强怎么说就怎么做。他入团后,担任班的团支部书记。他不怕学习紧,任务重,主动做好班上工作。有一天,他看到王战同学情绪低落。放学后没顾得回家,就找到王战同学一路谈心。原来王战的父亲在地震中遇难,只剩妈妈,他下学回家得生火做饭,就不想上学了。当天,刘强就来到王战家,用一只手帮王战生火做饭,感动得王战哭出声来。刘强真挚地说:“我们现在都还小,如果不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将来怎么能接好革命班?往后你家里有困难,我就来帮你。”从此,刘强经常到王战家,帮他料理家务,一块学习。
同学们都说,别看刘强一条胳膊,学雷锋,做好事,哪一次也少不了他!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图为唐山第八中学初二(1)班学生刘强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 本报通讯员摄

江苏组织教师进修
在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江苏省中小学广大教师的革命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许多市、县召开了教育战线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大力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对广大辛勤劳动的中小学教师鼓舞很大。教师队伍中想大干、要大干、敢大干,要求尽快把教育工作搞上去的人越来越多。广大教师从严从难,认真备课,认真教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提高教学质量。
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广大教师迫切要求进修,提高政治、业务水平。扬州地区参加在职学习、脱产培训、函授等各种进修活动的中小学教师,已占到教师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南京、无锡、启东、金坛等市、县,基本形成了市、区、校三级的教师进修网。
中小学的校风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整齐清洁、遵守纪律、刻苦学习、尊师爱生的好风气。广大教师怀着无产阶级感情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

南宁以多种形式培训教师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教育局采取多种措施培训中、小学教师。
一、开设各科短训班。最近一个时期,南宁市教育局举办了中学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的教材分析短训班,有将近五百名中学新教师,按所担任的年级科目分别进行编班学习,由四十名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担任指导,对中学有关科的教材逐章、逐节地进行分析讲解,指出教材的重点和难点,传授教学方法。
二、建立全市性的中、小学教学中心组。目前,中学已建立了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等学科教学中心组,小学已建立了汉语拼音基本式和数学教学中心组。各学科教学中心组,由全市各中、小学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组成,由市教育局直接领导。教学中心组的主要任务是解决教学中碰到的难题,探索有效的教授方法,编写教学参考资料等。
三、举办教师进修学校,以业余进修为主,少数学科脱产进修。今年上半年,已培训了语文、数学、化学、英语、农业等科教师七百六十九名。

新桥中小学开展教学研究
安徽省当涂县新桥公社中、小学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高教师水平,促进了全公社教育事业的发展。
新桥公社党委从一九七一年就抓教学研究工作。一九七四年,“四人帮”刮起了一股所谓批“回潮”的阴风,弄得少数教师不敢抓教学质量,不敢继续搞教研活动。公社党委坚持毛主席的教育方针,抵制了这股阴风。分管教育工作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师备课笔记、学生作业簿,鼓励教师大胆进行教研活动。全公社十六所中、小学,都分科成立教研组,经常进行观摩教学,集体制订教学计划,编写各种教学参考资料,公社每年还利用假期举办新教师专业培训班,并且组织教师参加安徽师范大学、芜湖机械学校、当涂中学举办的各科函授学习班。
在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中,新桥公社十分注意发挥老教师的骨干作用,安排老教师担任教研组的负责人。程桥小学每年增添新教师时,都举办一次传思想、教业务的学习班,这个学校十一名新教师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进步都比较快。永兴学校青年女教师卜素华,刚担任初中班英语教学时,感到吃力,在教研活动中,许多老教师向她介绍了加强在职自学的经验和体会,使她深受启发。此后,卜素华制订英语自修计划,每天早上提前起床,练习国际音标,背诵英语单词,中午收听英语广播讲座,晚上认真备课,勤学苦练,进步很快。今年暑期教师集训班上,大家还推选她当了英语辅导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