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

平定学到了大寨的真经
平定县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一年发生巨变
深入学大寨、建设大寨县,尽快把农业生产搞上去,究竟难不难?山西省平定县的许多干部和群众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以后,很有感慨地说:假学大寨就很难,真学大寨就不难。
平定县与昔阳县山连山、地连地。过去,平定县喊了十来年学大寨,山河面貌总是变不了,农业生产上不去。一九七五年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上级党委调昔阳县大寨公社南垴大队党支部书记李锁寿任中共平定县委书记,调寿阳县委副书记乔素祥任平定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主任。平定的领导班子经过这样调整和加强,县委就充分发动群众,学习昔阳学大寨的经验,顶住“四人帮”的干扰,大批大干一年,把平定建成了大寨县。特别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全县又出现了新的大跃进,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平定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过去,平定喊了十几年批资本主义,而结果,资本主义还是经常泛滥,学大寨上不了路。现在,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打了一场大批资本主义的人民战争,有三千多个搞副业、抓现钱的外流劳动力归了队,有近万辆跑运输、捞现钱的各种车辆务了农,搞资本主义的人回心转意,干社会主义的人扬眉吐气,城乡资本主义失去了市场,人们齐心大干社会主义。也只是干了一年多的时间,全县先后铺开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三千九百五十多项,就完成三千九百一十多项,动用土石八千二百多万方,相当于前十二年所干的土石方总和的两倍多。一九七六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五百七十三斤,比历史上最高的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总产增加四千五百七十六万斤。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平定没有能摘掉“吃供应粮”的帽子。一九七五年,全县向国家交售粮食一千七百万斤。一九七六年,全县各社队留了近三千万斤储备粮,给社员每人留了四百九十多斤口粮,向国家交售粮食五千万斤,超过了国家分配的任务三倍。
今年平定县人民以从来没有过的大干,又夺得了空前的农业大丰收。
平定学到了大寨的真经。今天平定县形势确实一派大好。共产党人办的事情,符合广大群众的心愿,真正把全县三十万人民充分发动起来了。全县到处是抓纲治国学大寨,人变、地变、产量变的动人景象。
平定真学大寨,一年建成大寨县的事实具有很大的说服力,它生动地证明了大寨经验就是灵,哪里真学大寨,哪里的农业就能大上快上的真理。
平定学大寨有些什么经验呢?
一、反对学大寨和假学大寨的盖子一定要揭
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农业生产长期上不去,根本的原因是农业学大寨运动还没有上路。如果一年不行,两年不行,三年、四年、五年还不行,这就需要认真查一查县委领导班子的方向路线端正了没有?坚持农业学大寨还是反对农业学大寨的阶级斗争盖子揭开了没有?学大寨真学假学的问题解决了没有?李锁寿到平定工作以后,首先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一年多来,平定县委按照昔阳学大寨的经验,紧紧抓住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连续进行了六次开门整风,不但彻底揭开了这个盖子,而且在斗争中教育了干部,发动了群众,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这是平定真学大寨,建成大寨县,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的一条重要经验。
过去,平定县学大寨与反对学大寨、真学大寨与假学大寨的斗争是相当激烈的。要揭开这个阶级斗争盖子也是十分困难的。主要阻力在县委内部。有的人只承认平定学大寨的步子慢,不承认有人反大寨;有的人也检查没有把大寨经验真正学到手,但总不认为是假学大寨;有的人摆出各种理由为平定学大寨上不了路辩护,说什么“平定的条件差”、“平定群众懒”、“自然灾害多”等等;甚至有人用“不能否定大好形势”、“不能不看到学大寨的成绩”、“平定的情况太复杂,闹不好就会出问题”等论调,还想继续捂盖子,再走原来的老路。但是,平定县委多数同志的决心下定了。大家说:不管有多少理由,也不管出现什么问题,反大寨和假学大寨这个马蜂窝一定要捅,这个盖子一定要揭;不把反大寨的人查出来,那还叫什么学大寨!不把假学大寨的问题亮出来,就不能真学大寨!于是,平定县委就学习昔阳经验,在整风中采取了三种方法:一是算账对比揭矛盾,二是典型解剖看路线,三是从县委内部找原因。
首先算了全县的四笔账:第一、建国以来,平定县粮食平均亩产每年只增加七斤,平均每人只增加四斤。这是为什么?第二、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四年的十一年中,全县平均每人只向国家交售粮食二百几十斤,每年平均每人九斤。全县有四十二万亩粮田,交售粮食的数量还比不上昔阳的一个皋落大队,这是为什么?第三、学了十多年大寨,又增加了那么多农业机械,但山河依旧,面貌未改,这是为什么?第四、全县一九七四年的副业收入,超过了农、林、牧业的收入,其中有不少是从资本主义路上捞的钱。农业变成了副业,副业变成了主业,这又是为什么?
接着,又解剖了锁簧公社。这个公社原任党委书记不学大寨,假学大寨,带头大搞资本主义,各大队拉上煤炭去外地换回来的小麦比全公社的小麦总产还多。还散布什么:“有了黑(煤)、白(石灰)、黄(硫磺),不愁钱和粮”,“有煤能换粮和菜,何必流汗学大寨。”陈永贵同志曾经批评说:大寨经验到不了平定,就是让锁簧公社这把“锁”给锁住了。还批评这个公社党委书记动用工人、社员为自己?窑洞的错误。但是,他不但不接受批评,反而十分嚣张地说:“陈永贵不批评的话,我只?三眼,批评了我就?四眼。”结果,真的多?了一眼。李锁寿了解了这个情况,非常气愤。他说:“平定要念大寨这本经,第一仗就是要捅开锁簧公社这把‘锁’。”
算了全县的四笔账,解剖了锁簧公社这把“锁”,问题就比较清楚了:平定学大寨上不了路,就是在学大寨路上有一只拦路“虎”。为什么没有人敢打这只“虎”,是因为县委领导班子内有人同情,有人支持,也有人在保护。比如说,锁簧公社的问题,县委不是不知道。但为什么长期没有解决呢?因为一牵连到县委领导班子内部的问题,就心慈手软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马马虎虎,掩盖了。这样,锁簧公社的问题不但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更加严重的是,就在陈永贵同志批评以后,县委还把那位公社党委书记调到县里,让他当了县农办副主任。李锁寿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心里很恼火,在一次整风会议上,严厉地批评那位公社党委书记说:“毛主席树立的大寨红旗你不学,为什么你要带头搞资本主义?你真给共产党丢人!给平定三十万人民败兴!”这一下,摸了摸老虎屁股,捅到了县委一些人的痛处。学大寨和反对学大寨的盖子开始揭开了,假学大寨的问题十分明显了,全县学大寨的局面也初步打开了。
经过第一次开门整风,县委亮出了要真学大寨的旗,要豁出去堵资本主义的路,要有雄心敢冒社会主义的尖,要下决心建设象大寨党支部和昔阳县委那样的领导班子。但是,县委内部有人担心地说:“要象这么整,有一批干部就得换班了。”也有的说,“这种整法太厉害,有的人受不了。”还有些“好心”的同志说:“不要太急了,把关系弄僵不好办。”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回答说:“现在不是太急,咱还嫌太慢。要同大寨、昔阳比,这整风的差距还大着哩。”接着,县委又重新学习大寨、昔阳整风的经验。大家认识到,学大寨有个真学和假学的问题,整风也有个真整和假整的问题。许多同志说,我们要真学大寨,就要敢揭敢斗敢交锋,才能分清路线是非、教育人。
有的同志还是担心地说:“既整就应该真整,可是整得人们害怕了也不好哇!”李锁寿又耐心地讲:大寨整风的经验是通过整风把干部们越整越硬,越整越好,不是一整就倒。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这里有个重要的前提,我们当领导的一定要心中有谱,对错误思想和行为,要狠狠地揭,硬硬地斗,寸步不让。但是,对犯错误的同志要耐心帮,诚心救,不能揪住不放,在“帮”字上下功夫,在“救”字上看效果。只要按大寨和昔阳的这些经验办,就会越整心情越舒畅。越整大家的感情越深,越整领导班子越齐心。不信?咱们试试看,到明年这个时候就清楚了。
果然如此。去年以来,平定县委的整风,一次比一次揭得深,一次比一次斗得硬,光在县委内部就牵连到几个同志的问题,除有一人因为支持反革命分子和“四人帮”挂钩,恶毒攻击大寨红旗,写黑信,告黑状,诬陷中央领导同志,本人也有反大寨的严重错误,还不认真检讨,已经免职外,其余几个同志都认识了自己的错误,立场感情有了根本的转变,现在工作得都不错。原来反对学大寨的,去年以来在学大寨运动中立了功;原来假学大寨的,现在真学了;原来作风漂浮的,现在大大改进了。正因为多数县委领导成员对大寨红旗的感情加深了,对大寨的真经学到了,平定县委才硬硬地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才狠狠地刹住了资本主义妖风,才带头大干社会主义,才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县三十万人民创造了高速度的一年基本建成大寨县的奇迹。
二、对资本主义的干扰一定要斗
“谁挡学大寨的路,坚决同他斗!”“资本主义是学大寨路上的一只虎,就是要追着斗、赶着堵,砸烂这只纸老虎。”这是平定县委同志经常讲的两句话。
这两句话是大寨的经验,也是陈永贵同志的指示。李锁寿临来平定前,陈永贵同志语重心长地嘱咐他要记住三句话:要敢批资本主义,要大干社会主义,你要拿定主意。
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平定县委就念大寨这本经,想在批判资本主义上打几个大战役。平定资本主义泛滥的情况相当严重,搞资本主义的人结成了一股反对学大寨的顽固势力,但是过去的县委只敢在口头上说,不敢联系平定的实际认真地批。这样,搞资本主义的人越来越胆大,干社会主义的人越干越憋气,学大寨怎么能上路!
李锁寿心里燃起了一团火,要与资本主义这只拦路虎来一次大较量。然而,县委内部有人出来说话了。有的同志直截了当地劝他说:“这资本主义是不好,可是有些地方不搞还不行。”
李锁寿惊奇地问:“为什么不行?”
那位同志说:“有些地方群众生活困难,总得有个来钱的门路呀!”
“这叫什么话,莫非资本主义能解决群众的困难!”李锁寿批评了这种错误的说法。接着就“解剖”了一个县委常委(兼任公社党委书记)所领导的黄统岭公社。这个公社从一九七二年以来,粮食产量在全县所有公社中是倒数第一,特别是遭灾以后,让社员“八仙过海”,单干度荒,平时也支持大搞资本主义。但奇怪的是,有的人还给他个“爱民书记”的称号。县委在三级干部会议上“解剖”了这个公社,批评了这位书记。这个同志在县委严肃耐心帮助下,自己把那张“爱民书记”的招牌砸烂,检查了他不学大寨、搞资本主义的严重错误。黄统岭的问题一解决,对全县震动很大,对干部教育很大,广大贫下中农从心眼里高兴,对搞资本主义的人是个打击。
正当全县人民点燃大批资本主义的烈火,掀起大干社会主义高潮的时候,“四人帮”大搞“三反一砍”的妖风刮到了平定。有些人一听这些谬论,情投意合,又神气起来了。有的人把矛头对准县委,含沙射影地说:“只知道大干流汗,打下粮食也是唯生产力论。”大街上贴出了“要阶级斗争,不要唯生产力论”等煽风点火的大标语。
平定县里不平定,黑云压城,刀光剑影。有的人按照“四人帮”的旨意,站在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立场,密谋策划,四处串连,野心勃勃,杀气腾腾。有个反革命分子赤膊上阵,连续向“四人帮”写了十二封黑信,用最恶毒的语言,疯狂攻击大寨红旗,诬告陷害中央领导同志,妄图再次煽起反大寨的黑风。但是,平定县委身不动,膀不摇,心不慌,步不乱,坚持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而且把批资本主义的熊熊烈火,从农村引到县城,从公社大队烧到厂矿企业。在八月上旬,再次发动全县人民对城乡资本主义来了个总进攻。公开批判了一个贪污盗窃国家财产近万元的所谓“汽车大王”和县百货公司一个大搞资本主义的党支部副书记。这一下,更加惹怒了一些人。他们凭仗“四人帮”的权势,打着坚持“斗争大方向”的旗号,公开向县委挑战了。
就在九月下旬的一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县委的一个部门的负责干部公开跳了出来。他气势汹汹地向县委提出了三点“建议”,实际上是挥舞着“四人帮”的大棍,要给县委头上扣几顶帽子,妄图分裂县委,扑灭大批资本主义的烈火,配合“四人帮”另搞一套。他提的所谓“建议”,一是“庄稼长得好,也是唯生产力论搞起来的”;二是批资本主义不符合大方向;三是县委要调查研究。
这个干部完全按照“四人帮”的腔调,露出了反大寨的真面貌。当时就遭到县委领导同志和参加会议的其他同志的严厉批评和驳斥。但是,他“背着牛头不认赃”,大发脾气,还振振有词地说他是“造反派”。
县委书记李锁寿也针锋相对地回答:“你是造反派?我也不是走资派!批资本主义不是大方向,你说什么是大方向?我们只知道学大寨,谁要挡学大寨的路,就要同他斗。”
一场激烈的斗争在县委大院展开了,县委组织公社党委书记对那个干部的错误言行立即进行了批判。大家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反对学大寨,干扰批资本主义,破坏平定的大好形势,要他公开进行检查。但是,这个干部不仅不承认错误,竟然退出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的会场。
就在这“四害”横行、乌云翻滚、斗争激烈的关键时刻,批资本主义的仗还打不打?大寨红旗还举不举?学大寨究竟有没有错?全县人民瞅着县委,公社党委看着县委,县委常委又看着书记。
那天,李锁寿一夜没合眼。他担心国家的命运,想到平定的前途和党对自己的重托。他想,陈永贵同志嘱咐我“要拿定主意”,就是要豁出去干社会主义。现在是豁出去的时候了。万一让那些搞资本主义的人得势,无非是两个可能:一是丢官,我不怕,将来挑起行李回南垴,还照样可以学大寨;二是掉脑袋。这个也不怕。假如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保卫大寨红旗掉了脑袋,也对得起后辈儿孙。宁让掉了脑袋,也不能丢了大寨精神。当夜,他给南垴的战友们写了一封长信,告诉他们不管遇到任何风浪,都要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都要高举大寨红旗。他又将平定面临的斗争和自己的决心告诉了他们。第二天,李锁寿照常主持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对那些野心勃勃、要阻挡学大寨的人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这一下,把“四人帮”的那股妖风顶住了,批资本主义的烈火越烧越旺,干社会主义的劲头越来越大。
要说平定学到了大寨的真经,这就是最主要的真经。他们在不平凡的一九七六年,在两个阶级激烈的大搏斗中,敢斗修正主义,敢批资本主义,敢干社会主义,在斗争中坚持学大寨,建成了大寨县。
去年,平定县委对那些挂着“学大寨先进单位”牌号,干资本主义勾当的假典型,以及不学大寨反大寨的冒牌先进典型,派工作组去帮助它们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端正方向,摘掉假先进的帽子,走上真学大寨的路子。在全县树立了官道沟、北庄头、有金岩、宁艾和西郊大队五面学大寨的红旗,选出了六十一个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和二百五十九名学大寨的英雄模范人物,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到处是一派新的跃进局面。
三、干部带头实干,不能光卖嘴皮
“干部领着干,群众就大干。”这是大寨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昔阳学大寨、建成大寨县的一条基本经验。平定县的干部正是把大寨、昔阳这个真经学到了手,全县人民就大干起来了。
为了把大寨、昔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一、二、三”制度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平定县委把学习大寨、昔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经验,作为整顿各级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内容。具体办法有三条:
一是讲。县委大张旗鼓地、反复认真地大讲大寨、昔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经验。特别是通过讲述陈永贵同志身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回到大寨就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寨党支部书记郭凤莲、副书记梁便良等党支部领导成员坚持每年参加劳动都在三百天以上的事例,使各级干部认识到真学大寨就要真劳动,光卖嘴皮不实干,就是假学大寨,从而提高了真学大寨、带头实干的自觉性。
二是带。就是要从县委第一、二把手开始,下决心象大寨、昔阳干部那样,放下架子,坚持蹲点,深入群众,带头劳动,少说空话,多做工作。去年,李锁寿在城关公社东关大队蹲点,天一亮就下地,一面参加劳动,一面指挥生产。从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到春种秋收,他遇到啥活就干啥,样样农活他都是好把式。去年他在城关公社东关大队和其它点上,参加劳动一百天以上。他带动东关的干部和群众大干,东关的面貌就大变。县委副书记赵岗去年蹲点,参加劳动一百四十七天,今年上半年劳动了七十二天。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带头,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参加劳动,蔚然成风。去年,平定县委十七名常委平均每人劳动九十二天,公社干部平均每人劳动一百九十六天,大队第一、二把手平均每人劳动二百九十七天。这和昔阳比,还有很大差距,但从平定看,这是改变作风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三是斗。就是要向那种光说不干、卖嘴皮、怕苦、怕累、不革命的资产阶级思想和懦夫懒汉世界观,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建成大寨县,县委是关键。平定县委确实发挥了这个关键作用。平定县委“一班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动群众,学到了大寨的真经。他们真批真干真整风,敢揭矛盾敢斗争,一年建成了大寨县。这样的县委,群众怎能不拥护!有这样的县委,才能把大寨经验真正学到手,建设大寨县,发展农业生产,才能坚持高速度。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大下才能大上
本报评论员
最近,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号召各条战线的各级领导机关向石油化工部学习,抽调相当部分的机关干部,由领导同志带队下去,把工作做得更好。铁道部已经动起来了,抽调干部组成了几个工作组,由部主要领导同志带队,到一些工作薄弱的路局和单位去。我们相信,作风大变,干部大下,坚持下去,铁路工作一定能够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中国铁路工人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很有志气的。他们提出了一个豪迈的口号:按自己的特点,走大庆的道路,把我国铁路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社会主义铁路。目标是光荣而伟大的,任务也很紧迫、繁重。对此,当领导的精神状态很重要,不能强调客观困难。群众的干劲很大,这是最重要最好的条件,就看你当领导的有没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有没有顽强的战斗精神。群众说得好:“形势变不变,根本在路线;面貌变不变,看你干不干;干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
当前,铁道部领导正在行动起来,亲临第一线,到段站去,到车间去,在领导作风上来一个大变化。一九七五年,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铁路工作很有成绩。当时铁道部主要领导同志的革命化的作风,至今仍被铁路部门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所称颂。那里矛盾大、问题多,就到那里去。深入工作现场,走访职工宿舍,调查研究,大至路线问题,“小”至职工的食堂、洗澡等生活问题,都切实地去解决。这样,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落实下去,把党的温暖带到群众的心坎上,对广大职工的鼓舞力量是很大的。丰台桥梁厂党委书记张海峰,只有一条腿,还有病,但身残志坚,带病坚持工作,经常深入车间劳动。他说:“不办成大庆式企业,死不暝目。”我们铁路上还有一批长征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同志,老当益壮,苦干实干,发扬了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拚命精神。群众见了这样的带头人就高兴地说:“干部带了头,我们有劲头。”中年和青年干部也大都努力学习和发扬革命传统,朝气蓬勃地同老同志并肩战斗。
铁路工作要继续快上,要抓的工作很多:揭批“四人帮”的运动要搞深搞透,这是一切工作的纲,同时领导班子要整顿好、建设好,要整顿党的组织,要建设一支革命化的、特别能战斗的职工队伍,要加强企业管理,加强铁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改造工作。这些工作都要抓好,但是究竟怎么抓法?最近参加全国铁路领导干部会议的一些同志认为,要在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搞好清查工作的基础上,整顿和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班子的作风一定要革命化。班子不行,运动深入不了,队伍带不起来,什么工作都搞不好。
前一段,铁路部门主要整顿了几个受“四人帮”破坏严重的路局和分局的领导班子,夺回了被“四人帮”的干将爪牙篡夺的那部分权力。但是,还有一些单位的领导班子没有整顿或整顿得不好。他们有的受“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是非不清,思想混乱;有的组织不健全;有的成员精神不振,作风不扎实,其中有的是一、二、三把手。这就使这些单位工作进展缓慢,任务完成得不好。这类软班子、懒班子、散班子,非整顿不可。“四人帮”安下的钉子必须拔掉,坏人必须清除。对于其他同志,要以思想整顿为主,在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提高路线觉悟,肃清流毒,争取多换思想少换人。每个班子的一、二、三把手一定要配备好。要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接班人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把铁路的各级领导班子,首先是局、分局、厂、院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执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决策和指示,联系群众,能把工作抓起来的硬班子、勤奋的班子和团结战斗的班子。
一个领导班子好不好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是否深入第一线。工作只靠一般号召不行,领导老坐机关也不行,段、站、车间才是我们直接打仗的战场,是完成任务的关键地方。领导带头,干部大下,把主力放在段、站、车间,放在工作薄弱的地方,工作就能大上。大下,不是一哄而下,而是认真地抓纲治路,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和业务组织工作,解决问题。领导要身先士卒,把队伍带好。要发现和培养典型,推动全盘。这样扎扎实实地去做,铁路工作的继续快上,是大有希望的。

蓝山县坚持社队自办为主
湖南省蓝山县大搞小水电站建设,到一九七六年底,已建成小水电站三百七十二座,装机容量七千一百三十三千瓦,使所有的公社和百分之九十二的生产大队用上了电。今年,全县人民正抓紧施工,决心在年底完成投产四千二百千瓦的任务。
蓝山县在大办小水电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小型为主,社队自办为主,设备自制为主”的方针。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全县建成投产的小水电站,共用资金七百三十二万多元,其中社队自筹五百一十多万元。为了满足全县各社、队对电机、水轮机等设备和配件的需要,这个县的两个农机厂已生产出五种适应山区使用的小型水轮发电机组。为了解决技术力量的不足,蓝山县委在充分发挥现有技术人员作用的同时,在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中培训技术人员一千一百二十名。
蓝山县大办小水电,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地方工业的发展。

宝兴县社社办起小电站
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翻越的著名大雪山——夹金山,如今山下出现了一座座夜明珠般的小电站。这是四川省宝兴县人民利用当地的河溪水源条件,自力更生,建设起来的,它改变了这个藏、汉族杂居地区的落后面貌。
目前,全县十四个人民公社已建起小水电站四十九座,总装机容量达一千八百多千瓦,架设高、低压输电线八百多公里,作到全县所有的人民公社社社有了电,百分之九十八的生产大队和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的生产队,都用上了电,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的生活。
宝兴县地处海拔二千五百多米的高山上,是青衣江的源头,境内河溪纵横,水源丰富。但是,这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兴建小水电站存在不少困难。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全县藏、汉族人民在各公社党委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克服了人力、资金、技术、交通等方面的困难,利用小溪河水,建起了一批小水电站。
随着小水电站的大量兴建,全县工农业生产得到蓬勃发展。近几年来,陆续兴建了水泥、农机、石棉、木材加工、食品加工和炸药、制药等几十个县社厂矿企业,生产了大量的支农物资和产品。水电事业的发展,为农业生产积累了资金,社队添置了大批农业机械设备。

卢氏县综合利用水力资源
河南省卢氏县充分利用山区水力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小水电,推动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现在,全县已经建成小型水力发电站一百○一座,装机容量六千一百一十八千瓦,架设输电线路一千三百多里。小水电为工农业生产增添了动力,今年工业生产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四。农业获得了丰收。
在大力发展小水电中,卢氏县努力做到因地制宜,合理建站、科学用水、综合利用。他们对洛河、淇河、汤河流量较大的河流,统一规划,把水电建设与治河、灌溉、养鱼、扩大耕地、发展工农业生产结合起来,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力资源的效益。大办小水电以来,全县先后办起了化肥厂、水泥厂、农修厂等二十多个为农业服务的小型工厂,兴建了一百四十多座电力抽水站,打了一百三十多眼电机井,扩大水浇地面积十多万亩。

广西贺县大搞治水办电的群众运动,不断取得新成绩,促进了全县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这是多快好省建成的全县骨干工程——临江水电站。
(专栏内均是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