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苦战能过关
——记数学家陈景润苦战攻关的事迹
一九七三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景润发表了关于“古德巴赫猜想”的研究论文:《大偶数表为一个素数及不超过二个素数的乘积之和》,在国内外数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和一些数学家高度评价陈景润的研究工作;在国外,许多知名的数学家和科学组织,或是著书,或在杂志上著文,纷纷赞扬陈景润的研究成果,称它为“陈氏定理”,“是一个相当好的成就”,是运用筛法的“光辉的顶点”,有人甚至惊叹:“是什么力量和意志,使他解决了如此之难的问题!”
二百多年前,德国数学家古德巴赫提出了“任何一个偶数均可表示成两个素数之和”(简称“1+1”)的猜想。这个猜想的提出,是合理的,又是极其难以论证的。在论证这个猜想的过程中,必须引进新的方法,研究新的规律,因而必然会丰富人类对整数论及整数论与其它数学之间的相互关系的认识,推动整数论以及其它数学分支向前发展。二百多年来,这一世界难题吸引过世界上多少人涉足其中,而又使多少数学家望而却步,甚至有人哀叹“它的解决超过了数学家的能力”。
陈景润从一九六三年开始“古德巴赫猜想”的研究,一九六六年取得了初步成果。一九六九年,陈景润在对这个问题的继续研究中认识到,过去自己采用的运算方法太复杂,演算系数也较小,为了更加接近“古德巴赫猜想”,他决定采用新的、更简便明了的运算方法,增大估计系数。这意味着一次新的攀登,因为改用新方法,就象攀登高峰的时候改变一条路线一样,前进道路上的险阻决不会比原来道路上的险阻少,甚至更多。这时,陈景润的腹膜结核症已经加重了,而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及其对广大知识分子的迫害,也不断威胁着他。他的研究工作被指责为“伪科学”,“修正主义的一套”。是进,还是退?陈景润想:研究工作上的困难我能克服,病痛我能战胜,但是,难道我们搞科研搞错了? 他思潮翻腾,一段幸福的回忆涌上心头……
解放前夕,由于家庭生活困难,陈景润念完高中就失学了。解放以后,他才进了大学。社会主义制度不但给了他幸福的生活,而且在他眼前展现了进行科学研究的广阔天地。在优越的学习条件下,他阅读了华罗庚教授的大部分著作。一九五六年,他大学毕业才三年,就写出了一篇关于“他利”问题的论文,推进了华罗庚教授的研究成果。就在这一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周总理亲自领导制订了国家科学发展远景规划,给陈景润以巨大的鼓舞。不久,他就被调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十几年来,他的工作一直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重视。
科学上的每一个新领域,对初探者来说都是广漠无边的,只有意志坚毅、不休止地探索前进的战士,才有可能夺得科学珍宝。陈景润就是这样的一名战士。
长期进行数学研究工作,使陈景润养成了一种严谨精细的工作态度。为了论证一个定理,他往往要采取几种甚至十几种方法,通过不同的途径,反复进行演算。他房间里有几麻袋演算手稿,记录着成功和失败。他每天都埋头在无穷尽的数字、公式、符号当中。这是多么单调、枯燥而艰苦的脑力劳动啊!但是,正是在这种劳动中,陈景润获取了战斗的欢乐,看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十几年来,经常凌晨三点钟,他起床温习外文。他熟悉四国文字,但从未间断过温习。早饭之后,他经常带上几个馒头,或去图书馆,或去办公室,一干就是一天。晚上又继续工作到深夜。他的时间表上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陈景润把整个生命都投入到攻克科学堡垒的战斗中去!
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在陈景润眼前伸延着,他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障碍,不停地向前挺进。但是,腹膜结核症在无情地折磨着他,他的体温处在经常的低烧状态,浑身出着冷汗。腹部的疼痛常常逼使他停下手中的工作,铅笔从他颤抖的手中滑落,汗水浸透衣衫,他用手压着腹部,或者蹲下。疼痛一过,他又马上拿起笔来。党支部书记经常来看望他。有一次,支部书记发现陈景润的棉袄在腋窝处已被汗水浸黄了,脸上浮肿,就劝他去休息,陈景润说:“攻克难关非拚命不可!我不能休息。”他曾对去看他的同志讲:有一个外国数学家,因为在研究“古德巴赫猜想”上得了一点成就,就在国际上吹嘘他的成果是不可超越的。我要为国争光,一定要超过去!
七年过去了,陈景润演算了几千张稿纸,终于在古德巴赫猜想研究方面攀上世界高峰。他的新成就,在应用数论方法上有很大的创造性,与他在一九六六年取得的成果相比,运算方法大大简化了,估计的系数也显著增大了。
在《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发表的时候,我们又一次访问了陈景润。我们了解到:由于长期刻苦钻研,陈景润从一九五六年到现在,已发表了四十多篇论文,在“他利问题”,“圆内整点问题”,“球内整点问题”,“华林问题”,“最小素数问题”和“古德巴赫问题”等著名数论上,都作出了成绩,有些在当时是国际领先的,有些到现在还是国际领先的。一九七三年之后,他又开始了最后解决“古德巴赫猜想”的准备工作,同时,他在研究其它数论问题上,也有了新的进展。最近,他有三篇论文要公开发表,还有三篇论文正在写作。陈景润十分激动地说:“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无比信任科学工作者,把我们安排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前列,我一定不辜负华主席、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按照党中央《通知》的要求,改造世界观,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继续攀登科学高峰!”
本报记者

专栏:短评

不到长城非好汉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陈景润同志在“古德巴赫猜想”方面的研究,又一次证明马克思的名言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为攻克“古德巴赫猜想”这个数学难题,陈景润同志付出了艰巨的劳动。多少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他经常顶着病魔的折磨,专心致志,夜以继日地干。正是有了这种革命加拚命,为科学事业奋不顾身的献身精神,陈景润才获得了在“古德巴赫猜想”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科学研究是一种艰苦的劳动,而且有很强的连续性。要真正钻进去,攻克难关,在一段时间内,往往象打仗一样,要有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精神,不停顿地向前进击。科学工作者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英雄气概和坚毅不拔的精神,才谈得上攀登科学高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世界观的重要问题是为谁服务。对于科学工作者,只要他们热爱祖国,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一心扑在科研上,埋头苦干,做出了贡献,特别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就应当大力支持,给予表扬,给予奖励。同其他工作者一样,科学工作者也不可能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对他们的缺点,要进行具体分析,尤其要热情帮助,决不能歧视、嘲笑和打击。把刻苦钻研业务诬蔑为“白专道路”、“反动权威”,乱打棍子,乱扣帽子,正是“四人帮”破坏科研工作的罪恶手段。这种流毒和影响必须彻底肃清。
各级党的领导干部、政治工作干部,要把政治工作做到科研工作的实践中去,要把政治工作做活。要结合科研工作的特点和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热情地帮助他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世界观,朝着又红又专的方向前进。要从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着想,从大局着想,尽量减少科研人员的其他活动,保证他们每周至少必须有六分之五的业务时间,以便他们专心致志地进行科研。应当改造我们的政治学习,彻底纠正林彪、特别是“四人帮”造成的那种形式主义的恶劣学风。要启发他们政治学习的自觉性,提倡挤时间学习,以自学为主,讲求实效。广大科研人员是有这种自觉性的。
东风劲吹,战鼓催春,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各路纵队,在华主席、党中央的率领下,已经和正在开赴第一线。让我们沿着党的十一大所指引的宽广大道,奋勇前进,把我们伟大祖国的红旗,插上科学的珠穆朗玛峰!

波尔布特书记等柬战友抵南京访问
乌兰夫副委员长专程到石家庄陪同贵宾到南京
中共江苏省委、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柬埔寨战友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电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今天从大寨到达南京参观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专程从北京到石家庄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南京。
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离开大寨时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山西省革委会主任王谦,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凤莲。
下午四时半,柬埔寨战友乘专机到达南京时,受到江苏省和南京市党政军负责人胡宏、王敏生、韩培信、储江、周泽、刘西元等的热烈欢迎。聚集在机场上的欢迎群众以热烈的歌舞场面,表达中国人民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友好使者的敬意。波尔布特同志亲切向大家鼓掌招手。
今天晚上,中共江苏省委、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柬埔寨党政代表团。乌兰夫副委员长,申健副部长出席了宴会。胡宏同志和波尔布特同志在宴会上祝酒,盛赞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
柬埔寨党政代表团途经石家庄时,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党政负责人刘子厚、马辉、王金山、孙吉全、张建尧等到车站和机场迎送。
波尔布特等柬埔寨贵宾两天来在昔阳参观了李家庄公社石坪大队、昔阳农具厂、大寨展览馆、郭庄水库、大寨公社农场,所到之处受到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由陈永贵副总理等陪同,十月十四日访问大寨。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莫桑比克娘子军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以莫桑比克娘子军负责人阿尔贝蒂娜·马卡莫为团长的莫桑比克娘子军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贞、沈少星、丁志辉、李珩、徐光、波涛等。(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莫桑比克娘子军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社会科学者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著名进步历史学家井上清为团长的日本社会科学者友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负责人刘仰峤,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许涤新、尹达、黎澍、刘大年、王晓云。(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社会科学者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玻工业和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由吉耶尔莫·古铁雷斯团长率领的玻利维亚工业和经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又讯:外贸部部长李强十月十四日上午会见了玻利维亚工业和经济代表团。代表团是十月十二日抵京的。(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玻利维亚工业和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国防部欢宴辛内格伦将军
粟裕副部长和辛内格伦将军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国防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瑞典王国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和楚青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伍修权和徐和同志,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海军副司令员高振家,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李钟玄,北京部队司令部参谋长徐信,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我驻瑞典大使馆武官宋文中等,出席了宴会。
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粟裕副部长首先讲话。
粟裕副部长在讲话中对辛内格伦将军和夫人一行不远万里来到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相信,辛内格伦将军阁下和夫人及其他瑞典贵宾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将为进一步加强中瑞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辛内格伦上将在讲话中说,瑞典和中国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在军事方面,我们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往。可以肯定,通过我们已经开始的访问,瑞、中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辛内格伦上将指出,瑞典奉行不结盟政策,并决心在战时保持中立。为达到此目的,我们需要保持相对强大的防御力量。我们知道,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武装力量。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其自力更生政策而著称的。曾饱经外国人统治之苦的中国人民最珍视自己的独立。对瑞典来说,自力更生并不意味着不同他国相互学习。相反,在各个方面,包括在军事方面,我们可以从外国的经验中得到极大的益处。同时,交流经验对促进相互了解也很重要。我是本着这种观点来看待我的这次访问的。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讯 应国防部邀请,瑞典王国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根舍副总理一行离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委会欢宴贵宾,彭冲第二副主任和根舍副总理祝酒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和林钧晓同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贵宾是今天上午到达上海访问的。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欢迎宴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交以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友好交往日趋频繁。他祝愿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根舍副总理兼外长在祝酒时说,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表明,我们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这次访问使我们感到,我们两国扩大和加深相互关系的前景是非常好的。我们在科技、教育、经济等方面可以进行很好的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和夫人一行,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和林钧晓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外贸部长李强,国家体委负责人黄中,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副司长王珍。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和夫人,我外交部副司长徐维勤、傅顺和,陪同根舍先生和夫人前往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