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说假话
薛屏
近几年来,“四人帮”严重地破坏了我们的党风,给我们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说假话,就是一大祸害。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扫除说假话的坏风气,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项严肃的战斗任务。
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崇高品德,是共产党员应具备的起码条件。我们党是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我们坚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必胜的。我们根本没有必要隐瞒自己的观点,更不需要歪曲事物的本来面目。敢于直言,敢于随时公开说出自己的政治见解,才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正如列宁所指出的:“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一切腐朽没落的阶级,都是不敢说真话而擅长说假话的。因为真理不在他们手中,群众不在他们一边,他们只能靠吹牛、撒谎混日子。钻进我们党内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就是一些专门靠说假话混日子的政治扒手。林彪就曾大肆宣扬:“不说假话就办不成大事。”王张江姚“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竭尽吹牛、撒谎、欺骗之能事。他们张口就造谣,动笔就撒谎,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文过饰非,盗名欺世。说假话,已经成为“四人帮”的帮风。为了打倒一个人,他们可以栽赃陷害,乱加罪名,制造假案,随意把人定为“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为了重用一个人,他们可以移花接木,百般美化,肉麻吹捧。他们不但自己说假话,也怂恿别人说假话,谁擅长说谎、吹牛,就有赏,就重用;谁敢于说真话,敢于戳穿他们的谎言,就打击和镇压。他们妄图用吹牛、撒谎欺骗人民,掩盖他们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但是,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四人帮”最终覆灭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党内有那么一些人,受了“四人帮”的坏影响,学了“四人帮”的坏样子,也程度不同地沾染和滋长了说假话的恶劣作风。
一种情况是,为了博得“四人帮”的欢心,为了往高处爬,吹牛撒谎,栽赃诬陷,什么假话都敢说,什么坏事都敢干。这些人善于投机钻营,看风使舵,东风来了是东风派,西风来了又是西风派。他们看到“四人帮”得势于一时,就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四人帮”身上,一头栽进了“四人帮”的怀抱。这些人,对党离心离德,对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则推心置腹,无话不谈。这些人,对党的话充耳不闻,阳奉阴违,对帮派的话则言听计从,坚决照办。他们把“四人帮”提倡的国民党的那一套坏作风搬到共产党内来了。这种人已经完全堕落成资产阶级政客,那里还有一丝一毫共产党员的气味? 他们如果不痛改前非,洗心革面,不认真揭发“四人帮”的罪行,不彻底交代自己的问题,而是继续向党说假话,是决没有好下场的。在我们党内,这种人当然只是极少数。
一种情况是,为了骗取荣誉,保住地位,赢得领导的好感,不惜弄虚作假,吹牛撒谎,隐瞒不利于自己的情况,夸大甚至虚构有利于自己的情况。这些同志,一事当前,往往先替自己打算,想用说假话捞取个人的好处,至于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则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在他们的背上,个人的名誉、地位,象一个沉重的包袱,压得直不起腰来。这些人说假话,害了人,也害了自己。因为假话是不能维持长久的,靠说假话得来的名誉、地位是保不住的;如果不彻底改正这种错误,终究是会跌大跟斗的。
一种情况是,作风飘浮,华而不实,喜欢说空话,唱高调,结果往往成为假话。这些同志对实际情况不愿作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对自己的工作缺乏一分为二的分析,遇事报喜不报忧,忌讳说困难,说落后,说缺点,说错误。这些同志的思想方法很成问题,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经常在他们的头脑中作祟。如果不承认困难、缺点、错误,不认真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怎么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防止错误的东西重复出现,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作?这于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都是十分有害的。
凡此种种,都说明“四人帮”说假话的帮风,对我们党的危害极大,流毒很深。资产阶级腐朽恶劣的作风,侵入了战斗的共产党,这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严重注意吗?
毛主席早就告诫全党:“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实事求是,这不只是一个作风问题,而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问题。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同志保持和发扬了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取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不断地夺取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正是由于那种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说假话,说大话,说空话的坏作风,特别有害于我们的事业。新党章总结了历次党内路线斗争、特别是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经验,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认真履行党章的规定,自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而且要坚决反对别人说假话,为在政治上、思想上纯洁我们党而斗争,在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中,充分发挥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作用。

专栏:党的生活

办事不掺半点假
江苏省清江面粉厂党支部,带领全厂职工学习大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坚持“三老四严”,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发扬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产值究竟报多少
今年四月份,这个厂在提前六十七天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的基础上,职工们群情激奋,大战“红五月”,争取突破月产值二百万元。
可是,五月份,因为农业生产用电较多,全厂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尽管在供电时间内拚命干,但到月底一统计,比原计划产值少二千一百元。二千一百元,只是二百万元的千分之一点几,怎样向上级汇报呢?党支部认为,是否如实报月产值,是个思想作风问题,是关系到真学大庆还是假学大庆的问题。他们说,说假话一害国家、二害自己,是资产阶级的作风。因此,党支部决定照实报。
这件事,在群众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有的说:就报二百万多好,人家也不会查,不是停电早完成了。党支部认为,这正是对党员和群众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的好机会,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干劲一定要有,假话一定不可讲”的教导,学习大庆人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优良作风,批判“四人帮”搞阴谋、说假话的恶劣行径,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了一次思想路线教育。有的党员说:“党支部办事就是对。虚假的成绩就是一点不能要。”有的工人,看到墙上公布的“红五月”产值——一百九十九万七千九百元,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多么有意义的数字啊,它不仅说明我们厂创造了历史月产最高水平,更说明我们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今天,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恢复和发扬了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
万斤和二两
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制粉丙班加工了一批面粉。经过化验,发现含泥沙量比国家标准高出万分之零点二,但口试并不牙碜。按许可范围,这种面粉可以出厂。
这批面粉究竟出不出厂?有人说:“一万斤面粉,多含二两泥沙算什么,从前照样出厂,何必再费事。”也有人说:“咱们工人是国家的主人,为人民服务不能掺进半点假。”
到底怎么办?丙班党小组长张金高老师傅想,质量问题也是个路线问题,不能有半点含糊。他立即找共产党员和老工人合计。大家一致认为,这批面粉不能算合格,必须回机重新加工。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党支部的支持。
一场回机加工的战斗打响了,工人们提前上班,到成品仓库里一段段抽样检查,硬是把一百七十五袋这样的面粉,从面粉堆里找了出来。经过紧张的战斗,同志们累得汗流浃背,但看到重新加工好的白花花面粉,都满意地笑了。
事后,党支部书记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表扬了制粉丙班,说他们真正学到了大庆严肃认真的革命精神,摆正了万斤和二两的关系。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蹲点不是为了装门面
今年年初,湖南澧县王家厂公社党委书记胡宪俊,来到新华大队第七生产队蹲点。这个队在“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一直处于后进状态。进队后,老胡带头搞了一片试验田。春耕大忙时,公社有的干部想:老胡蹲点的队,生产要搞得象个“样子”,才能受看,才好“讲话”。于是,就从公社供销社清仓查库查出来的化肥里,给老胡蹲点的生产队拨了五千斤化肥,并通知这个生产队马上去运。
队干部听到了这个消息,非常高兴,选派了二十多个精壮劳力,拖了十多辆板车和胶轮车,准备到公社去运化肥。当时,老胡正在田里劳动,突然看到队里调集劳力和车辆,便连忙赶来问个清楚。生产队的一位干部说:公社为了给你争“光”,照顾我们,给生产队搞了点化肥。老胡一听全明白了,他对大家说:“我们是为革命种田,蹲点是为了抓典型,以点带面,可不是为了装门面,怎么能搞花架子,开‘小灶’呢?”当天晚上,在政治夜校里,老胡又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让大家讨论。首先,他作了自我批评,检讨自己没有把班带好,接着讲了另一个生产队不靠自力更生、靠国家照顾的教训。大家经过充分讨论,坚决拒绝了这种“照顾”。后来,这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老胡的带动下,依靠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积肥运动,很快解决了缺肥的问题。
本报通讯员

专栏: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 10

共产党员应该成为党内团结的模范
郑文
党的团结是无产阶级战胜敌人,夺取革命胜利的无价之宝。当前,在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全面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加强党的团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历来十分重视加强党的团结和革命队伍的团结。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苏联共产党创建初期,列宁就说过:“战斗的无产阶级最亲密无间的团结,无论是为了尽快地实现最终目标,或是为了在现存的社会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的和经济的斗争,都是绝对必要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谆谆教导全党:“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与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毛主席深刻地总结了我党历次路线斗争的经验,把“要团结,不要分裂”作为区分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重要标志之一。
党的团结,是党的力量的源泉,也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组织保证。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要领导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完成逐步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就要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而只有坚持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才能巩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保证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也只有依靠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组织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反之,如果党内不团结、不统一,不能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不是一支步调一致的队伍,就不能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无法率领革命群众去同阶级敌人作斗争。因此,无产阶级政党总是把不断增强党的团结,作为取得革命胜利的基本条件,把坚持团结作为自己的战斗口号。正如《国际歌》所说:“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是维护党的团结,还是制造分裂,历来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总是千方百计地破坏党的团结,妄图分裂我们党。解放以来,我们党内出现的高饶反党联盟、彭德怀反党集团、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和林彪反党集团,都是采取各种阴谋手段,破坏党的团结,进行分裂党的活动。王张江姚“四人帮”分裂党的罪恶活动,更是达到了极为疯狂的地步。这一小撮反革命黑帮,在党内自成体系,搞党中之党,凌驾于毛主席、党中央之上。他们招降纳叛,网罗党羽,在党内组织派别和秘密集团,极力拼凑反革命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他们肆意歪曲党内斗争的正确原则,帽子满天飞,棍子遍地打,对革命同志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他们还到处伸手,在党内外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分裂党的组织,分裂革命队伍。“四人帮”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分裂我们党,搞乱我们党,以便乱中夺权。由于“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和影响,有些党的组织被搞得四分五裂,资产阶级派性严重;有的党员立山头,拉队伍,名为共产党员,实为“帮”员、“派”员,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很大危害。因此,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彻底揭露和批判“四人帮”分裂党的罪行,不断提高增强党的团结的自觉性,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分裂党的派别组织和派别活动,同一切不利于党的团结的错误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
党的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而不是无原则的团结。只有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才是革命的团结;只有有了思想理论上的一致,才有组织上的团结统一。如果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不讲原则,不分是非,一团和气,就不可能达到真正的革命团结。因此,每个共产党员要做党内团结的模范,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体系,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而团结战斗。
党内团结不是自然形成的,必须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只有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使广大党员分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才能使犯错误的同志提高认识,纠正错误;才能彻底揭露党内那些打着红旗反红旗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坚强地团结起来。那种不讲党内斗争,幻想党内风平浪静的思想,是不切实际的。听任错误思想自由泛滥,对于党内团结是十分有害的。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坚持党内团结与党内斗争统一的辩证观点。对“四人帮”及其一小撮罪行严重而又不肯悔改的死党,必须坚决打倒;对“四人帮”搞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粉碎;对犯错误的同志,则应该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一方面跟他作斗争,一方面跟他讲团结,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团结他们一道工作。
依靠集体的政治经验和集体的智慧,是党的队伍不可动摇的团结一致的重要保证。而要做到这一点,在党内和在人民内部,必须真正实行毛主席倡导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充分发挥全党的积极性。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开言路,让人家讲话,让人家批评,允许不同意见的充分发表,允许各种意见之间的相互争论,允许反对意见的提出和保留。不要一听到不同意见就摇头,一听到批评和反对自己的意见就火冒三丈。绝不允许压制不同意见,特别是要纠正林彪、“四人帮”所制造的动不动就给人无限上纲的坏风气。只有这样,才能集思广益,充分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把全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保证党的团结一致,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大路线。

专栏:朝气蓬勃的共产党员

一个共产党员的时间观念
解放军某部五连连长、共产党员邓崇山,是一个非常珍惜时间的人。那怕是一分一秒,他也要用来为社会主义大厦多抹一刀浆,多垒一块砖。
一九七二年六月,组织上要送邓崇山上大学了。将要离开连队的那天上午,来接他的汽车因故要晚到两小时。邓崇山马上打开捆好的小包袱,拿出洗得干干净净的工作服穿上,又赶进隧道里干活去了。临到汽车来接,通讯员才从隧道里把他叫回来。
前几年,“四人帮”挥舞大棒到处乱打,谁要为社会主义努力生产,就给你扣上所谓“唯生产力论”的大帽子。邓崇山想,抓紧时间建设社会主义,难道错了吗?他坚信,大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的心愿,破坏生产是阶级敌人妄图搞垮社会主义的手段。在一次大会上,邓崇山慷慨激昂地说:“对于一个共产主义战士,浪费时间就等于对革命犯罪。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一天当两天用,一分钟要争取二分钟的工效!”
去年,邓崇山探亲提前十天回到了连队,汗没擦一把,水没喝一口,东西没来得及收拾一下,先向党小组长汇报了离队期间的思想情况,就硬要跟战士们一起去上夜班。对邓崇山的脾气,战士们很清楚,知道不让他去是不行的。可是,看着他经过七、八天的长途跋涉,又在闷热的戈壁滩上坐了整整一天的汽车,已经够累了,大家恳切地对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再干吧。“革命的本钱就得用到革命工作上。我们要以大庆英雄‘活一分钟就要战斗六十秒’的精神,拚命干才行呀!”说着,邓崇山扛起工具,健步走在上班队伍的最前面。
夜晚的地下长廊,灯火辉煌,斗车穿梭,机声轰鸣。邓崇山站在冰冷的地下水里,抱着风枪猛向山石钻去。战士们望着他那沾满石粉汗渍的脸膛,从他手中把风枪夺了过来,他又拿起铁锹铲碴,清理轨道。干着干着,他眼前突然一黑,摔倒在地上。原来,他刚从暑热的戈壁滩来到这寒冷的地下,身体一时不能适应,所以晕倒了。战士们围拢过来,劝他回去休息。“这点小病没啥,干阵子活,出点汗就好了!”邓崇山硬是凭着这种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坚持和战士们一起战斗了八个小时。凌晨五点下班回到宿舍时,他探家前捆好的被包,还原封不动地放在床上。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