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筑起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
临颍县各级干部顶住“四人帮”干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从比手开始
一九七五年春,在河南临颍县四级干部会上,县委第一书记刁文,请八个大队党支部书记把手伸出来,当众比一比。八双手很不一样,锅壅口大队党支部书记宋丙均的手,粗黑厚实,老茧一旋又一旋;有的支部书记的手,却是细软白净的“海绵手”。县委从中受到很大教育和启发,重新作出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定。
会议一结束,年过半百的刁文同志就第一个拉起架子车,同大郭公社的二百多名干部、社员,披星戴月,西上伏牛山,拉运农田基本建设急需的石料。两年多来,刁文劳动了二百六十多天,仅西上伏牛山拉车这一项,就行程八千多里。
“班长”带头干,调动千百万。县直机关和各公社一、二把手,都立即行动起来。原来劳动好的,更加自觉了;劳动差的,也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过去,被称为“进了大队门,就成脱产人”的杜曲公社前韩大队干部,再也坐不住了,立即把大队办公室搬到田间,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九七五年,这个大队的干部平均每人劳动由往年的六十五天,一跃上升到三百○七天,去年参加劳动比上一年更好。
在斗争中坚持
临颍县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在台陈公社,一开始就有人吹冷风:什么
“不坐机关搞运动,出外劳动,是抓住芝麻,丢了西瓜”,什么“你们成天拉着架子车,讲大干,不抓纲和线,还能拉出个大寨县”?这个公社的干部理直气壮地回答:“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大事,我们就是要抓!社会主义是靠流汗干出来的,不是坐等空喊出来的。只有大干,才能大变,不干,就不是马列主义!”这场斗争使大家又受到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参加劳动也更加自觉。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去年,“四人帮”掀起一股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恶浪。临颍县有人鹦鹉学舌,诬蔑干部参加劳动是“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干扰运动大方向”,“为走资派脸上贴金”等等,极力煽动干部回机关“造反”。面对这场斗争,临颍县委及时组织全县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论述和华主席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报告,并畅谈一年来参加劳动的体会。他们说:“干部参加劳动,毛主席有教导,大寨、昔阳有榜样,是建成大寨县六条标准中的一条。我们拉的是革命车,走的是革命路,任凭风浪大,决不把头回!”这样,原来少数跑回机关的,又立即返回了劳动岗位;原来对参加劳动持怀疑态度的,也更加积极了。全县很快出现了干部蹲点扎下根、参加劳动扑下身的新气象。
要有措施保证
要劳动过硬,需有措施保证。临颍县委采取的措施是:
一、坚持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使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两年前,这个县把毛主席有关重要指示集印成册,发给全县干部人手一册,并规定了学习制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保证学习效果。
二、加强调查研究,减少“五多”,为广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创造条件。一九七五年以来,这个县除每月留一名县委常委、各公社党委留一名秘书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都深入基层,分片包干,把大量工作做在基层,并严格控制文件、报表、会议。两年来,县委常委会议、公社书记会议和各种报表、文件,比一九七四年减少一半左右,县直各单位和每个公社的各种会议,也都比往年大大减少。
三、本着“精简机构”的精神,县直属机关合署办公,实行“三三制”,把大批干部从办公室解放出来。大忙季节,除留少数人在机关坚持工作外,其余人都到第一线参加劳动;留在机关的干部,也定期定点到县城附近生产队参加劳动。
四、建立健全必要的劳动制度。除老弱病残者外,每个干部都有一个劳动手册和两至三件劳动工具。干部在那里劳动,就由那里的群众给他们记工,并由那里的党组织定期列榜公布,取得群众监督。他们还开展“一季一小评,半年一大评”的评比活动,不断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树榜样,立标兵,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劳动的汗水,冲掉了官气、暮气、骄气和娇气,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新干部在斗争中茁壮成长。两年来,全县干部带领群众建成高产稳产良田十五万亩,一九七五年粮食亩产继续过《纲要》,去年一跃跨“长江”,今年又战胜了多年不见的大旱,夺得了夏粮的丰收。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要防修,榔头把子不能丢!”
——济南机务段党委常委坚持半日劳动的调查
济南铁路分局济南机务段党委的八名常委,从一九七五年五月起,实行半日劳动、半日工作或学习的制度,两年多来,从未中断。去年他们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一百五十多天;今年前八个月,每人平均参加劳动七十多天,最多的达到九十四天。在党委的带动下,全段干部参加劳动蔚然成风。
济南机务段党委常委半日劳动制度,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
首先是统一思想,提高大家对参加劳动的重大意义的认识。这个机务段的党委常委,都是从工人中培养选拔起来的干部,都有比较丰富的生产劳动的实践经验,在这种情况下,要把半日参加劳动作为制度定下来,坚持下去,就产生了不同的看法。有的同志说,咱们这些人都是从工人中走到领导岗位上来的,工作那么多,那有固定时间去参加劳动?刚从工人中培养选拔起来的新干部则认为,刚刚挑起了领导工作的担子,经验很少,任务那么重,劳动的时间长了,工作就要受到影响。针对这些思想,党委常委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一系列教导,认识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首先必须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战斗在群众中。就是工人出身的干部,如果不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不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也会丢掉工人阶级的本色,蜕变成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分子。大家说:“要防变,劳动炼;要防修,榔头把子不能丢!”大大提高了参加劳动的自觉性。
“班长”带好头,是这个机务段党委常委们能够坚持半日劳动制度的重要一条。段党委书记白汝忠带头坚持劳动制度。他除了外出参加会议外,每天早晨六点多就来到段上,先到一些车间、班组了解情况,再参加一个车间的交班分析会,然后就到他定点的燃整车间开始半日劳动。燃整车间是专门供应蒸汽机车煤、水、砂的单位,这里的活既脏又累。有人说,燃整车间飞的麻雀都是黑的。老白却说,艰苦的地方更能锻炼人。他拜工人为师,不怕脏,不怕累,那里活重他就往那里跑。由于“班长”带了头,其他常委也自觉地到各自分工的点上坚持参加劳动,保证了这一制度的贯彻执行。
为了坚持好半日劳动、半日工作或学习的制度,他们还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他们的做法是:把劳动的时间放在上午,下午和晚上处理工作或进行学习。在解决工作问题时,一般情况下,问题发生在那个常委定点劳动的车间,就由那个常委及时在下面解决,同时注意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职能科室的作用,尽量使党委负责同志减少事务性工作的纠缠,以便腾出时间处理重大问题,参加劳动。他们要求党委常委外出开会、学习所欠缺的劳动时间,回到段里要尽量补上。为了检查干部的劳动情况,他们还建立了党委成员劳动手册。党委每季度专门召集一次汇报会,检查干部执行党委决议、坚持参加劳动的情况。
济南机务段党委常委通过执行半日劳动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和工人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了新型的干群关系。 (据新华社)

专栏:短评

从“比手”谈起
临颍县的干部开会比手,别开生面,很有意义。看来比的是手,其实比的是思想,是作风,是路线。县委书记请大队支部书记伸出手来,大家比一比:那粗大的手上的老茧,记录着辛勤的劳动,反映着艰苦奋斗的作风;那细嫩的、软绵绵的手,是没有或很少接触石头土块和经受风吹日晒的见证;他们那不同的手反映着不同的思想作风。这个问题不可小看。
党的十一大号召,一定要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的干部能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能不能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一个关键。在战争年代,我党我军的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拿起枪,身先士卒;拿起锄,带头劳动。今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年代,我们的干部也应该象战争年代那样,冲锋在前,大干领先。如果只让群众干,自己一旁站,指手画脚,当“甩手掌柜”,怎么能率领群众前进?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怎么能发挥出来?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严重地破坏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那些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的干部,被他们诬蔑为“只拉车不看路”的“老保守”;那些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说瞎话,以闹为业、不干正事的家伙,却被他们吹捧成什么“反潮流的英雄”。今天,要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深揭狠批“四人帮”,把被颠倒了的是非纠正过来,从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起,扎扎实实地树立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的作风。
无数实践证明,那里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好,那里的群众干劲就足,那里的面貌变化就快。昔阳为什么能建成大寨县?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三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分别达到一百天、二百天、三百天。紧挨着昔阳县的平定县,为什么一年能大变?就是因为李锁寿当了县委书记以后,路线正确,带头大干。临颍县为什么能成为先进县?也是因为县委书记刁文在大干中起了带头作用。大寨社员说得好:“不劳动的不能当干部,劳动不过硬的不算好干部。”建设大寨县的六条标准之一,就是“县、社、队三级干部都能够象昔阳县那样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个要求,为什么有的县能够做到,有的县就不能做到呢?主要看县委“一班人”,特别是看一、二把手,是不是把它当作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来抓,是不是自己真正出大力,流大汗,带头苦干。
县委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密切联系群众,在劳动中建立社会主义的新型干群关系,这样就能使领导作风来一个革命。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宴请林达光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林达光教授和夫人陈恕,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后,邓小平副总理设宴招待林达光教授和夫人。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廖承志、杨骥、劳辛、胡洪范、单达圻、李冠华。(附图片)
下图:邓小平副总理十月十五日会见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林达光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深挖企业内部潜力 大干巧干拚命干
烟台港务局提前完成全年吞吐量计划
本报讯 烟台港务局职工以大干了还要大干,超产了还要超产的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认真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计划,月月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截至十月三日止,已提前八十九天完成年吞吐量计划,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利润、质量、装卸成本、船舶停港时间全面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
今年,烟台港务局的吞吐量计划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同时还要担起新码头的配套和老码头的改造任务。面对这种形势,如何解决人力、物力、设备严重不足的问题呢?港务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工人、管理人员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大家一致认为:要发扬大庆精神,革命加拚命,决心一个人当两个人用,一台机械发挥两台的作用,大干巧干拚命干,不断挖掘潜力。
港务局党委认真学习大庆经验,一切从生产第一线的需要出发,精简机构,下放干部,充实生产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跟班劳动,与工人干在一起,吃苦在一起。全港口做到了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广大工人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过去需要两天完成的任务,现在一天就可完成。
港务局党委还十分注意把大干与巧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出口货物石油焦,装卸速度一度很慢。第一作业区广大工人、技术人员,从生产实际出发,大胆设计,造出一部皮带系列化装船装置,不仅大大提高了货运质量,而且提高装卸效率七倍。
烟台港务局广大工人,决心在年底以前继续大干,为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多做贡献。

唐山机车车辆厂乘胜前进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唐山机车车辆工厂,克服地震造成的困难,提前一百天完成了全年客车生产任务。
这个厂在完成全年任务后,又制订了今后三个月再增产相当于全年任务百分之三十五的新计划。目前全厂掀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热潮,职工们你追我赶,决心大干第四季度,夺取更大的胜利。

山西地方煤矿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地方小煤矿到十月一日已生产原煤两千四百○四万吨,比计划超产煤炭六百万吨,提前九十一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胜利地跨入了一九七八年。
今年以来,山西省地方煤矿的职工,以揭批“四人帮”为动力,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煤炭生产发展很快。上半年,全省地方煤矿提前三十九天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过半,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生产纪录。进入七月以来,全省地方煤炭工业的生产又不断创造出新的水平。农村人民公社办的小煤矿的职工,今年以来也月月超产。今年这部分集体经营的小煤矿、小煤窑,原煤月产量已达到近百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