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迈里总统再次谴责苏联推行社会新殖民主义
制止苏联向非洲输送武器进行军事干涉
多哥努力加强非洲团结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三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再次抨击苏联在非洲大陆推行社会新殖民主义的行径。
尼迈里总统十月十二日晚在恩图曼为纪念他当选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六周年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非洲之角的争端时说:“如果要问谁正在这场争端中得到好处的话,回答只有一个:那就是苏联和它对世界这一地区的野心。苏联企图不使它的士兵流血而是使非洲人民流血来征服和控制这一地区。”
他说:“作为社会新殖民主义头子的苏联,一直想通过武器、专家和支持其同盟者来控制非洲大陆。”
尼迈里总统强调指出:“非洲大陆需要的是工厂,而不是枪炮;是教育和卫生设施,而不是毁灭性的轰炸机和现代化坦克或苏联向非洲提供的其他毁灭性武器。”
他还说:“(对非洲人民的)镇压证明,社会新殖民主义企图使历史的车轮倒转,使世界回到老殖民主义者曾使用同样手法实现他们镇压和统治的目标的时代。”
尼迈里总统最后以战斗的非洲的名义,呼吁各国要求苏联立即停止向非洲特别是非洲之角运送毁灭性武器,制止苏联对非洲大陆的军事干涉。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委内瑞拉《宇宙报》十月八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的新式武器在非洲》的署名文章,谴责苏联通过向非洲出售武器在非洲国家之间制造冲突。
文章指出,越来越明显的一点是,在非洲、特别在非洲心脏地区发生的冲突中,都使用苏联的武器。
文章说:“这类冲突同俄国人是不相干的。重要的是要保证(同苏联)友好的政府对非洲某个地区的控制,俄国人明显地把这作为未来的政策的基本内容。”
文章说,古巴人在安哥拉和其它一些国家所起的作用“是为苏联的利益服务的”。它说:“古巴人越来越深地参与在非洲发生的所有冲突,他们一直是使用苏联武器的技术指导,基本上是充当(非洲)军队的军事顾问。”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电 面对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的侵略扩张,多哥政府和人民坚持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主张加强非洲团结的正确立场,并且采取积极步骤发展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年五月初,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向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非洲发生各种危机的根源“是外部强国对非洲国家事务的干涉”。五月二十五日,埃亚德马总统访问了当时正在反击入侵的苏联雇佣军的扎伊尔,并在扎伊尔总统蒙博托陪同下,亲临沙巴战场,“向英勇的扎伊尔人民转达多哥人民对他们的完全声援”。他在沙巴省科尔韦齐向报界发表谈话,表示“反对超级大国、特别是来自东方的超级大国明目张胆地干涉纯属非洲的事务。”今年六月十五日,在埃亚德马总统访问埃及后发表的多哥—埃及联合公报强调指出:“必须动员一切力量使非洲大陆避免外来干涉的危险。”
多哥政府积极主张加强非洲团结,共同对付外来势力在非洲的干涉和侵略活动。去年十一月,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上,多哥建议这个组织的成员国签订互不诉诸武力的集体条约,以利于解决它们之间可能发生的分歧。今年六月,在西非经济共同体六国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举行首脑会议时,多哥参加了它们决定缔结的互不侵犯和相互援助协定。
本着加强非洲团结的原则,多哥不断发展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关系。今年年初以来,埃亚德马总统访问了加蓬、尼日利亚、扎伊尔、埃及等国。同时,多哥政府派出政府代表团和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代表团访问了贝宁、加纳、塞内加尔、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刚果、马里、毛里求斯等二十多个非洲国家,还邀请了二十多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团访问多哥。
经过一些非洲国家对多哥和贝宁间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纠纷的调解和它们双方的努力,多哥和贝宁的关系正在逐步改善。近几年,多哥同加纳、象牙海岸、贝宁和尼日利亚等非洲沿海国家以及马里、尼日尔和上沃尔特等非洲内陆国家分别建立了公路交通联系,并且为上述内陆国家提供经洛美港口转运进出口物资的便利。多哥、贝宁和加纳三国为加强电力方面的合作,在多哥建立了贝宁电力公司。今年二月,上沃尔特、尼日尔、马里和多哥在洛美举行四国会议,会上决定建立四国矿业委员会、铁路研究委员会和其他研究机构,以促进它们在矿业和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目前多哥还正在同加纳、象牙海岸合作在多哥的塔布利博建立一个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年产一百二十万吨的水泥厂。多哥还同尼日利亚、加蓬、喀麦隆和马里分别签订了在经济、文化、航空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

联大一般性辩论历时三周已告结束
许多代表呼吁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争霸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于十月十三日结束了一般性辩论。在十二日和十三日两天的发言中,又有许多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代表谴责超级大国在非洲和其他地区的激烈争夺。他们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应该在反对超级大国干涉他们内政的共同斗争中加强团结和合作。
马里外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在谈到大国之间激烈的军备竞赛时指出,大国积聚和发展这些庞大的武器库,不是为了防卫本国领土的需要。
喀麦隆外交部长让·克恰说,“我们确实看到国际生活的特点是各种日益增长的紧张局势和冲突”。他说,这些冲突是大国进行的各种形式的争夺霸权的斗争。
佛得角群岛的代表阿马罗·亚历山大在谈到外国干涉非洲时说,“在非洲,人们看到,尽管有着道义支持和国际法,许多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仍然会受到黑暗势力豢养的雇佣军的侵犯,这些黑暗势力坚持想使反动的制度在非洲永久化。”
斐济代表武尼包卜在发言中谈到大国干涉斐济内政时说,斐济要求这些大国尊重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博茨瓦纳外长阿尔奇·莫惠指出,人民应该警惕大国的争夺,它们挑起当地战争、小规模冲突,并促使国际局势动荡。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大国参予了别国的政治颠覆、军事入侵和吞并领土活动。
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说,“为了破坏非洲统一组织团结的基础,并且使它陷入新殖民主义的桎梏,帝国主义今天以煽动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进行颠覆和力求使一部分非洲人反对另一部分非洲人等手段,来攻击这个组织存在的宗旨和理由。”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在发言中对于大国在非洲大陆争夺势力范围、否定非洲人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和能力,深表忧虑。他说,当前在非洲,外国干涉的事例不胜枚举。
布隆迪外长阿尔贝·穆甘加发言中谈到只有用武装抵抗来对付南部非洲非法的种族主义政权,不管要作出什么样的牺牲,非洲人民才能取得胜利。他重申布隆迪支持这些国家人民继续加强和开展的斗争。
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米歇尔·阿拉达耶指出,“革命的风暴吹遍我们伟大美丽富饶的非洲大陆,而且日益加紧,正在扫除一个又一个新老殖民主义的堡垒以及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避难所,以规模巨大的群众运动来动摇它们的基础。”
索马里、塞内加尔、莱索托、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苏里南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阿扎尼亚和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正义斗争。
在这为期三周的一般性辩论中,先后有一百四十个代表在会上就当前国际局势和有关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

北约和法国芬兰澳大利亚举行军事演习
北约核计划小组讨论加强西欧核防务
新华社安卡拉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号为“显示决心——一九七七”的军事演习在十月七日结束。
这次军事演习是九月十九日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美国、英国、意大利、土耳其和希腊等国的陆、海、空军参加了演习。
据土耳其报纸报道,这次演习是为了要测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武装部队控制地中海海上通道、增援盟国的武装部队和保护这个组织的成员国不受任何攻击的能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次军事演习,受到苏联在爱琴海的全部舰只的“密切注视”。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三军十月五日到七日在东南部的瓦尔省举行了一次联合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八千名士兵、一千二百部车辆、三艘登陆艇和一些飞机。这次演习是对部队进行山地作战训练和完善陆、空、海军联合司令部的运转系统。
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观看了这次演习。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芬兰武装部队从九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在芬兰南部和中部举行了一九六三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芬兰五个军区的部队和后备役部队共一万五千多人,包括陆军各兵种、空军和几千辆各种车辆。
据报道,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取得为防止突然袭击而进行大规模作战的经验,改进通讯联络和后勤供应,训练并且提高士兵的作战水平。
据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军队从十月十日到二十一日在昆士兰州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的一份新闻公告说,这次演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这种类型的演习中最大的一次演习。参加演习的有澳大利亚陆军部队六千人和澳大利亚的一部分海军和空军。新西兰的一个连的步兵也参加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训练和加强部队在保卫澳大利亚的战争中进击阶段的力量。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三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十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意大利南部的巴里举行了今年来的第二次会议。据报道,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在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加紧扩军备战的情况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如何加强在欧洲的核防务问题。
据安莎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在会上作了关于东西方核军事力量和常规军事力量的报告。布朗指出,苏联军备在数量上已超过了西方。由于苏联日益加速扩充军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使西欧的防务体系现代化。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与会部长们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双方核力量发展的情况,以及这种发展情况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安全带来的后果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公报说,在会上还讨论了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上核防务问题。

不结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电 十月十日这里公布了九月三十日在纽约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通过的一项关于南部非洲局势的声明。
声明说,不结盟国家外长对南部非洲目前的局势以及种族主义殖民政权对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不断加强的残酷压迫表示深切的关注。
不结盟国家外长重申了科伦坡首脑会议制定的关于南部非洲形势的政治指导方针,这一方针在新德里会议上曾予以重申。
不结盟国家外长重申他们“坚决支持在南部非洲完全消除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他们再次确认了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拥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认为(南部非洲的)各民族解放运动为了争取这种权利而采取他们所能够采取的一切手段来进行斗争是合法的。外长们还进一步重申他们坚决支持受到索尔兹伯里和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侵略的前线国家。
声明最后说,不结盟国家外长认为,在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被压迫民族斗争的这一关键时刻,应当发动一场运动彻底孤立推行种族隔离政策的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应当尽一切力量对南部非洲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给予有效的支持。

苏联为什么大举外债扩大同西方贸易?
卫民
日益膨胀的苏联债务问题已成为今日西方各国颇多议论的一个政治问题。西方政界和舆论界愈来愈多的人尖锐地指出,向苏联源源不断地提供贷款和先进技术,丝毫没有促进缓和,遏制住苏联的扩张,相反,这些贷款加强了苏联的军事实力,从而加剧了战争的危险。
苏修叛徒集团登台之初,苏联同西方还不存在什么债务问题。到一九七○年,苏联借西方的债款总共为十七亿美元,近几年来迅速增加。目前,苏联欠西方的债务已达二百多亿美元,即比一九七○年增长了十几倍。
苏联向西方大举借债,主要是为了从西方购买它所急需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因此,在债务剧增的同时,苏联同西方的贸易额也迅速增长。一九六○年,苏联同西方的贸易额只有十九亿二千万卢布。七十年代以来,苏联同西方的贸易额迅速扩大。一九七○年,苏联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额为四十六亿零九百万卢布,一九七六年则增加到一百八十六亿卢布。六年中,它同西方国家的贸易额几乎剧增三倍,而苏联同它的“大家庭”成员的贸易额在此期间却只增长一点三四倍。西方在苏联外贸总额中的比重也明显增长,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迅速上升到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九。同期,“经互会”其他国家在苏联外贸总额中的比重则由百分之五十五点六降至百分之五十点八。
苏联从西方进口的主要是机器设备。一九七六年,苏联的进口总额为二百八十八亿卢布,其中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就占苏联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三,而在全部机器设备的进口总额中,从西方进口的机器设备又占百分之四十点二。一九七○年,苏联从主要西方国家进口的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的总额为九亿五千五百万卢布,到一九七六年已迅速增加到四十亿卢布左右。一九七六年,苏联仅从西德进口的机器设备的总额就达十一亿卢布。被大肆吹嘘的生产大型载重卡车的卡马汽车综合体等大型企业,就是靠西方提供的贷款和成套设备搞起来的。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六年,西方国家向卡马汽车厂供应的机器设备总值约为十亿卢布。苏联以“经互会”国家的名义“共同建设”的奥伦堡输气管道,同样是由西方提供贷款和设备进行敷设的。而这些大型企业和工程,都具有明显的军事意义。据西方报刊透露,苏联正利用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提供的生产线和美国企业提供的齿轮磨床生产装甲车。苏联还千方百计地从西方进口先进的电子计算机,以转用于军事方面。难怪西方一些人士忧虑地指出,西方贷款的大部分正被苏联用来购买对军火工业有利的技术。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苏联急于通过借债来扩大同西方的贸易经济联系的势头仍有增无减。本来,国与国之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是无可非议的事。可是,苏联以“互利经济合作”为幌子,在“缓和‘物质化’”的烟幕下,要西方不断增加贷款来同它扩大贸易经济联系,则显然是要利用西方的资金和技术来增强它的争夺世界霸权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众所周知,军事工业的恶性膨胀和民用工业的萎缩停滞,是苏联经济长期无法医治的痼疾。由于苏联统治集团顽固地推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把愈来愈多的人力、物资和资金投于军事部门,以致造成民用工业落后和市场上一些日用消费品长期供应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在农业歉收的年头,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情况就表现得更为突出和严重。
正是由于这种情况,苏联就伸手向西方乞求大量贷款,并从西方进口大量机器和成套工厂设备。对于苏联来说,从西方获得贷款,扩大同西方的“经济合作”,首先有利于它用大量资金和设备来维持日益增长的巨额军事开支和加强庞大的军事机器,便于它向西欧这个资本主义心脏地区的扩张和渗透,排挤美国和分化西欧各国。其次,苏联从西方进口的先进机器设备、大口径钢管和轧材等,实际上许多都可用于军事目的。西方的贷款和技术设备,还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苏联民用工业和农业的落后状态,缓和它的经济困难。再次,苏联利用西方的资金和技术兴建一批它急需的新企业,反过来它就可以将这些企业的产品,倾销给“经互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打进西方市场,以便它进一步加强对外扩张。
实际上,苏联官方偶尔也或多或少地透露出急于加速同西方发展贸易经济联系的意图。不久前,苏联外贸部长曾对一个西方国家的实业代表团表示,苏联准备“利用长期大型交易来解决一些重大的经济问题”。事情很明显,尽管苏联报刊一再宣扬,西方通过提供贷款来扩大同苏联的贸易经济联系,可以给西方国家带来这样那样的好处,但真正捞到实惠的还是苏联。
在同西方扩大经济联系的道路上,苏联也遇到一些使它头痛的事。使它感到沮丧的是,近年来它同西方的贸易中每年都出现巨额逆差。根据苏联自己公布的材料,一九七五年,它同西方的贸易逆差为三十六亿卢布,相当于该年苏联同西方贸易额的大约四分之一。一九七六年,逆差仍达三十亿卢布。今年上半年它同西方的贸易逆差已超过十三亿卢布。庞大的贸易逆差是近年来苏联加速向西方举债的重要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并没有因大量贸易逆差而减少进口西方的机器设备,而是继续向西方借债来扩大贸易。这正说明苏联多么需要借助西方的经济力量。
苏联利用西方的贷款和技术设备来克服它在扩军备战中的严重的经济弱点,加强自己,使西方处于不利地位的做法,已经为西方政界和舆论界的一些有识之士日益看清,并激起了日益强烈的反对。有人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样的交易给美国和西方带来“很大的政治或战略风险,其中包括加强苏联的军事力量”。还有一些人不安地说,西方如果为了眼前的利益,继续执行这种短视的“绥靖”政策,必将喂肥苏联,养虎贻患,直接危及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欧各国自身的利益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