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主席同根舍副总理和夫人及其一行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波尔布特书记访问大寨
陈永贵副总理等陪同柬埔寨战友访问
新华社大寨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电 十月的大寨,秋风送爽,五谷飘香。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又一个丰收的英雄的大寨人,今天,迎来了我国人民的革命战友——波尔布特书记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大寨人感到无比高兴,他们向柬埔寨战友致敬。
今天上午,波尔布特书记由陈永贵副总理和中联部副部长申健陪同,乘专车从北京到达阳泉车站,受到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王谦,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凤莲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韩英、史怀璧、李韩锁、李喜慎、宋立英、赵怀瑞、李好山、严平等同志的热烈欢迎。
今年国庆节的焰火晚会上,郭凤莲同志曾见到过波尔布特同志。当时,波尔布特同志高兴地握着郭凤莲同志的手说,华主席向我介绍了大寨的经验,请我到大寨参观访问。我一定要到你们那里看看。今天,他们在大寨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亲密的柬埔寨战友的到来,给大寨增添了一片欢乐。今天一大早,社员群众就怀着喜悦心情,在村口迎候贵宾。当战友们到达时,山村沸腾起来,鼓乐声、欢呼声汇成一片,荡漾上空。波尔布特同志穿过载歌载舞的欢迎队伍,热情地向大家鼓掌致意。
今年八月,大寨遭受了罕见的风灾和雹灾的袭击。英雄的大寨人以惊人的毅力、科学的态度和辛勤的劳动,战胜了灾害,夺得了丰收。波尔布特等同志在陈永贵、王谦、郭凤莲等同志陪同下,登上虎头山,观看大寨的丰收景色。在虎头山下一块块平展展的梯田里,社员们挥汗收割,紧张播种;打谷场上脱粒机轰鸣,金黄色的谷粒在高空飞扬。柬埔寨战友看着大寨人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这欣欣向荣的山村景色,都十分高兴。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昔日的乱石沟,今日的米粮仓狼窝掌,以及新建成的蓄水池,硕果累累的果木林,肥猪满圈的饲养场。柬埔寨战友们一边参观,一边高兴地向群众招手,并且不时地停下来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欢声笑语洋溢田间。波尔布特同志高兴地对陈永贵同志和在场的其他中国同志说,今天到大寨访问,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我亲眼看到毛主席树立的红旗大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祝愿大寨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大寨人怀着战友般的感情,把自己生产的玉米、谷子、核桃等赠给柬埔寨同志。波尔布特同志说,他要把这些深情的种子带给柬埔寨共产党党员、柬埔寨人民和合作社社员,使柬中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深深地扎根于两国人民之中。

打倒“四人帮” 加快修改整理工作进程
革命军事博物馆重新开放三个历史馆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馆、抗日战争馆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馆,经过修改整理,不久前重新开馆,已经接待了数十万观众。
这三个历史馆于一九五九年正式开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闭馆。以后准备整修重新开放。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拖延了时间,直到打倒“四人帮”以后,才大大加速了工作进程。参加编辑、设计、施工制作的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使三个历史馆重新和广大工农兵观众见面。
重新开放的这三个历史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近五千件文物、照片,生动地宣传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实地反映了毛主席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路线战胜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的路线的斗争过程,表现了毛主席的伟大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也表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功绩,并且强调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作用。无论是陈列的内容,表现的形式,都比过去的展出有很大的改进、充实和提高。许多第一次展出的文物、照片,格外引起观众的兴趣。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馆的大量文物、照片,集中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毛主席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这里展出的文物中,有一九二七年毛泽东同志等二十二人联合署名的关于八一南昌起义的《中央委员宣言》,有根据党的“八七”会议决议制定的湘鄂赣粤四省暴动大纲,有一九三三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席的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批准“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的文件,有毛主席在井冈山上装文件的竹皮箩、给穷苦群众挑水的水桶、八角楼的油灯,有古田会议期间毛主席用过的砚台、笔筒和斗笠,有毛主席写给林彪的批评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油印本等大量文物。这些珍贵的文物,表现了毛主席在这一时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建了红军,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和农村革命根据地,并在革命战争的实践中,为我军制定了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和人民战争的作战原则,形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路线。这对于林彪、“四人帮”篡改我党我军的历史也是一个有力的批判。
在抗日战争馆里,人们可以第一次看到毛主席许多著作、文电的手稿、修改稿,看到一九四五年毛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朱德总司令一起在延安的照片,朱总司令在太行山上和战士们一起打排球的照片,周副主席在延安整风时坐过的椅子、读过的马列书籍等。一千二百多件文物、照片,生动地告诉人们,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经过八年错综复杂、艰苦卓绝的斗争,战胜了以王明为头子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消极抗战路线,粉碎了国民党的反共投降阴谋,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有着近两千件文物、照片的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馆,反映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立新中国,和以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蒋介石妄图建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的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大决战。在这里,有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发动前夕,毛主席和周恩来副主席在西柏坡的照片,毛主席运筹指挥三大战役的文电手稿,格外吸引着观众。这里还有周副主席在西北高级干部会议上报告的手稿,朱德总司令、陈毅同志的诗稿手迹,贺龙同志在西北军区关于建军问题的报告,叶剑英同志在华北军大关于学习毛主席十大军事原则的总结报告,刘伯承、邓小平同志为淮海战役双堆集围歼战总结的题词。人们在这些文物、照片前流连忘返,更加敬仰和怀念对创建和发展我军立下卓著功勋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决心继承和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根舍副总理和夫人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根舍副总理和李副总理先后祝酒
方毅副院长和李强部长分别会见根舍副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外贸部长李强,应邀出席了宴会。
根舍副总理兼外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我们进行的会谈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样,都愿意继续发展和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我们同贵国领导人的会谈,谈到发展双边关系、国际形势等各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我们两国在很多问题上有一致看法,但在某些问题上也有不同的观点。重要的是,我们通过面对面的谈话,互相谈了自己的看法,了解了对方的看法。他举杯祝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在祝酒时说,今天下午,副总理兼外长先生会见了华国锋主席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这两天的时间里,根舍先生还会见了科学院方毅副院长,并同我和黄华外长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根舍先生的这次访问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对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也注意到,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或相似的看法。
他说,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地理上虽然相距遥远,但是我们两国都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开展贸易、科技、文化交流的愿望。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和夫人,根舍先生的随行人员,出席宴会作陪。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委会、外交学会、对外友协等方面的负责人王殊、刘振华、石敬野、李琦涛、黄中、刘华清、张瑞霭、杨家祥、李连庆、王耀庭、肖方洲、乔培新、贾汀、柴成文、谢黎、林林、周培源。
根舍先生的夫人今天参观了故宫绘画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宾主就发展两国科技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根舍先生的部分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副秘书长钱三强,科学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兰英、何泽慧、王传英、徐维勤、严宏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局长郑拓彬,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王斌。(附图片)
方毅副院长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等。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考恩爵士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澳大利亚联邦即将就任的总督泽尔曼·考恩爵士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澳大利亚联邦即将就任的总督泽尔曼·考恩爵士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纪副总理会见英《经济学家》周刊董事长洛希尔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董事长洛希尔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随同洛希尔先生来访的洛希尔的夫人、《经济学家》周刊副主编麦克雷、外事编辑比达姆、记者麦克法夸尔夫人,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会见了洛希尔及其一行。(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董事长洛希尔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瑞典《每日新闻》主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瑞典《每日新闻》主编斯万里克·拉森和他的女儿比尔盖塔·拉森,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瑞典《每日新闻》驻京记者汉内斯·英格瓦·奥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
斯万里克·拉森在我国期间,曾先后访问了北京、苏州、杭州、上海、西安。(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瑞典《每日新闻》主编斯万里克·拉森及其女儿。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