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伟大旗帜的颂歌——读诗集《红太阳颂》
丁国成
最动人的歌,是发自革命人民心灵深处的肺腑歌;最美丽的诗,是颂扬革命导师丰功伟绩的赞美诗。《红太阳颂》(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就正是这样一部诗歌选集。在隆重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读到这部诗集,更加激起我们对毛主席的由衷敬仰和无限怀念!
《红太阳颂》这部诗歌选集,选录了革命人民在半个多世纪以来创作出来的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优秀诗歌。这些诗歌,生动地记录了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和光照千古的丰功伟绩。它是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的壮丽颂歌。诗集中的许多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感人的艺术力量。
“识曲听其真”。这部诗集最为激动人心的,是渗透在诗中的劳动人民对毛主席的深厚、真挚的革命激情。毛主席是我国各族人民心中的红太阳,革命人民对毛主席无比崇敬,无限热爱。“情有所感,不能无所寄”。革命人民的这种不可抑制的真挚感情迸发出来,化为寄托自己的阶级深情的颂歌。“万方乐奏引人醉,比不上七亿人民歌声脆。五湖四海同一曲,歌自心中出呵——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是的,革命人民在这里唱出的歌,都是心中之歌。“井冈山头连青天,汪洋大海不见边。比起恩人毛委员,高山嫌低海嫌浅。”毛主席给人民的恩情,山不足以比其高,海不足以极其深。“世上有多少崇高的情感,慈母的爱要比一切都更深沉。可是,我们却感受过另一种爱,它比母爱更要胜过十分。恰象庄稼苗儿离不开土地,我们和他脉搏连着脉搏,心连着心。”毛主席和人民心心相印,人民和毛主席息息相通。这部诗集,就是人民的深沉的革命感情的自然流露。它如同长江大河,汹涌澎湃,强烈地冲击着读者的心弦。
诗集的作者,满怀诚挚的感情,讴歌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立下的昭如日月的不朽奇勋。毛主席领导我国各族人民,同党内外、国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了五十多年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辉煌胜利。毛主席在伟大的一生中所建树的丰功伟绩,“海水磨墨写不赢”。这部诗集当然不可能把它全部描绘出来,但是,我们却可以在一滴水中看出太阳的光辉。诗集所收的作品,从不同的侧面真实地记录了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活动。这些诗,有的是毛主席革命活动的直接反映和形象写照;有的则是作者瞻仰毛主席从事革命活动的革命圣地和文物,因遇得题,借题达情,缘情赋句,形象地歌颂毛主席的革命实践;有的则是通过回忆过去的伟大斗争,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用满腔激情谱写出来的豪迈颂歌。《党旗》一诗歌颂毛主席介绍农民入党,建立韶山党支部的革命事迹。《秋收起义歌》赞颂毛主席创建了第一支工农红军,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武装革命道路。《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组歌)描绘了长征的战斗历程,歌颂“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指挥红军,“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伟大长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二十周年》、《雪夜灯光——一位老民兵的回忆》,通过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赞扬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指路明灯。《万里长江横渡》则以雄浑的气势,歌颂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实践。
“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客观现实决定我们的思想感情”。革命人民对毛主席的这种无限热爱的深情厚谊,是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产生的。伟大的斗争实践,使他们认识到:高举毛主席的旗帜,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诗集生动而又形象地反映了这个历史的真实。
毛主席亲自培育、缔造了我们的党,不仅为我们党制定了无产阶级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而且提出了完整的马列主义的建党学说。毛主席的旗帜,就是党的旗帜。“要用最好听的依玛堪(说唱),歌颂领袖毛主席,要用最优美的嫁令阔(民歌),歌颂伟大的共产党。”在这部诗集中,歌颂毛主席与歌颂党密不可分,赞扬党的领导和赞扬毛主席的领导融为一体。“船靠舵,帆靠风,抗战要靠毛泽东。鱼靠水,屋靠梁,百姓要靠共产党”。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战胜敌人。诗集既反映了这一事实,又歌颂了这一真理。
毛主席的旗帜,是马列主义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毛主席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全面地、创造性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形成了完整的毛泽东思想体系,为我们党制定了马列主义的革命路线,使我们战胜了党内历次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战胜了国内的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战胜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正确指引,中国人民在尖锐复杂的斗争中,眼明心亮,所向无敌。“穿草鞋背土枪哟,反‘围剿’斗志旺罗,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天天打胜仗哟。”在毛主席的旗帜下,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为了不使我国重蹈苏联变修的覆辙,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宏伟气魄,发动了震惊中外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天辟地一声炮,毛主席贴出大字报,迎来万里艳阳天,开出历史新航道”。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实践,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新篇章。在“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的紧急关头,毛主席不仅识破了他们的阴谋诡计,而且亲自选定接班人华主席,并对解决“四人帮”的问题作了英明的部署,从而使我们党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稳操胜券。《中国的十月》以炽烈的革命激情歌颂了粉碎“四人帮”的历史胜利,讴歌了毛主席的英明决策,赞颂了华主席的果敢行动。
诗贵凝炼。优秀的诗作,总是对斗争生活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言有尽而意无穷,令人再三吟咏而有余味。诗集中的许多作品,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不是一般地罗列现象,而是抓住特定的历史事件,提炼出闪耀着时代光彩的诗的意境,虽是短小的抒情诗,却具有阔大的政治容量,读后给人以深刻的路线教育、思想启发和艺术感染。新颖、巧妙的艺术构思,能够增强诗的表现力。有些诗作,运用了优美的比喻和丰富的联想,含意深远,余韵悠然,很好地发挥了诗歌形式的特长。
“继承毛主席遗志,听从华主席指挥”,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钢铁誓言。我们一定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世世代代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让它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深情凝诗篇 誓言表决心
——读诗集《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陈高钦 党圣元
为了深切悼念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诗集《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诗集收入的一百多首诗,从各个方面赞颂了毛主席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中国和世界革命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抒发了广大工农兵群众对毛主席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的感情,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誓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不幸逝世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震动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心灵。啊,九月九日,这张日历后面蕴藏着多大的悲痛与哀思!从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到具有伟大历史转折意义的遵义;从革命圣地——延安,到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首都——北京;从千里油田,到虎头山下……有多少人泪水沾湿了胸前的白花,有多少人在敬爱领袖的遗像前庄严地举起了右手。泪水誓言凝诗篇。回溯毛主席的光辉战斗历程,缅怀毛主席的不朽伟业,一首首充满深情的诗篇如泉涌泻。读着诗集《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深深被那真挚动人的诗句打动了,这是一颗颗晶莹的泪珠,一颗颗烫热的红心!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半个多世纪以来立下的丰功伟绩,如同日月星辰,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间。“寄哀思,伟大领袖爹娘亲,缅情怀,毛主席恩深海难量”。特别是韶山、井冈山、延安这些毛主席生活战斗过的地方,那里的山山水水,到处都留下了他老人家的脚印;大庆、大寨等先进单位,那里的每一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都凝聚着毛主席的心血。面对着壮美的河山,思念着毛主席的恩情,无限诗情涌上心头,一支支发自肺腑的颂歌飞出心窝:“摸一摸呵,稻草铺上有余温,闻一闻呵,当年南瓜香扑鼻,憩一憩呵,大槲树下好浓荫,听一听呵,耳边犹闻教导语”,这些情深意切、激情飞泻的诗句,既描述了毛主席艰苦奋斗的革命实践和平易近人的革命作风,又抒发了广大革命人民对领袖深切怀念的情感,深深地拨动着我们的心弦。
“无限关怀思不尽,伟大实践忆不完;悲痛化作千钧力,永把征途高峰攀”。失去敬爱的领袖和导师,亿万人民的悲痛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但是,他们并没有被哀痛压倒,而是化悲痛为力量,把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续革命当作最珍贵的悼念。请听延安儿女的誓言:“风风雨雨脚不偏,咱紧紧沿着您的革命路线”;请看大庆战士的决心:“大庆路,战斗路,千军万马洪流涌。继承毛主席遗志踏征途,高举红旗永冲锋”;请听大寨英雄的保证:“大寨社员热爱您,亲切教导记心底;大寨社员想着您,风吹浪打志不移!大寨社员跟着您,云遮雾盖路不迷”。千颗心,万颗心,毛主席像前表忠心:“紧紧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永远捍卫您的革命路线,绝不让血染的红旗褪色,绝不许苏联的悲剧重演!”这是发自亿万人民内心的、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深沉的悼念,是对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们的好领袖、好统帅——华主席的无比信赖,也是对祸国殃民的“四人帮”的声讨与进击。诗集中的诗不仅浸透着缅怀的泪水,而且燃烧着斗争的烈火。
诗集中许多诗,都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而且,两者达到了较好的统一。“韶山松竹韶山泉,一景一物暖心间。……”毛主席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毛主席视察过的地区,毛主席赞扬和批示过的单位,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因此,不论是毛主席所走过的路,所用过的物品,还是在红太阳身边度过的幸福时刻,都十分自然地成为咏吟的对象。作者把那深切的哀思寄寓于南湖上的红船,井冈山的一颗石子,延安窑洞里的灯光……,而沉吟咏唱,形成了一种以物寄情、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一首借“红井水”表达毛主席和人民心连心的颂诗,开头写道:“一双茧手微微抖,两行热泪唰唰流,捧起一碗红井水,无限感慨涌心头……”。读到这里,我们真难以分清碗里盛的是井水,还是悲恸的泪水?!另一首诗写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一位苗族老奶奶拿出毛主席长征路过这里时送给她的一件线衣时的心情:“这是一件不寻常的线衣,它温暖着苗族人民的心!轻轻地,轻轻地抚摸着它,上面还留着领袖的体温!”“这岂是一件普通的赠品,掂一掂吧,它的重量比苗岭还沉!因为线衣上的经经纬纬,都交织着领袖的伟大恩情!”这里,作者没有描写那种泪湿衣衫的痛哭场面,但是透过苗族老奶奶那双颤抖的手,那长久地、轻轻地抚摸线衣的动作,我们不是感受到了老奶奶对毛主席的海一般的深情么?韶山清泉,南湖红船,延安灯火……经过作者艺术的再现,就成了记录毛主席伟大功绩的一个个闪光的镜头。这些镜头连在一起,就构成了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五十多年光辉战斗历程的壮丽画卷。通过这一个个闪光的镜头,我们看到了毛主席在我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战斗雄姿。毛主席那高大的身影,安详的神态,亲切的笑容,一一浮现在读者的眼前,使我们感到:毛主席啊!您没有离开我们,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读完这泪水誓言凝成的诗篇,我们奔涌的思绪更加不能平静。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胜利地率领我们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扫清了多少前进路上的障碍!这是多么欣慰的一年,多么值得畅抒豪情的一年啊!伟大的时代需要壮丽的颂歌。让我们拿起笔来,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万马奔腾的跃进景象,谱写成一曲最美好的赞歌,唱给九天之上的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的不朽英灵,让他们检阅我们这一支奔向共产主义的——华主席率领的时代大军吧!

为人民奋斗,迅速把电影搞上去
中共长春电影制片厂委员会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我们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全体革命职工,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怀念毛主席!毛主席为我们制定了正确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指引革命文艺工作者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不断前进。我们在文艺战线上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结果。
回顾我厂的历史,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前进,我们就能拍摄出为工农兵所欢迎的影片,就能在无产阶级电影革命中不断取得新胜利,就能为人民作出贡献;相反,就一定拍不出好影片,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辜负人民的希望。近三十年来,我们厂正是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摄制了象《白毛女》、《董存瑞》、《上甘岭》、豫剧《朝阳沟》、京剧《沙家浜》、《节振国》、《创业》等比较受工农兵欢迎的影片。这是实践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成果,是毛主席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胜利。
毛主席一贯十分关怀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我们厂的革命职工,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五八年二月十四日。正是这一天,毛主席亲临视察了我们厂。在视察过程中,毛主席极为关心我国电影创作生产的状况,详细地询问了我厂和全国电影创作生产的情况。毛主席问我们:今年生产多少片子?我们回答:生产十六部艺术片,比去年增加两部。毛主席又问:全国各个制片厂一共能拍多少片子?我们汇报说:计划是五十多部。毛主席十分关切地说:只能拍五十多部?为了使我国电影事业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不断地满足亿万工农兵观众的要求,毛主席对我们寄予了何等殷切的期望啊!毛主席结束视察时,对我厂革命职工作了临别赠言,勉励我们“为人民奋斗”。毛主席的指示,表达了他老人家对我们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望,也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近二十年来,我们厂的革命职工,始终把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当作鼓舞自己继续革命的巨大力量。毛主席的教导,时刻鼓舞着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时刻指引着我们努力在为工农兵服务的金光大道上奋勇前进。
这些年来,“四人帮”实行资产阶级文化专制主义,疯狂扼杀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我厂摄制的影片《创业》,就是被“四人帮”以种种莫须有的罪名扼杀的。毛主席对影片《创业》作了光辉批示,沉重地打击了“四人帮”,这是对我们的最有力的支持和教育,也是对全国电影事业的极大支持。现在,“四人帮”被打倒了,他们造成的诗歌少,小说少,戏剧少,电影少的严重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广大工农兵迫切需要看更多新影片、好影片,这是对我们电影工作者的希望,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在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回顾了毛主席视察我厂时的情景,重温了毛主席要我们“为人民奋斗”的谆谆教导。我们深深感到,我们有责任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影片,因为这是人民的要求,也是革命的要求。
英明领袖华主席号召我们动员起来,立大志,鼓干劲,坚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努力创作具有革命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作品。我们决心不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和华主席的伟大号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努力为人民奋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干快上,迅速把电影搞上去。我们要用我们的汗水,浇灌社会主义的文艺园地,要用我们的劳动成果,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继承毛主席遗志 高歌向未来
李焕之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文艺工作者无时不在深切怀念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深深体会到:党的文艺事业的一切成就和胜利,都是毛主席关怀和培育的结果,都是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指引的结果。千歌万曲,赞不尽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千言万语,说不尽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思念。
一九三九年的春天,在宝塔山下,延水之滨,由延安鲁迅文艺学院一百多名师生组成的合唱团,正在冼星海同志的指挥下,满怀激情地排练《黄河大合唱》。我们的心情很不平静,因为鲁艺成立一周年的纪念日快到了,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同志将来参加我们的纪念活动和审查我们的节目。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啊!我们的心情犹如黄河浪涛一样奔腾起伏,日夜盼望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延安鲁迅文艺学院是在毛主席、党中央的直接关怀、指导下成立的。一九三九年五月的一天,整个鲁艺喜气洋洋,大家盼望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出席了晚会,听了冼星海同志指挥的《黄河大合唱》。我们心情激动,感到无比幸福。当唱到大合唱的最后一段《保卫黄河》时,冼星海同志转身面向观众,指挥全场齐声高唱“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顿时台上台下汇成一片。毛主席在群众中,随着激荡高昂的歌声,微笑着拍手击节。演出一结束,毛主席站起来高兴地连声说:“好!好!好哇!”冼星海同志感动得热泪盈眶,合唱队、乐队的同志们也为能参加这次幸福的演出而欢欣鼓舞。
毛主席非常关怀无产阶级文艺事业的发展,关怀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成长。他老人家不仅为我们制定了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路线,而且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总是循循善诱,语重心长地启发和教育我们,指引我们去进行战斗。记得在一九五六年八月间,毛主席亲自接见我们音乐工作者,并作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革命要有中国的特点,中国的音乐也有它自己的规律,要有民族特色;外国有用的东西也要学到,但是应该中国化。要反对教条主义,反对洋八股,也要反对保守主义。一九七五年,毛主席针对“四人帮”的资产阶级文化专制主义,在作了关于电影《创业》的光辉批示之后,接着又亲自批准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和冼星海,使他们的优秀革命音乐、特别是著名的《黄河大合唱》得以重见天日。……毛主席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象春风一样温暖着我们的心;毛主席在文艺问题上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灿烂明灯,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战斗纲领。
今天,在深切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重温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倍感亲切。毛主席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继续革命的征途。我们一定要响应党的十一大的战斗号召,深入揭批“四人帮”,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理论是非、思想是非纠正过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我们一定要坚决捍卫、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率领下继续革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英勇奋斗,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