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会议上发言
谴责苏美扩军争霸威胁各国安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二日电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十月十日和十一日举行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到处插手,制造纠纷,争夺世界霸权。他们指出,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和激烈争夺威胁着许多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苏丹副总统兼外交部长拉希德·塔希尔·贝克尔说,“有些大国,在它们力图在非洲建立势力范围的活动中,不希望非洲这个地区保持稳定,因为这会妨碍它们利用分歧来寻求它们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国家在非洲的姊妹国家当中不断制造问题,并且破坏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寻求机会直接干涉非洲国家的事务”。他要求这些大国停止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他说,这些大国应当看到,为了获得自由和独立而流了血的非洲人民“强烈反对在任何借口下在它们的国家里再次出现任何形式的外国势力”。
赞比亚外交部长姆瓦勒谴责大国加紧军备竞赛以争夺霸权。他说,“印度洋已经成为大国争夺霸权的一个焦点。印度洋日益军事化威胁着印度洋沿岸国家和内陆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他要求“大国避免直接或间接地卷入非洲之角和其他动乱地区,因为这种卷入可能使局势恶化。”
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穆穆尼·杰尔马科耶·阿达穆在发言中援引尼日尔总统的话说,非洲不应成为大国的抵押品。阿达穆说,“防止把非洲变成一个巨大的战场,这是绝对必要的”。“我们仍然深信,只有非洲的儿女才能解放非洲,而且只有非洲的儿女们团结起来,他们才能解放非洲。”
卢旺达外交合作部长恩塞卡利杰指出,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存在着紧张的温床,某些大国力图从中渔利。他说,“一些时期以来(非洲)事实上已经成为赤裸裸的新殖民主义所支持的正在逐步升级的武装冲突的中心。从追求霸权和势力(范围)的活动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这种新殖民主义的表现。”
加纳外交部长罗杰·费利谴责超级大国在非洲之角的争夺。他说,不仅在非洲,而且在欧洲、中东和亚洲都存在着紧张局势和冲突。他还说,“认为第三世界极端需要这个或那个保护人”的想法是错误的。
科摩罗外交国务部长穆扎瓦尔·阿卜杜拉要求大国停止它们的争夺,停止它们在印度洋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的扩张,撤除所有的军事基地和其他军事设施。
乌干达、巴布亚新几内亚、利比里亚和马尔代夫的代表们在讲话中要求各国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们强调,只有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在贸易、商业往来、金融和其他领域中反对不公正的经济制度,争取消除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不公正的经济关系,它们才有可能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乌干达代表说,“我们要强调地重申,发展中国家对于它们的自然资源和一切经济活动具有永久的主权,包括有权按照它们本国的法律实行国有化,这是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
几内亚比绍、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洪都拉斯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第三世界的人民对于阿扎尼亚、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应当给予更强有力的支持。有些代表表示希望南部非洲的人民,在国际支援下,继续前进以赢得真正的民族独立。

苏美展开空间武器竞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最近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侦察到,苏联“已经具备一种能够用来对付某些卫星的作战能力”而“我们还没有”。他透露,美国目前也正在这方面“从事探索性的发展工作”。
据美国报纸和通讯社报道,苏联去年以来已经多次试验“截击卫星”,以对付美国的观察卫星——一种为了及时发现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并发回警报的卫星——和其他卫星;而美国当局也在九月初批准发展和试验一种卫星摧毁器,这种空间武器预计可以在八十年代初期供作战使用。
这表明,尽管苏美双方一直在高谈“停止军备竞赛”,实际上,这种竞赛不仅没有停止,而且正在向外层空间发展。
在核军备竞赛方面,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一阶段临时协议十月三日已经满期。双方虽然分别发表声明,表示愿意继续遵守第一阶段协议的有关规定,但是,它们,特别是苏联核扩军的步调进一步加快了。据布朗九月十五日透露,苏联正在研制四种新的洲际弹道导弹——苏联的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布朗表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我们不能无视他们的这种努力”,美国将继续保持战略核武库的强大。接着,美国军方发言人在十月六日宣布,布朗已经初步批准“全面发展”一种名为MX的大型机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完成这一新的导弹系统估计约需三百亿美元。

“限制”是假,核竞赛是真
方敏
在三十二届联大的讲坛上,苏美两家大谈裁军,其中突出的问题就是所谓苏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苏联“始终努力争取达成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并为此尽其一切所能”,要求“停止军备竞赛”,“争取巩固国际安全”;美国总统卡特说,美国愿意“作最大的努力来限制和减少”核武器,愿意“在对等的基础上把核武器减少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甚至百分之五十”,而且认为“可望”同苏联达成所谓“重大的协议”,并呼吁苏联采取“克制”态度。
听起来,苏美两霸似乎都有“诚意”要使它们之间的马拉松式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出现某种奇迹,核军备竞赛可以“停止”下来了。其实,它们是在相互进行欺骗和讹诈,共同欺骗世界人民。所谓“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本身就是一个骗局。
苏美核谈判进行了八年,这是两个超级大国大肆扩军备战的八年。尤其是苏联,它根本没有什么“限制”,而是加紧追赶美国,进一步夺取核优势。它的核扩军的势头越来越疯狂。苏美核谈判,不过是一场旷日持久、勾心斗角的游戏。
苏美决不可能“停止军备竞赛”,当然不会有什么真正的“限制”。大家记得,在六十年代中,当美苏放空气要举行核谈判,以“限制”战略武器的时候,苏联的洲际导弹才只有二百多枚。从一九六九年十一月谈判正式开始,谈了两年半,到了一九七二年五月达成了一个所谓“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临时协定。这时,苏联的洲际导弹增加到一千五百多枚。因此,从苏美酝酿要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到达成第一个临时性协定,苏联的洲际导弹增加了六、七倍,在数量上大大超过了美国。同一时期,美国在数量上虽然增加不多,但却大力研制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发展核技术优势。
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开始,苏美两国进入了第二阶段谈判,打算再搞一个长期性协定来接替临时协定。但是谈判一再陷于僵局。今年年初卡特政府执政以后,苏美都摆出了一副马上要搞个新的协定,以结束第二阶段谈判的架式。勃列日涅夫故作姿态地说:“时不待人,不能再迟迟不缔结协定了”。可是双方一谈,各家就现出了原形。一个想要打掉苏联的数量优势,煞住苏联在质量上迅速追赶的势头,并要对苏联的重型导弹和远距离使用逆火式轰炸机加以限制;另一个则要保持数量和重型导弹方面的优势,继续改进质量,全面赶超美国的技术优势,并要对美国的巡航导弹严格限制。结果是,临时协定已于今年十月三日期满了,双方谈了五年还是争持不下,连一个骗人的协定也搞不出来。这充分说明两个超级大国对核优势的争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尖锐程度。
正是在原来的协定期满了,新的协定又没有搞成的情况下,苏美为了摆脱窘境,装饰门面,不得不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表示“它们打算把积极的谈判继续下去,以便在最近的将来结束这一协定的起草工作”。与此同时,双方又各自单独发表内容相似的声明,一方面声称“自己不打算采取”同一九七二年临时协定“不相容的任何行动”,另一方面则要求对方“表现出同样克制态度”。但是,人们一看就清楚,苏美的这种声明不过是官样文章。就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项“意向声明”,“是没有约束力的和不承担义务的”。苏联《新时代》则气势汹汹地指责美国“根本不想表现克制”,扬言“谁不准备克己,当然就不能指望别人会克己”。这就表明,苏美任何一方都可以借口对方没有表示出“克制”而不受约束地继续发展自己的核军备。
苏美两家是争霸世界的对手,它们无处不在激烈争夺。一九六九年苏美核会谈开始以来的多年历史说明,它们在核军备竞赛方面,过去没有任何“克制”,现在没有、将来也决不会有什么“克制”。美国统治集团指望苏联采取“克制”态度,也只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幻想。
事实上,在临时协定签订不久,这两个超级大国就迫不及待地寻找各种借口,为它们进行核扩军辩解。苏联说,这个协定“消除不了核战争的危险”,因此它就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它的“各种武器,首先是核武器的储备和改进继续进行”;美国则强调美国必须拥有一支“完全能同苏联匹敌的威慑力量”。这样,它们吹捧临时协定的动听言词一下子吹得一干二净。
自从临时协定签订以来的五年时间里,苏美每进行一轮谈判,每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或口头协议,核军备就扩充一次,升级一次。特别是苏联,劲头更大。一九七三年六月两国首脑会谈不久,苏联就立即开始试验分导式多弹头导弹;一九七四年十一月“苏美联合声明”的墨迹未干,苏联又进行了新的一轮分导式多弹头导弹试验。这样,在这五年里,苏联不但在数量上继续增加,超过了苏美口头协议规定的“最高限额”,而且在质量上也大大提高。它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已经试验成功了四种新式洲际导弹,其中三种是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并已开始用来陆续更替原有的导弹。不久前,美国官方人士透露,苏联正在研制第五代的新的洲际导弹。面对苏联核扩军的疯狂势头,美国感到严重不安,决定“优先发展”巡航导弹,并加速为民兵—Ⅲ导弹装换新弹头的进程。
事实说明,苏美两家谁都想通过谈判限制对方,发展自己,因此它们越谈“限制”,核武器的数量越多,种类越多,质量越高;越叫嚷“克制”,竞赛的势头越足。这种情况连美国报纸也承认,苏美的限制战略武器临时协议“还不如记载它的那些纸张值钱”,苏美的这种谈判“看来是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双方的核)武库和费用”。
然而,苏美是决不会放弃“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这个把戏的。尽管它们假“限制”真扩充、假“谈判”真争夺的面目已经暴露得够充分的了,它们还是竭力要把这场勾心斗角的游戏继续表演下去。最近苏美双方出于各自的政治需要,又在竭力制造达成协议的气氛。但是,不管苏美核谈判,今后达成协议也罢,达不成协议也罢,也不论它们玩弄什么新的花招,它们大搞核军备竞赛、争夺核优势的本质和趋势,是改变不了的。

柏林青年高呼“俄国人滚出去!”
波兰展出一批曾被老沙皇劫走的历史文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二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十月七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的当天晚上,在柏林亚历山大广场发生了一次青年人同警察冲突的事件。报道说,一些青年人已被拘留。
德新社引用在场的目击者说,近千名青年同警察发生了冲突。青年们高呼口号“俄国人滚出去!”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七年十月九日电 波兰国立博物馆和华沙古城图书馆近两个月来展出了一批极有价值的历史文物。
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波兰历史上著名的一八三○年和一八六三年起义时人民所用的旗帜、武器和标记。这两次起义的主要目标是反抗沙俄的残暴统治。
展出的还有十八世纪后半期波兰国王斯坦尼斯瓦夫·奥古斯特·波尼亚托夫斯基的一把专为纪念五·三宪章而铸的宝刀。这个宪章规定改革腐败的政治制度和加强本国的武装力量以保障波兰的独立。
此外,还展出了一些历史名画和一张十六世纪的精美挂毯。
这些波兰的珍贵文物过去被沙俄劫掠,保存在俄国约二百年之久。波兰人民迫切地要求收回这些被外国劫走的文物,直到今年七月中旬,苏联才把它们作为“礼物”交给波兰政府。
在最近这段展出期间,数以万计的波兰人赶到陈列馆去观看。一个华沙居民看完后说:“我们非常高兴,这些珍贵文物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土。它们体现了波兰的民族精神和心灵。它们提醒今天的人:不可忘了我们民族的苦难而又光荣的过去。”他还就这些文物交回波兰发表意见说:“我们不同意那种认为我们接受了一批‘礼物’的说法。什么‘礼物’!这只不过是物归原主罢了。”
一个从外地赶来参观的学生看了那些起义用的武器后说:“这告诉我们年青一代人:我们的先辈为了维护祖国的独立和主权流了多少血。这个展览显示了我们民族的战斗史和我们人民的高超的手艺。”

在苏联侵捷九周年之际,瑞典群众举着“苏联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等标语牌游行示威,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捷。
新华社记者摄

西德国防部举办常规武器展览
勒伯尔强调用足够防务能力对付东方威胁
据新华社波恩电 西德国防部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二日在科隆—波恩举办名为《联邦国防军—七七年》的常规武器展览。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在展览会开幕词中说:“我们想在这里向公众介绍我们能用什么来保卫我们自己。”他还指出:“东方(华沙条约集团)拥有很大的军事实力,我们必须用足够的威慑和防务能力来对付它。”
勒伯尔今年五月份在谈到中欧地区常规武装力量对比以及日益增长的威胁时指出,“根据当前掌握的情况,华沙条约组织在中欧地区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十五万人和多一万辆坦克。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战略地理位置上的不利因素,苏联空中、铁路运输能力的不断增大,以及苏联危及大西洋交通联系的海军实力的不断膨胀,使得这种不平衡更为突出。”
他说,“鉴于我们处在必须为我们安全操心的境地,在常规力量方面,我们必须以适当的方式武装自己。”

专栏:外刊摘要

绥靖主义增加战争危险
编者按: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缓和”喧嚷掩盖下加紧对外扩张和准备战争的时候,西方国家的绥靖主义思潮继续在发展,但是反绥靖主义的力量也日益增强。各国的有识之士和清醒舆论纷纷指出对苏联实行绥靖主义的危险性,发出“不许慕尼黑重演”的呼声。日本《苏联问题》月刊一九七七年第六期刊登题为《绥靖主义是最恶劣的挑起战争的政策》一文,发表了一些切当的见解,摘译如下:
绥靖主义的危险性,即使在今天,也丝毫没有减少。西方正对苏联新沙皇实行绥靖主义,如果任其泛滥,那么也就可以预料,比“全欧安全会议”走得更远的、名副其实的“第二个慕尼黑”将成为现实,第三次帝国主义大战将被挑起。绥靖主义的寿命越延长,对世界大战的防备就会越松懈,使苏联的侵略准备越充分,人民将蒙受的灾难就会越大。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勃列日涅夫集团都继承了希特勒的衣钵。就象希特勒攻击说英法的反绥靖派是“战争挑起人”那样,勃列日涅夫给西方的反缓和派和中国戴上了“好战的”“危险的冒险主义”等帽子。就象希特勒厚颜无耻地宣称“没有考虑进攻”那样,勃列日涅夫一本正经地撒谎说“执行列宁主义的和平政策”。就象希特勒为了取得有利于侵略的条件而喊叫要“废除进攻武器”那样,勃列日涅夫玩弄“缓和”、“裁军”的骗局,企图引西方上圈套。就象希特勒同英国缔结海军条约,然后用来扩充军备那样,勃列日涅夫利用同美国举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来设法大肆扩充军备。就象希特勒喊着“德意志民族复归祖国”的口号进行侵略那样,勃列日涅夫喊着“支援民族解放运动”的口号伸出侵略魔爪。就象希特勒把各国的法西斯分子煽动起来用于侵略那样,勃列日涅夫把修正主义分子、亲苏分子、托洛茨基分子煽动起来用作侵略的走卒。就象希特勒叫嚷反苏反布尔什维主义来讨取各帝国主义国家的欢心那样,勃列日涅夫打起反华反毛泽东思想的旗号来讨取西方的欢心。希特勒使用了“声东击西”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勃列日涅夫也使用完全相同的策略。就象希特勒在高唱和平的时候侵略了西班牙、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那样,勃列日涅夫在高唱“缓和”的时候侵略了安哥拉、扎伊尔。希特勒和勃列日涅夫的假和平真战争,是一枚不可分割的奖章的正反两面。
超级大国的一方美国,现在总的说来想要维持现状,立场同当时的英国相似。在美国的统治阶级中,仍然发生着对苏强硬派和对苏绥靖派的对立。卡特政权并没有丢掉要同苏联达成“协议”的幻想,尽管美国历来的“缓和”政策只是帮了苏联的忙而使自己再三吃了苦头。即使在美国,向苏联让步,使苏联得到发展的绥靖主义,也是最危险的倾向。
西欧各国虽然认识到苏联的威胁,却还严重地存在着期望苏联“自我克制”的幻想。大多数西欧国家现在对“全欧安全会议”寄予希望,而且,向苏联提供资金和技术(苏联就是要得到这些东西),帮助苏联进行旨在征服西欧国家的战争的准备。尽管华沙条约组织部队在一步一步加强,西欧却还是存在减少国防费用的倾向。对苏绥靖主义正起着为苏联吞并西欧的准备大事效劳,增加世界战争爆发的危险的作用。
日本的现政权徒劳无益地妄想通过提供“经济合作”即资金和技术,来一方面减轻经济萧条的压力,另方面使得苏联那怕稍稍地把压力减轻一下。他们不实行自主的外交路线,至今仍然始终漫无计划。因此,他们不能果敢地采取反对霸权的立场。日本的绥靖主义是根深蒂固的,统治阶级不能不长时间地动摇。
绥靖主义的危险的确不小。虽然如此,无论在世界还是在日本,主要的倾向还是人民正在迅速地觉醒,在不许慕尼黑蠢行重演的大道上稳步前进。现在不是张伯伦之流可以随心所欲地玩弄阴谋的时代了。苏联新沙皇起着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反面教员的作用。它在继续动员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反对侵略和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