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到元和合作农场现场指导
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党成立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月八日到平安南道平原郡元和合作农场进行现场指导,了解今年的农业收成,并观看了新制造的水稻收割机的使用情况。
金日成主席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后指示说,要采取措施,使丰产的粮食颗粒归仓。
金日成主席在田头观看新制造的水稻收割机时提出了今后多生产各种类型的水稻收割机等项具体任务。
各地合作农场和农业机械部门的干部和群众听到金日成主席指示后受到极大鼓舞,决心迅速结束今年农业生产工作,进一步作好明年的农业生产准备,同时为农村制造更多的农业机械。
另据报道,金日成主席十月九日还到平壤大成山游览区新建的游戏场进行了现场指导。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全国矿业部门积极分子会议上作指示说,采掘工业是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因此,不把这个部门摆在前面,国民经济所有部门就不能很好发展。
这次会议是从九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平壤举行的。金日成主席还说,今天,更快地增加煤炭和矿石生产,在顺利地完成新的七年计划、提高人民生活方面,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他说,只要我们高度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树立大胆革新技术的革命风气,就能够出色地完成采掘工业部门的任务。
金日成主席还谈到了要加强采掘工业的领导、保证勘探和掘进先行、大力生产大型的现代化的采掘机械设备、搞好设备的管理工作、注意后勤供应工作等问题。他还谈到了开展全民运动进行节约煤炭斗争的问题。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成哲等和各地方党政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十月十日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二周年。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金吉铉、李钟木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和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金永南同志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
他概述了朝鲜劳动党走过的光荣历程和领导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如果美国从南朝鲜撤军,我们愿意同美国方面一起作出在朝鲜消除新战争危险、实现持久和平的保证。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电影。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举行首次代表大会
赞扬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正确的战略和策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讯 据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机关报《在斗争中》九月中旬报道,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八月十三日到二十日在马德里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据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六百名正式代表出席了大会。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总书记何塞·桑罗马·阿尔德亚在会上作了《关于四十年反法西斯主义斗争及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大会还听取了《党的意识形态原则》和《国际形势》的报告。
大会通过了《劳动者革命组织章程》,选出了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一致选举何塞·桑罗马·阿尔德亚继续担任劳动者革命组织的总书记。桑罗马在报告中总结了反对法西斯的斗争的经验,分析了目前的形势,提出了当前的任务。
关于代表大会确定的国际政策,《在斗争中》报道时说,“在当前,正确的策略是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团结一切受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干涉、控制和欺侮的国家,组成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这些结论是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的存在的正确论断作出的。”《在斗争中》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当前国际无产阶级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是国际斗争的阶级路线”。

汉城大学生奋起反对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大学一千名学生,十月七日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要求释放被捕的青年学生。
朴正熙集团出动大批反动警察对示威学生进行镇压。学生们投掷石块进行反击,同反动警察展开了顽强斗争。这一天反动当局当场逮捕了二百五十多名学生,并勒令汉城大学处分参加游行示威的学生。
朴正熙集团还对这所大学的十个学院下达了“无限期停课令”。
南朝鲜大学生的斗争,得到了广泛的支持。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十月九日发表新闻公报指出,朴正熙集团这一野蛮镇压暴行,“是对要求社会民主的南朝鲜人民的公开挑战,是破坏民族大团结、蹂躏全民族和平统一愿望的反民族的犯罪行径。”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十日发表评论说,汉城大学学生的这次斗争清楚地表明,“南朝鲜人民,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反对法西斯、要求民主的斗争,尽管在黑暗的笼罩下,仍在继续着和日益发展中。”评论指出,南朝鲜傀儡集团必须废除法西斯措施,无条件地释放被捕的青年学生、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在朴正熙集团的剥削和掠夺下,南朝鲜广大劳动人民日益贫困,生活极为悲惨。
由于南朝鲜工厂企业设备简陋,缺乏劳动保护条件,生产事故不断发生。据报道,今年头四个月,南朝鲜发生三万二千多起生产事故,导致三百九十多名工人死亡,三万一千多名工人受伤。仅南朝鲜江原道各煤矿,今年一至四月份,就有一千八百多名工人因工伤事故死亡或受伤。
朴正熙集团为了榨取工人群众更多的血汗,任意延长劳动时间,扩大对工人的剥削。据一家南朝鲜报纸报道,南朝鲜煤矿工人,“拿着镐头和铁铲,在直不起腰的煤洞里,一天要坚持十二小时以上的原始劳动”。占南朝鲜工人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童工,有的每天劳动时间长达十六小时。
在工资低微的情况下,大部分工人家庭都不能维持基本生活。据南朝鲜伪财务部最近向伪国会提出的一份材料透露,南朝鲜百分之八十八点二的职工的收入达不到最低生活水平。
南朝鲜农村经济日趋衰败,农田水利失修,生产连年欠收,农村人口大量外流。南朝鲜广大农民虽终年劳动,所得还不能糊口,经常处于半饥饿状态。目前,平均每个农户负债在十万元伪币以上。

阿希乔总统访华后回到雅温得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电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和夫人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十月十一日乘专机回到首都雅温得。
到机场迎接的有:喀麦隆国民议会议长坦登·穆纳、总理保罗·比亚、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设备和住房国务部长埃诺克·夸耶布、邮电国务部长埃马纽埃尔·埃格贝·塔比、国民教育部长伯纳德·比迪亚斯·恩贡、公共卫生部长福卡姆·卡姆加、畜牧和畜产工业部长阿卜杜拉耶·迈卡诺、财政部长马塞尔·荣多、司法和掌玺部长敦巴·夏尔、公职部长弗鲁姆西亚·奇纳耶、矿业和能源部长纳马塔·埃朗圭、劳工和社会救济部长保罗·敦措普、新闻和文化部长勒内·泽·恩圭莱以及其他军政官员。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临时代办冯志山也到机场迎接。

根舍外长等西德政界人士谈话强调
加强西德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些政界人士就西德同中国建交五周年向西德第二电视台发表谈话,强调加强两国关系的愿望和必要性。
即将访问中国的西德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发表谈话说,中国是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中国的重要性不仅在亚洲,而且从世界政治的角度来看,都在不断增长。他说:“所有这一切足以说明我们要特别重视(西)德中关系。”
西德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议员康拉德·阿勒斯表示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一个“良好的关系”。
基督教民主联盟联邦议院议员、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阿尔弗雷德·德雷格尔说:“中国和西欧有着共同的利益”。“一个象苏联这样想成为西欧的主宰国的国家,对于西欧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当然是不高兴的。但是,我们不能按照苏联的利益行事,我们要按照(西)德的和欧洲的利益行事。”
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员、西德联邦议院基督教社会联盟州小组对外政策发言人里夏德·耶格尔说,西德同中国的利益一个基本点是:反对侵略和谋求霸权的努力。

草原迎远客
——记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新西兰早春的阳光温暖宜人。九月二十日,以乌兰夫为团长、姬鹏飞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到达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机场那天,天气晴朗。当中国民航专机降落时,新西兰国防部长麦克里迪专程前来迎接。新西兰朋友挥动着“新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少年儿童把鲜花献给中国客人。
九月二十日中午,新西兰代总理托尔博伊斯在首都惠灵顿新建的圆形的议会大厦宴会厅中举行盛大国宴欢迎远方来客。新西兰总督布伦德尔于九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总督府会见了中国代表团。他亲自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总督府,和中国客人一起照相留念。
中国和新西兰人民早在上个世纪就有来往。一九七二年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新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建交后五年多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众议院议长杰克和前总理、工党领袖罗林都曾访问过中国。中国也有政府代表团和其他代表团,包括杂技团、乐团和球队等相继访问了新西兰。中国经济贸易和工艺美术等展览先后在新西兰展出。频繁的交往增进了友谊和相互了解。
中国代表团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处处感受到新西兰人民温暖的友谊。当代表团访问新西兰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时,这个市的市长海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市政大厅内的音乐厅,并谈到一九七五年上海乐团在此演出时受到新西兰人民热烈欢迎的情景,他说,“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中国文艺团体来此演出”。在市长为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坎特伯雷博物馆馆长罗杰·达夫博士见到中国客人情不自禁地用中国话唱了二十年前他访问中国时学会的《东方红》歌曲。他说,这是他们代表团访问中国时最爱唱的一首歌。罗杰·达夫博士还亲自做向导陪同代表团参观坎特伯雷博物馆。
位于北岛中部的罗托鲁阿市素有“太平洋的温泉”之称。这里的地层下面是高温、高压的岩石和岩浆,因此热泉四喷,有的高达数丈,景致奇丽。新西兰人民利用地热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十五万千瓦的发电站。毛利族人很早就来此定居。罗托鲁阿就是毛利文“火山口湖”的意思。一九六四年毛利族艺术团曾访问过中国。中国客人访问罗托鲁阿市期间,毛利族艺术家为代表团举行了专场演出。演员们首先唱了一支优美的毛利民歌,意思是“欢迎你们到来”。演出结束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宾主和演员们一起手拉手起舞,全场一片欢腾。
新西兰是畜牧业十分发达的国家。全国三百万人口,养羊五千七百万头,肉牛六百万头,奶牛三百万头,羊毛产量居世界第三位。百分之八十五的土地用来做牧场。从飞机上俯首下望,在象一张碧绿的大地毯似的草原上到处都可见到雪白的羊群。高耸入云的雪山和遍地盛开的山茶和石楠花,构成一幅十分美丽的图画。代表团来到有名的林肯农学院的种羊站时,观看了新西兰人民多年精心研究培育出来的一种良种羊,羊毛长达十二英寸,每头羊一次可剪羊毛十几公斤。用这种毛织地毯,弹性好,经久耐用。
新西兰沿海渔业资源丰富。新西兰人士谈到,近年来,苏联大批渔船闯入新西兰海域滥肆捕鱼。一位新西兰官员气愤地对代表团说,苏联渔船体积比别人大,渔网眼比别人小。苏联的海盗行为引起了新西兰人民的很大愤慨。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反对外国控制新西兰”组织的三十多名成员向停泊在利特尔顿港口的苏联拖网渔船“扬斯特”号,抗议苏联掠夺新西兰渔业资源和企图控制新西兰的捕鱼业。新西兰朋友一再指出,苏联在新西兰沿海和南太平洋搜集军事情报。马尔登总理曾说过,“我毫不怀疑,他们(指苏联)有战略和军事意图。”为了保卫领海,新西兰议会在九月二十三日通过了一项“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法案”,宣布新西兰拥有二百海里捕鱼区。
访问结束的前一天晚上,新西兰劳工部长戈登举行了欢送宴会。戈登部长赞扬中国代表团的访问大大加强了新中两国的全面关系。乌兰夫团长向主人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新关系一定会有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前景。”他说,“我们两国的友谊象中国的长江那样源远流长,象新西兰的草原那样四季常青。”
新华社记者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月十日在总统府接见以交通部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鲁巴伊主席请叶飞团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中国其他领导人和友好的中国人民的问候;并赞扬了也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叶飞团长也向鲁巴伊主席转达华国锋主席对他的问候。
接见时民主也门交通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在座。
十日下午和晚上,阿塔斯部长会见和设宴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接见、会见和宴请时,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化远在座。代表团是应民主也门政府的邀请十月十日上午到达亚丁的。

我首任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讯 莫尔斯比港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特命全权大使裴坚章十月十日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托尔·洛科洛科爵士递交了国书。
托尔·洛科洛科爵士在接受国书后同裴坚章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巴布亚新几内亚代理外交和贸易部长帕·洛瓦接见了裴坚章大使,同他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和贸易部秘书安东尼·赛厄古鲁也在座。
裴坚章大使是十月七日到达莫尔斯比港的。

我驻老挝大使国鹰离任回国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于十月十一日离任回国。
十月八日,国鹰大使举行了告别招待会。老挝政府副总理富米·冯维希,总理府部长沙立·冯坎超,国家计委主任、老中友协主席马·凯坎皮吞,万象市人民革命行政委员会主席炮·平帕占等出席了招待会。旅居老挝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此之前,老挝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政府顾问梭发那·富马分别于九月二十一日和二十六日宴请了国鹰大使;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西宋喷·洛万赛以及老挝政府的一些部长分别接见了国鹰大使。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由团长商景才率领的中国浙江歌舞团结束了对索马里的访问演出,于十月四日乘飞机离开摩加迪沙。
九月二十九日,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浙江歌舞团。十月三日,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部长阿卜迪卡西姆·萨拉德·哈桑接见了歌舞团团长商景才,副团长史行和胡树山,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由中国工程地质学家刘国昌、谷德振、姜国杰等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国际工程地质协会举办的“滑坡及其它块体滑动讨论会”后,于九月二十八日离开布拉格回国。
“滑坡及其它块体滑动讨论会”于九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布拉格举行。我代表团在讨论会上作了《川藏公路泥石流及其工程防治》等学术报告。
 摩洛哥公共卫生部秘书长阿卜杜勒·卡德尔·拉腊基十月七日在拉巴特接见了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第一个中国医疗队以及新近抵达拉巴特的第二个医疗队的队长和副队长。
十月三日,塞塔特省省长格拉乌伊·穆罕默德设宴欢送即将回国和欢迎新来的中国医务人员。
 由沈迪宇率领的中国冰球观摩组在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后于十月九日乘飞机离开多伦多回国。
观摩组自九月十二日到达加拿大后,曾与加拿大冰球运动员和教练举行了几次训练座谈会,与他们交流了经验。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