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是非洲人的 超级大国滚出去!
尼迈里总统谴责外国干涉非洲之角,强调苏丹决心捍卫红海安全
瑞士《十月》揭露苏联散布谎言竭力掩盖其对非洲的扩张和干涉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十月九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十月八日在谴责外国对非洲之角的干涉时说,如果没有外来的干涉,“那里(非洲之角)的战斗就不会象现在这么血腥和激烈,并成为对安全与和平的巨大威胁”。
尼迈里总统是在接受约旦驻苏丹大使的国书时说这番话的。
尼迈里总统说:“苏丹渴望作出一切努力来使红海排除超级大国的影响、捍卫红海的安全、使它成为不受威胁的国际贸易重要水路、并使红海沿岸国能从红海的丰富资源中得到益处。”
尼迈里总统还谴责以色列占领阿拉伯土地,谴责以色列企图以建立移民点的方式来使这种占领合法化。他呼吁阿拉伯各国共同努力,进一步统一阿拉伯队伍,加强阿拉伯团结,并以此作为对敌人以色列的积极回答。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十月五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在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揭露苏联散布的关于非洲的各种谎言和谬论。
文章说,“苏联豢养的雇佣军对扎伊尔的入侵表明,超级大国苏联疯狂地想在非洲扩充势力范围,在需要的时候,不惜使用军事手段。”文章指出,为了影响非洲和世界舆论,苏联散布了关于非洲的各种谎言,企图以此来替它的帝国主义政策辩解。
文章揭露了苏联散布的“非洲出现缓和”的谎言以及它玩弄的把非洲的解放运动和政府区分为“进步的”和“反动的”,把自己打扮成“天然盟友”等各种手法。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一些非洲国家中已严重地失去信用,它在俄国社会帝国主义面前已经处于守势。相反,苏联的势力在某些地区加强了,通过在安哥拉和扎伊尔的军事行动表明,它想建立新的殖民地。苏联的宣传称之为‘缓和’的就是这一进程。”它的“缓和的谎言只是一种用来麻痹各国人民和非洲国家的有力斗争的工具”。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把那些坚决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压力的非洲国家说成是“反动的”,“其目的很明显,社会帝国主义妄图转移国际舆论来反对这些国家的政府,使这些国家屈服,为政变阴谋制造条件,扶植有利于它的政府来取而代之,并为它的公开干涉辩解。”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谴责苏美加紧争夺世界霸权
决心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干涉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电 几天来,在第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实现它们的霸权野心在世界上加紧争夺的行径。
在九月三十日的全体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表示,决心加强团结,共同反对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控制和剥削。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和联邦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说:“干涉别国内政和使用越来越变化多端,越来越狡猾的方式方法,施加压力以求破坏独立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政治稳定和民族团结,这种做法,给世界和平与安全提出了一个特殊问题。”
他说,缓和的停滞不前是显而易见的。某些大国已经加紧了它们的争夺,要扩大它们的利益范围,特别是在不结盟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这些地区扩大利益范围,并且也加紧了它们的军备竞赛。然而,“世界各国人民比以往更加有力地进行斗争,反抗各种形式的依附、侵略、干涉内政、统治和剥削。”
他说,南斯拉夫坚决反对任何大国利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争端,反对干涉它们的内政。他高度评价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所表现出来的团结精神和所起的有影响的作用。他说,“这一点是那些存心要破坏并积极进行破坏不结盟国家团结的人们所应当牢记的。”
墨西哥外交部长圣地亚哥·罗埃尔·加西亚在发言中对超级大国的“裁军”谈判表示失望。他指出,超级大国的军事费用“已经达到在和平时期空前未有的水平”。
他主张拉丁美洲国家在处理对待美国关系时应该团结一致。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说:“超级大国的争夺,使得世界上我们这一地区也遭受其害。这种争夺,只能给小国带来破坏和苦难。为了避免这种争夺,马来西亚已经提议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地区,不受外来强国的任何形式的干涉。”
菲律宾总统特别代表、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在发言中说,现今世界的特点是矛盾。关于世界经济问题,她指出,由于大国采取的僵硬立场,巴黎经济合作会议的结果对于发展中国家说来,是令人失望、令人沮丧的。
在十月三日和四日的全体会议上,红海和波斯湾地区国家的代表对超级大国在“缓和”的掩盖下,为了瓜分势力范围而加紧争夺、危害这一地区沿岸国家的独立和国家主权表示严重的不安。
科威特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指出,“缓和”概念“经常导致失望”。他说:“我们愿意重申我们的坚定信念,即缓和无论如何不能被用来作为在国际事务中巩固大国霸权或在世界划分势力范围的手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在发言中指出,他的国家“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军事干涉”。他在谈到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肆无忌惮的争夺时指出:“我们认为使红海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全十分重要。红海周围地区国家的领土主权应该得到保障”。他强调指出,大国的扩张和以军事手段干涉其他国家事务的作法对这一地区的和平构成了严重威胁。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长艾·哈·苏韦迪主张波斯湾地区各国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采取和平方式解决他们之间现存的争端,以免这个地区遭受大国冲突的影响。
巴林外交大臣穆·本·穆·哈利法说,巴林已开始同所有波斯湾地区的国家进行接触和对话,以建立互相合作的基础,使这个地区不遭受地区以外的国家的争夺的祸害。
一些非洲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对当地黑人实行残酷镇压,对独立的邻国进行明目张胆的侵略。他们表示全力支持人民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冈比亚外交部长拉·基·贾邦指出,在寻求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同时,必须大力坚持武装斗争。
塞拉利昂外交部长阿卜杜拉伊·康特说,过去一些大国关于要结束非法的南部非洲白人少数政权的种族隔离罪行所作的很多承诺,都没有兑现,这些承诺都成了“掩盖在幕后实际进行的活动的幌子”。他保证他的国家将继续坚定地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解放斗争”。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说,南部非洲人民今天正在进行决定性的解放斗争,反对在非洲的种族主义的最后堡垒,他指出,西方大国为解决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问题而提出的建议有很多弱点。
毛里塔尼亚和肯尼亚外长在发言中抨击了史密斯和沃斯特白人非法政权不顾世界舆论的反对,利用他们的权力,竭力企图维护种族隔离政策。肯尼亚外长穆尼瓦·韦亚基说:“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非洲获得解放的最好保证是自由战士和他的武器”。

科威特和卡塔尔政府官员发表讲话强调
海湾国家加强合作反对外来统治
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最近宣布:“科威特拒绝一切形式的对海湾地区的外来统治。”
据科威特电台不久前广播,侯赛因国务大臣在对中东通讯社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还说:“海湾各国渴望捍卫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繁荣,这不仅符合海湾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他说:“海湾国家决心通过增进它们之间的合作,消除一切可能妨碍建立这种友好关系的分歧,来维护海湾的安全。”
最近,科威特一些报纸也发表社论,呼吁海湾国家合作和协调,以对付一些大国的野心。《火炬报》说,大国对拥有巨大财富的海湾国家虎视眈眈,梦想历史重演,但是海湾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正警觉地注视着外来野心的危险,这个地区的领导人清楚地知道海湾国家之间协调的重要性。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电台最近广播,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最近在接见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报》记者时说,海湾国家不能接受任何一个国家强加给它们的任何监护。
他还说,海湾地区各国人民相信,兄弟的联系和团结可以保护他们免遭任何外来入侵之害。他指出,海湾的安全是全世界安全和稳定的组成部分。
这位大臣呼吁阿拉伯人加强团结,共同对付旨在破坏阿拉伯国家稳定的任何企图。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时报》十月二日报道:卡塔尔经济和贸易大臣纳赛尔·本·哈立德·阿勒萨尼最近在访问科威特时强调海湾国家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他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应该联合成一个经济整体以对付国际经济的挑战。
他主张把经济战略同民族目标结合起来。

南联邦主席团成员卡德尔访问美国
美国领导人表示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成员爱德华·卡德尔从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四日访问了美国,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及其他美国政界人士。
据南通社及美新处报道,宾主双方都对这次访问的结果表示满意。卡德尔向美国总统表示,南斯拉夫联邦总统铁托接受了访问美国的邀请,希望明年春天访美。卡特同卡德尔在九月三十日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及两国关系问题。白宫发言人宣布,在会谈中,卡特重申美国重视与南斯拉夫的关系和重视南斯拉夫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向记者介绍会谈情况时说:“我们与南斯拉夫的独立、不结盟和领土完整有着利害关系”。
十月四日,蒙代尔在为卡德尔举行的午宴上说,美国政府非常重视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它坚决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卡德尔也在这次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美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他说,他的访问对于正按照平等、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发展的关系是一种新的促进。
他认为,两国具备进一步发展成功的和互利的合作的一切条件。他还谈到,“我们对于某些国际问题上的看法存在着某些分歧和不一致的地方,这种情况不会、而且不可能成为不那么重视保持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并减少我们共同表示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意愿的理由。”

专栏:工农兵论坛

什么“客观需要”!
解放军某部 林绿 岱山
前不久,苏联海军头目就苏海军节发表文章,大言不惭地声称:“苏联舰队开进世界海洋的广阔水域,这是客观的需要”。什么“客观需要”!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个帝国主义宴席上的迟到者,处心积虑地要重新瓜分海洋。为此,它一再扩大军费开支,大规模地建造核潜艇和航空母舰等远洋进攻舰只。四年间核潜艇增长了四倍半以上,十年来军舰吨位增加了近一倍。目前,一支有“独立进攻”能力的远洋海军已经建立起来。随着军事实力的急剧膨胀,苏联的海上扩张也日益加强。在欧洲周围海域,苏联布满了舰队,摆开了从海上包围西欧,控制欧美之间海上通道的阵势。在地中海,苏联舰只横冲直闯,其数量已超过美国第六舰队。在亚洲,苏联庞大的太平洋舰队频繁出入日本海,与美国在太平洋争上风。在拉丁美洲,新沙皇一直苦心经营着它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基地,力图削弱美国的影响。新沙皇已不再满足于同美国平起平坐的“均等”地位了,它要“对世界各大洋和腹地各处的帝国主义海上和地面据点给予毁灭性打击”,从而夺取“优势”,控制各大洋,掌握“制海权”。
苏联咄咄逼人,美国也不甘示弱。为了对付苏联的激烈争夺,美国进一步调整了部署,加紧制造新型核潜艇,更新舰只,发展巡航导弹。这一来引起了新沙皇的强烈反响,苏海军头目指责“美国的军事工业界集团妄图使缓和走下坡路”,叫嚣“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不排除战争的威胁”,苏联“核导弹舰队已从近海沿岸开进了世界各大洋的广阔水域”,等等。这十分清楚地告诉世界人民:苏联叫嚷的“客观需要”,无非是新沙皇为了称霸海上,让“苏联海军的旗帜在一切纬度上飘扬”的“需要”。
明明是苏联加紧进行海上扩张,争霸海洋,苏联海军头目却还要编造几句掩人耳目的话,说什么苏舰队开进世界海洋广阔水域是为了“苏联人的安全”呀!是要“保障其和平劳动”呀!这真是魔鬼念经。
众所周知,新沙皇拚命制造进攻性的远洋导弹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把绝大部分舰只远离自己的领海,部署在世界各大洋。在北欧海域,苏联不仅在科拉半岛上屯驻重兵,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而且把百分之七十的战略潜艇和百分之四十五的舰艇部署在北欧海域,其活动范围已推进到距丹麦仅二十公里的水域,还有北方舰队活动前沿也达到了格陵兰、冰岛、苏格兰一线。在地中海,苏联摆下了一个分舰队,舰艇数达六十多艘;最近又有近百艘苏联潜艇驶入挪威海和大西洋,大肆炫耀实力。在太平洋,以海参崴等为基地的苏联太平洋舰队,拥有潜艇一百多艘。人们不禁要问:所有这些难道都是为了“苏联人安全”的需要吗?
非但如此,新沙皇多如过江之鲫的商船、渔船也遍及各大洋。这些船只,有的公然闯进别国近海,大搞间谍活动,侦察和搜集军事情报;有的则高喊着“海洋自由”的口号,任意掠夺海洋资源,使广大中小国家深受其害。所谓“保障其和平劳动”云云,也绝对掩盖不住海上霸王贪婪的本性。
苏联把各大洋搅得恶浪翻滚,很不安宁。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中指出:“苏美两家是新的世界大战的策源地,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具有更大的危险性。”面对这种现实,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紧密团结,进行不懈的斗争,这才真是客观需要,切不可等闲视之!

苏美争霸全球冲突激化的新动向
一个步步进逼,一个呼吁“克制”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总统卡特先后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在会场内外引起了不少议论。
双方讲话涉及许多地区和问题,互相都以对方作为主要敌手,处处反映出苏美全球性的利害冲突有增无已。但双方采取的态势有所不同。人们的印象是,苏联咄咄逼人,对美国公开指责,甚至声色俱厉。美国语调温和,一再呼吁“克制”。
葛罗米柯九月二十七日的讲话,矛头直逼美国。他把国际局势紧张的原因一古脑推到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身上,而把苏联洗刷得干干净净。
葛罗米柯指责美国利用裁军谈判“一直顽固地企图攫取单方面的军事优势”。他指名谴责美国决定部署巡航导弹,表示苏联对此决不会消极观望。谈到美国制造中子弹式的武器时,葛罗米柯说,那是不行的。
葛罗米柯还指责美国在所谓人权问题上整苏联。他说,任何企图教训我们的做法,“过去和今后都要遭到坚决的反击”,他要美国加以“认真的考虑”。
卡特十月四日在他的讲话中一方面说,“为了防止进攻”,美国及其西方联盟“需要保持多强大就保持多强大”。同时,他一再呼吁要实行“自我克制、对等和互相照顾对方利益的原则”。他说,“美国愿意在符合我们的安全利益的情况下作最大的努力来限制和减少我们的核武器”。他还说“我们现在愿意在对等的基础上把武器减少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甚至百分之五十。”
卡特还单方面宣称,在美苏战略核武器会谈中,“我们和苏联人可望在限制(核)武器总数和限制某些种类同我们两国特别有关的武器方面达成重大的协议”。
在谈到印度洋地区时,卡特说,“在印度洋地区,无论是我们还是苏联都没有派驻庞大的军事力量,我们之间也没有进行迅速加剧的竞争。”但是,葛罗米柯却在发言中避开了苏联在印度洋庞大的军事存在,强调“基本前提是取消这一区域现存的外国军事基地和不得建立新的军事基地”。
在中东问题上,卡特说,美国一直同苏联保持密切联系,并同苏联商定,要求在今年底前恢复举行日内瓦会议。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共和党领袖认为,卡特这样做将使苏联得以恢复在这一地区失去的影响。
一些美国记者在报道中还指出,卡特在这次讲话中有意“避免提到人权问题”。据美联社报道,卡特发言以后,一个苏联代表评价说,“我认为,这是一个考虑很周到的讲话,是一个令人满意的讲话。”
十月六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哈希的一篇文章着重提到卡特四日的发言中的一段话:“一些大国在有竞争性利益的地区负有本着克制精神行事的特殊责任,因为如果这些利益与当地的对立状况和冲突连在一起就可能引起严重的对抗。”文章指出,卡特所说的一些大国世界上只有两个。
文章认为,卡特的这一段话表明了现阶段美国对外政策的基调。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新宪法
新华社莫斯科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电 从十月四日开始的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十月七日在莫斯科闭幕。
这次会议通过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宪法(根本法)》,并宣布从十月七日起开始实施。这部新宪法是勃列日涅夫集团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后炮制的第一部宪法。宪法宣布今天的苏联“永远消灭了”“阶级对抗”,确立了“全民国家”。这部宪法把苏联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专政以根本法的形式固定了下来。
这次会议还根据新宪法的规定选举瓦西里·库兹涅佐夫为新增设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