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雷锋式的好连长”——吴志国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连长吴志国舍身保护战友,英勇地献出了年青的生命。为表彰他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他“雷锋式的好连长”的光荣称号。
吴志国是河南省平顶山市人,一九四七年二月出生在逃荒要饭的路上。他无比热爱伟大的党和人民救星毛主席。他只上过四年学,文化低,但始终怀着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刻苦学习,联系实际,言行一致。入伍前,他被选为县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积极分子。参军第一年,他被树立为连队“学雷锋标兵”,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后,他又受到师的通令嘉奖。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使他从一个普通青年成长为“雷锋式的好连长”,实践了他“不忘毛主席的教导,做革命的好后代,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永远前进”的誓言。
吴志国从一九六六年三月入伍以来,不论是做战士,还是当干部,都时刻热爱连队,扎根连队,以高度的革命事业心扎扎实实地建设连队。他先后调过三个连队,到哪里就以哪里为家,一心扑在连队工作上。他在反修前哨珍宝岛地区战斗过五年,带领全连圆满地完成战备任务,做出了显著成绩。当时,连队搞营建备料,他带头上山伐木做爬犁,并且带头从十多里外的采石场拉石块。他的爬犁最大,装的石料最多,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出发,晚上天黑后还不收工,来来回回要跑百多里路。在他的带动下,全连同志斗志昂扬,你追我赶,提前完成了备料工作,吴志国和连队都受到了上级的通令嘉奖。一九七六年三月,组织上调吴志国到大庆驻军某连任连长。调令一到,他没等刚洗的军衣晾干,捆起背包就上火车出发。到了新连队,马上投入工作。这是一个刚组建的连队,有好多困难的工作急待做。他带领战士们脚踏荒原,艰苦创业,自己动手修营具,垒猪圈,用人拉犁开荒种菜,很快把连队生活安排好。武器装备没发齐,上级也没布置训练任务,他就发动大家因陋就简,抓紧训练。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吴志国抓战备训练、抓连队建设的劲头更足。在他牺牲前的几天,他连续突击几个晚上,精心制订出一个《机动作战训练方案》。
曾经同吴志国一起战斗生活过的干部、战士,都说他是爱兵的模范,夸他对同志象春天般的温暖。他继承和发扬了我军的光荣传统,象雷锋同志那样,以火一样的热情关心每一个战士的成长进步。夏天,他经常半夜起来给战士掖蚊帐;冬天,他亲自给战士烧火墙。看到哨兵站岗不能按时吃饭,他就嘱咐伙房把热饭热菜留好。有个战士生了病还坚持工作,他发现后一再催促那个战士去治病,并且亲自把他扶上汽车。吴志国患有比较重的气管炎,他爱人来队探亲时特意带来一瓶蜂蜜和药品,让他配在一起服用。可他听说朝鲜族战士李明振也有气管炎,就立即把药和蜂蜜送给了小李。五班有个战士叫王国明,刚入伍时缺点比较多,吴志国就教育战士们主动亲近他,帮助他。吴志国也经常同王国明谈心,手把手地教他练军事技术,请文化高的同志帮他学文化,发现他有了转变就及时表扬。在吴志国的关怀下,王国明工作学习有较大的进步,军事训练也取得了良好成绩。
吴志国牢记我军的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连队驻在哪里,他总是把好事做到哪里,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特别是连队驻大庆的短短几个月里,他满腔热情地学大庆,爱大庆,组织全连为大庆工人做好事。连队驻地附近有个油田指挥部新建管理站,是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单位,吴志国经常和战士一起到那里参加助民劳动。去年春播时,管理站搞大会战,他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带领全连赶去支援。到了夏锄季节,站上人手不够,他和连里干部研究先用两天帮助站里突击搞完夏锄,然后再干连队的活。他在帮助管理站修猪圈时,看到猪种不好,长得瘦小,就特地从连里挑两头好的送去。工人家属林大娘的老伴和女儿去外地支援新油田建设,吴志国把大娘的冷暖挂在心上,经常去看望,帮助安排生活。林大娘逢人就说:“吴连长比俺自己的孩子还亲。”去年五月,有位工人因公负伤,吴志国得知后,带着战士赶到医院,第一个献了血。在场的油建指挥部领导紧紧握着他的手说:“解放军和大庆人真是血肉相连啊!”工人群众也都称赞他是“部队里的铁人,是穿军装的大庆人”。
吴志国时刻以雷锋同志那种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激励自己,为人民、为革命公而忘私,不怕苦,不怕死,勇于献身。他曾奋战洪水抢救公社的小麦,勇拦惊马保护群众的安全,四次在危险关头挺身而出抢救战友,七次闯入火海抢救国家财产。一九七五年,连队搞营建施工。有一次,战士们往车上装木料,一根圆木没有放稳,从车上向下滑动,严重威胁正在车下作业的战士的安全。吴志国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用肩膀死死顶住大木头,保护战士们脱险。一九七六年一月,他带领战士在山上采石。一次放炮后,有块突出的大石头挡住了上面几方碎石。战士孙长权拿着钢钎去排除,刚刚撬动大石头,脚下的石头也滚动了,身子一斜摔倒下去。吴志国一发现,就飞奔过去,抱起小孙就跑;刚离开险区,上面的石头就砸下来了。同志们说:“咱连长待战士比自己的生命还金贵。”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八日上午,连队在大庆油田的一片荒野上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吴志国对战士们作了动员,讲了注意事项,并亲自做了示范。当轮到四班战士孙国秀投弹时,吴志国知道他第一次投实弹,心情紧张,就鼓励他要沉着,大胆投。孙国秀在助跑甩臂时,不慎脚下一滑溜,手榴弹脱落在右侧五米远的地方,“吱吱”地冒着白烟,瞬间就要爆炸。在这万分紧急关头,吴志国临危不惧,迅即拉下肩上的大衣,飞步朝手榴弹扑去。手榴弹爆炸了,吴志国用他那宽厚的胸膛挡住了弹片,保护了在场的九名战士的安全。吴志国同志身负重伤,血染雪地,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吴志国的英雄事迹,迅速传遍军营内外,人们无不万分赞佩,深切怀念。吴志国生前所在部队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广大指战员向他学习。大庆油田党委决定在英雄献身的现场立碑纪念。一个学英雄、做英雄的热潮,正在吴志国生前所在部队、驻地大庆油田和他的家乡广泛掀起。
新华社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雷锋式的好连长”吴志国同志。 新华社发

阿希乔总统等贵宾离南京回国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电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和夫人等贵宾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南京经上海回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等,陪送阿希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到上海。
前往南京机场欢送喀麦隆贵宾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胡宏、王敏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詹大南,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储江、副主任房震,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南京市两千多群众。欢送的群众在灯火辉煌的南京机场上,敲锣打鼓,欢乐起舞,热情祝贺阿希乔总统访问我国圆满成功。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贝莱奥肯和夫人也陪同阿希乔总统和夫人到达上海。贵宾们途经上海并在虹桥机场作短暂停留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副主任赵行志、杨富珍等到机场迎送,并设宴招待了喀麦隆贵宾。
阿希乔总统等贵宾今天在南京还参观了南京郊区江宁县农机修理制造厂、丝厂,游览了中山陵。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吴健雄博士和袁家骝博士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讯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会见了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博士和袁家骝博士,以及他们的儿子袁纬承和儿媳露西。
在愉快的气氛中,邓副委员长同他们一家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罗青长、赵忠尧、王承书、岳岱衡、方晓,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博士和袁家骝博士,以及他们的儿子袁纬承和儿媳露西。
新华社记者摄

纪念武昌起义六十六周年
武汉市参加辛亥革命的部分老人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电 十月十日,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武汉市委统战部邀请在武汉的部分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举行座谈会,纪念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六十六周年。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步青、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熊飞、邓垦,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部长胡金魁、秘书长蔡捷,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何方宏等出席了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各界爱国人士和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有:陶述曾、唐哲、孙耀华、彭杰如、周咏曾、华煜卿、赵师梅、范鸿勋、喻育之、刘心田、袁学彬、倪杰臣、龚松珊、万业材、路之炳等。
在座谈会上,这些老人回顾了自己亲身参加辛亥革命的经历,畅谈了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发展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辉胜利,满腔热情地歌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歌颂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他们说,历史证明,中国革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为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席联合国三十二届会议的我国代表团长黄华回到北京
王震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讯 出席联合国第三十二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黄华一行,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王海容、刘振华,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信贤等,到机场迎接。

全明洙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二周年。应邀出席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申健,中组部负责人王常柏、李步新,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片《走上生活的道路》。

国际地科联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讯 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杜伦佩教授为团长的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代表团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访问,然后离开我国。代表团自九月十五日抵达我国以来,先后访问了广州、上海、大庆、长春、北京,参观了油田、工厂、地质学院和科学研究机构,与我国地质工作者举行了学术座谈,并就今后加强国际科学技术交流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离京时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许杰和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叶锋等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月十日下午会见了以三重县知事田川亮三为团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三重县本部会长足立梅市为顾问的日本日中友好三重县民之翼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向文、肖棣华会见时在座。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十月十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奥地利友好人士伊迪斯·史坦因夫人,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廖承志、沈其震、路易·艾黎、马海德、傅莱等出席作陪。史坦因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月九日到达北京的。她将于日内赴上海、杭州、广州、桂林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十月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威廉·斯克兰顿先生和夫人。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美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九日到达北京的。
国家文物局局长王冶秋十月八日下午会见了以卡希尔博士为团长、莱英博士为副团长的美国中国古代绘画考察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十月九日下午会见了匈牙利《新闻报》记者巴尔菲·维克多尔。巴尔菲九月二十三日来华访问,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领导成员里卡多·波萨斯和夫人伊萨贝尔·波萨斯于十月六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墨西哥朋友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九月二十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会见了他们。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十月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毛里塔尼亚人民党青年组织最高理事会常务书记穆罕默德·雷米纳·乌尔德·穆拉耶·宰因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人民党青年组织代表团。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卡尔应邀出席。代表团是六日乘飞机抵京的。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总经理塔菲西·埃亚利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月六日离开北京回国。
塔菲西·埃亚利是应中国民航总局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在我国期间,埃塞俄比亚朋友们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并访问了上海。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和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权中曾分别会见和宴请了埃塞俄比亚朋友。
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前建设大臣木村武雄偕夫人和女儿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后,十月二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理事林丽韫等前往机场送行。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检验局局长张明为团长的中国商品检验代表团于九月十六日至十月二日对扎伊尔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六日回到北京。
应日本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邀请,以中国农学会浙江省分会副理事长乔祥崇为团长的中国农学会果树代表团一行九人,十月七日乘飞机离京赴日考察。
(新华社)

阮维桢副总理一行路经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讯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一行,在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后回国途中,今天中午乘专机路经北京。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到机场迎送。越南驻华大使阮仲永也前往机场迎送。
韩念龙副外长在机场设午宴招待越南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