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严细作风带来产品高质量
——上海市三十三棉纺织厂的调查
上海市三十三棉纺织厂,是全国工业学大庆的一个先进单位,纺织工业战线坚持产品高质量的一面红旗。
这个厂生产的棉布,一九六一年在全国纺织工业中第一个获得商品检验部门给予的“出口免检证书”。十六年来,这个厂的棉布行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事故,始终保持很高的声誉。
这个厂生产的棉布,能够适应印染厂加工漂布、花布、深色布和浅色布等各种品种的需要,因此,被印染厂誉为“万能布”。上海印染公司已经形成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三十三厂的坯布,要到加工难度最大的品种时,才能配给印染厂使用;平时是不肯轻易使用的。
上棉三十三厂棉布的实物质量好,质量指标也居于行业的先进水平。棉布入库一等品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这些年来,国家规定的产量、质量、品种、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等各项指标,年年超额完成;产品成本和用棉、用工、用料,年年低于国家规定。每年节约的原棉,相当于一千亩棉田的产量。每年为国家提供的积累,可以建设一个同样规模的棉纺织厂。
上棉三十三厂坚持产品高质量,得到了敬爱的周总理多次亲切关怀和热情鼓励。“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却诬之为“唯生产力论”的典型,栽上“路线不正”、“政治不行”、“方向不对”等等莫须有的罪名。上棉三十三厂党委和广大职工顶住了“四人帮”的重重压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四人帮”的无耻谰言以有力的回击!
上棉三十三厂十多年如一日,始终保持产品的高质量,是他们坚持以大庆为榜样,认真执行“鞍钢宪法”,全面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结果。用他们自己的体会来说,是坚持不懈地抓了“深入的思想工作,细致的群众工作,扎实的基础工作,科学的管理工作”。
事事高标准,处处严要求
十多年来,上棉三十三厂广大职工以大庆为榜样,“一心想全局,彻底为人民”。他们不断斗资本主义,批修正主义,克服本位主义,不打一个单位的小算盘,不搞投机取巧,不走歪门邪道,坚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把用户厂的要求放在第一位。
上棉三十三厂的职工同志说得好:为用户厂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对用户厂负责,就是对国家负责。他们自觉地把自己看作是用户厂的前道工序,提出了“用户厂的实际需要,就是我们的质量标准”的响亮口号。他们为了保证用户厂的最后成品质量,曾经先后四次在统一的国家标准之外,根据用户厂的要求,提高质量标准。例如,他们生产的一种府绸坯布,按照国家的统一质量标准,有些小疵点如“白星”,仍然可以作为一等品出厂;可是当印染布厂加工深色印染布时,这些小疵点却造成了印染厂的大批降等。他们认为“只顾自己的质量指标,不顾用户厂的质量指标,这不是真正的高质量”。毅然决定凡是不能满足印染厂加工深色印染布要求的坯布,一律降等。用户厂的要求满足了,而他们的棉布入库一等品率却下降了。他们立即针对暴露出来的新矛盾,扎扎实实地做工作,努力把质量指标搞上去。
从基础性工作严起
上棉三十三厂的同志说:“我们抓质量并没有特别的本事,就是靠老老实实地做好基础性工作。”他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认识到抓质量,必须从设备维修、操作技术等基础性工作抓起。基础工作搞好了,根基打扎实了,产品质量就有了可靠的保证。他们对基础性工作严格认真,肯花大力气,决不图省事。
他们学习大庆人“爱机如命”的好思想、好作风,扎扎实实地抓设备管理,坚决做到“维修周期准,平修过得硬,部件一个样,规格创水平”。这个厂的设备使用的年数比一般工人的年龄还要大,可是在认真维护、精心保养下,全厂的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二以上。许多设备的精密度,超过了新机器的出厂标准。
他们大力提倡为革命苦练基本功,严格执行操作法。早在一九七一年,他们针对“四人帮”煽动无政府主义,搞什么“操作自由法”,就大张旗鼓地整顿和健全统一的操作法,开展操作练兵。细纱车间专门选定一个车速高、难度大的生产工区叫做“红专工区”,配备了专职的干部和教练员,让每一个青年工人轮流到这里“入学”,经受锻炼。布机车间对新进厂的青年工人,在学习操作法,上技术理论课以后,还要经过笔试、口试,上车实践,确实掌握了操作法,才批准正式挡车。平时,还不断抓总结、提高。
以高度革命责任感严守质量关
在上棉三十三厂,为了保证产品的高质量,确实做到了人人把关,道道工序从严。一位布机挡车工为了向下星期一来接班的同志说明经纱盘头短缺二根纱的问题,以防止差错,亲自到接班同志的家里去交代情况。一位并条挡车工为了防止质量事故,从盲人用手摸字中得到启发,练出一套“眼看、耳听、手抚摸”的操作本领,掌握机械性能,确保棉条质量。
粉碎“四人帮”,人人心欢畅。广大职工理直气壮学大庆,更加严肃认真地把好质量关。织布挡车工人发扬“千里巡回不松一步,万丈布面不漏一疵”的革命精神,大力开展“万米无次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今年以来,在全部一百零五名布机挡车工中,已经创造了三百多人次的“万米无次布”的成绩。验布工人更是象警惕的哨兵一样,不放掉一个“敌人”。她们说:上棉三十三厂是出口免检单位,我们是代表国家站在验布台上,一定要把好这一关!质量“免检”十六年,思想不能“免战”一秒钟!
正是由于人人把关,道道工序从严,有些一般难于发现的问题,都能及时提出来。今年在这个厂里传诵的“一根半纱”的事件,就是一例。检验工诸聪慧在用放大镜检验出口精梳府绸的经纬纱密度时,发现有一匹布的纬密不足。按照规格衡量,每一厘米布少了一根半纱。她马上到布机车间追查原因。原来织这匹布的第 329号布机上的纬密牙轮少了两个齿数;根据掉换牙轮的日期记录计算,已经织出了五十一匹布。这件事立即引起厂党委的重视,专门召集会议研究处理办法。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大庆人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批次布全部找出来!他们不仅查遍了库存的棉布,还把已经运到外贸仓库里的四千五百匹布全部运回来,一匹一匹地进行检查。每一厘米布少一根半纱,肉眼是看不出的。他们用放大镜逐匹检查,直到把五十一匹纬密不足的棉布全部找到。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他们日夜奋战,把布机上的两千多只牙轮和备用的一万多只牙轮重新查过,并在每只牙轮上重新漆上了齿数的符号。接着,他们又发动全厂职工围绕“一根半纱”的事件,查思想,找漏洞,吸取教训,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大家为革命把好质量关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鼓舞下,这个厂的职工决心跑步学大庆,步步要跃进,建设高标准的大庆式企业,让“三老四严”的革命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为国家创造更多的高质量高水平的纺织产品!
轻工业部 上海市纺织工业局 新华社记者 联合调查

江西打响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前哨战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广大农村打响了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前哨战,开始了一座座山岭、一条条河流、一块块平原的重新安排和综合治理,展现了江西人民大搞社会主义农业的伟大气魄。
江西原计划在九月初,出动四分之一的劳动力,抓住秋收大忙之前的空隙,打一场农田基本建设的前哨战。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今冬明春要大搞一下农田基本建设的指示,传达到广大干部和社员之后,各地争分夺秒,提早在八月中旬就组织治水改土大军开赴工地,到八月下旬,许多地区和县投入前哨战的劳动力,已占总劳动力的百分之四十。过去一些想干而不敢干的工程,一下子上去了;过去要几社几队联合兴修的工程,一社一队就干起来了,广大社员和干部实现农业大上的急切心情与重新安排山河的冲天干劲,超出了原来的预料。
目前,全省已有二百多万名干部和社员,奋战在辽阔平原、江湖圩堤和千山万壑之中。
江西全省朝着一九八○年以前实现一人一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的目标前进。各地、县、社经过调查研究,群众讨论,因地制宜地对山、水、田、林、路的综合治理作了全面规划。各地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重新安排山山水水。

湖北采取措施加快工业发展步伐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在同广东省展开革命竞赛后,省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了对本省工交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领导,有力地加速了全省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步伐。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七、八月份工业总产值又有大幅度增长。七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八月份又比七月份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
湖北、广东两省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互相商定开展革命竞赛时,共同制定了“协议书”。为了实现两省制定的竞赛协议,湖北省委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对全省工业加强了领导。他们首先以揭批“四人帮”为纲,狠抓了全省工业生产的薄弱环节,组织了电力、煤炭、钢铁、化肥、农机、小水电等六大工业的大会战。担负会战任务的各级领导,纷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积极采取措施达到会战提出的奋斗目标。黄石市煤炭局的广大职工,学大庆,学开滦,学广东马安煤矿,对照这些先进单位找差距,订措施,订规划,热烈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今年一至八月份,这个局超额完成了国家煤炭生产计划。

黑龙江电力战线狠抓整顿成效卓著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电力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开足马力学大庆,大干快上当先行,努力做到安全、满发、多供电。今年头九个月,发电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七;发电煤耗率和发电厂用电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省学大庆先进企业安达热电厂,经全体职工努力奋战,在提前完成上半年发电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十天完成了第三季度的发电任务,煤耗、厂用电等指标都达到了全国同类型电厂的先进水平。哈尔滨热电厂的职工,在党的十一大精神鼓舞下,斗志昂扬,大干苦干,到九月十五日,提前一百零七天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发电计划,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黑龙江省各电力企业普遍狠抓了企业整顿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生产指挥系统和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齐齐哈尔电业局发动群众,建立健全了九十一种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生产指挥系统,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这个局的十七个变电所中,有十三个安全运行跨千天。
目前,广大职工正在继续甩开膀子大干,决心在今年的最后九十天中干得更好,以便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更多的电力。

本钢迅速转亏为盈
据新华社沈阳电 本溪钢铁公司是我国重点钢铁企业之一。近几年来,受“四人帮”及其在辽宁那个死党的干扰破坏十分严重,一九七四年以来,生产连年下降,企业亏损严重。今年三月,华主席、党中央关于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传达后,本钢由乱到治,大力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迅速转亏为盈。到九月二十日,全公司已为国家盈利两千万元。
本钢党委首先把扭亏增盈的重点放在发展生产上。他们发动群众打了一场抢修设备的人民战争,使全公司主要设备的完好率显著提高,为钢铁生产的大上快上创造了条件。

基建工程兵某部
提前完成全年施工任务
据新华社讯 在河北省滦河建设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从一九七五年起,在滦河工地认真贯彻执行“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的部队建设方针,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坚持高速度、高质量施工。今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开挖河槽,浇筑大坝。广大指战员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鼓足干劲,日夜大干,提前三个月完成了今年的施工计划,而且在有的机械运行水平方面还刷新了全国水电系统的最高纪录。

四级农科网推动农业生产的作用越来越大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七日讯 由县农科所、公社农科站、大队农科队、生产队农科组构成的我国农村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目前,全国已有半数以上的县、社、大队、生产队建立了农业科研组织,参加人员达一千四百万,种植的试验田、丰产田、良种田达四千多万亩。四级农科网的分布已由内地平原延伸到边远山区,实验研究范围已由农作物扩及到林、牧、副、渔各业,对于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四级农科网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早在合作化时期,我国不少地方建立了科学实验小组;随后,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要求,不少县设立了农业科研机构。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些农科组织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运动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许多地方发展了科学实验小组,逐步形成四级农科网。
华国锋同志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极其重视四级农科网的建立和发展。一九七○年,华国锋同志在湖南省农业科学实验经验交流会上,赞扬了华容县护城公社五星大队第三生产队农科组大搞科学种田的革命精神,并指出:“公社、大队、生产队都要普遍建立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有干部、技术员参加的农技站或农业科学实验小组,面向大田,大搞试验田、丰产田、种子田,要在全省形成一个农业科学研究网。”一九七一年,华国锋同志和湖南省委在湖南省农业科学技术经验交流会上,全面推广了华容县办四级农科网的经验,四级农科网在湖南省遍地开花,为在全国各地推广积累了经验。华国锋同志到中央工作后,仍然十分关心四级农科网的发展,在一九七二年召开的全国农林科技座谈会上再次肯定了四级农科网这个组织形式。一九七四年十月,华国锋同志亲自批准在华容县召开了全国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经验交流会,把四级农科网的发展引向新阶段。一九七五年,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总结报告中,发出了“各县都要建立和健全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的号召,把四级农科网纳入农业学大寨的伟大群众运动的轨道。最近,华主席再次指示:“要发挥四级农科网的作用”。
华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四级农科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干部、社员和科技人员大办四级农科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四级农科网犹如烂漫的山花,到处开放。山西省昔阳县、湖南省华容县、江苏省吴县等老的典型越办越好,新的典型成批涌现。许多省、市、自治区,把办好四级农科网作为普及大寨县、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委议事日程,书记动手亲自抓;有的作出建立健全四级农科网的决定,制订规划,选派得力干部,采取有力措施,一抓到底,发展一批,巩固一批,真正把农科网办成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出种子、出高产的样板。
四级农科网办在群众中,扎根在基层,把试验做在家门口,技术推广到田头。广大社员群众结合生产搞科研,边干边学边总结,能够较快地掌握农业科学技术。参加四级农科网的专业科技人员向群众传授技术和科学知识,学习贫下中农的好思想,改造世界观。这样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加速了劳动人民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的进程,一大批又红又专的农业技术骨干力量迅速成长起来。中共湖南省华容县委以四级农科网为中心,采取县办农业学大寨学习班,公社办农校,大队办技术夜校,生产队政治夜校上技术课,以及根据农事季节和推广新技术的要求由县、社、大队农科组织分别举办短期训练班等办法,大力培训技术骨干。现在,这个有五十五万人的县,已有农民技术员二万一千多名,进行二百多项科学实验,已有四十多项出成果,并在生产上应用。在四级农科网的带动下,全县有十万人参加科学实验活动,种各种试验田十五万亩。办网七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四年跨《纲要》,三年过千斤。
四级农科网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为农业科学实验的示范、推广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加快了新技术、新品种的研究和普及。四川省绵竹县一九七四年秋建立四级农科网以来,由于各级党组织带领科技人员会战攻关,仅两年多的时间,就推广新技术三十三项,开展科学研究三十六项,取得成果二十项,培育农作物新品种十个,对促进大面积增产起了较大作用。一九七五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五十七斤,单产和总产都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一九七六年,虽然遭受“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仍然夺得好收成。
四级农科网为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创造了有利条件,成为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密切结合的纽带,推动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向新的高度迈进。随着四级农科网的建立,广大群众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也提出了更高的科研课题。这就要求专业研究机构总结群众中的经验,进行理论上的提高,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新课题;同时,专业研究取得的成果,又通过四级农科网进行多点试验,逐步推广,加快科研的进程。一九七三年以来,我国农业科学研究取得的六百多项成果,就是专业研究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我国农业科学专业人员,在研究培育杂交水稻过程中,充分利用四级农科网的广阔活动天地,同群众一起寻找育种材料,摸索杂交水稻的制种技术和栽培技术,然后进行大面积推广。这样,研究过程中的难关很快就被突破,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也迅速得到解决。一九七六年,全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还只有二百多万亩,今年就发展到三千多万亩。

“三老四严”和产品质量
宗钦
工厂的干部、工人都懂得:产品质量是企业各项工作的综合反映。一个现代化企业,如果不维修机器设备,不认真抓操作方法和操作技术,不注意工艺管理,要想达到产品的高质量,是不可能的。这些基础性工作搞好了,根基搞扎实了,提高产品质量才有保证。
人们把设备维修、操作管理、工艺管理等称为基础性工作,不是偶然的。这不仅因为这些工作对于产品质量起着最经常的作用;还由于这些都是企业中最基本、最大量的管理工作,是最需要花气力、下功夫的工作。一年到头,每个工作日,每个班,都得认真地抓,来不得一点马虎,来不得一点虚夸。
大庆式企业上海第三十三棉纺织厂,所以能长期保持产品质量的第一流水平,就在于抓紧了这些基础性工作;这些基础性工作能够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又在于抓紧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坚持学习、推广大庆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例如,这个厂把使用了许多年的细纱机、梳棉机等主机的主要工艺部位的精度,搞得就象新设备那样好,就不是从今年开始,而是坚持了一、二十年。他们的工作作得好,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充分显示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带来的企业管理的过硬和产品质量的过硬。
抓质量,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
抓质量,就得把大庆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充分发扬起来。